1981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华盛顿邮报》连载文章之二】题:为优先得到南极洲的磷虾和石油而进行的国际争夺战
    今天,位于地球底部的这个遥远的地域,已成为一个为争夺资源而进行激烈国际斗争的焦点,含有相当于牛排那样多蛋白质的磷虾是世界上最大的尚未开发的水产。离浮冰不远的地方,大陆架下面可能蕴藏着巨大的石油储量,估计有几百亿桶。这个大陆的铁矿、煤和其它的金属也许有朝一日会被开采出来。
    根据一九六一年签订的条约来管理南极洲的十三个国家,已面临真正的进退两难的境地:是开发这些资源还是保护这些资源。
    世界上这块最大的不毛之地正处在危险之中,这是人类造成环境污染之手几乎不曾触摸过的一片五百五十万平方公里的处女地。
    去年五月,美国和其它国家在澳大利亚的堪培拉签订了一项保护磷虾的协定,因为苏联、日本和其它国家在捕捞磷虾。这个会议也是为签订一项开发矿物协定而采取的第一个步骤,这项协定将于今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始谈判。
    在一个可俯视这里广阔的冰架的山脊上,堪萨斯大学的地质学家吉塞拉·德雷希乔夫登上直升飞机朝山峰前进,在山峰上,她将把她的计光器对准下面显露出来的东西。这种测量辐射的仪器可以发现铀和其它潜藏重要价值的矿石。
    南极条约是在冷战的中期拟订出来的,它回避了相对立的国家的领土要求问题,而致力于使这块大陆成为没有军队和武器的一个科学实验室,以为“人类的利益服务”;这是国际外交上一个非凡的成就。
    然而,二十年以前,谁也不曾预见到这块冰封的大地能有什么别的用处。今天,这些曾撇开它们的领土要求而签订这个条约的国家正在穷凶极恶地重新提出领土要求的权利。七个国家——阿根廷、智利、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和挪威——要求瓜分这块大陆。“南极俱乐部”的其它成员国——美国、苏联、日本、比利时、南非和波兰——则不承认它们的要求。
    如果提出要求的国家和没有提出要求的国家在谁拥有石油的问题上不能取得一致意见,这个条约就会完全无效,这个独一无二的实行国际性的和谐试验也就会随之而失败了。然而,大多数专家相信,将会制定出一个分享财富的制度来。
    除环境方面的压力外,南极洲条约国还感到第三世界激烈的呼声。联合国官员一直定期要求把这块大陆的资源作为“人类共同继承的财富”来分享,这是就海床的财富进行的谈判中所制定的一个原则。某些开发工作专家说,南极洲成为南一北辩论的一部分只是个时间问题。
    设立在伦敦的国际环境和发展协会的两名研究员巴伯·米歇尔和李·金布尔在《外交政策》杂志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不大可能出现一旦资源开始消失而国际社会现有的默契仍将保持的情况。”迄今为止,“南极洲俱乐部”一直设法不让别国插手,采取的做法是,其它国家要成为这个俱乐部的一员就需要付一笔巨额的科学经费作为代价。
    且不说磷虾和石油的情况如何,南极洲已不是初次开发了。这个大陆是十九世纪海豹的捕猎者在寻找皮毛时发现的。海豹一度被捕捉到绝迹时,捕鲸者从远至楠塔基特的地方来到这里,几乎消灭了世界鲸族的巨鲸。
    某些渔业专家预言,在不减少磷虾的资源的情况下,每年可捕获一亿吨以上的磷虾。这比全世界鱼的捕捞量要多一倍多,使磷虾成为世界最大的一项天然蛋白质的来源。
    环境保护主义者争辩说,即使按照预定计划今后十年内每年只捕二百万到五百万吨磷虾,也会危害生态系统。
    巴恩斯说:“在南极,磷虾是各种东西的基础。企鹅、鲸鱼、鱼都是吃磷虾的。在大批的鲸鱼受到危害之后,人类将同样受到危害,即使捕少量的磷虾,也可能意味着蓝鲸和座头鲸的死亡。”
    座头鲸、蓝鲸和其它濒于灭绝的鱼类在它们去北边较温暖的水域断食和产卵之前,每年夏季它们都要移居到南极洋用磷虾来填饱它们的肚子。蓝鲸一天可能要吃掉五吨磷虾。
    美国现在一年为南极洲的考察工作花费大约九百万美元,经营基地和提供后勤支援则花费五千四百万美元。
    一九八○年夏天,日本派了一艘千吨船“魄灵丸”去南极洲进行系统的石油勘测。美国地质调查局根据一九七二年美国的一艘考察船钻探的四个孔发现有乙烷和甲烷(表明有石油)估计,靠南极海岸的地方可能有四百五十亿桶石油和一百一十五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这个数量是阿拉斯加已查明的贮藏量的五倍。
    美国一些石油公司有强烈的兴趣,因此其中两家——海湾石油公司和埃克森石油公司——代表他们参加国务院的南极咨询委员会也就不是使人感到意外的事。
    南极的洋里生物繁殖率是惊人的,这一点的部分解释是,冷水拥有大量的氧气和二氧化碳,这些是植物光合作用需要的气体。这里一天二十四小时的夏季阳光进一步促进供磷虾食用的小有机物的滋长,其结果使作为食物的连锁关系的生物系统出现迅猛的变化。
    含有丰富矿藏的南极的水越过世界各大洋的底部,为全世界的海洋生物提供营养物。
    沙特阿拉伯已提供资金作几项研究,以探明可否把冰山拖到缺水的中东。在国会的听证会上,全层科学基金会南北极计划的负责人爱德华·托德称他们是“极大的潜在资源”,他指出,一个一英里半长、一英里半宽和五百英尺深的冰山拥有的淡水,在一个干旱的地区将值四百亿美元。

【苏联《科学与生活》转载美国《考古学》杂志文章】题:纽约多少岁?
    大家知道,美国这个最大的城市始建于一六二六年,是山的属东印度公司在印第安人的曼哈顿岛上破土兴建的。一六六四年英国占领此地后,始获今名。
    但是,考古学家的发掘证明,纽约作为一个居民点已有数千年的渊远流长的历史。最近几年科学家单是在小内克湾就发现了十九个古代村落遗迹。
    它们有一千至五千五百年的历史。
    在今日摩天楼耸立的地方曾经住过印第安人,他们以打猎、捕鱼和采集野果为生。
    穴窖遗迹说明,古代纽约居民已能建筑季节性的茅舍和遮棚。夏天他们去海边,冬天则到树林里去。
    此外,发掘结果还证明,当地印第安部落能够制做石箭和石矛,取火,煮食物。
    但是,最令人惊奇的是,土著居民的“对外贸易”联系非常广泛。他们从宾夕法尼亚获得装饰品玉髓,甚至还从佛罗里达获得贝币,而纽约至佛罗里达的最短距离约一千五百公里。

【苏联《消息报》六月十三日报道】题:从上古时期开始
    在塔沙乌兹州西北部,耸立着一排陡直的石墙。一些地段的石墙高达五十米,长达几十公里。行家们断定,这是过去曾经淹没这个地方的大海的海岸。离石墙不远处,可以清楚地看见大运河的河床。到底是谁和在什么时候开拓这条运河,现在还不知道。在运河河岸上,现在还保留有中世纪城堡阿达卡的城墙。
    许多年以前,苏联著名的考古学家、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C·托尔斯托夫曾在这里进行了发掘。当时这位科学家就已经注意到石墙顶部的洞口了,并且断定,这是一些山洞。
    旅游考察小组的领导人切尔内什说,在这些山洞里,他们发现了人们生活与活动的痕迹。在一些山洞里,发现有吊床和烟道。
    在洞壁上发现有壁画———画有各种家畜和野兽——马、骆驼、野马和其他动物———的新石器时代及青铜器时代的岩画。
    在这之后不久,考察小组又发现了各种生活场所、练兵场、跑马场以及关押战俘的场所。当时这些场所建造得很精巧。
    旅游者们看到了那时候的人登上山洞的方法。在一个山洞里,发现了用大动物的骨头制作的梯子。显然,山洞里的定居者制作了夜间可以收起来的吊梯。
    敖德萨考察小组的工作得到了科学家们的高度评价·研究工作将继续下去。

【法《问题》周刊五月十一日报道】美国发明了一种会说话的电梯:它装备有一台可以发声的语音机器,这可使电梯发出一百一一十个单词的音。利用这些单词,电梯可以告诉你现在到了楼房的哪一层,还可以告诉你股票市场的行市,可以向你报告一些新闻和天气情况。但请你不要自己去给它编制程序,这样会给你提供一些假消息,它只是按照指挥者的话运转。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九日电】苏联科学家提出一种制取氢气的新方法——微生物方法。他们在水池中发现一种能把水分解成水的组成部分——氢气和氧气的细菌。利用技术设备系统可以把这种或那种气体收集在气瓶里。
    为了使许多金属还原、制取氨气、各种酒精、合成汽油、净化石油产品,都要使用气态氢。至今气态氢主要是借助电解水来制取。然而在这种情况下要花费许多电能。工业上还有制取氢气的其他方法,但是所有这些方法都与大量的费用和复杂的技术设备有关。
    这种新法制氢的发明者之一叶连娜·康德拉季耶夫娜教授告诉塔斯社记者:在完善用微生物方法制氢工艺的同时,苏联科学家现在正在从事寻求和分离能够比其他微生物更快地分解水并“生产出”更多氢气的最活跃的微生物形态。

【苏联《消息报》副刊《星期》周刊第二十四期报道】英国伯明翰巧克力制品厂出现了包装机器人。十二对气动操作者从传送带上拿取糖果并装入特制的小孔,糖果从这些小孔中直接落进小盒里。每对操作者包装一定品种的糖果。三个机器人可顶替十条包装线。

【苏联《消息报》副刊《星期》周刊第二 十四期报道】苏联纪念列宁国营农场的挤奶员有了一位不寻常的助手。机器人把挤奶器对准奶牛的奶头,等到最后一滴牛奶滴进奶桶时,就把它挪到一边。几秒钟便可为一头奶牛挤完奶。机器人非常迅速地给五十头奶牛的牛群挤奶。

【苏联《消息报》副刊《星期》周刊第二十四期报道】瑞典出现了长寿荧光灯管,使用期限可达三万小时以上。这种灯管的长短是普普通通的。有二十瓦、四十瓦和六十瓦三种。用于道路和隧道照明、路标照明和高天花板房间的照明,即用于那些安装照明装置十分费力的地方。

【苏《农村生活报》六月九日报道】埃及的那部分撒哈拉沙漠久旱不雨,但是,在它的下面有一个与美国的得克萨斯州同样大小的淡水贮水池,其面积为六十九万二千平方公里。
    数以百计的自流井把清凉的地下水引出地面,滋润着沙漠海洋中的绿洲。
    水井一旦挖成,就要平整周围的土地,修渠,而且一定要种树。
    贮水池虽大,但它再也得不到水源,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出现了贮水池缩小的迹象。谁也不能确切地知道,贮存的水还够用多少年。从五十年到七百八十年——科学家们的说法不一。然而,对水的需求量定会继续增加,因为政府向沙漠开战的计划规定要大大增加耕地面积。
    仅撒哈拉的两个主要绿洲,到一九九○年每天就需要一千万巴礼(一巴礼等于一百五十九公升)的地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