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第三期报道】题:浮士德:真人还是传说?——浮士德其人
    家喻户晓的浮士德老博士究竟是何许人?他是一个巫师、术士还是星相家、郎中?或许,他是一位预言家、学者?究竟是否真有其人,还是不过是个传说而已?
    一九五四年,德国小城市克尼特林格市的雕塑家赫里斯蒂娜·若尔普—帕芙鲁米为约翰·浮士德造了一个塑像。塑像看起来象一位学者。同年,卡尔·廷斯与卡尔·瓦泽特兄弟成立了一个浮士德博物馆,并且出版了一本小册子。这本小册子以历史档案文件为基础,断定约翰或约翰—格鲁尔格·浮士德确实诞生在博物馆所在的房子里,出生年代约在一四八○至一四八五年之间。这栋房子的主人是富翁格拉霍夫。他资助浮士德读完了海德堡大学神学系,然后,又帮助他在克拉科夫读完了“自然魔术”讲习班。
    这就是说,十五世纪末、十六世纪初,德国确实有一位流浪四方的学者名叫浮士德。他给人卜卦算命,给人治病,又会施巫术。后来,在一五四○年或一五四二年因为图谋一宗不义之财或者因为坚持真理而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十六世纪,欧洲到处动荡不安。改良主义者跟教会势力进行着斗争,以捍卫信仰自由和民族权利;国王和封建领主们也在为争夺领地而进行着搏斗;一切学者,包括神学家、术士、医生、星相学家、哲学家、历史学家等,探索、积累着有关世界与人类的知识;旅行家和商人远涉重洋,寻找新大陆和神话般的财富。但是,一切所谓离经叛道的学者、“巫师”,连同他们的“异端邪说”,包括著作、手稿等,统统付之一炬。
    那时候的人们动辄就会被扣上“私通魔鬼”的罪名。上流社会和宗教上层人物就用这种办法巩固了自己的权力。迷信现象日臻严重,相信占卜的人越来越多。因为了解世界的结构,揭开它的秘密,对于一切求知欲旺盛的人来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尽管十四世纪至十六世纪的时候,各大学的“自然魔术”课程中,已经包含了各种物理和化学试验,但是,当时人们对于世界的了解,实在少得可怜。
    一五一七年十月三十一日,神学博士、修道士马丁·路德在维腾堡的一个教堂门口贴出了反对天主教滥用权力的传单。这份传单后来成了一个信号,动员大家起来反对共同敌人。这样,一场宗教改革运动就开始了。按恩格斯的说法,这场改革实质上就是第一次资产阶级革命。
    人民和骑士阶层的起义以及农民战争的规模很快就吓坏了市民阶层。德国人道主义者在这场运动中起了巨大作用。他们的活动领域相当广泛。他们创立了德国文学语言,研究了民间风俗、习惯,民间游艺及创作活动
    在讽刺作品中,在历史及哲学著作中,在化学实验及版画创作中,他们都显示了对人及其智慧、能力和创作的无限信心,成为具有德国特殊风貌的文艺复兴活动家——宗教改革派。
    不过,人类智慧的觉醒是很缓慢的。科学家,特别是那些解释自然现象的科学家很多是名不符实的。与其说他们是化学家,还不如称他们是希图点石成金的术士更贴切;与其说他们是天文学家,还不如叫他们为专事卜卦算命的星相学家更贴切。他们迷信各种魔法、妖术对巫师佩服得五体投地。至于说到普通人,那么他们的迷信心理更是根深蒂固的了。
    一个术士、郎中或占卜家的名声越大,他们的丹方或预言越是灵验,他们对于周围人来说越是神秘莫测。约翰·浮士德就这样声名大振。
    关于这位人物,与他同时代的学者作了许多毁誉不一的评论,记载了他的各种古怪行动。哲学家、神学家兼历史学家特里捷米神甫在一五○七年八月写给朋友的信中说:“这个萨别里库利斯(浮士德的一个别名)是个流浪汉,吹牛家,骗子……他吹嘘自己懂得一切科学。这回,他来到克罗伊茨纳赫以后,又自诩为最伟大的哲学家和术士”。
    在海德堡大学一五○九年的档案中,有一张文凭证明,浮士德曾经取得该校神学学士学位,而且独占鳌头。后来,他被任命为克罗伊茨纳赫一所学校的教师。可是,很快因为“腐蚀学生”而被撵出校门。以后,据英果耳施塔特市议会文件记载,他又被该市的大学解雇,因为他“不务正业”,却到处给人卜卦算命,行施“妖术”。
    一五○四年,西班牙的一支探险队去委内瑞拉考察。行前,考察队曾经请浮士德为他们占卜行程吉凶如何。后来,探险队的一名成员胡登写信给他的表弟说:“看来不得不承认,哲学家浮士德的预言几乎全都兑现了,因为我们遭受了无数的挫折、磨难。”
    浮士德的许多同代人说,浮士德在漫游各个城市的时候,以自己的法术使普通市民,大学生、科学家乃至达官贵人都感到震惊。
    一五二八年和一五三二年,浮士德由于在海德堡一些居民家行施“妖法”,引起爆炸而两次受到法庭追究。
    浮士德的死是极其令人惊奇的。梅兰希敦的学生曼利具体记载了浮士德死时的情况。他写道:“午夜时,人们觉得房子晃动了一下,第二天清晨,大家发现他脸朝下躺在床上——魔鬼已经勾去了他的命……。”
    魔鬼勾命的说法,自然是无稽之谈。不久前,一位研究浮士德生平的专家提出一种假设,认为浮士德是由于进行化学试验,不幸引起爆炸而丧生的。
    不管这种说法是否可信,作为一个术士、流浪者、魔术师和预言家,浮士德的面貌在当时德国那种动荡不安而人们的求知欲极其强烈的年代里,是极其典型的。浮士德本人成了民间故事、叙事诗、浪漫小曲中的主人公,也成了各种专著和论文所探讨的对象。
    (上)

【德新社伦敦七月二十二日电】据伦敦《泰晤士报》今天刊登的一则消息,英国为王储查尔斯和黛安娜·斯潘塞女士的婚礼将要耗费十亿英镑之多。
    这家报纸说,这项巨额耗费将是由于婚礼日(七月二十九日)停产而造成的。七月二十九九日已被宣布为正式公假日。
    这对夫妇乘“不列颠号”皇家游艇在地中海进行为期两周的巡游,大致将耗资十万英镑。这笔款项将由国防部的预算中支出。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七月二十二日电】官员们(二十一日)说,卡洛斯国王和索菲娅王后拒绝接受参加英国查尔斯王子和黛安娜女士的婚礼的邀请,以抗议这对新伉俪从直布罗陀开始他们的蜜月的计划。西班牙认为直布罗陀这块直辖殖民地应该是属于它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二十二日电】英国人今天对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同他的国家对英国直辖殖民地直布罗陀的主权要求而决定抵制查尔斯王子和黛安娜女士的婚礼表示愤怒。
    【法新社伦敦七月二十二日电】外交国务大臣吉尔摩爵士今天对下院说,在发生了牵涉到西班牙王室的争吵之后,英国政府将不要求查尔斯王子和黛安娜女士从他们的蜜月计划中取消直布罗陀之行。
    【埃菲社伦敦七月二十日电】英国查尔斯王子的婚礼即将举行。
    据白金汉宫新闻处说,王储大婚的筹备工作已就绪。应邀的贵宾已陆续抵达伦敦。首先到达的是汤加王国国王和王后。他们随身携带着送给查尔斯王子的礼品——他们亲手制作的漂亮床单。
    美国总统里根的夫人送给查尔斯王子的礼品是价值七万五千美元的玻璃钵。这个椭圆形的精致玻璃钵,长三十二点五厘米,是纽约“斯托本”玻璃公司一位老艺人用了一千个小时手工制成的。
    为查尔斯王子和黛安娜结婚准备用的扇子已经做成,大约每把一千美元。黛安娜准备在婚礼时穿的粉红色连衣裙,价值六千五百美元。
    英国《卫报》说,查尔斯王子送给黛安娜的订婚戒指价值五万五千美元。

【法新社拉各斯七月十七日电】这里的国家广播电台今天报道,由于尼日利亚的四百米冠军尤多的惨死,已不得不取消第二届全非田径锦标赛。
    这届锦标赛原定下月在贝宁(尼日利亚南部)举行。
    报道说,尤多是十五日晚上在拉各斯的一个警察检查站被一名机动警察杀害的。
    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原来邀请尤多回国,同其他十四名田径运动员一道进行训练,准备参加全非田径锦标赛。
    原定有四十五个国家参加这届锦标赛。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七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巴蒂)苏联今天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以三项第一名对两项第一名,险胜美国对手。两位美国游泳运动员在男子一百米蝶泳比赛中以罕见的不分胜负构成今天的最高潮。
    人们原来预计世界纪录保持者保罗斯将会比较轻松地获得第一名,但是他在比赛的后半程累了,队友普莱凯克赶了上来,他们同时到达终点。甚至电子计时也不能把他们区分开来,两个人的成绩均为五十五秒四一二,因此各获一枚金牌。苏联的基瑟列夫获第三名。
    苏联在去年莫斯科奥运会上的二百米蛙泳金牌荣获者米斯卡罗夫在这里战胜了一百米蛙泳赛中胜过他的人而雪耻,以二分十九秒四二创运动会纪录的成绩获第一名,使美国的内维德在二百米蛙泳比赛中屈居第二名。
    他的队友、奥运会冠军卡丘希特游出了今年第三个最佳成绩,荣获女子二百米蛙泳第一名。
    她的成绩是二分三十五秒六五,比获得第二名的捷克斯洛伐克的弗列斯内罗娃快将近三秒。
    田径场上给人们印象最深刻的优胜者是美国的格雷戈里克。他以紧张的终点冲刺战胜了芬兰的埃克布龙,夺得了三千米障碍第一名。
    这是美国获得的第七枚田径金牌。
    在游泳场上,加利福尼亚州的吉尔·斯特克尔把她个人的金牌数目增加到两枚,继昨天荣获一百米自由泳冠军之后,她在一百米蝶泳比赛中以一分一秒九一的成绩把运动会纪录提高了一秒多。
    博格曼获得第二名,使美国队赢得金牌和银牌。苏联在争夺激烈的比赛中,迫使美国4××200米自由泳接力队屈居第二名,夺得了今晚他们的第三枚金牌。这又是一项运动会纪录,七分三十三秒九六。
    二十一岁的格雷戈里克以八分二十一秒二六的成绩,获得三千米障碍第一名,创造了运动会纪录和今年世界第二个最佳成绩。女子铁饼也出现了一项运动会纪录。罗马尼亚的卡拉丘内斯库的六十七米四八成绩,使东道国在这次运动会的五天比赛中赢得了他们的第二十枚金牌。
    沙布连科以八○五五分荣获十项全能第一名,苏联的金牌总数上升到十八枚。
    篮球比赛出了一个冷门,加拿大队以七十八比七十六战胜了美国队,这是他们第一次在重大国际比赛中战胜美国。美国队如果要想进入半决赛,明天必须战胜苏联队。

【苏联《真理报》七月六日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同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合作,在实验室对一种蘑菇进行试验。这种蘑菇好象磁铁一样,把蚊子吸引过来,然后象茅膏菜(食虫植物)那样,把蚊子吞没。目前正在米尔杜拉市附近的默里河流域进行“野外试验”,那里正流行儿童大脑炎。如果试验成功,在同蚊子传染的疟疾和其他疾病的斗争中,人类将有新的盟友。

【法新社日内瓦七月十六日电】为了满足人民在战争爆发时的需要,瑞士最近制造了一些能保存十年之久的救生罐头食品。国民保护联邦局定购的价值四千万瑞士法郎的一千九百万盒罐头,将从今年九月份开始分发给瑞士所有的市镇,它们将储存在那里,按人头每人一份。
    这种叫「佩米桑」(Pemmican)的救生罐头食品呈易碎的小颗粒状。它包括不同类型的两个品种:一种是由糖、可可、卵磷脂、香草醛和桂皮组成在一起的甜味品,供早餐用;另一种则是由黄豆的可粉、淀粉、调味品和抗氧化剂组成在一起的咸味品,供午餐和晚餐用。
    这些食品可用开水或冷水冲成汤或煮开食用,或者干吃。
    一个成人的每日定量为五十克甜食和共三百克咸食,总共可以提供一千六百卡略里热量。
    据悉,储存「佩米桑」食品对湿度、温度的要求是极其严格的,这说明了为什么这种食品只能在各市镇管理下,置于国民保护局的仓库里的原因。
    这种罐头食品是瑞士《雀巢奶品公司》研究制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