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二十日文章】(作者:稻田晃久)题:中国经济正在开辟引进资金的渠道
    正在进行经济调整的中国,对外经济交流方面出现了意外的扩大。尤其是有关金融、投资信托和石油方面很是活跃,邓小平副主席在六中全会后的第一声就是继续实行开放的对外经济政策。中国人民银行也首次公布了视为国家机密的黄金和外汇储存额等,开始徐徐地拉起了竹帘。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与外国人在事务级上的接触更加活跃,当前金融当局打算把承认的外国银行驻北京办事处的数量增加到二十家。投资信托公司也将再次多方伸手,在有关石油问题上,美国方面劲头十足。外国的目光也变得温和了
    从今年春天开始,这些注视着经济调整的外国势力的目光变得温和了。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的秘书R今年春天在与本社记者去郊外兜风时说:“对华悲观论不久就要消除。”就是在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就台湾问题猛烈抨击美国时,美中混血的C秘书似乎自信地说:“贸易和经济交流另当别论。外国银行驻北京办事处达十三家
    最近包括日本在内的西方有关金融和石油方面人士的面孔变得明朗起来。
    六月底,中国方面正式批准的外国银行驻北京办事处已达十三家。
    这十三家银行中,从今年起得到批准的有七家,三月以后得到批准的有五家。得到批准拿到常驻外交签证的有日本的两家,正在申请的有西德两家,英国的一家。
    外国银行人士指出,从今年春天开始,中国方面变得积极了。这是因为伴随着经济调整政策的进展,可以预料到四五年后将需要巨额资金,为此焦点开始对准了日本和欧美,以开辟引进资金的渠道。
    与中国人民银行及中国银行有密切关系的国际投资信托公司的手也急速向各处伸出。根据中国方面的资料和情报,到六月底,已在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和福建等十九个特别市和省设立了投资信托公司。此外,广东、广西、山东、浙江四省、自治区成立了属于国务院华侨办公室的中国华建公司。中国银行在国内二十四家分行和国外两家分行中设立了独自的“信托投资部”。
    国际投资信托公司是引进海外资金、技术和设备的渠道机构,与从去年开始西方的停滞不前状况相比,最近华侨资本的参加是很显著的。一九八五年左右可能是个转折
    在有关石油方面,美国向中国的靠近很显著。七月初,独立的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到达北京,与石油工业部和煤炭工业部连日进行了协商,随后与邓小平副主席进行了会谈。哈默董事长今年八十五岁,是一九一七年俄国革命后最先到苏联的果敢的实业家,在六十年代,把“苏联的红色石油”引入美国市场,并带头打进利比亚油田的开发。许多人都评价说,在邓小平副主席一九七九年一月访美之际,哈默作为对共产党国家的强有力的异色经营者,与富有实力的邓小平副主席建立了牢固的联系。正因为如此,想要在中国海底油田的开发方面占很大位置的驻北京的法国人士对于哈默董事长出风头的动向心情并不安稳。
    常驻北京的日本实业家冷冷地说:“说得可能有些极端。不管是否是胡耀邦(党主席)和赵紫阳(总理)体制都没有关系。只要政治稳定就行。变化无常的经济政策是不行的。这不能作买卖。”
    关心的目标是中国何时慢慢地摆脱使人感到有些过头的以轻工业为重点的政策。实业家们推测说,一九八五年大概会发生巨大转折。也可以认为,资金不足的中国金融界开始加强与外国银行的交流是这一变化的“预备活动”。中国经济已从一九七九和一九八○年的最坏时期开始稳步上升了。

【英国《经济学家》七月二十五日文章】题:防洪
    在中国努力要使自己进入现代化年代的时候,原始的灾害却一再拖它的后腿。上周沿着长江三峡奔腾而下的洪水据说升到了八十五年来长江的最高水位。但是,迄今造成的损失(估计八百人死亡,五万个家庭无家可归)按中国的水灾危害的标准来衡量是低的。持续不散的雨云使卫星拍摄的照片模糊不清。这些照片本来可以显示出四川农作物损失的程度。
    过去十五年里中国洪水成灾的可能性已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以往,黄河洪水每年泛滥,象今年这样的损失是司空见惯的。五十年代开始的大规模防洪和水利工程的建设,使华北很少发生水灾,也使农作物不那么容易受到气候较小的变化的影响了。
    另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中国对灾害的公开处理的做法。就在去年,对严重的水旱灾造成的后果还一直保密,直到灾害发生数月之后要求联合国发出救济呼吁的时候才公开。今年,中国的坦率态度表明,它对外国给予援助的机会采取了一种新的赞赏的观点。
    据中国的一家电视台报道,长江的洪水水位是八十五年来最高的。
    省当局向外国通讯社提供的初步数字说死亡人数有三千到四千人,但当地报纸迄今为止尚未公布这个数字。来自同一来源的一份报告说,有五万间房屋(其中包括公寓住房或独门独院住房)倒塌。
    迄今为止,尚未正式要求联合国给以援助,而在这里的联合国官员仍然在等待中国政府告诉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援助。迄今还没有允许任何外国记者到灾区采访。中国过去几十年一直骄傲地坚持靠自己的努力来救灾,但是去年它承认了这一原则:作为世界大家庭的一员,它既有权要求得到国际救灾援助,也有权提供国际救灾援助。但是,去年在发生了一些自然灾害(华北地区旱灾,华中地区水灾)几个月之后,中国提出了救灾要求,这是中国第一次这样做。
    这里的联合国人士预料,这次,中国人会采取更迅速的作法,中国与国际救济活动会更好地协调一致。无论如何,国际援助只能占所需的全部救灾活动的一小部分,看来中国人对这一点是完全清楚的。

【法新社新加坡七月二十日电】新加坡希望它于下月在北京开设贸易办事处后,增加同中国的贸易,改变现在贸易不平衡现象。
    开设贸易办事处的日期是贸易和工业部长陈庆炎昨晚在这里透露的,虽然他没有证实贸易局副局长陈松川将出任新加坡驻中国首都的首任商业代表的消息。
    他的助手林恩和是外交部的一位官员,林恩和同先行人员一起现在已在北京为贸易代表办事处作准备工作。
    中国和新加坡没有建交,两国于去年六月就在对方首都建立代表办事处以促进贸易一事签订了一项协议。
    去年十月新加坡企业界对中国的试探也猛增。当时两个代表团分别前往中国大城市进行了三周访问,旨在促进两国间的贸易。
    当地工业家对于在中国寻求可能的贸易机会的热情反映了这样的认识:新加坡能从中国工业化的努力中得到好处。
    新加坡可能成为外国投资者同中国进行贸易的一个工业产品制造基地。
    它的政治稳定,工业的结构和邻近中国,使它非常适宜承担这一角色。
    许多多国公司一直试图打入中国市场未获成功,今后它们将获得比较容易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从较长远的角度看,它们将在潜在的庞大中国市场里得到较大的比重。
    在此同时,新加坡一直在进行坚决努力以使它加强目前作为中国的第五个贸易伙伴的地位。目前,它同中国的贸易仅次于日本、香港、美国和西德。

【美国《华尔街日报》七月二十四日文章】题:印度支那抵抗力量
    印度支那战线上发生的事情比上周在联合国柬埔寨问题会议上人们看到的为多。
    表面上,你看到了包括我们自己的国务卿黑格在内的一批外长,他们发表讲话抨击越南用苏联支持的军队占领柬埔寨。
    但是,在幕后,里根政府看来也在估量努力向越南人展开抵抗运动的领导人提供武器和给予政治支持的可能性。在香港《远东经济评论》最近一期里,该杂志的外事记者纳扬·昌达报道说,在纽约举行柬埔寨问题会议期间,印度支那的前军事和政治领导人举行了一系列秘密会议,本周又到华盛顿继续举行会议。
    霍尔德里奇助理国务卿上周在北京也许没有感到轻松,当时他说,美国将设法找出一些办法来增加“对越南施加的政治、经济,还有,军事压力……”。这就引起了这样一个问题:黑格国务卿所说的我们将愿意运往北京的武器是都会留在中国呢,还是其中一些可能会通过小道运给对河内、万象和金边的亲苏政府作战的游击队。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四日电】题:尤里·茹科夫:如意算盘和失算
    关于美国决定向中国提供武器的消息已使亚洲国家深感不安。《真理报》政治评论员尤里·茹科夫就所谓的美国政府的亚洲“新”政策发表了评论。他强调指出:“如果华盛顿在反苏政策上把希望寄托在北京的伙伴关系上,那么深知中国的亚洲国家立即就会想到,北京霸权主义者在取得了美国军事援助之后,首先要加紧它对亚洲国家的扩张。”
    尤里·茹科夫在谈到美国国务卿亚·黑格不久前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国家的十六天访问一事时追述说,黑格的如意算盘是:促使所有国家——他曾会见了它们的领导人——起来同共产主义斗争,使它们同苏联、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争吵,复活已经开始消失的军事同盟和拼凑新的军事同盟。
    评论员列举了本地区国家对黑格的“反苏措施”持批判态度的事实。例如这表现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不愿派本国部队去西奈半岛(因为美国、埃及和以色列在那里试图拼凑“国际”军队),表现在日本反对增加本国更多的军费。
    尤里·茹科夫指出:“然而华盛顿显然不愿意考虑这一情况,继续在那里向美国的朋友们“施加压力,要求他们加入美国奉行的孕育着最危险后果的美国“新政策”。

【合众国际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龙布乐)中国政府今天第一次透露官方关于在四川省水灾中伤亡的人数和损失的财产的统计数字。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称上周在中国这个西南省份发生的水灾是自从一九四九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该通讯社说,七百五十三人死亡,五百五十八人仍然失踪,三万八千一百四十人受伤,一百五十万人无家可归。这是中央政府第一次发表详细的伤亡人数。
    总的来说,外交人员说,损失似乎并不比预期的更为严重。
    国际救济机构早些时候已经说过,要由中央政府来估计灾情并决定是否要外国援助。初步决定似乎强调自力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