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七月十九日电】当第六十八届环法国自行车赛今天在巴黎结束时,伊诺以十四分三十四秒的优势成为优胜者,今年他的膝部伤痛没有使他停止比赛。
    这位世界公路车冠军从而给他的一九七八年和一九七九年胜利增加了一九八一年环法国赛的胜利,而今年的奖金是创纪录的四十万美元。
    伊诺在从六月二十五日开赛以来的二千三百三十四英里的全程中,机警、谨慎和有冠军风度。比赛的第一段是五点八五公里的计时赛,他以五十多公里的时速获胜;穿越比利牛斯山脉时,他让其他人穿上了领先者的黄色运动衫;进入阿尔卑斯山脉,他表明了他的优势,粉碎了比利时的英佩、澳大利亚的安德森这样一些挑战者要赶上他的任何希望。
    去年,这位三届优胜者大致也是如此,但是膝部伤痛迫使他退出了比赛。
    或许,最大的冷门是二十三岁的安德森,在六月三十日在从圣高登到圣拉里索兰的第六段比赛获第三名后,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穿上领先者黄色运动衫的澳大利亚人。
    安德森最后在越过阿尔卑斯山脉后名次下跌了,但是他竭力追赶,最后获得第十名。伊诺在谈到这位澳大利亚人时说,“两年之后,他将是了不起的。”
    另一个第一是,在伊诺的雷诺代表队中,出现了一个美国人博伊尔,这预示一支美国代表队有可能参加明年的比赛。
    伊诺在七月一日的第七段中夺回了黄色运动衫,此后随着他小心翼翼地把他的领先优势从几十秒增至几分钟,他只是在与领先者的时间表竞争。
    一个重大时刻是米卢兹的计时赛,他把对安德森的领先优势从五十七秒提高到二分四十八秒,而穿越阿尔卑斯山脉是伊诺的长处。
    阿尔卑斯山脉对安德森很不利。在七月十四日的第十九段中,安德森从第二名下降为第十九名。
    随后伊诺在七月十五日胜了第二十段,环法国赛只剩下了返回巴黎了,只有灾难性的伤病才有可能阻止这位法国明星获胜。
    这时,他比第二名的英佩有不可战胜的十二分十二秒的优势。
    七月十七日在第三次即最后一次的圣普雷斯特计时赛的获胜定了大局。

【路透社吉隆坡七月十五日电】亚洲足球联合会今天说,它正在等待马来西亚当局准许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它们没有外交关系)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世界杯足球预选赛。
    亚足联发言人说,已经在两周前向马来西亚体育部和外交部提出了关于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两场比赛的申请,这两场比赛是预定在十二月前要结束的世界杯预选循环赛亚太地区决赛的一部分。
    科威特和新西兰是亚太地区另外两个决赛国,它们将争夺参加明年马德里世界杯决赛的两个名次。

【苏《知识就是力量》第四期简讯】题:气球塔
    尼日利亚设计了一个独特的电视中心。充当电视塔的将是充满氦气的气球。这样,天线高度可达三至四公里,方圆二十万平方公里的地方都可收看到节目。

【苏《科学与技术》第四期简讯】题:男性激素可以扩大心脏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研究人员为了搞清男人为什么患心脏病多的原因,在猴子和人的心肌上发现了男性激素感受体。感受体的存在表明,循环中的男性激素对心脏有影响。
    研究结果认为,雄激素会扩大男人的心脏。

【塔斯社伦敦六月二十五日电】题:间谍用的新设备
    一种可以看清一百米以外的小图纸的高倍望远镜和可以装在牙套中的微型无线电发报机,是供窃取工业情报的专家使用的新设备。这种设备可以盗窃与之进行竞争的公司的秘密情报,在英国相当流行。
    据《电视时代》周刊报道,去年工业安全局靠私人密探和各种工作人员查出了五百多起间谍活动。英国报刊指出,工业间谍活动的盛行会使西方国家的竞争变得更为残酷。

【塔斯社日内瓦六月二十六日电】题:寻宝探测器
    商店橱窗里陈列着一种金属探测器,仪器内部是复杂的电子装置。用它可以发现地下一米五以内的各种金属,即便像普通硬币大小的金属都能发现。

【苏《在国外》第二十期译载瑞典《每日新闻报》文章】题:把电……储存起来
    现在存在着一种十分简便的电能储存法。电流可在超导螺线管中按“环状线路”,无损耗地几乎是无限期地循环。这种磁线圈的内阻等于零。导体降到接近绝对零度的温度时的超导现象人们早就知道,可只是在最近,才朝这一现象的实际应用迈出了头几步。
    一九八四至一九八七年,美国威斯康星州大学计划建一个可以储存一百兆瓦小时电的实验装置。这个直径为一百多米的大线管将安装在专门挖出的山洞里。那里,将用液氦致冷装置,把温度降到绝对零度左右(摄氏零下二百七十三度)。
    用这种方法储存电能,是因为这里没有办法把它变为别的能量。所以这种方法效率很高;据威斯康星大学的专家计算,这种装置的效率接近百分之九十五。
    超导螺线管一定要放在地下,这既出于节约的考虑,也是为了安全。电能储存的各种方法中,最常用的是借助蓄水电站的储存法,原理是把水引到高处。需要时,把水放下,带动发电机,落水动能变成了电能。
    有的装置由电带动飞轮。由飞轮按需要带动发电机。在超导系统中,接近绝对零度的低温是用液氦来保持的。它的主要来源是天然氦。氦积聚在所谓“气袋”中,它也可从大气中获得,不过这实在太费钱。
    氦所以会成为超导技术中不可代替的材料,是因为只要温度比绝对零度高四度,它就会成为液态。而某些金属与合金冷却到这个温度时,就会成为超导体。威斯康星设计采用的细铝线中,加入了钛和铌。钛铌线在深度冷却后,可以通过导体在通常情况下瞬间就会消耗掉的弱电流。

以色列的秘密情报和特务机构“摩萨德”还获悉:伊拉克的一些代表团在法国、西德、意大利和瑞典进行核设施考察。一位以色列情报官员说:“他们在购买数量使人吃惊的核硬件和技术知识。”
    以色列最初采取的对策是小心谨慎的。驻西欧各国首都的以色列外交官要求这些同伊拉克打交道的国家更为谨慎些。但是结果收效甚微。法国指出,伊拉克(和以色列不同)已签署了不扩散核条约,而且伊拉克的工程有保险设备,防止伊拉克使用生产出的钚。肮脏的诡计:外交方式失败之后,以色列官员们进行了辩论:辩论的主题是是否可以用武力把在巴格达郊外建造中的法国反应堆摧毁。但是当时以色列拥有的最先进的战斗轰炸机——美制F—4鬼怪式喷气机——航程较短,看来不可能作长距离的空袭。采用恩德培方式的突击行动,也以可能造成过多伤亡为理由而被拒绝了。有些情报人员在想,以色列是否应当用它从前破坏前埃及总统纳赛尔的导弹计划的同样方式——杀害或恫吓参加导弹计划的外国科学家的办法——来对付法伊核工程。这项决定是为了使肮脏的诡计减到最低限度。后来,一位以色列官员解释说,“纳赛尔的导弹专家是德国人,大部分都是以前的纳粹分子,而帮助伊拉克修建反应堆的却是法国人和意大利人。我们不能采取老办法。”
    不管以色列的秘密特务是否参与,反正法伊核计划由于遭到破坏和发生了一些莫名其妙的死亡而进度缓慢。
    一九七九年四月,不明身份的破坏分子——据有些消息说是“摩萨德”的特务——在法国反应堆堆芯从滨海拉塞恩库房中启运去伊拉克前不久把它炸掉;他们只造成了轻微损坏。一年后,伊拉克核计划负责人叶海亚·迈沙德被人用大棒打死在他在巴黎旅馆的房间里。几星期后,一名名叫玛丽克劳德·玛加尔的法国妓女(据说是迈沙德之死的主要见证人)在巴黎被一名汽车司机杀害了。又过了一个月,在伊拉克参与核计划的意大利核公司斯尼亚公司罗马办事处被炸弹炸毁。同一天,一位在奥西拉克核克核工程工作的法国科学家几乎被刺杀。“卡拉迈尔”:法国总理巴尔在核反应堆堆芯遭受破坏后去巴格达做修好访问时,想说服侯赛因,伊拉克应接受“塔穆兹十七”(伊拉克人称之为奥西拉克)不同的设计。巴尔建议伊拉克使用“卡拉迈尔”燃料,这是一种不能用于制造武器的法国低级铀燃料。侯赛因不干,并且扬言要取消一九七五年同法国签定协议的其他部分,其中包括伊拉克每年向法国运交一千万吨原油和购买价值十六亿美元的法国直升飞机、导弹和其他武器。
    去年九月,伊拉克和伊朗战争初期,这座反应堆首次遭空袭。九月三十日,两架鬼怪式喷气机袭击了这座综合设施,发射了火箭,扔了炸弹,使设施受到破坏,但并没有摧毁。这些鬼怪式飞机上有伊朗空军的标志,但是它们也可能是为了密切观察一下这座反应堆的伪装的以色列飞机。以色列人说,这次轰炸促使伊拉克改进了反应堆周围的防空设施——从而为以色列进行空袭增加了风险。不管事实如何,这次事件使以色列的担心增加了。这次空袭之后,伊拉克总统侯赛因宣称,伊朗根本不必害怕伊拉克的核能力,他还说,任何武器都将是用来对付“敌人犹太复国主义分子”的。
    勉:一九八○年初,伊拉克就和没有签署不扩散条约的巴西签定了一项协定,由巴西提供铀和双方交流(核)技术。情报机构得到的消息说,伊拉克一直从意大利、葡萄牙和尼日尔购买合法的和黑市的铀,并一直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同巴基斯坦交流情报。去年四月,以色列原子专家尼曼参加美国全国科学院在华盛顿召开的会议时发现,他的大多数美国同行和他一样认为,伊拉克人在搞原子弹。尼曼说,“很少有专家对巴格达的打算有怀疑。”
    华盛顿看来确实也认为,伊拉克在考虑搞核弹。一九八○年春季,卡特政府要求法、意政府停止在伊拉克搞的核工程。具体地说,华盛顿希望劝说法国人不要把第一批十二公斤重的制造武器级的浓缩铀运往巴格达。两国首都都拒绝了美国的请求。去年秋季,美以专家聚会,交流伊拉克核工程的情报。美国专家认为,三五年后,伊拉克可能从奥西拉克积攒起足够制造几颗小核弹的材料。但是,与会的一位美国代表说,“以色列人一直说‘不,不,我们担心的就在现在’”。
    指责:一九八○年春季,以色列收到它订的第一批F—16战斗轰炸机,于是奥西拉克第一次处于以色列空军的袭击范围之内。八○年夏季,以色列官员就公开指责法国与伊拉克合伙搞核工程。外交部长沙米尔召见了法国代办,对法伊合伙搞核工程表示强烈不
    满。。
    但是法国官方的答复没有超出入所共知的保证,那就是:法伊核交易符合国际安全标准。于是贝京召见了以色列空军领导人伊夫里,指示他开始计划进行空袭。伊大里的回答是“巴比伦计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