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现在的重点明确,方法灵活,正以重新恢复生气的新现实主义态度研究各种问题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七月七日文章】题:中国务实派的朋友们应该希望他们获得成功
    即使是再次到中国作短暂停留,也会使你立即想起中国实现现代化的任务有多么繁重。但是这正是毛以后的领导人要做的事情。这些官员正在加快执行新经济政策的步伐。他们在把中国推向前进的竞赛中,寻求实际效果而不是意识形态方面的纯正性。他们采用了在几年前还被谴责为有罪的那些方法:增加工资、发奖金、实行计件工资、下放一些经济权力以及让农民拥有更多的自留地等等。消费者第一主义开始时兴了,“大量消耗金属”的斯大林主义的重工业过时了。
    根据官方的说法和非官方的观察材料来看,几乎毫无疑问,新领导人及其新方法正在显示出好处。无论是商品的质量还是数量都在提高;从小的方面讲生活正在得到改善。
    但是,没有人能够说这些或任何其他方法从长远来看是否能取得成功。首先,中国的十亿人口在二十年内大概将超过十二亿,这意味着中国在普遍提高生活水平之前必须为相当于两个日本那么多的人口提供额外的商品。工业基地是薄弱的。方毅副总理几年前在一次看来是很谨慎的谈话中说:“在科学和技术方面同先进的世界水平相比,我们国家在许多学科方面落后了十五年到二十年,在其他方面落后更多。”在社会主义的中国,许多方面仍然是处于无组织和不协调状态,经营管理工作是很差的。
    例如,就在去年命令江苏省的一家生产电视机的工厂把年产量从两千台猛增到一万台——这显然超出了它的生产能力——而在几个月后又通知工厂产量削减到一千台。那里的一位居民抱怨说:“由此造成很大浪费,没有要任何人对此负任何责任,甚至都没有试图去查清谁应对此负责,一切就象小孩子做游戏那样结束了,什么事也没干成。”
    在农业方面,使人们抱很乐观的态度的理由也是有限的。据一些研究报告说,中国数百万农民居住在甚至是最原始的公路也无法达到的那些地方,勉强维持着最低的生活水平。高级官员看不到他们,更不要说那些外国人了,诸如计划生育之类的国家政策对他们几乎没影响。
    这并不意味着中国领导执行了错误的政策。现在的重点明确,方法灵活,正以重新恢复生气的新现实主义态度研究各种问题。决心很大的邓先生曾经说过,“只有认识到自己落后了才能改变落后面貌。”
    无数严肃认真的研究报告确实预测会取得经济成就,认为在许多年内每年的增长速度将超过百分之五——对于一个有着这么多人口的国家来说,这将是惊人的成就。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多克·巴尼将在一本新书中说:“低估中国现领导现在试图解放的这批力量的潜在影响的看法将是错误的。”
    总的来说,整个世界,特别是亚洲有着许多理由希望中国的务实派在他们的这场运动中获得成功。但是他们也有理由对他们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抱怀疑态度。

【香港《明报》七月二十日报道】题:综合报道内外经济动态大陆《经济参考》创刊(作者:吕缘)
    最近,笔者到上海和有关外贸部门洽谈一笔生意,恰逢七月一日由新华社主办的《经济参考》创刊。笔者特意买了一份创刊号,仔细阅读后,觉得这是一份内容较为充实的综合性报纸。该报目前尚未向海外发行。
    该报对内外经济动向、经济信息、经营管理经验、市场行情和经济理论动态均有报道。其中包括有全国各地瓜果行情、国际市场黄金、伦敦市场矿产品、芝加哥市场农产品和纽约市场农产品的价格表。该报摘自本港某报一则关于内地花生仁大量涌进香港,造成市场滞销、价格猛跌的报道,以及一则香港某国货公司反映内地供货太迟,夏令装经营受损的消息。
    笔者是行中人,深有同感。过去在这方面尝过的苦头也不少,希望那些负有经济决策责任的外贸干部对这些问题引起重视,抓紧解决,否则供销脱节及供过于求的情况可能更严重。“大陆生意不易为”,已是一些与大陆做生意者的心理反应。
    《经济参考》创刊号指出编辑方针说:该报是“为各级领导机关、经济部门和广大经济工作者服务,帮助他们沟通情况,开阔眼界,搞活经济,不断提高我们社会主义经济活动的效益。”
    笔者认为,办这样一个刊物对从事经济工作的干部是大有裨益的。如在内容方面再加予进一步充实,相信该报将会为中共外贸及四化建设作出贡献。

【香港《大公报》七月十六日文章】题:劳逸结合问题在日本
    英国《泰晤士报》一篇东京通讯,论述日本企业界面临的关于合理使用劳动力问题。内容涉及三点:职工劳逸结合问题,专业人才不足问题,在技术革新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总的讲来是职工保持正常精神状态的问题。
    最近三十年是日本工业迅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截至去年为止,日本工业品产量已有十五项占西方世界第一位。它们包括汽车、钢铁、船舶、彩色电视机、磁带录音机、手表、照相机等。
    勤恳地工作是日本人的优良传统,发展到今天,出现了劳逸结合不够好的问题。
    根据现行劳工条例,日本企业职工广泛地享有法定有薪假期的好处。可是据调查统计显示,日本职工充分利用上述假期,在紧张工作后休息一段相当时期的,只占百分之二十。
    劳逸结合不够好,引起日本社会学家、经济学家的忧虑。他们认为紧张工作之后得不到合理休息,会影响到职工的神经健全,因而妨害劳动效率。
    据“日本生产力研究中心”就一万二千名职工抽样调查的结果,发现日本企业的每十个雇员中,就有一个心理不正常,即患有各种类型的精神病。
    造成日本职工上述精神状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日本企业界以生产合理化为手段,尽量提高职工的劳动效率;另一方面,职工因没有充分休息,精神上的压力沉重。在经理一级,日本去年经理自杀事件达三百四十宗,专家们说,这是死者感到工作负担沉重以及感到提升无望的精神状态造成的结果。
    工业迅速发展是伴随着生产技术不断革新而来的。
    “日本生产力研究中心”认为,在技术革新中,必须在一开始,就得选择适当的人担任适当的工作职位,这样才能使工作人员免于受到过重的精神威胁。
    许多日本工人不能适应技术革命带来的新工作环境
    。
    因此他们更加需要注意劳逸结合;尽管不习惯于过一段空闲的日子,他们还得抓住机会,好好休息,这样才能在紧张工作中保持正常状态,免于精神崩溃。

【台湾《经济日报》七月七日文章】题:日本管理制度的真相
    目前大约有一百四十一万名自己雇用的家庭工业工人。他们从未走进工厂、办公室或商店,虽然他们的待遇微薄,但是他们跟其他人一样热心地努力建设日本的经济。
    这些工人通常从分承包商那儿接受工作,在家里尽快完成之后,把制成品送回去。他们经常做家庭普通成员不愿干的最吃力而不愉快的工作,这是司空见惯,不足为奇的。
    他们从事行业的人数占总人数比率分别为成衣业百分之三十,纺织品加工业百分之十九,玩具和杂货业百分之十五,电器业百分之十四。这些行业都以按件计酬或其他方式利用家庭工人。
    日本以工人待遇优厚闻名于世,现在却有这么多受到低等待遇的工人,真令人感到意外。更令人费解的是,他们无人闻问,甚至连日本劳动省也才在最近发表有关他们境况的报告。这项报告显示这些家庭工人所受的待遇是多么菲薄。
    虽然他们都是兼职的工人,但是实际上他们的工作时间并不短。一般而言,妇女一天工作六小时,留下一些时间处理家务和照顾小孩。男性工人平均每天工作九点五小时,显然他们的每周工作时间,并不少于直接受雇于工厂的工人。
    他们的工资低得可怜。女工工资平均每小时为二百八十九日元,男工为六百零七元。无论男工或女工的工资,都远不如普通工厂的工人。
    日本工业界兼职女工平均工资为每小时四百四十七日元。拥有五名至二十九名工人的公司的平均工资为八百零二元。但是这种小公司的工资,只有大公司的一半,因此,大公司的女工最低工资和男工最高工资之间的差距必然是惊人的。
    最不幸的是他们的待遇短期内难望获得改善。虽然他们的工资已远低于全国平均工资,但是并无上升和提高的倾向。
    此外,家庭工人在任何方面都不能获得平等的待遇。他们通常在非常狭窄的小屋子里工作。女工则跟孩子,以及也许跟祖父母住在一起。
    他们经常从事危险的工作,使用切割工具或有毒的化学品。目前显然没有特别的消防或意外事件预防设施来保护他们。若他们受伤,或被烧伤,或只是生病,他们不能受到政府保险政策的保护。他们所获得的利益,比一般的工人少得多。他们从未受雇于公司,他们不能要求任何离职给付、退休金或养老金,他们可以不事先获得通知就被雇用或解雇。据劳动省稽查员说,情况有时甚至更糟。虽然有一个特别小组负责追查他们的工作,但是大约30%的工人无法追查。因此,他们的合法收入可能被蒙骗。
    最值得注意的是妇女占这种工人总数的90%。妇女显然远比男人容易控制和利用。在经济衰退期间,有越来越多的妇女找兼职或其他工作。她们可能加入家庭工人的行列,因为在经济不景气期间,工厂老板也有不雇用普通工人的倾向。
    当然这种情形,一定会使那些只听过日本奇妙的管理制度等光明面的人,困惑莫解。

【路透社伦敦七月十七日电】国际食糖组织发表的数字表明,中国在一九八○年进口了九十四万六千吨食糖,比一九七九年进口的九十八万五千吨略有下降。
    国际食糖组织的数字是根据产糖国家提出的统计数字得出的,这些数字表明,一九八○年古巴向中国提供了五十一万二千吨,一九七九年提供了四十八万六千吨。澳大利亚是第二个大供应国,一九八○年三十万零一千吨,一九七九年一十一万九千吨。一九八○年中国从菲律宾只进口了四万四千吨,而一九七九年则为一十一万九千吨。中国在一九七九年从共同体进口了将近一十万吨之后,去年没有从共同体进口糖。

【台湾《经济日报》七月十四日译载文章】题:日本企业成功的另一原因
    日本企业能顺利占领获利颇丰的美国市场,有许多原因,最常被提到的是:优良的产品品质,员工对公司的忠心耿耿,实施使工人与经理们能相互交换改进意见的品管圈,以及政府、企业界和劳工三者间从事有计划的协调工作。然而最容易被人忽略的另一项成功要素是日本企业的资本投资哲学。
    要言之,日本经理在更新工具和设备方面的投资,考虑的是短期和长期利润的兼顾,而典型的美国经理却单方面强调短期的利润。形成此种短视作法的原因,是美国企业界高级主管所被要求的每季的经营利润。董事会、股东、股票价格、主管职位的安全性等等似乎都以资金的快速回收为先决条件,此种以短期利润为主的经营思想所产生不可避免的结果是高度的失业率,接二连三的企业倒闭,以及市场被拥有长期利润计划的外国竞争者乘虚而入并予以瓜分。不论如何,今日的企业家如果想在愈来愈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的话,他们就必须改变他们对资本投资的想法与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