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台湾时报》三月三十日文章】题:台湾乡土音乐浪潮里的逆流(作者:韩国鐄)(一)
    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一九七六至七七年间台湾文坛所发生的乡土文学运动是文艺界一件影响既深且巨的事件:其中最具意义的莫过于使一部份人士在观念上对本土(包括大陆及台湾)事物价值的重估,并进而作积极的推动工作。音乐、戏剧和舞蹈界一连串和民间艺术有关的活动,包括采集、研究、出版、演出等等都可以算是受到这个乡土觉醒运动浪潮所激起的浪花,这当然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我们也可以预言这批工作者在这方面的努力将受到历史的肯定。然而任何事情似乎有了正面就有负面,就在这股乡土音乐的浪潮中也聚成了一支逆流,本文就是要提出一两个例子来讨论。(二)
    新格唱片公司推出了一套两张命名为“乡土·民谣”的唱片,由李泰祥编曲,新格管弦乐团演奏。根据该公司的广告,这是“鉴于目前流行歌曲及西洋歌曲充斥,为了让国内爱好音乐者真正享有自己的歌所做的创举。”并宣称已出版了“极受欢迎的乡土民谣一、二辑,世界电影主题曲一、二辑,金韵奖等专集,特别引起年轻人广泛的共鸣!”
    “乡土·民谣”两辑的内容是由一些脍炙人口的大陆及台湾民谣改编而成,封面上印了一个占有整个版面的“乡”字,并以和乡土有关的图画作背景,不但引人注目,尤其更容易勾起旅居海外的同胞的思乡之情。
    然而一听之后会发觉这些乐曲被编成非常西式的流行音乐,有一部份强烈而明显的节奏、低音吉他的滑音、电子音响的效果,和渐次消逝的结尾,正是目前西方风行的迪斯科舞曲。换句话说,除了旋律的基干是乡土之外,没有任何比较接近惯常和中国民间音乐有联带关系的因素。所以这两辑唱片和“世界电影主题曲”及“金韵奖”专集,同样都是迎合目前台、港社会商业化的娱乐胃口和西化的时髦风尚,只是旋律取于民谣,所以换个像“‘迪斯科乡土曲”之类的标题不更名符其实吗?一种社会就一种文化,这些乐曲的受欢迎正是台湾这个社会现阶段的一种反映;我也不反对改编,自古以来都有作曲把一种音乐改编成另一种音乐,成败的例子都有。我所要指出的是这套唱片的广告设计,因为这些乐曲经过这样的改编以后,已属于另外二个乐种,不是乡土民谣。很明显的这是假借乡土之名以收商业之利。在我们热爱家园乡土和崇敬民间艺人都来不及的今天,该公司的广告是污染了乡土,歪曲了民谣。(三)
    随着乡土运动的觉醒,唱民谣蔚为风气,于是民谣的出版和介绍都接踵而至,这也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
    不过东西多了,毛病也就多了,尤其张冠李戴的现象比比皆是。前面提到的“乡土·民谣”唱片内就有这样的例子,例如第一辑内的“摇篮曲”明明是河北民谣“小白菜”,第二辑内的“樵夫乐”明明是四川山歌“太阳出来喜洋洋”,却都没有原名和说明为什么或何人改词及换名。像这样任意改名换词的实例真是多得不胜枚举。
    其中当然也有不得已的苦衷。但是站在学术界的立场,这种风气一定要设法纠正的。再举一个有趣的例子:有一首被标明为南方民谣的曲子叫“敖包相会”,实际上来自北方,因为南方没有敖包这个名词(蒙古人聚会的地点),原来这是一首电影创作的主题曲,用的是标准的“蒙古调式”(五声小调)作曲者是蒙籍的通福,汉文歌词由海默配成,和南方何止相距数千里路?
    乡土运动带来了一大堆印刷的美仑美奂的台湾歌集,什么“民谣组曲”啦、“歌谣精选”啦、“怀念民谣”啦,真如雨后春笋,但是编辑的风格及态度上只有一、二本够得上水准。最令人惊讶的张冠李戴是员林大异出版社出版的“民谣组曲”。在该集第二版的有一首“山地情歌”。
    歌词是:“美丽的姑娘见过万千,唯有你最可爱。
    你像冲出朝霞的太阳,无比的鲜艳,姑娘哟,……”原来这是一首新疆哈萨克族的情歌,王、朱二君能把这首民谣从新疆的哈萨克“变种”为台湾的山地族,不得不令人叹为观止了。(四)
    以上这些因乡土音乐而发生的副作用,一个是利欲熏心,一个是自欺欺人,没有敬业的精神也没有学术的态度,但是深入一层剖析,这不是目前台湾的一个社会问题吗?经济的起飞促使了金钱挂帅,资料的限制造成了研究的窒息。多少年来,搞西洋的保险又时髦,搞本土的吃力不讨好,才会有这种现象。但愿现在的各方面的努力,可以把这支逆流溶入正流。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十七日电】(记者:罗伯特·格林)能源部今天在里根政府发表的第一项全面的能源政策声明中说,由于国内石油消费的减少,美国石油进口到一九九○年将比进口的最高纪录减少一半。
    这份报告说,到一九九○年,石油进口可能下降到平均每天四百万到五百万桶,而一九七九年每天的石油进口量是八百万桶。
    目前的石油进口量大约是每天四百万桶,但是今年的进口量起伏很大,预计在年底之前将要再次增加。
    提交给国会的这项报告说,政府仍然保证使私营工业增加能源产量,办法是减少对有关公司的控制。
    能源部说,以美国经济在二○○○年以前每年增长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的设想为依据,在此期间美国能源消费总量应该每年仅增加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一点五
    。
    这份报告说:“根据上述设想,这些规划表明,美国今后的石油进口将趋于稳定并且还会下降。”
    这份报告说,能够节约能源的汽车、工厂和家用电器的增加将有助于降低能源消费的增长率。
    这份报告说,在八十年代,用常规的办法生产的石油和天然气的产量可能要下降,但是从煤、核能、合成燃料、水力发电和地热资源提取的国内能源应该大大增加。
    这份报告说,除了出现任何新的石油供应中断的压力之外,在一九八一年和一九八二年期间和以后世界石油价格可能受不到多大压力以至不得不提高价格。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九日电】题:匈牙利:主人翁的节俭态度
    苏联《国际生活》杂志指出,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关于更有效、更合理地工作,以提高劳动人民福利的号召真正得到了全体人民的响应。
    杂志写道,党和国家机关大力促进先进的工作经验的传播,坚决支持劳动人民和经济领导人创造性地提出的一切珍贵倡议。例如,保存玉米的新经验在全国迅速得到了传播,这个经验可以大大节约动力和资金。以前,合作社先要把所有收获的玉米烘干,而后,冬季泡软,再喂牲口。每烘干一吨玉米合作社要花去约七百个福林。现在,从田地里收获的玉米不经烘干就放进贮藏壕,在聚乙烯薄膜下边保存。这种存放法可以使合作社少花二分之一的费用。此外,用这种贮藏法,玉米可以保留住很多的养分。专家们估计,贮藏二、三百万吨不经烘干的饲料玉米可以节约相当于十万吨石油所发出的能量。
    匈牙利的大部分工业企业都在寻找坚决停产过时产品、不受欢迎的产品来提高利润率的途径。例如,布达佩斯蓄电池和干电池厂掌握了用聚丙烯代替过去使用的用硬橡胶生产电容器的新方法。由于采用这种新方法,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五倍,每制造一个电容器可节电八度。轴承联合公司已开始生产新产品,这大大减少了要支付西方货币的进口。
    匈牙利建立了一些新的经济单位——专项生产协会。协会的任务是促进各有关企业有效地实行合作联系,促进其能力的利用,提高生产产品的质量,扩大出口。例如,匈牙利机床制造工业协会(其产品的五分之四供出口)把计算技术科研所,五个企业以及技术工业品进出口联合公司联合到一起来了。参加这个协会的伙伴签订了一个合作协定,共同组织设计和研究项目,更好地利用资源和投资资金。匈牙利的许多大型企业获得了绕过中间环节直接从事外贸业务的权利。
    杂志指出,劳动力不足仍然是这个国家的复杂问题之一。在现有的条件下,只有靠把相当一部分劳动者从那些暂时还没有潜力的生产部门腾出才能保证对劳动力的日益增大的需要。
    现在,匈牙利的工厂和机构在干部的挑选和使用方面享有很大的独立性。
    每个企业预先——在三个月内——把准备改组的情况通知地方劳动安置局。企业经理处在劳动安置局和地方苏维埃的帮助下务必向从该生产部门腾出的劳动人民至少提供三个新的工位。这种制度不久前才开始执行,可是,已经产生很不坏的结果。
    《人民自由报》写道,同一九七八年相比,一九七九年从事工业生产的人数减少了二万七千人,建筑业减少了七千人。而一九八○年上半年,工业的这一指标已经达到了二万二千五百人,其中有一万六千九百人曾从事繁重的手工劳动。新的五年计划决定,使切佩尔钢铁和机器制造联合企业生产部门的人数减少百分之十,而行政部门减少百分之十五。但在同时,劳动生产率应提高百分之二十一点一,该联合企业的利润将增加四倍。

【德新社波恩七月十六日电】波恩政府今天宣布,去年西德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二亿二千多万马克的医药援助。
    政府还说,约有二千八百名发展中国家的学生现在在西德大学里学习医学课程。
    政府说,那些国家的医疗事业的基础“仍然很薄弱”。

【南通社布拉格七月十五日电】在捷克斯洛伐克目前的五年发展计划中,所有的计划都比前一个五年计划保守得多。观察家倾向于认为这表明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已进入一个非常敏感的发展阶段。据指出,在此阶段,提高经济活动的效率将是继续向前发展的基本条件。
    达到这个目的主要是通过调整经济管理系统。这种调整已于今年一月一日开始。进行改革的基本目的是通过奖励办法刺激工人和企业的兴趣,使之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官方已告诉捷克斯洛伐克人说,他们的生活水平能否提高将完全取决于工作和经济活动的成果,任何人的支出只能来源于他的工资所得,甚至国家的开支也不能超出它所能取得的资金。
    作为刺激经济活动效率的一部分,政府提出各级机构都要厉行节约,最大限度地减少投资和限制招工。
    一些情况表明,这些措施已经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但仍然不够。据报道,有四分之一的企业完不成年度计划,另外还明显地存在着一系列缺陷。

【德新社布鲁塞尔七月三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执行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宣布,它将给予六个联系国家——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总共二千万马克,以援助他们的发展。
    巴基斯坦将接受提供给阿富汗难民营和解决西北边界定居点吃水问题的六百七十五万马克。同时向泰国援助五百五十万马克,以改善博他仑省的水稻耕作。
    将向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提供七百万马克,作为技术援助和举办关于发展工程、能源和环境保护问题的科学讨论会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