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他说苏联正掀起一场大的宣传运动,目的是离间美同盟国的关系,阻碍美国和整个西方重整军备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十七日文章】题:武器控制署署长罗斯托谴责苏联的“奸诈行径”
    里根政府的武器控制署署长指责苏联正在发动一场旨在阻止西方重新加强军备的“十分奸诈的”宣传运动。
    罗斯托在参议院两周前批准他为武器控制署署长以来首次接见记者时对本记者说,苏联人现在正掀起自从一九七八年以来的最大宣传运动,在一九七八年时美国和盟国曾考虑决定生产所谓的中子弹,但是后来推延了这一决定。
    他特别谴责了苏联的宣传机构对在欧洲部署美国新式核武器的盟国决定的攻击。
    罗斯托说:“苏联正在掀起一场大的宣传运动——十分奸诈的行径——它的目的很明显,是要把离间我们同盟国关系,阻碍美国和整个西方重整军备。他们这样做时利用一种说法:我们美国人不想恢复谈判。对此,人们或是相信或是倾向于相信,还有的人对此很担心。”
    罗斯托说,美国政府理解欧洲人的担心,他感到在解除欧洲和美国人的担心方面负有‘‘巨大的责任”,办法首先是要向他们解释“军备控制协定可以促进和平,但是不能保证和平”。
    罗斯托说:“在全世界彻底恢复遏制政策才能保障和平,只有说服苏联,除和平以外没有其他真正出路,和平才能一步步地有希望得到保障。到了那时候,对外政策过程中的军备控制因素就能发挥其作用,这种作用虽说是居于第二位的,却是很重要的。”
    罗斯托教授说,美国无法肯定苏联人是否遵守了前几个核武器控制协定,因为我们没有进行足够的核查工作。他说,美国希望苏联在监督条约实施工作中能更多地进行合作,一部分办法是提供更多的苏联核力量状况的资料。罗斯托想在预期举行的几轮正式会谈开始前的非正式预备会谈中把核查这个问题提出来。
    罗斯托说,美国的“本国核查技术手段”(他此话尤其是指卫星及高空间谍飞机拍摄的照片)不久将赶不上武器技术的发展。据罗斯托说,这种监察办法必须辅以苏联在更大程度上的合作。
    尽管罗斯托没有这么说,但是,某些专家认为,里根政府将争取就双方到对方的核发射场现场进行视察的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据悉,政府官员还对没有批准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中的某些条款感到不安。因为这些条款允许苏联把他们的某些科学情报通过密码在试验导弹时传送到地面站。
    罗斯托说:“这些年来,我们为谈判提供了所有的资料,这实在是一件荒诞无稽的事情。在苏联看来,这是一件大好事,因为他们可以检验我们的情报手段效能如何。但是,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然而,一些专家说,尽管苏联人不愿提供这类情报,但他们还是提供了一些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所需要的数据。
    罗斯托接着说:“我们就要施加非常强大的压力,以使苏联人相信,我们在本国核查的技术手段辅之以各种合作方面都到了极限,或者说已非常接近于极限。核威胁现在已达到这种地步,他们必须改变态度了。我们不能无休止地追逐斗智。”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十六日电】被提名担任美国国防部高级职务的珀尔今天说,欧洲的和平主义是个严重的问题,欧洲人必须认识到,缓和的希望是实现不了的。
    珀尔已被提名为负责国际安全政策的助理国务卿。他对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说:“当前,欧洲显然有一股和平主义思潮。”
    他还说:“这是我必须对付的主要问题。”
    他将负责处理美国及其欧洲盟国同东欧和苏联的关系。
    他说,他还将负责军备控制问题会谈和“至关重要的西方技术流向东方的问题”。
    他主张与盟国更多地交流有关过去十年苏联军事力量增长情况的情报。他说,指望通过缓和来减轻防务负担的希望并没有实现。他说,美国经过了“吸取经验教训”的阶段,欧洲国家也必须经过这个阶段。
    珀尔说,重开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日期取决于美国的军事准备状况和苏联的表现。

说苏联达官贵人有办法得到西方最好的药物;勃列日涅夫患过两次严重心脏病,如不是有进口新药物,也许在十年前他就死了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七月十二日文章】题:西方药物是怎样使俄国最高领导人活下来的
    在今年的莫斯科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上,勃列日涅夫谈到了苏联人民面临的许多问题:食品和消费品供应不正常,住房短缺等等。但是,并不令人奇怪的是,他没有提,对苏联达官要人来说,这些问题并不存在。
    俄国最高领导人经常不断地、方便地在专门为他们开设的商店里买到西方消费品,这些商店以人为的低价出售商品:他们在城市和农村都有奢侈的住房;有由司机驾驶的、在专门车道上行驶的、黑色大型高级轿车。他们的孩子穿的是蓝色工装裤,听的是用德国磁带录音机播放的美国摇摆音乐。
    但是,更重要得多的是,苏联达官要人有办法得到西方最好的药物,因此,他们战胜老年疾病的可能性要比大多数俄国人大些。西方医疗技术确实在帮助俄国领导人活下去——并进行反击。
    首长(称党内达官要人的俄文词)和其他少数人有由卫生部的一个司(据称是第四司)主办的专门的诊所、医院、疗养院和药房。中央委员会自己设在莫斯科的医院设备最好。这些医疗机构有现代化的设备和从西方进口的药物。
    勃列日涅夫本人今年七十五岁,患过两次严重的心脏病,现在用一个进口的起搏器。他还一直用β阻滞剂治病。β阻滞剂是一批对心脏和血管起作用的药物,能使脉搏缓慢和血压降低。在使用药物方面,曾同一批英国心脏病学家磋商。
    多年来,西方观察家知道勃列日涅夫身体不好。两年前,勃列日涅夫在法国参加国宴时,为了使他能只用一个汤匙吃饭吃完一道道的菜,调整了菜单。
    所以看来,如果不是因为有进口的医学新发明和药物,勃列日涅夫在十年前也许就已经死了。从那时起,苏联大大增强了军事实力,入侵阿富汗,现在又在威胁波兰。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西方实行谷物禁运并试图抵制奥运会,但都没有真正的刺痛它。
    苏联政界现在的达官要人不仅是苏联历史上年纪最大的,而且可能也是当代工业国家中年纪最大的。老年人患病,年纪越大,就越难以治愈。在这种情况下,在万一发生另一次阿富汗事件的时候,整个西方医学界扬言或者实际实行抵制必定会有力量——不加夸张地说,可能会切中要害。

【法新社新德里七月十六日电】被杀害的巴基斯坦总统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的长子穆尔塔扎·阿里·布托宣称,他的总部设在喀布尔的“佐勒菲卡尔武装游击队”有好几千人已潜入巴基斯坦,正在等待发动反对齐亚·哈克政权的起义的指示。
    这位现年二十七岁的布托对印度新闻杂志《今日印度》记者的谈话中说,“这是一个策略问题,如果他(齐亚·哈克总统)着手干象迫害我们的人和羞辱我母亲和姐姐这样的事情,我们就将大举展开活动,我们将给齐亚一个他忘不了的教训”。
    布托先生对在喀布尔会见他的上述杂志的记者说,“我们有着好几千在巴基斯坦境内训练的人。他们差不多全是配备武装的。在四个省里都有。齐亚的盖世太保一个也没有发现他们……我们的基地在巴基斯坦境内,在军队里、警察部队里和外事部门都有我们的人在工作。”
    这名记者访问了位于喀布尔北部的“佐勒菲卡尔游击队”总部。
    布托先生赞扬了苏联,他说,在巴基斯坦人民党的年轻党员中对莫斯科是非常同情的。

【法新社伦敦七月十九日电】英国星期日报纸《观察家报》今天在这里说,在过去三周中,阿富汗各游击队组织之间在帕尔万省的平原地区发生了最激烈的战斗,八天中被打死的游击队员已有一百多人。
    眼下在阿富汗的莱登马的这篇报道说,这次派别冲突是十八个月以前苏联干涉阿富汗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由于内江和发生派别冲突,对苏联支持的喀布尔马克思主义政权的抗击受到了严重影响。”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五日电】美国海军今天批准了一项三亿美元的合同,扩建迪戈加西亚岛的空军和海军基地设施。迪戈加西亚岛是美国在印度洋的主要军事活动基地。
    自从美国因为伊朗国王被推翻和苏联入侵阿富汗而把安全问题主要考虑的重心放在那个地区以来,美国一直在加速改进那个英属岛屿上的港口、机场和其他设施。
    将进行一项三到五年的工程,包括修建飞机滑行道和停机坪、仓库、维修车间、公路、公用设施,码头、官兵住房和其他设施。
    海军说,这项工程结束之后,这个基地将配备大约二千一百五十人。
    这些设施打算供海军和空军使用,机场将能够接纳C—5巨型运输机这样大的飞机,港口能接纳航空母舰。
    实际修建工作将由八百到一千名工人进行,没有一个美国人。
    目的不打算在那里驻扎快速部署部队人员,尽管海军有七艘船停泊在迪戈加西亚岛附近,装载着供一个有大约一万二千人的海军陆战队旅使用的武器、弹药、水和其他补给品。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这个海军队战队旅将空运到印度洋地区的危机地点,供给船将随着去接应。
    里根政府建议在一九八二财政年度的预算中再拨出二亿三千七百七十万美元进一步扩建基地,从而首先使美国的B—52轰炸机能够从迪戈加西亚岛起飞。
    海军说,现在还没有决定是否把这种大型轰炸机部署在那个小岛上,但是现在有迹象表明,一旦发生危机,就可能把这样的飞机部署在那里。B—52轰炸机一直在印度洋上空进行侦察巡逻,但是不得不主要从太平洋的关岛起飞。如能以迪戈加西亚岛为基地,就可缩短飞行时间和航程。
    美国取得了在阿曼、索马里和肯尼亚使用基地的叙利,并且打算用几亿美元修建供美国部队在那些国家使用的设施。但是由于政治上的考虑,使用这些基地所受的限制比在迪戈加西亚岛要大得多。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七月十九日文章】题:阿亚图拉们参加了在投票选举总统问题上的争论
    伊朗本周为选出被废黜的总统巴尼萨德尔的继承人而进行的选举不仅带来了反政府的游击队进行武装破坏的威胁,而且也使阿亚图拉霍梅尼的宗教权威第一次受到严重挑战。
    虽然霍梅尼一直被称为伊朗的“最高指导”,但是,伊朗官方的伊斯兰教什叶派的最高阶层还有五名大阿亚图拉,他们各有数以百万计的信徒。而今,其中的三名大阿亚图拉要求抵制十八日的选举,他们警告说,选举会导致一场“严重的战争”——从而同霍梅尼直接唱了反调。

【法新社新德里七月十九日电】印报托今天报道,据说,印度已经拒绝美国提出的用多用途F—16飞机装备印度空军的建议。
    这家通讯社援引防务人士(这些人士通常是印度国防部的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国的建议是在“一些时候以前”提出的,但是被印度拒绝了,因为这种飞机上装的是比较次的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