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知识就是力量》第三期简讯】题:蚯蚓为人类服务
    美国正在研究一个十分有意思的问题:用蚯蚓来净化城市污水。污水经过净化站后变成净水,可以流回河中,站上则留下了含有大量有机化合物的淤泥。这种淤泥本可当肥料用,但是因为它带有大量致病微生物和气味难闻,所以需要再处理。美国专家打算用蚯蚓来达到这个目的。蚯蚓可以改进淤泥的通风,加速氧化过程,去掉臭味并杀死大量有害微生物。这样,使下水道中的淤泥变成有机肥的时间缩短了百分之五十至七十五。

【苏《知识就是力量》第四期简讯】题:用松节油作燃料的汽车
    赫尔辛基的一批热心人士推荐一种内燃机用的新燃料,这就是松节油。芬兰是个多林之国,松节油可以从木材下脚料中,如木屑中提取,根部当然更是好原料了。
    烧松节油的第一辆汽车已经工作了不下一周。发动机无须大改。专家们已同意这项实验,不过又提出了一条原则性的建议,就是在市内行驶的汽车最好不用它作燃料,而是用在郊区车上,这是因为到现在为止还不能去除它燃烧时产生的怪味。

【苏《知识就是力量》八一年第三期简讯】题:用织物铺公路。
    捷克斯洛伐克的建筑师把一种织物列入了有前途的建筑材料。靠它可加快公路网的建设速度。
    新材料起名大地织物,它已由捷克斯洛伐克的一家工厂制造。大地织物是用聚丙烯和聚乙烯制成的非纺织材料。它不怕化学剂,不怕霉烂,也不怕微生物,不管干燥还是潮湿,性能都不会改变。它如果不受到紫外线的直接照射,可以长期不坏。
    大地织物可用作铺面的底层。这种聚丙烯地毯可防止土堤或其他堤在交通工具的机械作用下或自然力的影响下位移。大地织物还可以用来作公路和铁路的路堤或做排水管道。

到海滨度假或疗养的人不能一下子就把旅游生活的所有兴趣都尝一遍,不论作日光浴或是洗海水澡,都必须循序渐进,使身体有一个适应新环境的过程,否则会适得其反
    【苏《健康》杂志第六期文章】题:日光浴和海水澡作者:苏功勋科学活动家博克莎
    到海边疗养的人,往往一放下行装,就奔向海滨浴场,一头扎进海水中,而一出水面,马上在太阳光下曝晒,有时还在浴场打个盹儿。醒来后,又要去乘游艇兜风,可是到了晚上,这位新游客却辗转不能入睡:头疼,被太阳晒过的皮肤灼疼……
    不要急于一下子就要把旅游生活的所有乐趣都尝一遍。应当让机体有一个适应新环境的过程。
    一般说人到海边疗养前,都已十分疲劳,所以头几天应当好好睡一睡。
    睡眠一定要得到保证,每天睡眠时间不要少于八至九个小时。
    我们建议睡在室外,如凉台、敞廊或沙滩上的凉亭。来自海上的新鲜空气对所有的人都有利。
    在海边呼吸是很轻松的!海洋空气中含有大量臭氧,海浪击岸时产生带电离子,它它对人体是有益的。清洁的空气,经太阳光照射后,会发出一股特殊的芳香味,又带有盐分。
    实质上,海边是人进行盐吸入的天然装置。
    当你来到海滨浴场,晒晒太阳,可以促使伤口与溃疡愈合、改进新陈代谢和血液的组成,紫外线可以杀死病菌,同时还可以在体内产生维生素D。
    但是,滥用太阳光是有害的。即使完全健康的人也不能无限制地“晒”太阳。
    按阳光对人体的作用,把日光浴用热量来表示。在晴天中午,晒一分钟太阳产生一卡热量,清晨和傍晚,一分半钟产生一卡热量。我们建议开始时接受五卡热量的照射,然后,每天增加五卡,直到增加到三十卡至四十卡;体魄健壮的青年人可增加到六十至八十卡。有心脏病或肺病的,一定要征得医生的同意。体弱和上了年纪的人,可接受散射紫外线的照射,最好用一些东西遮挡一下阳光。一般在上午十时前及下午四点后进行。
    直接在太阳光下做日光浴的人,每隔十五至二十分钟,应在荫凉处休息片刻。也可用薄布遮挡,以减弱阳光的照射。
    皮肤出现红斑是晒太阳过头的最先出现的反应之一。有明显红斑的部分,可擦酒精或花露水,抹上凡士林,二至三天不作日光浴。
    晒太阳过量,还会使脉搏与呼吸加快,甚至引起头疼、头晕,眼冒金星,大量排汗。
    出现这种情况,要赶紧到荫凉处,头部与心脏部位放上降温的冰块或冷毛巾,全身用冷水擦抹。
    海水澡是最好的气候疗法。水中的盐对皮肤有轻度刺激,使其充血。皮肤变得更有弹性、更有光泽。此外,海水的温度,它的运动与压力都可作用于人体,水越冷作用越大。海浪等于在为洗海水澡的人作全身按摩,促使肌肉加紧工作,心肺活动加强,吸入的空气及氧气可增加一至三倍;心脏每收缩一次和每分钟的排血量要比平静时多得多。血液的组成也有改善,红血细胞和血红蛋白得到增加。
    海水温度越低,人体失去的热量越多。
    所以,疗养学家按海水温度,把海水浴用损失热量的多少来表示。分三种负荷:弱浴(二十至二十五大卡)、中浴(三十至三十五大卡)和强浴(四十至四十五大卡)。水温越低,达到冷负荷的时间越快。如弱浴,水温在十八至二十度时为二分钟,二十一至二十二度时为三分钟,二十三度至二十四度时为五分钟,水温更高时为七分钟。中浴的时间按上述水温,分别为四、六、十和十五分钟;强浴,则为八、十二、二十和三十分钟。
    弱浴是最保守的,它适于有心血管障碍和肺病,一期血循环机能不全、二期高血压病和有明显神经机能病患者。血循环无障碍但有心血管病和一期高血压病患者适合中浴。强浴只适合锻炼有素的人。
    海水浴最好与游泳相结合。最好游蛙式仰泳,这有助于呼吸,又可在水中休息。
    气候疗法要循序渐进。
    在海滨休养时,最好配合进行其它的体育锻炼,这样可以增强气候疗法的效果,如划船、做操和做体育游戏。不要忘记在海边或健身道上散步,不要忘记步行疗法和爬山。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七月十日消息】题:工业技术院四国工业技术试验所创造利用老橡胶树做纸浆的新技术
    工业技术院四国工业技术试验所创造了利用过去被扔掉的橡胶老树制造纸桨的新方法。在东南亚各国,把已失去橡胶生产能力的橡胶树陆续砍倒弃置,而四国工业技术试验所创造的方法能以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比率使其再生成纸浆,据说,利用这种纸浆可以获得报纸那样质量的纸张。
    该试验所,还在利用甘蔗渣和竹、芦苇、稻草等制造纸浆方面取得成功。。
    四国工i业技术试验所这次使用的是帕拉生橡胶的老树。帕拉生橡胶树的原产地是巴西,在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各国广泛栽培。经过五至二十年,生产乳胶的能力即消失,因而各国都把老树砍倒,当废材处理了。
    为此,工业技术院探讨了橡胶老树的利用方法,把它作为国际研究合作的一环,从一九七八年起与泰国共同研究这个项目。
    四国工业技术试验所化学部研究利用非木材植物的纤维制造纸浆,继甘蔗渣之后,最近,利用帕拉生橡胶的老树成功地制成纸浆。
    该试验所创造的新制法叫作CTMP法。这个方法是在橡胶木材里加入亚硫酸钠、氢氧化钠等,再加热处理,在摄氏一百二十至一百三十度的温度下,利用机械梳理纤维而制成纸浆。采用这个方法,如果加百分之二左右的氢氧化钠,纸浆的收获率可达百分之八十,能产生与现在的针叶树同等强度的纸浆,如用过氧化氢漂白的话,色度也没有问题。据说,可以作报纸使用。
    该试验所创造的方法,能把甘蔗渣、各种秸秆等农作物废弃物,竹、芦苇等天然草本植物,与黄麻、亚麻、香蕉和菠萝叶等植物纤维制成纸浆。
    研究人员认为:“用杂草也能造纸”。
    据估计,作为制造纸浆的非木材纤维,世界上约有甘蔗渣一百万吨、秸秆二百万吨、竹一百五十万吨等共约七百万吨。据认为,加上其他可利用的资源每年可达十五亿吨之多。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七月十一日消息】题:福冈县中间市在世界上第一个建成用微生物净化饮用水的净水场
    使用微生物除掉饮用水里的氨的净水场,已在福冈县中间市建成,从本月十日起向一般家庭正式开始送水。过去,用微生物处理下水和工场废水的设施很多,可是,用微生物处理上水,这在世界上还是第一个。利用微生物处理过的水,大肠菌类和BOD(生化需氧量)可减少到一半以下,处理水用的药品费用也能大幅度削减,所以中间市水道局认为,“似乎可以向全国水道方面推广”。
    中间市创造的微生物净化处理设施的构造是,把附着有微生物的厚约一毫米、直径三·六米的塑料制的二百二十片圆板重叠,让圆板的一部分经常浸在水中,并在净化槽中旋转。这时,绿藻、硅藻等六种微生物就吞食水中含有的氨和大肠菌类等。过去的实验中证实,这种办法能除掉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七十的氨和百分之五十的大肠菌类,BOD也可下降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七十。该处理场共建成六座这种微生物净化处理设施,计划每天处理一万二千九百吨水。
    中间市所以要建设“生物净水场”,是因为作为水源的远贺川被生活排水等污染,尤其是其中的氨急剧增加。饮用水虽已将水源地的水用氯处理过,但中间市所用药品费用增加,为了减轻药品处理的负担,决定采用生物处理方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三日电】里根总统十三日会见了美国奥委会的负责人,并提名白宫办公厅副主任迪弗为他的在洛杉矶举行的一九八四年夏季奥运会的联络员。
    今天上午,里根会见了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思和执行副主席兼总干事厄谢尔。
    随后,白宫新闻局发布了一个公告。公告说,里根“期待”着这届奥运会,并已请迪弗“提供一切适当的帮助和指导”。
    白宫说,迪弗“将是行政系统处理”同这届奥运会和美国奥委会及国际奥委会有关的“一切事情的主要联系人”。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七月六日消息】题:东洋苏打工业公司研制出点滴灌水管道
    东洋苏打工业公司研制出了用于温室栽培和露天栽培的新型的灌水管道。这种新型的灌水管道,安装的是属于乙烯醋酸塑料系统的特殊的塑料管道,从两端可以供给点滴状的必要数量的水和液体肥料。它的最大特点是,使果树和蔬菜栽培方面,由过去洒水设备洒水和灌水管道改变成简而易行的滴水方式。
    这种管道叫作“超级滴水器”,即将二枚树酯薄膜制成薄片管状时,在中间的水路上就形成象树枝那样弯弯曲曲的微细的水路,这是它的独特之处,当水或液体肥料从中央水路通过微细水路流到外面时,由于自然减压,就变成了水滴。
    它的特点是:用水道十分之一的○·二气压的水压,就能以点滴状向二百米的远处供应均匀的水和肥料;因为是点滴灌水,没有因超量给水而产生的根腐病等病害;只向作物的指定地点灌水;即使埋在土里也不能堵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