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国《解放报》七月八日报道张如磉对该报记者萨巴蒂埃发表的谈话】题:必须解放越南
    “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就是说,必须推翻极权制。”前越南共产党的同路人、在抗美战争
    时期曾经是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司法部长的张如磉指责他的前同志。
    他说,“有两个阵营:把极权主义和效忠苏联霸权主义强加于越南人民的人组成的一个阵营和为恢复国家独立和越南自由而斗争的人组成的另一个阵营。”
    自一九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以来,张如磉是越南救国委员会的“发言人”,他身材矮小,一头灰发,留着平头,脸上总是喜气洋洋的。他在即将进行国际旅行的前夕,在巴黎的一套小房间里接见了我们。他将首先前往美国,他十分希望能在美国受到国务院的一名“高级官员”的接见。
    去年,张如磉在人民中国受到了官方的接见,会见了中国总理赵紫阳和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中国的支持张如磉说,中国人准备向越南政权的反对派提供大量援助。他说,在人民中国避难的十六万华裔越南人中动员起来的人已经在接受军事训练。中国人只希望这些越南反对派能组织起来,在国内站住脚。而张则打算平衡中国答应提供的支持和其它国家(欧洲、美国和日本)的支持。反对苏联人这位自一九八○年以来就在法国避难的前部长说,“越南人
    民说,现在,连老天爷都反对共产党人”。他还列举了许多越南经济和社会危机加剧的征兆。他追述说,去年十一月,在越南中部义安和义静省曾爆发“反饥饿的骚乱”。去年年底又在海防港发生了示威游行。去年九月份,在河内,一名青年在国会前自焚以抗议动员青年去中国边界、柬埔寨和老挝打仗。他说,最近,在越南南部的明海省发生了重大的公民反抗运动。
    张如磉强调说,“越南共产党有史以来第一次同越南民族主义相分离”。因为,越南人,包括许多共产党干部越来越不能接受依附性日益扩大的状况。据最近从河内回来的某些西方旅行者说,事实上,反对苏联人的情绪空前高涨:一场大火烧毁了海防港仓库——这场大火可能是反对来自莫斯科的“顾问”控制的越南人放的。
    经常在胡志明市(西贡)发生的袭击俄国人的行动,已经蔓延到越南北方。张解释道:“越南人民再也不能忍受苏联的狂妄自大和指责越南人无能、无效和腐化。”
    至于党的领导人,他们谴责苏联没有履行为越南的重建提供经济援助的所有诺言。而且,苏联人正在施加压力以便从越南获得长期的军事便利,他们还力求要在柬埔寨和老挝玩他们的把戏…
    …。零星的武装抵抗张如磉最后说,“但越南成了苏联经济和军事部署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张如磉不相信越南领导人能改变政策,因为“他们是他们的战争共产主义的俘虏,这是他们了解的唯一的共产主义。”因此,必须从内部推翻这个政权,同这个政权搞“任何妥协都是空想。”
    张如磉还谈到国内已经有零星的武装抵抗,他拿出了最近在洲泰(离西贡三十公里远的边和附近)拍摄的一些全副武装的人员的照片,同时他又承认,目前只有一些小团体进行这种武装抵抗。这种抵抗不活跃。第二次打游击张如磉说,“开展抵抗运动的潜力很大,包括在越南国外,许多难民准备回国参加战斗。而且还有好几千越南军队的逃兵,他们目前在红色高棉、民族主义高棉、特别是在泰国手中……”
    张如磉打算在访问西方国家之后前往泰国,然后从泰国进入“‘战场”,即“三国边界接壤地区”:老挝南部、柬埔寨北部和越南中部边境地区的某个地方。这是一个丛林覆盖的山区,红色高棉人、老挝抵抗分子和被压迫种族争取解放统一阵线成员在那里很活跃。张如磉打算在那里宣布建立越南救国统一阵线和对河内社会主义政权进行武装斗争。这位前游击队员微笑着说,“这将是我的第二次打游击”。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七月十八日电】马来西亚的新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今天任命自己的亲密同盟者担任内阁高级职务,从而巩固了自己的权力。
    马哈蒂尔解除了加扎利·沙菲的权力很大的内政部长职务,调他担任外交部长。
    里陶丁被解除外交部长职务,而改任工商部长。
    马哈蒂尔自己兼任国防部长。
    在二十三个内阁职位中,这次改组总共涉及五个职位,此外,还有两名副部长被提升为正部长。
    马哈蒂尔设法说服了财政部长(被认为是经济奇才)拉扎利·哈姆扎续任原职,从而避免了发生财政危机的可能性。
    自从上月拉扎利在争夺执政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副主席席位中被穆萨击败以来,股票市场一直在往下滑。
    拉扎利在遭到失败后曾扬言要辞去政府职务,使实业界大为震惊。
    但是,马哈蒂尔虽然挽留了拉扎利继续任财政部长,但是却显然没有存侥幸之心。
    原属财政部管的一些重要职责已经被拨归新成立的国家和农村发展部,该部由马哈蒂尔的心腹萨努西·朱尼德任部长。这些职责中包括赚钱的国营企业公司和马来西亚国际航运公司。
    在统治这个多民族的一千三百五十万人口国家的联合政府中,大多数华族和印度族部长保留了他们各自的职位。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一日电】题:苏联:外国人不能再进入某些专门商店
    莫斯科的外国人情绪不安:苏联当局没有预先通知就在七月一日取消了外国人进入某些专门商店,特别是食品商店的权利。自星期三以来,除了外交官以外,其他外国人已无权使用外国人专用的货币:“外交”卢布。过去,有这种货币就可以进入那些为西方侨民开设的商店。
    如果没有这种货币,那么,驻莫斯科的好几千外国人——外交官、实业家、记者——都将在日常生活上遇到严重问题,因为苏联的商店只能保证低水平的供应,而且供应情况很混乱。

【法新社吉隆坡七月十八日电】马哈蒂尔总理今天说,马来西亚对外政策不会有重大改变。
    他说唯一的改变将是现行政策的格调和侧重点。他是在宣布他的内阁班子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们提问时说这番话的。
    马哈蒂尔说,本着马来西亚过去的传统,一俟他能够出访,他就将访问东盟的一些国家。
    关于目前的讨论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马哈蒂尔总理说,就出席这个会议的国家数目而言,会议是成功的。
    他还说,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可能性现在比以前大。
    关于内政部的人事更迭,他说,此举没有什么值得注意的地方,因为这次更迭更多地是根据“‘每个部长的专长”进行的。
    马哈蒂尔说,他打算重新审查所有被关押者的案件。

【法新社马尼拉七月十日电】菲律宾政府今天授予即将离任的苏联大使米哈伊洛夫·西卡图纳勋章,他在菲律宾呆了三年半,结束了他的任职。
    马科斯总统授予米哈伊洛夫勋章,表彰他在国际关系方面的功绩,特别是他在帮助扩大俄国和菲律宾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方面所做的努力。
    米哈伊洛夫先生接受奖章的做法是违背苏联外交官的惯例的。

【德新社贝鲁特七月十四日电】据贝鲁特《日报》今天从巴格达报道,保加利亚主席日夫科夫正在为改善巴格达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从中斡旋。
    该报还说,日夫科夫建议,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访问苏联。
    伊拉克第一副总理塔哈·亚辛·拉马丹刚刚访问莫斯科回来。

【法新社巴格达七月十五日电】伊拉克总理塔里克·阿齐兹十五日在巴格达重申,伊拉克愿意谋求政治解决已经持续了十个月的伊拉克—伊朗冲突。
    阿齐兹在「声援伊拉克国际会议」闭幕式的讲话中说,伊拉克做好了宣布「立即停止冲突和进行直接或间接的谈判,以便达成双方都公正和体面的解决」的准备。
    阿齐兹将战争继续的责任归咎于伊朗。

【美联社塔伊夫七月十五日电】沙特阿拉伯新闻大臣今天说,沙特阿拉伯国王哈利德已命令政府向伊拉克提供重建六月七日被以色列空袭摧毁的那个原子反应堆的全部费用。
    阿卜杜·亚马尼部长说,法赫德王储直接从国王那里得到了这项命令。
    亚马尼说,「法赫德王储说,哈利德国王陛下同法国总统密特朗讨论了重建伊拉克核反应堆的问题,哈利德国王陛下最近在巴黎同法国总统会谈时说,沙特阿拉伯王国将承担重建这座核反应堆的费用。」
    他还说,这项决定是根据哈利德「不顾风险」都要支持阿拉伯兄弟的政策做出的。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最近在巴格达的一次讲话中呼吁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帮助伊拉克发展它自己的核技术。

说一些东南亚国家鼓励美这样做,新加坡更为积极,马来西亚则有保留,苏联正目不转睛地注视事态的发展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七月十六日一期文章】题:美国人又来了!
    一些东南亚国家正在采取行动鼓励美国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作用。机场正在改进,以便接纳美国飞机。东南亚国家自己之间也在内部安全和情报问题上进行比较密切的合作。
    苏联正在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情况发展。苏联驻吉隆坡使馆已有三名雇员由于搞间谍活动而在本周被驱逐出境。
    要求加强美国军事力量的压力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新加坡。新加坡第一副总理拉贾拉南公开谈论这种主张。李光耀总理不久前在白宫同里根总统会谈时也谈到了这种想法。在白宫,这种想法受到了热烈欢迎。李已下令把新加坡的老机场改建,供美国军用飞机使用。
    印度尼西亚在新加坡的秘密援助下也在新加坡东北面、胡志明市正南面的南中国海纳图群岛上修建一条能够接纳美国飞机的新跑道。
    东盟坚决排斥任何说它是个军事联盟的说法。但是东盟各国国内安全事务负责人经常开会,今年东盟国家的情报部门负责人也开始进行磋商,以后可能每三个月举行一次磋商。
    东盟成员国的武装部队和准军事性质的单位作为标准武器所发的是美国M—16步枪。成员国政府也正在增加武装部队的兵力,马来西亚的部队人数已增加了一倍,达到十二万有余。东盟否认他们的征兵政策曾事先进行了讨论。
    美国同菲律宾之间已经存在着密切的军事关系。虽然一些时候以来美国军用飞机没有使用泰国的基地,但是泰国的大部分设施是美国人援建的,在越南战争期间使用过。
    并不是东盟的所有成员国都想鼓励美国发挥更大的军事作用,例如马来西亚就有保留;它不想做任何可能妨碍同越南和解的机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