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沙七月十八日电】波兰的共产党人在一次空前的民主投票中选举卡尼亚连任党的领袖,从而确认了过去一年的全面改革。
    卡尼亚的胜利等于是波兰共产党盖章通过了卡尼亚自去年夏天发生工潮后上台以来奉行的微妙的中间道路政策。
    卡尼亚终于巧妙地平衡了两种看来是互相矛盾的政策:一面要取悦于希望进一步实行改革的波兰人,一面又要取悦于希望加强控制的苏联人。
    卡尼亚的连任以及共产党在本周召开的紧急代表大会上采取的其他一系列有关的政治措施将进一步加强他的力量。
    其中最重要的措施之一是今天晚上代表们一致同意把政治局委员的人数从十一人扩大为十二至十九人。
    扩大政治局的要求是卡尼亚本人亲自提出的。他说这是“政治需要”。政治局基本上相当于总统内阁。卡尼亚将利用增加的名额选用一些他认为能够帮助波兰走上复元道路的人。
    【路透社华沙七月十八日电】卡尼亚今晚仍担任波兰共产党的领导人,因为他在党的紧急代表大会上的无记名投票中获胜了。
    官方的波通社说,卡尼亚(五十四岁)以一千三百一十一票对五百六十八票击败了巴尔齐科夫斯基(也是五十四岁),当选为党的第一书记。
    卡尼亚这位前保安负责人击退了来自强硬派和激进派的挑战,坚持走中间道路,以遏制波兰的革命并使华沙的共产党盟友放心。
    在代表们把温和派选进党的中央委员会,摒弃了极端分子(包括曾向党的领导挑战的强硬派格拉布斯基)以后,卡尼亚的地位在代表大会上实际上已成为无庸置疑的了。
    另一位强硬派奥尔绍夫斯基和自由派的主要人物拉科夫斯基虽然被推选担任领导,但是他们退出了。
    这就使代表大会没有一个真正可以向卡尼亚挑战的了,这次代表大会被说成是苏联集团的此类会议中最为民主的大会。巴尔齐科夫斯基被认为是温和派,跟卡尼亚一样,他也赞成改革,他参加选举了党的领导人的活动从而保持了民主的进程,同时给代表提供了在作风方面进行选择的机会。
    显然,卡尼亚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群众的一致意见来掌权的。美联社评卡尼亚的讲话
    【美联社华沙七月十八日电】党的领导人卡尼亚今天在史无前例的乱哄哄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重新当选。
    在宣布卡尼亚重新当选之后,卡尼亚和巴尔齐科夫斯基拥抱,他对与会代表说,选举结果表明这是一个“非常负责的决定,对于你们来说尤其如此。”
    他说,“对于我来说,这证明你们对我的信任,这是一项伟大的职责。”卡尼亚说,波兰正面临有史以来最复杂的问题,“从未想到过我将成为党的领导人。”
    他叙述了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经历,他说,“我从未想到,我会当首领。”
    这位方脸的领导人发誓要在共产党波兰恢复民主和列宁主义的原则,并许诺要领导党“沿着社会主义革新的康庄大道前进。”卡尼亚说,他知道波兰人“是爱坚定,勇敢,也是爱智慧的。第一书记决不应忘记他也是一个人,我决不会忘记这一点。”
    卡尼亚说,波兰党必须重新赢得人们的信任,“这样世界上就没有任何人会怀疑波兰现在是,今后仍将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可靠的一环”,这番话是讲给苏联集团听的,好让它放心。

【日本《每日新闻》七月十九日报道】据日本政府人士十八日透露,日、美、英、法和西德等西方主要国家经过一年多的秘密协商,结果基本上达成一致意见,要有区别地利用巴黎统筹委员会的出口限制,对苏联要严格,相反,对中国要缓和。在这次渥太华先进国家首脑会议上,将由七国首脑最后同意这一意见。然后在九月份于巴黎召开专家会议,根据这种新的方针重新规定禁运清单,制定出具体的使用标准。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七月十八日报道】题:美国政权出现加强与台湾关系的动向(记者山崎发自华盛顿)
    美国里根政权似乎已开始“悄悄地加强”与台湾的关系。目前,台湾在美国新设立办事处以及美国政府与台湾当局人士的密切往来大概已成为重点。对出售台湾强烈要求想购买的F—16新型战斗机问题,里根政权虽然没有放弃慎重的姿态,但是,美台关系在实质上的发展,还是避免不了招致中国对美国产生不信任感。然而,对里根政权说来,履行选举时的诺言和应付其政权基础的保守派,加强与台湾的关系都是不可缺少的。这样发展下去,美中之间的纠纷再次公开化将不可避免。
    可以认为,里根政权现在考虑的是,要从迄今的“维持现状路线”上前进一步,目标是要加强与台湾实质上的外交关系,虽然是非正式的。
    新设立台湾驻美国办事处是其核心措施。美国的“台湾关系法”规定,台湾可以在美国最多开设十四个实际上起领事馆职能的办事处。在前卡特政权时已经设立了九个。里根政府应台湾方面的要求,方针是同意在波士顿等地开设其余五个办事处。
    与此相关,根据给予台湾驻美非正式事务机构外交特权的协定,可以预料,驻美台湾办事处的活动也将受到促进。双方签署的协定规定,台湾办事处的驻在人员有免税、免于起诉和搜查等外交特权。
    此外,里根政权还有一个方针,那就是国务院等方面的美国政府官员及当局人士可以象各国外交官一样与台湾当局人士“频繁地接触,积极地交换美台之间的情报”。特别是,据说负责东南亚政策的助理国务卿帮办霍尔布鲁克增加了与台湾当局人士的交流机会,如会晤和一起吃饭等等。
    关于出售F—16战斗机问题,说是“正在慎重地研究”,不讲可能刺激中国的话。但是,因台湾再三要求购买这种飞机,国务卿黑格也明确讲,“出售F—16战斗机,并不是根据对中国出口武器这样一种‘政治平衡’,而要纯粹根据台湾国防的必要性作出判断。”这番话暗示,只要是台湾增强自卫力不可缺少,就将下决心出售F—16战斗机。
    实际上,台湾现在拥有的主力战斗机F—5E已陈旧,国防力量正明显下降。
    因此,对里根政权来说,事实将迫使它不仅要出售F—16战斗机,而且还要一并出售反潜武器和舰对舰导弹等等。很多人认为,里根政权下决心向台湾出售F—16战斗机只是时间问题了。
    关于里根政权开始加强对台湾关系的背景,有人指出,共和党和国内的保守派以履行选举公约为借口,正在对白宫“施加压力”。里根总统本人也想极力避免招致保守派的反对,因为保守派是支持其政权的基础。今后,美台关系的通道,也可能眼看着越来越畅通。

说外交部正考虑把新老中国问题专家召集一起,为即将举行的中印边界会谈制定方针出谋献策
    【印度《印度教徒报》七月十六日报道】题:政府征求新老中国问题专家的意见
    外交部正在考虑把新老中国问题专家召集在一起,为即将举行的中印边界问题会谈制定方针一事向政府出谋献策。
    召集新老中国问题的专家的目的是,——让同早些时候的会谈密切有关的老手中的一些人参加即将举行的这次对话,以使过去和现在的谈判立场之间有某种程度的连续性。
    无疑,政府十分想保持必要的灵活性以便达成一种合理的解决办法,如果中国同样期望早日解决边界问题的话。但是,政府不希望招致这样一种谴责:在寻求这样一种解决办法过程中,政府严重地背离早些时候边界问题的领土方面所采取的立场。政府试图通过只把新老中国问题专家召集在一起,以解决过去和现在的谈判立场之间的矛盾——如果说有什么矛盾的话——的办法来走中间道路,这种做法对政府来说,是不可能的或者说是不可取的。
    今年十月在北京举行的官方会谈将主要具有探索的性质,为的是首先估计一下中国对于早日实现关系正常化究竟有多大兴趣,然而再在以后几个阶段的对话期间进行实质性讨论。
    整个工作必须周密地协调一致,以使印度过去和现在的立场保持一定程度的连贯性。整个工作同对外政策中要实现的其它目标也必须相互关联,以确保这一尝试本身同印度的其他利益不发生冲突。

说苏对印中接触感到不安是大可不必;英·甘地已拒绝应邀去苏参加印苏条约签订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印度《星期日周报》七月十七日文章】题:已经告诉苏联,不要想当然地对待印度(作者:库尔迪普·纳亚尔)
    印苏条约到今年八月将满十年。莫斯科一心想要隆重庆祝这个日子。
    自从中国外交部长黄华访问印度以来,苏联一直感到不安,这是大可不必的。但是,莫斯科感到不安,这已不是第一次了。它对于新德里和北京之间的任何接触总是疑虑重重。在苏联看来,印度没有对中国奉行一项坚定的政策。在莫斯科,许多人都担心,随时都可能发生任何事情。可能有那么一天,印度与苏联分道扬镳,使苏联狼狈不堪。
    俄国正准备八月九日在莫斯科举行一次盛大的庆祝活动。印苏条约就是在一九七一年的八月九日签署的。不过,苏联人对新德里的反应很不高兴。
    苏联想让英迪拉·甘地总理参加这次庆祝活动,但她拒绝了。尽管三番五次地要求她前往,她还是说“不去”。据报道,她已通知莫斯科,她最早也得到九月份才能访问俄国。这是不符合苏联人意愿的。莫斯科甚至都不能让印度外交部长拉奥参加这次庆祝活动。他接到了苏联人的邀请,但是,甘地夫人没有批准。
    对于甘地夫人的态度,人们有各种各样的解释。一些人既承认同苏联的友谊是印度对外政策的一个支柱,同时也认为,甘地夫人的“不去”,向莫斯科表明不要想当然地对待新德里。在这过程当中,她也向全世界、特别是向西方表明,新德里想同莫斯科保持多大距离,就可以保持多大距离。她也不希望莫斯科认为:在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之后,印度除了依靠苏联之外,就别无其他抉择了。

【法新社曼谷七月十七日电】柬新社今天说,越南支持的柬埔寨政府国防部长姜西已率领一个军事代表团离开金边前往苏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七日电】今天,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元帅会见了柬埔寨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姜西。
    他们就相互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印度《印度斯坦报》七月十七日报道】联邦旅游和民用航空部长夏尔马今天在这里对记者们说,印度航空公司和中国航空公司之间正在谈判,以制定两国之间航空业务的方式和班次。夏尔马说,虽然他说不上这条航线何时开航,但是,他希望新德里和北京之间的通航能在不久以后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