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这里是寒风凛冽、千里冰封的地球之底,即使到现在,仍没有什么人迹。但在过去二十年中,这块大陆成了巨大的科学实验场所,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在这里研究从企鹅求爱到极风对世界气候影响的各种项目
    【美《华盛顿邮报》关于南极的连载文章之一】题:世界之底副题:在地球最寒冷的地方,各国在寂静的寒冷环境中为各自的领土要求而争斗(记者马戈特·霍恩布洛尔发自南极麦克默多站)
    这里就是寒风凛冽、千里冰封的地球之底:一个寂寞的未开发的地方,即使到现在,仍然没有什么人迹。在方圆几千英里之外,是一片无边无际的平坦的冰地。极地高原原始的寂静吞没了所有的一切。
    “天哪!这是一个可怕的地方。”罗伯特·福尔肯·斯科特冻死在雪地的前几个星期在日记上草草写下的这几个字,仍然在人们耳边回响。这是六十九年前的事,但是那些探险者的亡灵似乎现在还在这块凄凉的地方游荡。
    现在是这块冰天雪地的夏季。没有黎明,没有黄昏。
    一天二十四小时,微弱的阳光一直照在包着南极站——美国一个小小的前哨基地——的地质测量站的圆顶建筑上。在这样一个不寻常的地方居住——有十七个人长年生活在这里———显然是为了进行科学研究。
    这里正在进行一些天文、环境污染和冰川方面的试验。
    但是美国在这个萧瑟凄凉的地方安营扎寨,象早期探险者的远征一样,与其说是搞科学实验,不如说是为了表明是国际上的强者。“如果我们关闭这个站,俄国人第二天早上就会到这里来,”全国科学基金会的代表理查德·卡梅伦说。全国科学基金会经管美国在南极设的四个站。
    南极是第七块大陆,面积比美国和墨西哥的面积总和大一些,然而世界其它地方对它仍然几乎一无所知。
    它是地球上最冷的地方——在终日是黑夜的冬季,温度下降到华氏零下一百二十六度。时速两百英里的大风在南极高原呼啸,在大洋南部卷起层层带着冰山的波涛,使船只和飞机在一年中有九个月无法接近这块大陆。
    南极大概是新英格兰一个叫纳撒尼尔·帕尔默的捕海豹的人在不到两个世纪以前发现的,那时除了大胆而往往是莽撞的冒险家以及捕海獭和鲸鱼的船长以外,它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是在过去二十年中,这块被遗忘的大陆成了巨大的科学实验场所,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在这里研究从企鹅求爱到极风对世界气候影响的各种项目。
    今天,在一个发狂似地寻求资源的世界上,南极一跃而成为可能开采近海石油和捕捞磷虾这种蛋白质含量相当于牛排的小虾的宝地(一些国家已经在生产用磷虾做的啤酒和制做磷虾三明治)。甚至南极的淡水有朝一日也可能成为有用的资源,如果有人设想出拖冰山的办法的话。
    由于地球上原始地区日见缩减,南极正在吸引着旅游者,富有的游览者花费八千多块美元就可以沿南极的海岸线巡游一趟。
    南极蕴藏的资源提高了它的战略地位,使得这块冰封的土地属谁的问题成为具有潜在的爆炸性的国际问题。
    阿根廷和智利已经为双方对同一块土块提出了领土要求而扬言要开战。
    从首都华盛顿到南极行程一万二千英里:飞机穿过洛杉矶的烟雾,冲破夏威夷的落日余晖,飞越新西兰的青山和大洋南部黝黑的水域。科学家、工人和技术人员在夏季成群结队地来到这里,首先在麦克默多站停留,这是美国建筑在海岸的一个在逐渐扩大中的后勤基地。
    从一九五九年美国、苏联以及另外十个国家签署将南极用于和平和科学事业的条约以来,这个地方成了独一无二的国际合作的实验场所。十二个国家在这里办了三十四个科研基地,自由地交流研究成果。这里禁止武器或者军队进入。
    但是在条约起草的时候,回避了复杂的领土要求的问题。除了南美的两个国家外,还有五个国家——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法国和挪威——对这块从极地向四周扩展的大陆提出了领土要求。“南极俱乐部”的其它成员国——除了两个超级大国以外,还有日本、南非、比利时和波兰(波兰最近设了一个科学实验站,从而为第十三个成员国)——不承认它们的领土要求。
    如果争夺鱼群和石油的斗争激烈起来,预料提出领土要求的国家会嚷得更厉害。
    但是部分是由于在世界之底设了这个前哨基地,美国对此是有所准备的。全国科学基金会的代表沃尔特·西利格说:“由于在南极设了一个站,那些主权要求每一个都同我们有利害关系。”
    美国海军给所有的工人和旅游者准备了内衣、毛衣、多层裤子、毛袜、皮靴、鹿皮手套和毛衬里——足以使人在零度左右的气温下出汗。每人发一块“救生”时用的锡制身份牌。建议人们通过派克大衣里衬的狼獾皮呼吸,“以免脸上结冰”。让人们戴上太阳镜,以防止雪盲。分发棉手套让人们在拿照相机或者接触冰冷的金属时用,不然手上会冻掉一层皮。
    当气温下降到零下一百度时,长年住在这里酷爱刺激的人们最喜欢的运动是,跳进二百度的萨乌那浴室,然后光着身子跑到极地(离他们的住宅一百码),在闪光灯下照一张照片,再跑回去。这使他们有资格成为这块大陆最排外的社团——“三百俱乐部”的成员。
    这里没有一棵树,没有一根草,除了避风的石头上有少量地衣和耐寒的昆虫外,没有任何生物能天然生存。即使人造的结构也是短命的。一九五六年建的第一个站今天已埋在四十英尺的雪下。再过几年,目前这个建筑也将被冰撞得粉碎。
    南极的淡水占世界淡水量的百分之九十六,可却是一片不毛之地,这真是不平常的自然矛盾。天气那么冷,以致空气中没有什么水份,极地的降雪量折合成水,全年不到一英寸,同戈壁滩差不多。南极下的雪还没有华盛顿多。
    在过去二千六百万年中,由慢慢冻结起来的层层积雪形成的冰块覆盖着南极大陆。有些地方冰层几乎有三英里厚,使南极成为世界上最高的大陆。冰块的一部分——包括南极——铺在坚硬的石头上,一部分铺在点缀着多山岛屿的大洋上。

【埃菲社华盛顿六月三日电】题:在美国:“牛郎”不见了
    近几年来,美国的“牛郎”、“牧羊人”和养马场日益减少,尤其是“牛郎”,几乎处于消失的边缘。
    美国畜牧业面临的经济问题,是“牛郎”遇到消亡危险的主要原因。这些“牛郎”或“牧羊人”离开了牧场或流进城市,去找挣钱多的其他职业。在美国西部,绝大多数放牛或牧羊的人都去煤矿和油田谋生,致使许多牧场或庄园关门。
    在怀俄明州,“牛郎”人数下降速度惊人。近两年中,同牧场主签合同的放牛人数减少百分之四十左右,畜牧业生产正处在困难时刻。
    一个单身“牛郎”的月薪平均为五百美元,可是一个单身的“矿工”或“石油工”的时工资则为十至十四美元。一般情况下,后者的月薪将近二千至二千二百美元。尽管工作苦点儿,谁不去多挣些钱呢?不解决报酬问题,畜牧业会受更大影响。
    “牛郎”减少,畜牧业危机,牧场大量倒闭。近三年来,仅在怀俄明州就关闭了一千三百个牧场。
    美国南部“城市化”是“牛郎”消失的另一个原因。新的生活方式改变了牧羊人的习俗和“牛郎”的形象。生活条件和环境变了、养牛放马人的穿着打扮和要求也开始改变。南部许多牧区,“牛郎”的平均年龄日益升高,老的增多,小“牧童”减少。特别是老牧羊人的后代,宁愿到别的部门找个工作谋生,也不肯在牧场同牛、马、羊打交道。
    在美国的得克萨斯州和俄克拉何马州,目前最“流行的是“计时牛郎”。他们同牧主签署计时合同,每天固定放牧几小时,不管牛、马吃好不吃好,到时间就走人或把牲口赶回圈栏。然后,他们去干另一职业,得双份或三份工资。
    在美国,现代的“牛郎”喂牲口只用精饲料而不是用牧草,并且对牲口进行“艺术”训练,眼下,他们赶牲口已不用鞭子,而是按汽车喇叭:过去骑着马哄牲口,现在是开着汽车追赶牛羊。
    由于缺乏劳动力,大部分牧场不得不把牛、马、羊圈在栏、棚里。这样,不少新鲜的牧草被放弃了,大大影响了牲口上膘。

【希腊《每日新闻》六月一日文章】题:动物界的庞然大物——大象在消失
    大象,这个动物界的庞然大物现在正在从地球上逐渐消失。最近对于非洲大象的调查,就令人忧虑地证实了这一点。有一个时期,非洲大陆上的大象曾极其繁盛,现在却愈来愈少了。
    动物专家简·达格拉斯·汉密尔顿在这种动物生存的三十五个国家的许多研究小组的合作下,最近几年对大象的行踪作了记录,得出了非常准确的数字:在黑非洲大陆,散居着大约一百三十四万只大象,它们正处在不断的消亡之中。
    对那些不了解情况的人来说,这个数字或许能够使人得到安慰。然而,事实上,大象们正在开始“倒运”。
    特别是,人们处处都能见到大象在被非法宰杀,其数量达到每年十万到四十万头!而且,在现有的全部大象中,只有百分之十五生活在受到保护的国家森林之中。
    还有,人们无论如何不会怀疑:由于一些地区生态平衡的破坏,那些大动物就显得太多而成为累赘了。
    有些人希望通过大规模迁移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这就要牵涉到捕捉和运输等一些极为困难的问题。
    看来谁也不会愿意花费高昂的代价去做这样的事。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六月二日电】生物学家说,大白鲨鱼之所以袭击游泳的人,可能是因为它们把这些人误认为想挣扎逃走的海狮了。
    科学家的研究表明,鲨鱼袭击船只、游泳者、甚至冲浪板,是因为它们在发起袭击前眼睛看不见。
    吸引它们的显然是海豹和海狮——这些都是鲨鱼爱吃的食品——发出的微弱的电子脉冲。
    旧金山斯坦哈特水族馆馆长约翰·麦科斯克说:“大白鲨鱼疯狂袭击船只的行动大家都知道,我想是不是可以从生物电子学的角度来解释。”
    州鱼类养殖局的丹尼尔·米勒说,大白鲨鱼在袭击以前作出“咄咄逼人的势态”,几乎是在向它可能袭击的对象发出警告。
    他是同加利福尼亚州范奈斯鲨鱼研究中心的拉尔夫·科利尔共同研究鲨鱼的。
    他们在星期一说,鲨鱼收缩胸鳍,把身子拱起,游起来呈8字形或者S形。
    研究人员的报告说:“这些姿态和表现是警告入侵者不要再接近。”
    麦科斯克说,在一次典型的鲨鱼袭击中,这种动物接近袭击对象时眼睛向上翻,一层保护性薄膜蒙在它的眼上,所以鲨鱼眼睛就看不见,由神经末梢接受微弱的电场,制导鲨鱼向捕捉对象游去。
    生物学家研究了嶙峋不平的法拉洛尼斯岛,这是旧金山沿海的一个禁猎区。他们报告,在过去十二年中观察到三十六次鲨鱼袭击海豹和海狮的情形。
    有三十条鲨鱼是大白鲨鱼,受害者多数是大海豹。

【苏《农村生活报》六月九日报道】埃塞俄比亚发现十七件玄武岩楔子,这是迄今所发掘出的最古的劳动工具。对发掘地火山灰层的研究证明,这些工具有二百五十万至二百七十万年的历史。这些工具很像其他地方发现的石楔子和石刮刀。考古学家认为,这是人类在一百五十万年期间使用的唯一工具,因为那时还没有发明石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