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记者:龙布乐)中国共产党今天正式宣布,已故主席毛泽东更多的是英雄而不是坏人,尽管他发动和领导了全国最严重的政治性灾难文化大革命。
    文件总结了一九四九年以来党对中国的统治,并为党的领导提供了分辨正确与错误的依据。
    经过几个月的紧张讨论,修改和再修改被中央委员会一致通过的这个文件表明,中国的最高领导人终于对过去取得了一致的看法,现在可以把他们的注意力转向未来了。
    这个费劲地作出的对毛的裁决是,——据这个文件说一—他对中国革命的功绩远远大于他的过失。“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
    文件对文化大革命没有用苛刻的字眼。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记者:龙布乐)中共中央委员会通过并发表了一份具有历史意义的长达三万言的文件,其中批准了邓为中国的前途设计的蓝图,这个蓝图在实施过程中将仅仅接受过去被尊为中国的“伟大舵手”的毛主席的精神指导。
    在中共庆祝建党六十周年的前夕,这个文件和宣布的领导机构人事更动使邓成了中国未来道路的无可争议的设计者。·美联社·【美联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记者:维·格雷厄姆)这份党的文件的发表以及领导集团的人事更动实际上在中国结束了充满政治斗争的毛主义时代,在准备庆祝“七·一”中共成立六十周年的时候,敲响了激进派政治的丧钟,确认了邓的稳健派领导。·法新社·【法新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这个长达一百一十九页的决议在指责毛“发动和领导”文化革命之后严肃地重申中共政权恪守传统的思想原则,即“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决议里称毛是中国革命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时事社·【时事社东京六月三十日电】北京三十日电:《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全文,在三十日发表了。这个决议具体地指出了已故毛泽东主席的功过,严厉地批判了一九五七年反右派斗争以后的错误,特别是发动和领导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但是,提出了“功绩第一、错误第二”的评价,并且把毛主席晚年的错误和毛泽东思想加以区别,号召今后也坚持毛泽东思想,为现代化建设努力奋斗。
    这个决议还全面否定文革,把一九七八年十二月的三中全会作为“党的历史上的伟大转折点”加以肯定,明确地表明了今后要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政策推进下去。
    但是,关于文革的错误,决议虽然说毛主席“有主要责任”,却依然明确地表明了维护毛主席的态度。

【路透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官方的中国报纸今天热烈欢呼胡耀邦被任命为中国共产党主席,但是通过刊登一组其他高级领导人的照片着重说明了中国的集体领导的新政策。
    党报《人民日报》在头版上刊登了若干张胡耀邦和六位副主席的照片。
    胡先生在其中的两张照片上出现,这些照片都是在使胡先生成为主席的中央委员会上拍的。
    报纸没有象毛当领袖和华先生第一次被任命为主席时一度盛行的那样刊登新主席的标准像。
    中国事实上的国家元首叶剑英元帅居于照片的中央———这显然是因为他年迈,而尊重他,一边是胡先生,另一侧是新主席的忠诚朋友——权力大、重实效的副主席邓小平。

【路透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新闻分析)共产党铁腕人物邓小平任命一位比较虚心的马克思主义改革者担任党的主席,从而使中国坚定地实行温和的共产主义。
    迹象表明,新的领导方式本质上将是集体领导,全体成员处于平等地位,而由胡耀邦起带班人的作用。
    最初的新闻报道未发胡主席的照片,只有他和其他领导人一起出席党的会议的集体照片。
    邓先生也确保他的另一个较年轻的副手、六十一岁的赵紫阳总理提升为第三副主席。
    执行邓的总计划的关键人物是赵总理和胡耀邦主席。邓的总计划是在他引退——他说过他预定在一九八五年引退——之前有条不紊地把权力移交给有才干的、讲求实际的和政治上稳健的年轻一代领导人。在中央委员会会议上,他本人不得不把前主席华的另一个重要职务——党的军事委员会主席——接过来,从而使武装部队,即将近四百万人的人民解放军完全受他的控制。胡的经验主要是在党的政治工作方面,而不是在政府工作方面,但是对胡有利的一个特殊的因素是,他是著名的长征时的军队最年轻的政委之一,这是他作为其接班人的老一辈革命家所共同有的经历。

【共同社东京六月三十日电】题:“伟大领袖”的形容词恢复,表明历史决议将作出稳健的总结
    北京二十九日电:二十九日公布的六中全会公报,对已故毛泽东主席加上了“伟大领袖和导师”的形容词,这表明,对毛泽东的评价,结论是相当稳健的。

【本刊讯】东京消息:东京各大报六月三十日都以大量篇幅报道和评论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公报,普遍强调这次会议的重大意义,其主要观点如下:认为公报的基调是号召人们向前看。《朝日新闻》说:“可以看出,公报的整个调子是强调把过去的隔阂付之东流,而以向前看的态度投身于建设。”又说:“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六中全会的公报,比大多数人预料的要简单明了得多,它为掌握这次会议的轮廓提出了宝贵的素材。可以使人强烈地感到,会议结果是为了在安定团结的基础上一步一步地向前迈进。”解决了重大的问题。《每日新闻》说:“中国在渡过转变期建设新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时候,不能不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如何对毛主席、毛泽东思想的地位作出历史的、客观的评价。经过一年多的讨论,最后统一了思想,对毛泽东作出了评价。”《东京新闻》说:“一九四五年四月通过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因为毛泽东的权力在党内已经毫无动摇了,才得以全面地总结过去,而这一次六中全会则是向国内外宣布邓小平的权威已经毫无动摇地建立起来了。”中国进入了稳定时期。《东京新闻》说:“中国经过了政权内部的地震,迎来了政权结构相对稳定的时期。”又说:“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三十二年来从‘务虚’向‘务实’前进的转机,从这个意义上又可以说是进入了从来没有过的稳定时期。”巩固了实行现代化的体制。《每日新闻》说:“从一九七六年毛泽东逝世以后,中国进入了建国以后从未有过的转变期。经过五年的摸索,通过这次六中全会,这个转变期宣告结束。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中心的新路线正式地展开了。”《朝日新闻》说:“六中全会从政治路线和人事安排两方面巩固了实行现代化的体制。”《每日新闻》说:“这次全会决定了今后的具体政策和执行政策的人选,加强了现行的政策思想,重申三中全会的路线,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在经济对外开放的体制下推行四个现代化。”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已经巩固了他的权力,但是这并不能完全解决中共所面临的问题。
    由于解决了——至少暂时解决了——党内领导层的矛盾,邓已经使中共有了比较健全的基础去实现中国经济的“四个现代化”。
    一位亚洲国家外交官说:“既然全会已经开过了,我想人们在今后一些日月里将看到情况比较顺利、有活力。”但是党若要把中国建成现代强国,那么他们必须克服比内部冲突更大的障碍。

【共同社东京六月三十日电】官房长官宫泽三十日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就中国共产党在六中全会上选出了胡耀邦主席等问题说:“我认为,这种人事是为适应现代化路线而建立的新阵容。”

认为会议选出的主要领导成员已形成强有力的集体领导,有助于推动四化,意义重大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各大报六月三十日早版纷纷评论中共六中全会决定的新人事,认为这些主要领导成员已形成“强有力的集体领导”,“有助于推动四化”,“意义重大”。
    《朝日新闻》说,“这次人事安排的焦点是胡耀邦、赵紫阳这些推进现代化路线的旗手的跃进和华国锋的降职”。它指出:“中国在建国后继毛、华两主席之后已进入第三任主席胡耀邦时代”。
    《东京新闻》认为,这次全会在人事安排方面的决定意味着“同文革后遗症完全诀别”,“确立了邓小平以后的集体领导体制”。
    此间舆论普遍指出这次全会“宣告名副其实地结束了以华为最高领导的毛以后的过渡期”或“转换期”,“在胡、赵搭档下走以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为最大目标的现代化路线”。
    《日本经济新闻》强调这次全会“从首脑阵容的构成以及思想和政策方面建立了牢固的基础”。《朝日新闻》认为决议同人事安排“互为表里,融为一体”。《产经新闻》则认为我“争取实现现代化的体制已经完成”。《每日新闻》说这次全会“开创了‘和平降职’的先例”,《朝日新闻》说全会给人造成了“民主换班”和“中央领导是团结的”这种印象。
    关于邓小平同志出任中央军委主席一事,《东京新闻》认为“这是为防止权力过分集中而采取的措施”,《产经新闻》说“这是为党掌握军队而作出的重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