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美国庸俗文化和日本败德文化顺利地根植于台湾,艺术人才在金钱引诱下,一个个被商业狂流所吸收,甚至堕落了,那种爱来恨去、全然不知所云的怪腔怪调的歌曲在广大青年中流行着。西方国家推销浪费性文化;把人为制造的公害垃圾倒在第三世界国家,造成了极端严重的生态污染
    【台湾《中国论坛》半月刊文章】题:美好的文学与艺术要追求创造全人类美好的生活(作者:王津平)(编者按:王津平曾留学美国,据《八十十年代》月刊报道,王津平原任教于淡江文理学院英语系,是一位极受学生欢迎的年轻教授。他经常在报刊撰文,讨论社会文化问题,但自一九七九年下半年起,台湾当局逼令院方解除王的聘书,学生拟签名抗议,亦被院方劝阻。)
    我们都知道:一切文学艺术来自于产生它们的社会,也以它不同的方式反映了它们所直接或间接描绘的社会。我们也都知道:任何一种形态的文学艺术成品的产生或者活动的推展,都有它相适应的历史条件与社会条件。一方面,我们会欣喜于怀抱著广博深厚的爱心所创造出来的文学与艺术,在提升我们同胞的精神力量;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不正视商业狂流下所大量产生的庸俗虚假的文学艺术赝品,如何在污染著社会大众,甚至如何在戕害著我们没有抵抗能力的下一代。
    在十九世纪末年,托尔斯泰就曾经这样盛情地为我们预期:
    “将来的艺术,并不象现今这样,只传达富人或几个人的情感!那些传达人类友爱统一的作品,或能联合全人类公共情感的作品,才能成为艺术。这种艺术才能被接受、称赞,传播开来。”
    托尔斯泰在上一个世纪对当时的文艺界的指控至今对于我们仍然是一个有效的指控。他说:
    “现社会所称的艺术,不但不助人类前进,并且反阻碍人类生活中善的实现。”
    为什么会是这样子的呢?这就值得我们深思了。几个“为什么”
    我们不妨问几个“为什么”·
    为什么被批评了十几年的滥情小说,不但没有如我们所期望的衰败下去,反而在电视、电影的更强大威力的助长下发挥了气焰?
    为什么三年前好不容易滋长出来的校园民歌运动的主体会被压抑下去,而带头鼓吹西方流俗乐曲遭到批评,甚至反过头来恶意攻击校园民歌的人,现在居然却被吹捧为民歌运动的推动者、创始者,而一些用洋腔洋调填上空洞中文的东西却灌成一张又一张的唱片,在市场上大行其道,大赚纯真的青年人的钱?
    为什么电视上的综艺节目会越搞越低鄙,却看不到强有力的舆论以及实际行政力量给予应有的制裁?
    为什么在经历了无数次严厉的对于崇洋媚外心态的批判之后,仍然还有那么多的挟洋以自重的学者、诗人、画家还每天在不同的传播媒体上掌握大量的地盘,气度纵容地指挥,炮制大众品味?
    为什么我们还没有产生一首记载我们全国三十年来奋斗成果的宏伟的史诗?
    为什么我们还不曾产生一部记载三十年来社会变迁的伟大小说?
    为什么报道文学、报道摄影,被大力提倡这许多年了,而我们却还无法从这许多已产生的作品里感受到我们生存环境的全貌的轮廓?
    为什么美国二、三流的好莱坞庸俗文化,日本的败德文化,会那么顺利地根植在我们的土地上,又那么顽强地以商业行为或非商业行为统治着我们许多同胞的精神领域?
    我们还可以再问无数个“为什么”,但光是这几个“为什么”已经足以让我们惊心、困思不已了。
    然而,也确实只有勇敢地面对这一切令我们难过、羞耻、愤慨的,藏在这些“为什么”之后的实质问题,我们才有可能厚植文学艺术于民族与大众的沃土上。
    我们确实有过一场轰轰烈烈的新诗论战,但我们还似乎看不到太大的“新诗再建设”的成果。
    我们的写实小说已有了反映新时代社会诸多层面及各种人物的、有相当成就的小说,但这样的小说尚未为大多数同胞所接受、赞扬,也没有得到应有的传播力量。
    我们的戏剧界不是没有人才,但人才在影视界的金钱诱惑之下,一个个被商业狂流所吸收,甚至堕落了。
    我们的电影界也偶尔有一些个别的清醒的声音,甚至也曾有过青年人执着于理想而不顾情面搞出来的、批判性极强烈的“十大滥片风波”,但那个风波过后也就风平浪静,而武打片、滥情片从此也就更形张狂了。
    我们也不是没有产生过一些可以比美纯朴的中国歌谣、台湾民谣的好歌曲,但总的来讲,流行于广大青年群中的歌曲却仍然是那种爱来恨去,全然不知所云的怪腔怪调的东西。
    理论上说来,二十世纪是个大民主追求的时代。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文学艺术的最高境界,承认每一个人都是一位潜在的艺术家,都具备有文学、艺术品味的可塑造能力。因此,文学与艺术的极致是追求、创造一个美好的社会,让文学与艺术象阳光、象空气、象水一样,成为人每日生活中的、使生命一样新鲜、壮大的滋长品。严肃的思索
    此时此地,受美日商业文化侵浸了二、三十年之后的台湾,有这许多的“为什么”让我们去痛苦地思考、寻求解决之道,我们更有必要标榜出这么高的文学、艺术的终极理想,我们才会有能力去透视这一切“为什么”之后的一切复杂问题的核心。
    自从一九六八年西方开始深入探讨“生态危机”以来,全世界有心、有识之士,共同认识到西方先进国家为了他们自己的好处,推销他们的个人主义的文化,刺激了大量的消费需要,开拓了肥沃的市场,同时也把人为制造的公害垃圾倒在这些第三世界的国家,造成了极端严重的、子孙代代将难以克服的生态污染。
    透过了这些生态问题的了解,全世界有心、有识之士便有了一面共同的正义的旗帜,在这面旗帜之下,聚拢、团结了各行各业的人,包括了文学艺术界
    的知名人士 。
    正是这样的一股世界潮流,把我们生存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在台湾的中国人从历史的噩梦中唤醒了。我们有必要更努力去认识这世界纷杂的形势才有可能洗清我们社会各角落所隐藏的罪恶的根源。
    这二、三十年来,我们生活在美日庸俗文化的气氛笼罩下,人与人之间越来越疏离,生活内容越来越琐碎、无聊,一般人早已习惯不思考、不感受了。这是一大危机。
    如今,在全球性的生态大冲击所产生出来的大思考的激荡之下,我们不但逐渐恢复观照一般现实、面对一般现实、改造一般现实的能力,我们也开始要严肃地思索:我们的中国应该是怎么样品质的一个中国,人类的世界应该是怎么样品质的一个世界?
    这样的观照,在文学的、艺术的世界中展开来,更肯定了前述十九世纪托尔斯泰的预期,也更让我们坚信:美好的文学与艺术,要追求的是全人类美好的生活,要创造的是全人类美好的生活。当然,首先,我们要从我们中国做起,更首先要从我们目前所生存的台湾省做起。美好的期待
    曾经有人说,自从近年以来,我们文学艺术界便已进入了大反省、大批判的时代。我愿意补充说明:怀抱著对人类创造力、平衡力无比的信心与爱心,我们今后更将跨入大建设的时代。的确,腐烂的文学与艺术在人类的精神领域制造公害、荼毒众生的力量的确是很大很大的;但同时,健康的,在博爱的基础之上展开的伟大的文学与艺术对于塑造时代精神、唤醒民族魂、激发人类手足之爱的功能,也是伟大之至的。
    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反省、继续批判,把产生精神脏乱的社会根源拔干净,一方面我们也要不断鼓励优良的作品,解除一切束缚人类创造力的制度之恶,发扬一切足以激发人类创造力的事物。

【法新社伦敦七月一日电】伦敦的兰德尔·米尔斯商品研究所今天预测,今年世界食糖将过剩二百三十万吨。
    这家研究所估计,今年的糖产量比一九八○年提高了百分之七点二,达到了九千零六十七万吨,消费量将只增加百分之零点五,达到八千八百三十三万吨,而去年的糖产量是八千四百五十八万吨,消费量为八千七百八十九万吨。.
    这家研究所指出,世界大部分地区目前的需求情况总的来说不景气。美国和加拿大的消费量在五月前的十二个月内总共减少了百分之六点五,下降到了一千零八万吨。亚洲的消费减少了百分之四点六,下降到了二千二百五十二万吨,西欧的消费减少了百分之二点一,下降到了一千七百三十八万吨,拉丁美洲减少了百分之○点四,下降到了四百八十七万吨。
    商品分析家们说,拉丁美洲消费下降是「非常出人意外的」。
    只有非洲的消费增加了百分之五点七,达到了六百八十五万吨。

【印度《经济时报》六月十八日报道】新加坡将成为第九个国际茶叶拍卖中心。
    目前,在国际上被广泛承认的茶叶拍卖中心共有八处,它们是:印度的加尔各答和科钦、斯里兰卡的科伦坡、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孟加拉国的吉大港、东非的蒙巴萨的林贝,以及伦敦。
    该报援引加尔各答的一些主要茶叶生产公司的话说,在新加坡开设茶叶拍卖中心一事,是由一家总部设在伦敦的经纪公司发起的,并得到了世界上主要的茶叶生产国(地区)的帮助,它们包括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和巴西。
    预计该茶叶拍卖中心将主要进行对来自印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印度尼西亚的茶叶交易。
    目前已有一些茶叶掺配公司和包装公司表明,希望参加这一拍卖中心的交易活动。

【埃菲社巴西利亚七月九日电】题:巴西:政府降低咖啡出口价格
    政府降低了巴西咖啡的出口价格百分之四十六点五、出口税百分之七十一。
    这些措施是昨晚巴西咖啡协会宣布的,它是新的咖啡政策的一部分,这些措施将从下星期一起生效。

【路透社纽约七月十三日电】华尔街经济学家们说,持续的高利率正在把美国推向经济衰退。
    但是他们中间很少人认为经济衰退会很严重。按普通定义,经济连续两个季度下跌就算出现一场经济衰退。
    今年一早些时候,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美国经济增长率会放慢,但不会出现经济衰退。
    但是,高利率持续时间之久超过了许多人的预料,因此增加了经济下跌的严重性。
    财政部长里甘于周末在电视中说,他估计第二季度经济没有增长,第三季度经济将下降,第四季度应能回升。
    路透社记者在过去几天采访的几位华尔街经济学家说,政府的估计看来过分乐观。
    这些经济学家说:「实际国民生产总值在第二季度大概下跌百分之一,第三季度可能下跌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
    他们说,虽然包括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内的一些预测家认为,今年第四季度会回升,但是更可能的结果是不增不降。
    纽约银行经济学家杰德·泽尔尼克指出,汽车和住房建筑业受到联邦储备委员会的紧缩银根政策打击最大。
    他说,联邦储备委员会把利率保持目前水平越久,发生全面经济衰退的危险越大,这样将迫使联邦储备委员会在以后把利率降得更低。
    去年美国出现了一场经济衰退,但是它是历来时间最短的衰退,国民生产总值只下跌一个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