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在非洲采采蝇仍然是人和牛的一大祸害,目前还没发现一种解毒药能对付采采蝇的叮咬。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说,用极小的措施就能消灭采朱蝇,但必须防止它们再度重来
    【法新社罗马四月九日报道】记者:里夏尔·厄泽
    采采蝇,昏睡病的传播者,在非洲仍然是人和牛的一大祸害,是非洲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
    设在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家对此十分清楚,如果非洲要有所发展,就必须消灭昏睡病。
    人们认为,在摩西时代昏睡病是袭击埃及的灾祸之一,大批人和牛死亡。
    不过,本世纪初,在乌干达无疑有二十万人死于昏睡病。最近,那里没有大量的传染和祸害。但每年仍记录到一万起昏睡病病例,在非洲三十八个国家,包括塞内加尔,安哥拉,南部莫桑比克和索马里这样一个长方形的地区内,发现了三十六种采采蝇。
    在这个地区,尽管有约一千万非洲人有医疗保护,然而约二千五百万人却根本没有。过去的经验表明,昏睡病会在任何时候卷土重来,特别是当卫生状况变坏的时候。
    今天在苏丹和乌干达也有这种病症,目前已发现一万个患者。在刚果和象牙海岸,由于不同的原因,也有这种病人。
    一九六○年,在喀麦隆的阿达纳欧阿高地采采蝇把牛害死,迫使居民逃跑,一个人得了昏睡病会导致体质逐渐衰弱和害神经病。它对牛的影响来得更快,永远是牛的一个刽子手。
    目前还没有发现一种解毒药能对付采采蝇的叮咬。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菲内勒对法新社记者说:“我们用极小的措施就能消灭它们,但是我们必须防止它们再度重来,而只有通过开发和治理上地才能做到这一点。”
    在原始森林里,斗争仅限于阻止采采蝇扩散到居民区。在耕作地区的计划是发展牛的饲养和种植庄稼。
    只要一支很小的队伍,在地面上或者用飞机从空中大面积地喷洒杀虫剂,就能把采采蝇的活动灭尽。
    最近,西德的名叫“thiodan”的杀虫剂已被使用。西德的援助合作机构发表的报告说,在尼日利亚进行了一场消灭采采蝇的运动,在一个森林区里,每公顷土地上喷洒上述杀虫剂,效果很大。
    联合国粮农组织也注意到那些对采采蝇有着完全免疫力的牛,例如在西非和中非的八百万恩达玛牛。目前这些牛群在中非共和国有一万五千头,扎伊尔有十万头。
    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帮助下,许多非洲国家正在开展兽医运动,去年三千万只牛得到了治疗。
    同时,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内罗毕的一个实验室正在试验一种治昏睡病的解毒药,有希望在五年内试验成功。

【路透社坎帕拉七月四日电】坎帕拉医疗部门负责人说,他们正在努力控制乌干达有记载以来的最严重的流行性伤寒病。
    医生估计,乌干达首都有一千多名伤寒病患者,尽管医院当局说,他们只能接纳最严重的患者,但是他们没有确切的数字。
    联合国儿童紧急救济基金会已经向乌干达空运了十万支伤寒疫苗,联合国官员说接着还要提供进一步的药品。
    医疗部门负责人说,忙得不可开交的医院和诊所缺少药物、敷料、甚至水电,不可能满足目前的需求。
    政府官员好几周前就禁止出售本地产的水果饮料。但是,尽管联合国专家说,化验表明,这些饮料已经污染,对健康有害,这些饮料仍在本地市场上出售。
    医生说,伤寒流行的主要原因是供水系统不可靠。坎帕拉大部分地区只有有限的自来水供应,人们不得不饮用常常被污染的小河和水井里的水。
    正在作出努力修缮和恢复自来水供应,欧洲经济共同体将为把新鲜的自来水从维多利亚湖引到坎帕拉的工程提供资金。但是,官员说,需要几个月才能完成这项修复工作。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八日电】题:据宣告口蹄疫疫苗研究有了“突破”(农业记者:肯德尔)
    美国农业部今天说,由于“遗传工程方面的一项突破”已经制造出一种安全有效的疫苗,可以保护牛和其它牲畜免患口蹄疫——世界上最严重的牲畜疾病之一。
    农业部长布洛克在宣布这项发展的讲话中说:“我们相信这是通过基因拼接,首次制造出一种预防任何动物或人的疾病的有效疫苗。”
    “在今天结束的八周期间进行的动物试验表明,这种疫苗用之有效。这一突破可能意味着每年节省数十亿美元,世界供肉量增加。”布洛克又说,疫苗是安全的,因为“只是用了病毒的一个片段”制造它,因此不会在接种疫苗的动物身上引发疾病本身。
    还有,这种疫苗可以长时期储存而不用冷藏,这对口蹄疫流行的许多未开化地区将是重要的。这个疫苗是农业部科教局和遗传技术公司之间合作搞的一个项目研制成功的。遗传技术公司是设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的一家研究公司。疫苗的研制需要无性繁殖遗传物质—— 指的是重组DNA技术。
    农业部和遗传技术公司的科学家们,在农业部设在纽约长岛近海岸的普拉姆岛牲畜疾病中心高度安全的实验室里,进行了研制工作和疫苗试验。
    遗传技术公司在其加利福尼亚设施里处理该项目的“非危险的方面”。
    口蹄疫病在美国已绝迹许多年了。但是它在世界上许多地区,包括欧洲、非洲和南美大部分地区发生,有时候发病的结果令人感到惊恐。
    北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属于少数几个无这种疾病的主要牲畜区。口蹄疫对人来说不被认为是危险。
    农业部官员说,合作研究协定“不涉及经费交流”或向遗传技术公司提供赠款,遗传技术公司的科学家们实际上“创造发明了”制造这种疫苗所用的病毒部分。
    官员们在一篇背景材料的介绍中说:“所以,公司有专利权和获准制造疫苗的权。”“然而,美国农业部保留利用这项‘创造发明’而不交费的权利,任何时候本国有需要都可利用。”

【埃菲社哈瓦那七月四日电】题:古巴:“登革热”流行病已得到控制
    古巴卫生局宣布已控制了叫做“登革热”的一种热带疾病的苗头,这种流行病已在古巴使三十一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儿童。但是,总检察官指出,凡违反古巴卫生当局宣布的消灭“埃及黑斑蚊”措施者,均将被提交市政法庭并罚款。
    “埃及黑斑蚊”是“登革热”病毒的传播者,已使大约十万个古巴人得这种病。在近几星期当局加强了卫生措施,特别是在城市里用轻型飞机喷熏虫剂,以及对住房和工厂进行大扫除、清除积水和分发装成小袋的消灭水中孑
    孓的“除虫剂”。
    自从六月三十日公共卫生部宣布因“登革热”而死亡的人数以来,再没有关于这方面的任何报道。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六月二十五日报道】苏联亚美尼亚共和国首都埃里温动物园来了一位罕见的新客——一只全身长白毛的水牛崽。它是由该共和国塔洛尼克—埃契米亚泽区的一个国营农场送来的。这头水牛崽从头到脚毛色素白,眼睛是红色的。它在动物园里过得很好,津津有味地嚼吃鲜嫩的青草。
    动物园主任斯捷潘尼亚说:在动物界中,这种全身白毛的水牛是很罕见的。自然界中较多的是白羽毛的禽类。这头水牛崽的母亲是一头普通的母牛,跟其他母牛没有什么不同。

【日本《朝日新闻》六月二十八日报道】原产在日本的金鱼在美国华盛顿州东部湖中大量繁殖,引起了骚动。当地的名产鳟鱼受到金鱼大量繁殖的影响而不断减少。
    华盛顿州斯波坎周围的湖中于八年前发现红色和黄色的鱼,据州狩猎局调查,这是从日本大量进口并最受人们欢迎的金鱼。这些金鱼后来在湖中大量繁殖,如今,该州东部的十个湖成了金鱼的天下。这一带是鳟鱼的名产地,州外的人也常到这里来钓鱼。自从金鱼大量繁殖以后,这里已钓不到什么鳟鱼了。金鱼抢走了鳟鱼的栖息地,夺走了食物。
    撒放杀鱼剂也没有多大效果,正在研究控制其繁殖的方法。

《英国医学杂志》说,这种病再次出现是因为许多发展中国家停止控制措施
    【路透社伦敦五月二十九日电】《英国医学杂志》周刊今天说,在本世纪大部分时间里已经得到控制的致命疾病黄热病,现在再次成为一种严重的威胁。
    这家杂志说,侵袭肝脏的黄热病之所以再次出现,是因为很多发展中国家已停止了耗资巨大的控制措施,而且大都放弃了群众性的防疫注射。蚊子把黄热病菌带到那些已消灭了这种疾病和以前没有发现过这种病的地区。
    这家杂志说,过去三年中,在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和委内瑞拉都出现了黄热病。在非洲西部也发现了不少人患这种传染病,而且有时是灾难性的。这家杂志的副主编史密斯博士说,必须重新采取群众性的控制蚊子的措施,不过在做到这一点之前,游客必须接受防疫注射。
    这家杂志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字,在一九七九年,两名没有接受防疫注射的法国游客在游览了塞内加尔南部之后,由于得了黄热病而死去了。

十四日 本版《苏联发现一座万年前清真寺遗迹》一稿中,标题和文内“一万年年”均应为“一千年”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日文章】题:磁:新证据说明人有第六感觉
    视觉、嗅觉、触觉、味觉、听觉,动物所具有的所有官能就是这些了吗?从细菌到人的各种各样生物身上很快获得越来越多的证据,强有力地说明,这个答案是否定的。我们大家都能感觉到地球的磁场,并至少以人们几乎没有意识到的各种方式利用这个信息。
    在细菌、蜜蜂、鸽子和海豚身上都已发现有磁性物质——微小的一块块磁铁石。这些生物中多数已表明它们是利用地磁帮助测定它们四周的方向。现在,曼彻斯特大学(英国)的贝克和马瑟报告说,欧洲木鼠也利用一种体内罗盘。
    这个报告本身就是有趣的。但它的最重要的意义是它证实了人体具有一种相似的感觉。它说明,哺乳动物的确具有对磁的第六感觉。正如贝克和马瑟在《自然界》周刊上报告他们的研究情况时所指出的那样,这是说明在“除人以外的哺乳动物身上有这样一种感觉的第一个证据”。海豚实际上是利用其磁性物质作为感觉器官的一部分,在写本文时,这一点还有待证实。
    然而,欧洲木鼠证实,当把它们放在箱子里(防止它们从视觉、嗅觉或听觉得到任河启示)用车送走时,它们对老巢的方向能保持精确的感觉。在运送它们时,如施加以乱真磁场,它们的定向感能被搞乱。两位动物学家得出结论说:“木鼠确实具有一种定向磁感。”
    用鼠类作实验得到的这些发现同贝克用人作实验已经发现的完全一样。贝克同马瑟和其他同事进行了许多次实验。反复多次发现,蒙住眼睛,用公共汽车送走的学生们对其出发地的方向有良好的感觉。
    贝克和马瑟有证据说明,磁感不仅在设制的导航实验环境中很重要,而且在日常活动中也很重要。这一点也许更有意义。他们对啮齿动物的研究使他们认为,在探索一个新的场所中,这种感觉(作为普通五种感官的补充)特别有用。于是他们把学生们带到陌生地方的树林中散步。所有学生都戴着磁性头盔,但其中只有一些头盔是在工作状态。戴着工作中的磁性头盔的那些学生失去了他们的方向感,对他们出发地的方位弄不清了。
    贝克在评论这个问题时指出:“这说明,当我们在我们的环境里各处行走时,我们不知不觉地利用一种磁性感觉。如果一种感觉存在,大概也能把它破坏。”他主张研究“我们的环境对我们人体结构这一先前不知道的特点的影响”。我们的环境是一个日益被来自自广播、雷达和电视的电磁辐射“
    “污染”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