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八日电】中央情报局今天说,已经任命前兰德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前五角大楼官员罗恩为中央情报局新成立的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
    这个局说,罗恩将直接向中央情报局局长凯西和副局长博比·雷·英曼汇报工作。除此以外,这个局没有提供关于他的职责的任何具体情况。
    已经上任的罗恩有在政府工作(特别是在国防和情报部门)以及在学术界工作的广泛经历。
    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六四年,他在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领导下任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副部长。后来,他调到预算局任助理局长,直到一九六六年。
    从一九六七年开始,罗恩是设立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莫尼卡的国防研究中心—兰德公司的总经理,直到一九七一年,在这一年,在围绕报纸发表五角大楼关于越南战争的秘密文件的争议中他辞职了。从一九七二年到前不久,他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斯坦福大学研究院教授公共管理。在这一段时间里,他还经常参与了国防事物,包括在五角大楼国防科学局的工作。他最近结束了在MX机动导弹检查小组的工作。

说越南人民生活十分贫困,不满情绪日益增长;越南是个列宁和牛粪之神共存的社会,整个社会的帮会意识非常强烈;政府机关中也大搞血统关系,“一人升官,鸡犬升天”
    【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十九至二十六日连载文章】题:越南的村镇社会主义(作者:小仓贞男)
    撩起越南的社会主义面纱,就会发现它是一个传统的“村镇社会”。它拥有五千五百万人口,仅从这一点来看,它是仅次于中国和苏联的第三个社会主义大国。但是,人民的生活却十分贫困。虽然它拼命地试图从战争转向和平经济建设,但每当发生危机的时候,“村镇社会”就发挥出它的能量。以笑话消愁“听说政府已发布命令,禁止在集会时呼喊胡志明主席的遗训‘什么也没有独立和自由更珍贵’。”
    “啊?为什么?”
    “因为前来集会的人总是喊什么也没有,什么也没有。”
    一个时期,这种政治笑话广为流传。另外,还有这样一则:
    “在胡伯伯当政时,每公斤大米的价钱才三盾,孙德胜主席时期为五盾,到了笋征同时期却暴涨至九盾,据说价格还在涨。”所谓笋征同,就是指现河内领导机构的党的总书记黎笋、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和总理范文同三人。因长期粮食不足和自由市场上米价暴涨,难以填饱肚皮的人民群众,就是用这种政治笑话来消除忧愁的。
    尽管这是用来讽刺经济状况的不佳,但它说明越战后的今天,生产仍然上不去,人民群众被迫过着忍饥挨饿的艰苦生活。大米仅配给百分之三十按规定来说,河内一般职工的大米配给量人均每月为十五公斤,但实际上配给的大米仅占配给量的百分之三十,其余的全是些面粉、荞麦、红薯、土豆和玉米粉等。摄取的热量在亚洲国家中恐怕是最低的。大米产量虽说有增加,但人口却也增加了百分之三,每年缺粮二百万吨。所以,增产粮食是首要的大课题。
    但这与战争时期不同,人民群众已不再只默不作声地埋头苦干了。如何唤起他们的劳动热情,现在已不是那种光喊口号就能奏效的时代了。百分之九十的合作社采用包产到户制这样,这部越南机器便开始转动了。也就是说,正是牢牢地扎根于越南土地上的传统性社会机能已开始发挥作用。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刺激这一基础来发展生产。从今年开始,在北方多达一万一千个的农业合作社展开了包产到户的运动。很快便有百分之九十的合作社开始了以家庭为单位的劳动。人们由于注重现实利益,所以都拼命地劳动。田野里总是有人,除草、施肥,一丝不苟。
    可是,这并不单单是说家庭已开始发挥作用。莫如说是传统的“村镇”习俗已开始发挥它的机能作用。传统法规重于中央指示以宗祠为中心的村镇组织,是最巩固有力的组织。单靠人民委员会的决定是不能调动整个村庄的积极性的。由长老会议和血缘关系组成的家庭会议、妇女会议和商贩结成的“帮会”等组织表示赞成。长老们决定了的事情,就是整个村子的金科玉律。村子里的决定有时比中央政府的指示还重要。每个合作社的大小约等于一个村庄的规模,合作社的社员都同属一个祖先的后代。在长老们的严格监视下,劳动竞赛业已开始。越南是一个列宁和牛粪之神共存的社会。充分发挥家庭的能量一九八○年十二月的九中全会上通过了新的经济政策,在农业方面,鼓励实行以家庭为单位的包产到户的作法,并允许个体经商。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家庭是一个以妻子为中心的完备的生产单位。越南村镇社会民主政体的能量,必将成为支撑从今年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的重要关键。帮会意识越南社会的帮会意识非常强烈,它表现在种种方面。一旦入了伙,团结之心就牢不可破。政府机关中也大搞血统关系婚喜丧葬是人们确认“村镇社会”联系的重要活动。
    越南有一句古语,叫“一人升官,鸡犬登天”。即使现在,依靠在河内当官的亲戚得势的也大有人在。河内的官僚是精华中之精华,但在官僚机构中有不少是同一血统的人。
    一旦成了同伙,就变得无拘无束,这就是越南人的社会。
    越南整个国家已成为一个“村镇社会”。如果参加进去,就成了自己人。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八日电】中央情报局在它的一系列改组行动的最新行动中,设立了一个国家情报委员会,由那些为提出情报估计做准备工作的重要官员组成。
    这个委员会包括十二名官员,他们是专门负责研究特定的地理地区的,如苏联或中国。他们为国家的情报估计做准备工作,这种估计包括政府范围内对外国的事态发展的估计。这一改变是中央情报局局长凯西下令进行的。在他的前任特纳时期,这些官员们都被列入中央情报局情报分析人员这一类中,这些分析人员提供人们在作出估计时所根据的情报。
    特纳的这种组织遭到国会山保守派的批评,他们认为这样做的结果是不重视人们提出的与中央情报局的观点相反的看法,例如国防情报局提出的看法。凯西已下令把国家情报官员同中央情报局分析人员分开。这个新设的委员会将直接向凯西汇报。
    凯西在最近写给中央情报局雇员们的一封信中宣布了这一变动,信中批评特纳的体制“缓慢、笨拙,不符合以下要求:为决策人提供及时的、清新的预报,这种预报包括一些讲得很明确的可供选择的看法”。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六日电】两位前中央情报局局长今天要求加强它的隐蔽的活动。
    在尼克松总统和福特总统时期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科尔比说:“我当然认为我们需要大力恢复在过去若干年中大大削弱了的隐蔽的活动。”
    卡特总统执政时期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特纳海军上将说,隐蔽活动在削弱了一些年以后,“在卡特政府执政时期恢复到稳当的水平。”
    国家的对外政策越是富于进取精神,“你就越是有可能利用隐蔽的活动作为外交活动的补充手段,作为军事力量的替代物。”
    有记者问,帮助推翻一国政府是否是中央情报局的“正当职责”,科尔比回答说:“当然是,如果这个行动是我们政府作出的决定的话。”
    他接着说:“如果我们的政府认定帮助我们在另一个国家的一些朋友,在我们不喜欢的一个残酷的独裁者同不喜欢我们的恐怖分子之间作出选择是重要的,那么中央情报局帮助选择一个明智的、稳健的、抱负责态度的政府,当然是个适宜的行动。”
    科尔比和特纳上将都说,以暗杀手段来改变政府不是一种可取的方法,他们指出,美国总统的直接指令中一直禁止采取这种作法。
    科尔比为中央情报局一九五三年的一个行动辩解,他说,当时这个行动“有助于国王返回伊朗”。
    他说:“我认为,在二十五年中,我们一直有着一个同我们合作的伊朗,它生产对我们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石油,我认为伊朗人民在国王治理时期比他们在目前的无政府状态下生活要好得多。”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七日电】国务卿黑格今天从白宫得到了信任票。在此之前,有影响的《华盛顿邮报》上有一条消息说,总统的助手们认为黑格的举止有损于国家。
    白宫的一位发言人说,里根总统完全信任黑格。这位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司令自从一月份随里根上任以来,一直是一位有争议的人物。
    在他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回国途中,《华盛顿邮报》报道了那则消息。黑格在获悉此消息后愤怒地坚持说,他的那些未公开姓名的助手误解了形势,或者是给记者提供了错误的情况。
    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今天发表的谈话是回答《华盛顿邮报》的一则报道,这则消息说,总统的助手们担心黑格同白宫之间的摩擦会损害美国的对外政策。他说,总统充分信任黑格,“尽管有这样的报道,我没有看到他们的关系有任何变化。”

【本刊讯】莫斯科消息:苏联中央电视台七月九日播发该台政治评论员佐林就《华盛顿邮报》六日关于美台关系的报道发表的评论,借此进行挑拨宣传。他宣传,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的言论(如果美国向台湾供应武器,中国也许不得不用武力收复台湾)可以看出北京在美台关系上的“神经过敏的程度”,“北京对华盛顿的立场显然感到失望”,“指望同美勾结的北京首领感到在一定程度上受了骗”。另一方面,他又宣传,美对华政策“发生这种变故”的原因也“决不是仅仅由于华盛顿搞外交游戏”,而是因为华盛顿对利用北京达到反苏目的的政策的后果感到担心。
    连华盛顿上层现在都有人担心美向中国供应武器会对苏美关系等产生严重后果,从长期来说也不利于美。美政府这种对北京和台湾搞平衡的做法表明美领导在此问题上有很大矛盾。

说阿拉伯各国显要人物每月碰一次头,研究阿拉伯事务和国际形势
    【在巴黎出版的《未来》周刊六月二十七日一期文章】题:在阿拉伯国家的秘密行动室里(作者:巴哈丁)
    时间是一九八一年六月二十五日(星期四)。
    在阿拉伯的某个城市的一个秘密地方。他们第一次允许我们进入,条件是我们只能报道我们在里面看到的东西的极少部份。
    人们注意到,这座建筑物从外面看平平常常,里面也极简单,建筑物里有联络设备、一些接受情报并加以分类的部门以及地图。墙上挂着写有人口、经济或军事数字与说明的图表。除此以外,没有任何显示阔绰的和浮华的东西。
    他们允许我们在会议开始前、即来自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团抵达前进入。会议自动地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举行,不用邀请或磋商。每个国家都来一些人:政界人士,经济界人士,军界人士,他们都在自己国内处于一些极重要的地位。
    奇怪的是,所有人都毫无例外地参加。在各地阿拉伯人民的压力下,阿拉伯领导人和统治者已最终放弃了他们的分歧。边界分歧已完全消失了。
    迄今,任何人参加都没有任何前奏活动。这是因为阿拉伯国家还已经决定,停止为会议大喊大叫。
    秘书长立即宣读他的报告——这项报告已同时分发给会员们。
    报告是一些不供发表的秘密情报,是所有阿拉伯国家收集情报的机构工作的成果。这些国家之间已建立起信任,到了使它们能交换它们所掌握的所有情报的程度,因而除了几个问题外,不允许在这里发表其中的任何东西。例如,有一份关于袭击伊拉克核反应堆经过的详细报告,它不同于以色列为了混淆视听而散布的说法。有一份关于袭击以色列一个经过挑选的目标的各种可能性的报告。
    关于重大国际事态发展,就是里根政府向中国出售新式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