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利用雷达发现了候鸟的一条最长的不着陆飞行路线。这就是千鸟从阿留申群岛至夏威夷的飞行,全程达四千五百多公里,飞行时间为四十八至七十二小时。

西柏林科学家利用纤维光学创造了一项传输信息密度的世界纪录。他们用一条玻璃纤维在一秒钟内传输了六十个彩色电视节目或同时传送三万二千对电话话路。

最近法国出版了一部世界最大的食谱。书重十二公斤,共一千四百四十页,收集了法国自古至今的各种烹调技术。

保加利亚一位技术员喜欢搜集报纸。他已收集了八百五十多种不同国家的报纸。其中最老的一种是上个世纪末的一份保加利亚报纸。
    (以上选自苏《科学与生活》第5期)

日本的孩子什么事情都要母亲照管,自己连最简单的事也干不了,这已成为社会问题;造成这种状况是教育制度的高度竞争和紧张带来的副作用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一日报道】题:日本回到基本教育——系鞋带
    有一天,在东京的一个火车站,有一家人正在上台阶;突然,十岁的小儿子发现他有一只鞋的鞋带开了。
    他停下来不走了,影响了其他人搭乘短程火车的活动,他母亲只得拉着他去台阶顶上。
    但是,这个男孩子上楼以后还是站着不动,于是他母亲弯下腰帮他系好了鞋带。
    这一家人,似乎谁也不认为母亲这么做有什么异常,但是现在有些日本人已开始对这种事情感到不安了。
    孩子们什么事情都要母亲照管,自己甚至连最简单的事情也干不了,这已是个社会问题。造成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是日本教育制度的高度竞争和紧张带来的不良副作用。
    最近几年来,教员们已开始对此感到不安,他们指出,现在的教育是看重理论而忽视实践。这种现象也许不单单日本有,但是人们感到,不知什么原因,这里比其他任何地方更无法控制。
    日本西部和歌山县文部委员会刚刚提出了一整套建议,叫作“学习如何使用双手”。
    它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无能的”孩子太多,举例来说,削铅笔、削水果和拧衣服都不会或者不干。
    人们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是,学校过多采用了象电动铅笔刀和其他一些使用简便的用具。有些人认为,这样就使孩子们丧失了创造能力(例如,普遍使用袖珍电子计算器来解决数学问题)。
    去年,一批幼儿园老师向日本幼儿教育协会报告说,现代儿童在洗脸、扣扣子以及料理日常生活中其他一些必须做的事情方面的能力,比不上战前的孩子。
    平均说来,现代的孩子在差不多每种基本技能方而都要落后两年。
    这批老师把这种现象归咎于当前的教育强调理论性的课本教育,为的是通过严格的考试(甚至在幼儿园也如此),结果就忽视了基本的教育实践,尤其是做母亲的忽视了这一点。
    日本的母亲受到许多责备。正如一家报纸所指出的:如果在家里不参加体力劳动(譬如,十岁的孩子还要母亲系鞋带!),那么在学校里强调劳动技能的训练又有什么用呢?
    日本人对这种现象有一个形象的说法:教育妈妈。她们对自己的孩子逼得很紧,让他们进入傲视一切的尖子学校,对自己的孩子的生活上照顾得太多,太频繁。
    社会学家们则认为是技术造成的。技术已使日本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还是农业占优势的社会转变成了一个先进的国家,在这个国家里,每户人家都拥有许多省劳力的设备。
    教育批评家樋口惠子最近援引一位农民的话说:“我们小时候都是跟在父母后面转,他们工作时,我们就跟着学。
    但是,现在是父母跟在孩子后面转,帮他们拿书包。这样,孩子们怎么能从父母亲那里学到东西呢?”

纽约一所中学三千五百名学生,每天有近千人缺席,不少学生英语水平与小学生不相上下,偷东西、打架等事故层出不穷……美报讥讽说,美国公立中学只是耗费金钱的大托儿所
    【香港《大公报》六月三十日文章】题:中学办成大托儿所
    美国纽约市布朗克斯区北面靠近公园的地方有一座克灵顿中学。在那里,首先引人注意的是每个女教师都有一大串钥匙,用绳子或金属链系在一起,挂在颈上。
    再仔细观察,男教师也有同样的钥匙串,,不过不是挂在颈上,而是系在腰间。重重的一串,起码有二十条钥匙。
    教师进入教室之后,首先一件事是从里边将教室门锁好。门上的玻璃,镶的是玻璃里面铺有铁丝网的那一种,就是打破了,也无法从外面伸手入内开门。
    “七八年前,这里的情况并非如此。只是近年来事故太多,偷东西、打架、闯进教室行凶……层出不穷,所以教师们到处下锁,以策安全。”学校负责人说到这里,不禁喟然兴叹。
    克灵顿中学创立于十九世纪末期,是纽约在传统上有名的公立学校,学生都是男生。六十年代后期,哈莱姆黑人区暴动频繁,白人中产阶级逃向郊外,学校的情况就大变了。
    十几年前,在校学生有四成是白人,现在只剩下百分之三。黑人学生占一半,波多黎各学生占百分之四十六。教师大都是从郊外来校授课。
    三千五百名学生,每天有近一千人缺课。学生的家庭有七成受到某种形式的生活保护。半数以上的家庭只有母子,而无父亲。
    布朗克斯区南部的房屋有不少曾经火焚,是业主为了骗取火灾保险费而故意放火的。收入不丰的家庭有不少就住在这些火后残存的房屋里。长年生活在南国的人更难想象的是,每到冬天下雪,这些学生们常因衣履不全而不去上学。
    虽是高中生,却有不少人的英语水平与小学生不相上下。几年前,校方为了照顾那些只在家中说西班牙话的学生,开办了可以用西班牙话讲课的特别班,学生在班上学好了英语,就回正班去听课。但是,大部分波多黎各学生,一直到毕业还脱离不了特别班。教师说,学不好英语就很难就业,学生则认为用不着担心,最多跟妈妈一样,靠福利过日子。教师不敢单独一个人到僻静地方。
    有些学生被称为“福尔布莱特留学生”。福尔布莱特是多年前的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负责人,美国有一笔以他为名的基金,向海外派遣留学生,或接纳外国留学生到美国留学。克灵顿中学的“福尔布莱特留学生”则大不相同,共有二十四人。
    在纽约,凡是十六岁以下犯有杀人、抢劫等罪的少年,事发之后只惩戒半年,却可以回校复学。这间学校则有一批放火烧校的学生,离开教养院后回校,由于他们曾想把学校烧得烛天大火,因此教师们以“福尔布莱特”(火光)谐音称呼他们,内中实在隐藏着忐忑不安的心情。
    去年一年间,全美国有十一万三千名教师曾遭学生殴打,重伤两千五,轻伤两万六。其中有六成是故意袭击。
    全国高中退学率平均是百分之二十六。芝加哥最高,百分之五十二,底特律百分之五十一,纽约百分之四十九。全国八大城市都在四成以上。学力则日趋下降,平均成绩难以到达大学入学的资格。美国报纸给予讥讽性的评语说,美国公立中学只是耗费金钱的大托儿所。教育部门也说,城市里有大量失业青年属于“事实上的文盲”。
    不进公立中学,千方百计进入私立中学,这固然是每个家庭的普遍愿望,但限于经济状况,并不是人人可以办得到的。一是学费贵,二是入学难。对比之下,公立学校的名声就更为低落了。
    各州政府也在设法提高公立中学的学业水平,现有三十八个州实施最低基础水平制度,以加利福尼亚等五个州来说,不达到这一水平,就不给毕业证书。然而,有人指出,问题不在于证书,而在于真正的水平。没有证书的青年,学业不够水平的青年,对于社会将有什么影响?这才是公立教育所要认真给予考虑的问题。
    这半年来,里根政府在紧缩各项开支、教育经费也在所难免。美国公立中学所面对的难题非但未能减少,前途将存在着更多的荆棘。

【合众国际社英格兰曼斯顿七月七日电】曼斯顿皇家空军基地的一位发言人说,“太阳能挑战者”号飞机星期二从法国飞到这里,成为飞过英吉利海峡的第一架由太阳能电池提供动力的飞机。
    发言人说,这架机身长六米七的飞机在上午十一点二十八分离开巴黎西北四十公里的科梅耶昂韦克桑,于下午三点五十分在曼斯顿皇家空军基地着陆,飞行了五小时又二十二分钟。
    科罗拉多州戈尔登的普达斯克是“太阳能挑战者”号的驾驶员。自从这项计划在去年十一月开始试验以来,他就一直参加这项工作。
    设计师麦克里迪(他还创造了飞过英吉利海峡的第一架人力飞机)最近说,“太阳能飞机的飞行在现时来说是不切实际的——也许是最不切实际的。”
    但麦克里迪说,“太阳能飞机是一种新能源的象征,应当把这种能源放在更优先的地位。”
    这架飞机由一万六千个太阳能电池提供动力,翼展十四米。这些电池给二点七马力发动机提供电力。
    这架飞机曾于六月十四日第一次试图飞过英吉利海峡,但是在飞了几英里之后就中断了,因为普达斯克未能达到进入云层前的足够高度。
    这架一百七十五磅重的“太阳能挑战者”号的飞行距离是大约二百九十公里。
    在起飞后大约三小时,“太阳能挑战者”号的一位发言人说,这架飞机的巡航高度是二千八百九十米,估计速度是每小时四十一至四十六公里。
    发言人说,这架飞机加快了速度,“真正开始移动了”。

【安莎社布鲁塞尔六月二十二日电】据欧洲经济共同体今天在这里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说,共同体正面临着这样一个复杂的问题: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出现的婴儿激增时期逐渐过去,共同体大多数国家的在校学生将会急剧减少,这样一来,共同体就要重新调整它的教育制度。
    据这项研究报告说,在共同体十国中,到本世纪末,十四岁以下的儿童的数目能保持在目前水平。
    比现在多的国家只有希腊和爱尔兰。
    受人口下降问题影响最小的是意大利和丹麦,但是它们的在校学生也开始减少了。

【苏刊《科学与生活》第五期报道】美国联合工艺公司研制一种激光定位器,来确定局部气流方向和测定风速。
    当然,要想看到“干净的”风是不可能的,空气总是带着某种数量的灰尘。激光遇到随风飘荡的质子而反射回来,根据多普勒原理而使自己的频率有所变动。频率的移动被记录下来,于是,电子计算机就报告气流的速度和方向。定位器的工作范围半径约为二十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