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菲律宾《世界日报》七月七日短评】题:六中全会与中国的前途
    最近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完成了两项关系到中国前途的任务,一为进行了最高领导层的改组,开明务实派胡耀邦取代华国锋为党主席,二为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领导改组与党史决议,是继一九七八年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路线的又一次重大胜利。
    邓小平路线的胜利,有着两项重大的意义,一为领导层将更加安定团结,可以集中更多的精力于国家建设;二为可以更彻底的执行邓小平开明务实的政策,使政治更加安定,经济更快的发展。
    党史决议的内容,难免有文过饰非之处,但大体上可说是相当客观公允的。这是中共对自己六十年历史的一项评价,能够做到人体上客观公允,就已经很难得了。
    “决议”把建国三十二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归结为十个方面。所列举的各项成就,可以说都是事实,例如:根本改变了旧中国四分五裂的局面,维护了国家的安全和独立,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基本上保证了人民吃饭穿衣的需要,人民生活比解放前育了很大的改善,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方面都育很大的发展。
    以上所列举的各项成就,今天看来,好象并没有甚么了不起,可是我们如果翻阅解放前的一百年内忧外患的历史,就会发觉这些成就一定得来不易。
    有了以上各项成就为基础,在六中全会后的安定团结的局面之下,依照邓小平开明务实的路线进行改革,相信今后的中国,一定会有光明的前途,亚洲各国的安全将因有一个强大安定的中国,而获得更大的保障,菲中关系也将因邓小平的开明外交政策而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法新社新加坡七月十一日电】加拿大的一位柬埔寨问题专家认为,在去年,红色高棉政权取得了“相当大”的军事进展,使柬埔寨境内的越南军队丧失了军事主动权。
    魁北克的约翰·艾博特学院的斯蒂芬·奥洛夫博士说,他是在到柬埔寨同泰国接壤的西部和西北部边界上的红色高棉控制区进行了两周访问之后得出这一结论的。
    奥洛夫博士今天在东南亚问题研究所举行的讨论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他注意到同去年他进行类似访问时的情况相比,在军事、政治和经济力量方面,红色高棉的情况有了相当大的改善。
    奥洛夫博士说,在军事上,红色高棉已达到了战略转折点,牵制住了估计有十七万人的越南军队,越南军队已不再能象过去那样采取扫荡行动。
    同时,奥洛夫排除了红色高棉从游击根据地“扫向”内地的可能性。
    奥洛夫为他的论点提供了如下论据:
    红色高棉已成功地把越军的第一道防线向后、向内地推移了约五十公里,而在去年,越军的炮兵阵地实际上是紧靠着红色高棉防线的。
    奥洛夫博士说,在军事方面,红色高棉的部队的军纪有很大改善,由于来自中国的大量军需品,武器情况也有很大改善。他们的基本武器是AK—47步枪,辅以半无后座力炮(有光学炮弹附件)。他们的通讯联络和后勤情况也有了相当大的改善。
    在经济方面,红色高棉有充分的补给。
    在政治方面,虽然组成联合阵线的计划还没有实现,但是,现在已经公开讨论这个问题了。
    红色高棉显然已经重新得到了居住在它控制下的人民的一定程度的支持。
    越南人目前已陷于困境,一到下午,越南人就撤回到主要基地去,以免遭游击队的进攻。
    奥洛夫博士说:“他们目前的处境和当年美国人在越南的处境一样。”

说中共六中全会的成果,显示开明务实路线获得进一步的巩固与发展,今后主要是如何推行已确定了的路线与政策,这将大大有利于香港的繁荣与安定
    【香港《明报》七月四日社评】题:六中全会与香港
    中共六中全会的成果,显示开明务实路线获得了进一步的巩固与发展,基本上杜绝了左倾路线在近期内复辟的可能。那就是说,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中,将以促进现代化、提高人民经济生活、推行法制和法治、联合反侵略国家对抗苏联霸权主义等作为施政中心。
    香港居民对这个情况的普遍反应是:亦将有利于吾港乎?
    绝大多数香港居民心目中的“有利”,毫无疑问系指香港地位能早获澄清,现状得以长期保持。在这个问题上,香港的中国居民一致采取面对现实的立场,并不拘执狭义的民族主义或爱国主义,但也并非纯粹利字当头,因为香港能长期保持现状固然对居民有利,但也对中国的现代化有利,则爱己也就是爱国家、爱民族,两者并无冲突。
    现在可以这样说:六中全会后的形势将有利于香港地位的澄清,虽然未必能在短期内就有决定性的结论,却至少是向目标更靠近一步,为具体协议提供了更明朗的气氛。
    六中全会一举而确定了今后的政治路线与经济政策,邓小平、胡耀邦等不必再为政治与经济上的左倾路线而烦恼。今后具体的困难与问题当然还是很多,但这主要只是如何推行已确定了的路线与政策问题。在中国当局的考虑中,香港的前途只是经济政策中的一个实施问题,大致上与特区、外汇、外贸、引进外资等问题相平行。
    虽然也牵涉到外交,然而这不是困难之所在。“香港的将来”对于中共并不是难题,没有什么不可解决的症结。
    六中全会所确定的政策,大大有利于香港的繁荣安定,而香港的繁荣安定,有利于推行中共当前的经济路线。

【泰国《前线报》七月九日——十日连载文章】题:不可寄予希望的会议
    对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许多国家都不热情或者说不重视,只有东盟集团、美国、中国和日本比谁都积极。
    可以预见到,这次会议不会取得什么成果。散会后大家将各自回家,而越南将继续呆在高棉。
    不管怎样,这次会议将谴责越南及其支持者苏联,并作出新的决议。但是,这项决议不过是少数国家的意志,不是联合国的,更不是安理会的。何况安理会的决议也无人执行呢?!
    柬埔寨的和平将是遥远的。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七月十一日报道】题:柬埔寨问题会谈面临同中国的分裂(该报记者迈克尔·理查森发自新加坡)
    中国己展开一场外交攻势,要使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对二十万越南军队占领那个国家采取强硬立场。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北京认为东南亚国家联盟对解决柬埔寨冲突采取了过分和解的态度。
    他们说,中国过去一周在北京、纽约和世界其他各国首都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其他西方国家政府的代表的会唔中已表明了它的保留态度。
    这些人士说,中国认为,如果将于十三日在纽约召开的由联合国发起的这个会议采纳了东盟的立场(这看来是很有可能的),这将打击以红色高棉政权为先锋的抵抗运动的士气。
    由东盟五国为这次会议准备的一项工作文件提出了实现全面政治解决的建议。
    这些建议要求撤出越南军队,但这些建议也想要使越南放心,这将不会为红色高棉夺取政权铺平道路。
    现在还不清楚,中国是否将通过坚持把它的保留意见写入会议发表的任何声明中,面同东盟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公开决策。

【美联社联合国七月十一日电】(记者:威廉·奥蒂斯)东南亚的非共产党国家希望本周在这里召开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要求联合国部队进入这个国家,监督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解除柬埔寨各派的武装力量并且监督柬埔寨选出一个新政府。
    这些都是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这些东盟成员国草拟的一项拟议中的供会议研究的宣言中的几点内容。
    东盟五国得到了美国的支持。美国首席代表柯克帕特里克昨天在这里对一位记者说:“我们准备支持东盟国家所关注的问题和提出的创议。”
    现在已经有七十五国政府——其中包括仍然得到联合国承认的乔森潘——同意出席这次会议。
    私底下在外交官中散发的这份拟议中的宣言的一些条款显然是有安抚河内的意思。宣言说,会议“承认越南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权利”并“对越南不参加这次会议表示遗憾,并要求它参加今后的一些会议”。
    宣言还要求:
    ——柬埔寨未来当选的政府保证决不威胁——或被利用来威胁——任何一个邻国。
    ——美国、英国、法国、中国和苏联以及东南亚国家保证不干涉柬埔寨的内政,不把它拉入任何军事同盟,不在它的领土上派驻军队,给它运去武器或设置基地。

【合众国际社伊利诺斯州芒特弗农七月十一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珍妮·柯克帕特里克今天说,美国打算在联合国下周举行的特别会议上设法劝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将试图使河内政府除掉它扶植起来的傀儡政府。
    他说柬埔寨人民「也许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人民」。她说,她希望联合国通过运送食物,并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和难民委员会提供的援助能够帮助这个国家重新成为一个整体。
    她说,此外,美国还希望解除红色高棉游击队的武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