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奥地利《信使报》七月三日报道】题:波兰处在东方的谴责声中克里姆林宫的“检查员”在华沙离召开波兰共产党特别代表大会只有十二天,来了一个苏联的“检查员”——也许是最后一次:葛罗米柯到达华沙进行其已宣布的访问。
    从华沙听到的消息说,克里姆林宫的这位政治家是自己邀请自己的,尽管官方说他是应波兰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而来。
    尽管在选举参加党代表大会的代表时,党的最高领导人中的教条主义者如奥尔绍夫斯基、格拉布斯基、热宾斯基和科乔韦克也当选代表,但莫斯科仍然深感不安,主要是对华沙中央委员会组织部提出讨论的关于在党代会上选举党的首脑的一些建议感到不安。
    按此建议,在共产主义历史上,党代会代表将第一次以秘密投票方式直接选举党的首脑。所建议的另一种办法规定由中央委员会来选举党的首脑,中央委员会的成员人数要增加,同样党代会可以更新百分之八十的中央委员。
    还会向党代会提出其他的改革建议要求批准——例如限制党的首脑的任职时间,各省党委书记由地区党代表会议直接选出等等。波兰坐在被告席上“我们不愿为波兰流血。”这就是星期四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开幕的东方经济共同体经互会第三十五次理事会议没有写出来的口号,尽管公开说的话完全相反。
    是波兰首先阻止了一年前在布拉格决定的相互协调各东方国家到一九八五年前的经济计划的做法,这些计划本来应从一月一日起就拿到桌面上来了。波兰生产下降(工业方面下降了百分之十至十八)、取消长期的供货项目、改变结构和临时采取的一些做法,迫使人们要制定新的计划。
    波兰还不得不大量削减其对东方伙伴国家的出口——仅今年五月就减少出口百分之二十一点五。主要靠波兰提供煤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因此大受其害。
    索非亚会议有一个明确的预兆:所有东方国家——除罗马尼亚外——都曾要求华沙领导使这个国家不仅在政治上而且也在经济上重新跟上社会主义阵营的“同一步调”并结束经济上的“混乱局面”。
    在雅鲁泽尔斯基领导下的波兰,看来不愿在索非亚让人把自己置于被告席上。波兰的官方通讯社波通社在一篇评论中说,“波兰可观的工业潜力没有完全挖尽。它将在索非亚提出新的倡议。”例如在转账卢布的换算方面提出新的倡议,目前的换算有利于苏联。

【英国《卫报》六月二十四日报道】题:经济毫无起色(作者:约翰·蒙塔古)
    美国支持的阮文绍政权垮台已经六年了,但西贡的生活仍然处于停滞状态。某些观察家说,失业率高达百分之五十,而且由于西方的政治气候不利于对越南进行投资、和越南进行贸易或向越南提供援助,因此经济复苏是不可能实现的。美国人所建立的畸形经济随着旧政权的垮台而崩溃了,但是,一种较为适当的有生命力的城市经济至今也无望出现。
    城市居民中最幸运的是,那些靠国外亲友养活或仍然靠月月卖点传家宝来满足基本需要的人。外国来访者,主要是俄国人和东欧人。
    不那么太幸运的是难民,这些人既有相当富裕的,也有穷的,他们认为呆在越南没前途。他们冒着被抓或船只失事的危险,好不容易积攒了几千美元,以便到达设在泰国、马来西亚或香港的难民营中的一个不确定的被人遗忘的地方。现在每月仍然一直有五千名“船民”到达东南亚各港口,其中三分之一到泰国。现在的难民中十分之九是越南族人。
    西贡(甚至某些官员现在仍然用这个名字)的经济境况较好的人中有小贩,华人在他们当中仍然占优势。许多店铺长期关门,许多老招牌已被取下。但是在堤岸和其它城市的市场上,有消费品和进口的奢侈品出售,这些东西不知是通过什么途径逃过大多数亚洲国家所实行的贸易禁运而进来的。
    甚至政府官员都公开抽泰国烟,并承认进口商品有助于维持经济和提供就业机会。许多小贩是靠国外汇款捞取资本。每天,越南人一直都在国营商店的外面排着长龙大队。
    这些商品以受过补贴的价格配给出售成包的糖、啤酒、烟和其它商品,但要用中央银行发行的信用券才能购买。许多这样商品过后就在市场上以高价倒卖出去。
    一方面政府换取它的外汇来支付进口的必需品,另一方面,串街小贩和店主出售家庭用品搞来钱,以便在黑市上进行更野心勃勃的投机活动。在黑市上,美元和象录音机这样的奢侈品可自由流通。
    黑市上美元兑换率高达官方汇率的七倍。
    最倒霉的是那些没有国外汇款或任何正式收入的人,这些人是西贡真正的穷光蛋。老人和年青人乞讨仍然司空见惯。夜里,数以千计的人席地而睡,主要是睡在小胡同里,因为睡在那里能够避免被警察赶走。在河渠两旁,棚户区和临建小屋仍然象在旧政权统治时一样存在。
    城市当局对于穷人和没有工作的人的困境是十分清楚的,但是看来对此种情况几乎是无能为力的。
    他们继承下来的是,人口在一九七五年就增长到四百多万所带来的一些严重问题。
    约翰·蒙塔古是基督教援助下进行工作的一位新闻工作者,他最近访问了越南。

【合众国际社华沙七月八日电】今天,四万名码头工人举行的一小时罢工使得波罗的海沿海港口陷于停顿状态,航空公司的工人也订出了举行类似的罢工的计划,从而在下周召开的党代表大会之前打破了保持四个月之久的劳工平静局面。上午十时,什切青、科沃布热格、格但斯克、格丁尼亚各港口的大型起重机停止了工作,码头工人放下了工具。汽笛齐鸣,标志着罢工开始。
    这次码头工人罢工是为了迫使政府签署团结工会五月五日与当局达成的协议草案。他们还希望改善劳动条件和提高工资——相当于每年发十四个月的工资。码头工人们说,如果协议未获批准,他们就于一周内在码头静坐示威。仅仅在下周波兰共产党代表大会召开前几天掀起的这次短暂罢工,打破了四个月的劳工平静局面。另一次象征性罢工计划于七月九日举行,即国家航空公司的工人举行四小时罢工。
    共产党报纸《人民论坛报》猛烈抨击了团结工会,指责它决定使所有飞机停飞四小时。
    该报说,团结工会无视“国家紧张的政治局势”。一位交通部发言人在强调波兰航空公司的战略意义时说,航空公司“有着国际联系和进入军用机场的途径”。
    在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举行的集会上,一位政府领导的工会的代表说,这次新的劳工骚乱可能会破坏党的代表大会,并导致华沙条约组织的军队的干预。
    但是,团结工会的报纸《独立》报说:“四小时警告性罢工可能引起干预的想法是有伤我们盟友的感情的,也是违背常情的。”
    团结工会说,如果七月九日的警告性罢工毫无效果,它将于七月二十四日在航空公司举行静坐罢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八日电】一位美国高级官员今天说,美国预料在未来的关键性的一周内,苏联人不会入侵波兰。
    这位官员在对一小批记者谈话时说,他认为苏联人将不会选择在预定于七月十四日波兰党代会召开之前发动入侵。
    这次党代会将是个具有决定性的事件,因为人们认为这次会议将使团结工会运动强迫波兰党和政府实行的一些经济和政治方面的改革永久化。
    这位官员说,据美国估计,如果波兰人采取一条比较温和的路线,苏联人看来是会容忍的。
    这位官员说,美国政府内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苏联人认为如果他们进行任何干预,就将使摇摇欲坠的波兰经济“成为苏联人的一种负担”。
    另一方面,如果苏联人允许波兰政府继续同西方保持广泛的经济联系,那么西方国家将继续愿意帮助波兰人摆脱他们目前的困境。西方银行已经允许波兰的贷款可以过期偿付,而不取消它赎回抵押品的权利。估计波兰的国外借款(硬通货)总额目前已达到二百七十亿美元。
    这位官员说,西方盟国一致认为,在西欧人看来,苏联对波兰进行干预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其他考虑,其中包括需要继续进行关于东西方军备控制的谈判这样一种考虑。

【波通社华沙七月七日电】波兰党政领导人卡尼亚和雅鲁泽尔斯基联名致电新任波兰大主教约·格莱姆普,祝他为教会服务,为人民服务中一切顺利。
    电报说:“我们深信,你在继承自己的伟大前任的事业的同时,将发展一切把波兰人民团结起来,一切有利于祖国的东西。在目前,波兰特别需要这种一致的支持。在履行这一重大使命,在发展有利于祖国,有利于国内和平的神圣事业中,波兰人民共和国当局现在和将来都充分估价教会和大主教本人所起的作用。”

【路透社安卡拉七月八日电】波兰副外长今天说,自去年夏天的工人骚乱导致经济和政治改革以来,波兰已接受四十五亿美元的苏联援助。
    他说,苏联已同意波兰推迟“数年”偿还其债务,并增加了象石油、天然气和棉花这类必需品的供应量。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日电】美国最高法院今天维护当时使伊朗释放五十二名美国人质的那笔财政交易。
    美国最高法院裁决,准许把对伊朗提出的要求由美国的法院转到一个国际法庭去审理。
    今天的裁决为美国不误协议规定的七月十九日最后期限扫清了道路。协议规定,现由存在美国银行里的约二十三亿美元的伊朗资产在最后期限到期以前转移到海外。

【美联社巴黎七月二日电】一小批戴着假面具的、反对阿亚图拉霍梅尼政权的伊朗好斗分子,今天占领了伊朗驻法国的领事馆达三小时,抗议最近在他们祖国发生的处决事件。
    在距领事馆两个街区的地方,这批人的支持者与亲霍梅尼的好斗分子发生了短暂冲突。他们互扔石子,但没有任何人受伤。
    伊朗敢死队和伊斯兰左派组织——人民圣战者的约三十名成员在格林威治时间七时三十分徒手进入了领事馆,驱逐了一些霍梅尼的支持者。霍梅尼的支持者经常出入这座大楼。
    一位左派发言人说:「我们进入领事馆的时候,没有遇到多大的抵抗。我们的人比较多。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在我们到达后就离开了。我们也不想拘留他们。我们的抗议不是针对伊朗人民的,而是针对伊斯兰政权的。」
    在伊朗领事馆被占领后,一支人数很多的法国保安部队包围了领事馆。但是,在占领者自愿结束抗议后,法国保安部队允许他们平安地离开了那里。

【安莎社布鲁塞尔七月六日电】越南将加紧外交活动以改善与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关系,希望重新获得欧洲经济共同体的食品援助。这项援助是在一九七九年中断的。
    越南大使梅文蒲今天在这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的目的是加强与共同体执行委员会委员们的联系。这位越南外交官后来会见了共同体负责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工作的执委埃德加·皮萨尼。
    接近执委会的人士说,欧洲经济共同体自一九七八年河内军队入侵柬埔寨后它决定中止对越南的食品援助以来,它对这种援助的立场一直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