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弗拉基米尔州古斯—赫鲁斯塔利内伊市捷尔任斯基玻璃厂已建成我国第一个玻璃硅贴面板车间。
    这种贴面板是玻璃与岩石的混合物,它的特点是坚固、美观、卫生、价廉。它很易同混凝土表面结合,它不怕潮湿、不怕酸和不怕碱。新材料不积存静电,摩擦系数与石头相近。
    用玻璃硅贴面板可以制作墙面、带绘头的玻璃板和装饰性贴面材料。它可以代替清洁度要求很高的场所(如钟表组装车间和手术室)里常用的合成地面和塑料地面。

罗马尼亚专家发明了一种不会结冰的特殊沥青混合路面材料。这种混合物中含有的元素发生反应后,可以降低水的冰点。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发明了一种可插入普通灯座的环形氖管灯。管灯直径十六点五厘米,功率二十五瓦,它发出的光比白炽灯亮得多,使用寿命要长五倍。光的颜色与普通灯一样。

法国格勒诺布尔发明了借助特制卡片,发现雪崩受难者的方法。这种卡片放在人的上衣口袋里或缝在衣服里。雪崩发生后,用一定波长的电磁射线扫描雪地,卡片会以另一种波长反射这种射线。带有接收器的救援人员可以记录到反射回来的射线。

西德不来梅市绿化服务站发明了一种肥料注射剂,它专用于吸收土壤养料能力差而濒于死亡的柞树。用针管扎入树干,注入树木生长发育必需的肥料。不来梅的育林人员采用这种方法后意外地发现,树木经注射治疗后长出了新根。专家们认为,营养汁不够首先反映在树根上。用这种方法可以挽救大城市街道上有病的树木。

北方松树的生长速度在热带比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快好几倍。这是瑞典森林学家在利维里亚进行实验后得出的结论。
    一九七五年,这个西非国家种上了第一批松树。幼树长得很快。据专家测定,十二至十五年后,那里的松树就达到了二十五米高。可它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要六十至一百二十年才能长那么大。在非洲种植松树有助于解决日益严重的木材奇缺问题。(以上选自苏《科学与技术》八一年第四期)

说卡扎菲所以受人注意,主要是因利比亚有大油田。卡扎菲以石油收入买了大批苏联武器;他一心要拥有原子弹,在国内开办恐怖训练所:他甚至宣称:我们要把我们的革命输出到每一个反对我们的国家,他梦想把一亿六千万阿拉伯人统一成为由他领导的大国
    【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七月号文章】题:利比亚狂人卡扎菲(作者戴维·里德)
    每到真主给他细挑身材以太沉重的责任而烦恼时,掌握利利比亚大权的三十九岁的卡扎菲上校,就会退隐撒哈拉沙漠,在羊皮帐篷里沉思。他在那里权衡严重的国际问题。他粗糙英俊的脸孔终于露出了笑容。一定要摧毁以色列,他喊道。必须干掉阿拉伯世界所有温和派亲西方统治者。他那鹰隼般的黑眼睛冒着火宣布,要是美国不听他的话,利比亚(人口二百八十万)就对美国宣战。
    利比亚和这个具有宗教狂的死硬派回教头子所以受人注意,主要是因为荒凉的利比亚沙漠下有世界数一数二的大油田。去年一年,利比亚在石油方面的收入就有二百亿美元。在卡扎菲统治将近十二年期间,以国民平均收入计算,利比亚已成了世界上名列十五的富国。卡扎菲以石油收入买了大批苏联武器,并且资助对以色列和温和派阿拉伯政府进行恐怖活动。
    去年秋天,卡扎菲派大军入侵利比亚南面贫穷的查德,查德以前是法国殖民地,十五年来一直受到内战蹂躏。卡扎菲派了七八千军队连同苏制坦克和喷气机去支持查德的一个回教教派,很快就占领了首都恩贾梅纳。卡扎菲的胜利使阿尔及利亚和其他四个与查德接壤的黑人非洲国家感到惊惶,因为这些国家除了一个以外都有相当多的回教徒。
    这也令别人不放心。查德和相邻的尼日尔境内都发现了铀矿,而卡扎菲一心要拥有核武器。最近卡扎菲招聘了七十多个阿拉伯科学家进行他的核子计划。要是他们制成原子弹,以色列和温和派的阿拉伯政府就会遭受严重的威胁。恐怖训练所对卡扎菲认识最深的人都认为他精神失常。埃及总统萨达特称他是“狂人”。和利比亚接壤的另一国家——苏丹的总统尼迈里说卡扎菲“有双重性格,而且这两种性格都是恶毒的”。大部分阿拉伯领袖都准备接受以色列的存在,只要以色列放弃所占据的阿拉伯领土;卡扎菲却号召消灭以色列。因此他资助和他同样渴想把以色列人赶下海去的极端分子。
    一九七二年巴勒斯坦恐怖分子在慕尼黑世运会中屠杀了十一个以色列运动员之后,卡扎菲对生还的刺客举行英雄式的欢迎,而且据情报分析家说,还给了有关的恐怖组织一千万美元奖金。
    卡扎菲总梦想把全世界一亿六千万阿拉伯人统一成为由他领导的大国。但是连激进派阿拉伯人都疏远他。
    于是他用恐怖活动迫使邻国听话。他在利比亚开办了二十个训练营(可容纳七千人)供来自许多国家的恐怖分子接受游击战训练。一九八○年一月,埃及警察在亚历山大港拘捕了一百二十个利比亚训练的埃及人,这些人曾袭击警察局,放炸弹,作为以恐怖活动推翻萨达特总统的第一步。同月有五十到一百个突尼斯人从利比亚境内训练营回国,夺取了一个城镇,企图推翻布尔吉巴总统的亲西方政府。
    卡扎菲视全世界为他的禁脔。一九七九年他空运两千名利比亚军队去乌干达,企图支持杀人累累的暴君阿明。
    他也支持过北爱尔兰恐怖分子、菲律宾回教叛党和美国的黑人组织。“有一件事要弄清楚,”卡扎菲去年九月宣称,“我们要把我们的革命输出到所有地方,输到反对我们的每一个国家。”苏联军械卡扎菲憎恨美国,因为美国支持以色列和阿拉伯的温和派。他是死硬派的回教徒,像伊朗的霍梅尼一样,认为美国集种种西方“腐败”风气的大成——例如妇女解放、性放纵和酗酒。一九七九年底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被占之后一个月,卡扎菲派了一批咆哮狂叫的暴徒去捣毁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美国大使馆(一九八○年五月,美国国务院关闭了大使馆。一年后由于关系进一步恶化,更命令所有利比亚外交官员离境)。去年十月,他威胁利比亚海岸外的美国军舰和飞机,又要求美国撤出新从阿曼和索马里取得的基地,否则“随时会发生战事”。
    虽然卡扎菲对美国很气愤,但他也甩不掉美国。利比亚油田大部分由美国公司经营,靠美国人员的技术维持油田生产。利比亚很少这种人才,所以卡扎菲在袭击大使馆之后,还是咽下一口气,让不到二千名美国人留下。
    虽然由于国务院阻挡,卡扎菲得不到美国武器军械,但他一直在建设军备。估计他已向莫斯科买了价值一百二十亿到二百亿美元的新式武器。他的三百一十九架作战飞机最少有五十架是速度最快、飞得最高的苏制米格25战斗机。
    在地面上,卡扎菲有三千辆坦克,其中许多是苏制新式的T—72型坦克,也就是苏军在欧洲和北约军队对峙的主要武器。
    可是美国乔治敦大学的鲁瓦克教授认为:“卡扎菲至多只能炫耀他的武器。当然他能够入侵象查德这种毫无防守力量的国家,要是和埃及这样有真正力量的国家动手,就会完全处于下风。”利比亚武装部队只有五万三千人,大部分没受过多少教育,对苏联新式武器一窍不通。利比亚飞行员技术低劣,光是过去六个月就有几架米格机撞毁。有许多米格25机还在仓库里原封不动,也有不少坦克因无人驾驶而废置。卡扎菲仍不让苏联舰队在利比亚境内建立岸上基地,但已有两千多名苏联集团的军事顾问驻在利比亚,另有苏联、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的飞行员驾驶米格机。
    冷酷的东德“专家”则帮助卡扎菲的特务人员密切注意有无反对政权的阴谋。一味模仿卡扎菲一九四二年生于一个沙漠的游牧家庭。他性格的形成主要有两种影响:狭隘的死硬派回教教义,以及一九五二年推翻法鲁克国王的故埃及总统纳赛尔上校。卡扎菲少年时代每天都沉迷在从无线电收听开罗的“阿拉伯人之声”电台广播纳赛尔对美国和以色列的尖锐抨击。卡扎菲决意模仿纳赛尔,于是进了利比亚皇家军事学院,像纳赛尔当年一样,组织同学进行阴谋活动。毕业之后,二十七岁的卡扎菲中尉在一场不流血政变中推翻了七十九岁的伊德里斯国王。卡扎菲把自己提升为上校——纳赛尔的军阶——独揽大权。
    连批评卡扎菲的人也承认他有他的成就。他用了数十亿美元开办学校、大学、医院,修道路,建造房屋。利比亚人的生活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好过。没有人失业,而且由于卡扎菲规定,每个利比亚人都有自己的住所。现在政府给免息贷款,使每个利比亚家庭都能有一辆汽车。
    卡扎菲认为他不只是纳赛尔统一阿拉伯民族的继承入,而且是世界上有地位的哲学家。卡扎菲写了三本小册子组成的“绿皮书”,提出他所谓的“第三宇宙理论”,也就是他对于建立比西方民主制度和苏联共产制度“更高级”的一种新社会形式的办法。
    根据这种理论,卡扎菲取消了利比亚政府,他宣称现在是由“人民”统治国家。政府机关和私人商业现在都由人民委员会接管。卡扎菲放弃了他大部分的衔头,现在称为“上校兄弟”。
    “上校兄弟”仍然掌握着大权。唯一真正的改变就是人民委员会严重扰乱了政府的正常工作。一个美国石油商说:“现在有事情不知道找谁去,也无法预测情形会怎样。”从零回零?反对势力日渐增强,特别是利比亚的知识分子,使卡扎菲不得不露出他那丑恶的面目。在欧洲流亡的利比亚人对他的批评,使他十分愤怒,去年他曾下令要那些人回国。有十一个人不听命令,结果被卡扎菲派人刺杀。在国内,有两千多人以贪污的罪名被捕。
    被迫在小舞台上高视阔步的卡扎菲,是阿拉伯世界不受欢迎的人物。虽然在阿拉伯世界中经常造成紧张局面,但是得不到他渴望的尊敬。另一方面,他的油田大概只能维持生产二十年到二十五年。卡扎菲设法要在油田枯竭之前使利比亚自给自足。在美国专家协助下,农业方面有了相当进展,但工业发展并不理想。
    许多利比亚人不愿意勤劳工作,为了这些原因,许多观察家认为利比亚结果只是昙花一现。鲁瓦克教授说:“二十年前利比亚是个零,再过二十年利比亚还是个零。”
    除非遇刺,卡扎菲大概会当权一个长时期。唯一可以推翻他的就是兵变。在他保安部门中的东德人会想尽一切办法,防止苏联在阿拉伯世界中的这个仆从遭遇这样的命运。现在每当忧郁沉思的卡扎菲走进帐篷去冥想的时候,其他的人只能猜测他又在想搞什么鬼花样?

【苏《水运报》一九八一年五月二十三日文章】题:危险的佳肴
    河豚,我国沿海和某些内河均有出产。日本也盛产这种鱼,由于它肉味鲜美,在日本已成为名菜佳肴。
    但是,这种河豚含有剧毒。毒素主要集中在鱼皮、腹膜、肝脏、血液和卵巢。毒进入人的消化道后,会引起剧痛,痉挛,使神经系统麻痹,最后往往导致死亡。尽管如此,倘若清除了有毒部分,经过适当烹饪,仍是东方许多国家人们所喜爱的佳肴。特别是日本。厨师须持有专科学校的毕业证书,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的厨师做的河豚菜,往往会使人们中毒死亡。
    日本人因吃这种河豚菜每年都要发生几十起至一百起“不幸事故”。不久前,日本一位著名演员三津五郎也成了这种菜的牺牲品。他在京都的一家剧场演出后,他的崇拜者在“熏”饭店请他吃饭,这是一家专门卖河豚菜的饭店。给他上的是最美味的河豚肝。演员尝了一口后赞叹说:“好吃极了!”可一刻钟后,他就丧了命。厨师被判了刑,而且终身被剥夺了做河豚菜的权利。
    想学做这种菜的人,都得上专科学校,而且要通过国家考试。
    专家们认为,就准确性和细致性而言,对做河豚菜厨师的要求不亚于对外科医生的要求,稍有疏忽,或留下一小块有毒物质,都会酿成大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