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十四日文章】题:从政治局到农民:社会和特权的五个“等级”
    社会学家理查德·科尔曼和李·雷恩沃特在最近的研究报告中说,美国的阶级有七层:老富翁、新富翁、受过大学教育的专业人员和经理人员、舒适的美国中产阶级、富裕程度较差的美国中产阶级、穷困的工人阶级、领取失业福利金的阶级。划分这七层阶级的主要标准是金钱。这两位社会学家还用家庭出身、受教育的情况和工作的类型来作标准。
    但在苏联不能作这种相等的划分。因为钱远不如特权来得重要。
    特权阶级可以花五十卢布(七十五美元)从一个专门的成衣店里买到一套剪裁合适、深蓝色细条纹毛料服装。而普通俄国人只好拖着沉重的步伐到一家家商店和一家家成衣店去寻找合适的衣服,质量比特权阶级买的要差,而价钱却贵一倍。等的时间要长五倍。
    特权阶级住在宽敞、质量高级的公寓套房里,并可进口西方的消费品。有些党的高级官员晚上坐在从纽约运来的电视机旁,观看百老汇最近演出的节目。某些西方商人竞相讨好苏联人,同他们接触,安排运送各种东西,从小汽车、立体声录音机到啤酒、香肠和香烟。
    特权阶级可以出国访问,并挣得外汇,把外汇拿回家,又能变成特权。
    令人震惊的与其说是特权本身,倒不如说是特权阶级享有的一切同大部分老百姓的拥挤的住房和破旧缺货的商店之间的差距。
    莫斯科的一位知识分子说,“当你在党内得到提拔时,就是说,你还可以拿到一套新的证件,这些证件使你可以到高级商店买东西和住进高级别墅。”
    最高级人物是一批第一级的内圈人物,估计只有四十九人。即以勃列日涅夫为首的十四人政治局的成员,另外三十五个是政治局候补委员、党中央委员会的官员以及军界的高级人士。这些人在国内掌握着真正的政治大权。
    外圈高级人士有大约二万五千人(连同家属约有十万人)。他们包括中央委员会委员、六十六个州的党第一书记,这些是掌实权的地方领导干部,有许多事情要取决于他们,以及有成就的科学家、歌唱家、芭蕾舞明星、作家和艺术家、另外还有监督他们的党政官员。
    党和政府有一个规定社会等级的花名册。花名册规定,哪一级官员可享受哪种特权。
    党中央委员会设立了第四部,这个部控制着一个外人不得使用的诊疗所、医院和休养地的分布网。
    一位地位很高的俄国人对我说,“老百姓从来没有见过这个分布网。里面的服务质量是最高级的。相当于西方的生活方式。”
    在军界的最高一级是元帅和将军,他们的勋章奖章挂满胸前、外出可坐黑色轿车,他们的工资为一般工资的八到十倍。国防部的人物发表的演说的开场白就显示出等级分明:“元帅和将军同志们!军官同志们!士官同志们!列兵同志们!”
    西方人难得向苏联的一个兵营窥视。里面的床铺挨得很紧,条件似乎比西方艰苦。
    军官享受特权。穿着毛料大衣,胸前两排闪闪发光的铜扣子、大翻领、针脚很细、束上腰带,头戴灰蓝色冬季皮帽,脚上穿着棕色高级皮鞋……这一切表明,克里姆林宫对军界的上层关怀备至。
    党的各级指挥部门以许多方法控制着军事力量。因此据认为,军人要起来造克里姆林宫的反,几乎是不可能的。
    某些西方专家怀疑,苏联的指挥官在一旦发生战争时是否会显示灵活性和主动性。(上)

说有些西方人把中国现领导人看成“资本主义者”,但从中共决议里几乎找不出可以说明这一论点的任何证据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七月一日文章】题:党的文件赞扬了毛,但批评了他的政策(驻北京分社记者布雷德利·马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阐述了官方对三十二年前共产党接管政权以来的中国历史的看法。这项决议认为,毛的错误是“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犯的错误,他的积极贡献超过了他的错误。
    中央委员们在会上断定,被称为“毛泽东思想”的已故主席的著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仍然是现政权的哲学基础。
    中央委员会的文件所阐述的对历史提出的看法十分倾向于中国的铁腕人物邓小平副主席的观点。
    从一九七七年,即毛逝世的第二年开始,邓开展了一场要把毛的近乎神的形象搞掉的运动。但是,去年他却要求这场运动停下来。某些分析家认为,他觉得,如果党的最杰出的英雄受辱,中国共产党本身将受到损害。
    决议中新展示的毛的形象的基本轮廓——在党赢得权力之前,他作为一个革命领袖干得很出色,但约摸在一九五七年,执政才八年之后,他开始突然改变原来的路线,造成了破坏一一处处显得模糊不清。
    贯穿在整个决议中的观点是,毛的根本错误是,在中国把其经济制度转变成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在这一制度下,即使原来的资产阶级和资本家阶级的成员,总的说来,也不得不参加劳动来挣工资了——以后,过分地强调了阶级斗争。
    有些西方人提出论点说,象邓先生这样的中国务实派实际上不是社会主义者或共产主义者,而是策划于密室的资本主义者。
    但是他们从这项决议中几乎找不出可以说明这一论点的任何证据。
    该文件的措词都是马克思主义的措词,对于帝国主义分子或不肯改悔的中国资本家没有说任何好话。
    由集体来写历史的这种尝试,进行了几个月的时间,这样做是为了取得一致意见,有效地结束由于文化革命和在文化革命之前发动的规模较小的毛主义运动所造成的国家创伤。

【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五日文章】(迈纳斯发自华盛顿)
    在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一九三六年前往中国偏僻的西北山区采访毛泽东的时候,他就发现四十四岁的毛已经受到那些穷乡僻壤的许多农民的尊敬,被奉为“救星”。当时这位共产党游击队领袖因蒋介石出二十五万块大洋悬赏他的脑袋而非常出名。
    毛泽东确实成了一位伟人,得到了中国农民群众的效忠。随着在一九四九年共产党人得到胜利,毛成了中国革命的列宁。但是同列宁不一样,毛在革命以后的时代生活的时间很长,领导这个新的人民共和国达四分之一世纪以上的时间。因此,毛还成了中国革命的斯大林,虽然在个性和政策方面大不相同。
    但是毛除了是中国的列宁和斯大林以外,还是二十世纪中国的伟大民族英雄。一九四九年,毛宣布,长期受人侮辱的中国终于在世界上“站起来了”,这时他似乎成了中国的国家解放的活着的象征。
    由于这种历史作用独特的结合,因此毛在世时被神化,而他在一九七六年九月去世则标志着一个历史时代的结束,这也许是不可避免的。他的继任人在评价他在一段既十分光荣又十分悲惨的历史上的地位时觉得在政治上很棘手、在感情上很痛苦,这也是不奇怪的。
    经过几年令人痛苦的争论以后,中国共产党现在终于对毛泽东作出了正式的评价。
    但是,他们一面直率地批评毛,一面不得不颂扬他的功绩。对毛作出正式的评价的文件确实充分歌颂了他在领导长期革命斗争中作出的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经过这场斗争后建立的。
    毛仍然是中国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思想仍然是“党的指导思想”。
    人们不必进行很深的探索,就可以发现为什么北京领导人继续赞扬毛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民族英雄”。
    如果以赫鲁晓夫一九五六年指责斯大林——说他是嗜杀成性的暴君——的方式指责毛主席,那就会冒使产生人民共和国的这场革命成问题的风险,而且会进一步冒破坏毛的接班人主持的政权的民族主义资格的风险。
    对这位已故主席的任何全面指责都很有可能产生不可预料的政治后果。北京领导虽然断定,利用(尽管有选择地利用)毛的衣钵而不是把它完全抛弃,在政治上是比较明智的。
    但是如果说不肯彻底改变毛的革命领袖和民族英雄的形象,在对待已故主席的思想和政策上却不是这样。
    仍然被官方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那种意识形态中的激进的和乌托邦的成份已被清洗掉了,中国共产主义思想和实践中的绝大部分明显的“毛主义的”东西也被放弃了,比较正统的马列主义理论则得到采纳。

【英国《卫报》七月二日文章】题:胡主席明确地给“民族英雄”毛以应有的评价(作者:约翰·吉廷斯)
    中国的新领袖胡耀邦主席昨天发表了经过周密权衡的讲话,要求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在讲话中,他以赞扬的口吻对毛泽东盖棺论定。
    他措辞激烈地批评毛搞个人崇拜,他说以后决不能再出现这种情况。但是,他也把毛赞为“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民族英雄”。
    为了使民众恢复对党的信任,胡坚持认为,尽管党有“许多缺点错误”,但是,正确总是纠正错误的。
    他确实保证党将来避免搞“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鼓励在广大党员中发扬民主作风——尽管也要受到纪律的约束。
    同时,毛主席的诞生地韶山和西北革命根据地延安这两个纪念毛主席的圣地,经过长期关闭加以“整修”之后,于昨天重新开放。如今,这些圣地也将突出地展示其他革命英雄的光辉业绩。

【《爱尔兰时报》七月二日文章】题:思想上的改变
    人们正在把赫鲁晓夫一九五六年谴责斯大林的著名报告与中国共产党本周发表的评价毛泽东的文件作比较。尽管那项决议认真地罗列和分析了毛的过错,但还是强调承认他的革命之父的作用。
    邓小平所设想的中国应该走的路与毛所设想的根本不相同,前者是务实主义者,而后者是幻想家。
    现领导希望,他们现在已经对于革命后这一段时期的历史作出了明确的结论。但这还有待于检验。因为文化大革命以及四人帮的「左倾影响」并非轻而易举地可以肃清。

【意大利《团结报》七月一日报道】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所通过的“若干历史问题”的文件没有改动最近几个月来已经确定的解释性的路线:毛的错误是极其严重的,但是,他的历史功绩大于错误。读着这项长达一百一十九页的文件,人们留下这种印象:对基本问题的讨论,除了讨论毛、文化革命和这次领导集团内部斗争以外,还讨论了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因此这次基本问题的讨论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