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香港《明报》七月七日社评】题:适合国情集体领导
    过去五年中,中共有三个党主席,毛泽东、华国锋以及新任的胡耀邦。毛华二人的演讲词读过不少,胡耀邦七月一日在中共庆祝建党六十周年会上的演讲,是他就任中共主席后首次发表的公开演讲。胡的讲词主要是依循中共六中全会所通过的“决议”,然而也有他所特别强调的方面,显得与他的两个前任有很大不同。他强调毛泽东的贡献,也提到他晚年的错误,然而承认整个党和其他领导人都有错误。党主席在公开演讲中代表整个党认错,代表所有领导人认错,公开的自我批评,不但毛华二人以前没有做过,大概全世界任何共产党的党主席都没有做过。
    他强调今后的工作必须从根本上扭转左倾错误方向,“逐步确立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要“适合国情,循序渐进,讲求实效,稳定发展”。他说,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不可能对任何国家提供现成的公式,对中国这样东方大国尤其不能。他自我批评说,中共“曾经一再犯过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和把外国经验神圣化的幼稚病”。他是共产党的主席,当然认为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但是,它没有也不可能穷尽人类社会历史长河中的一切真理”。所以必须将之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办事。
    他强调必须实行党内民主,实行集体领导,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一切重大问题必须集体决定,不能个人说了就算。“任何党员,有权在党的会议上批评党内的任何个人直至中央领导人,不受打击”。至于全民政治生活中的民主,他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工作都要依靠人民,相信人民,吸取人民的智慧,尊重人民的创造力,并且接受人民的监督”。“在革命胜利以后,人民就是国家与社会的主人。党对国家生活的领导,最本质的内容,就是组织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为人民服务的话,毛泽东也常常说的,不过胡耀邦没有象毛泽东那样,强调将人民划分阶级,号召由无产阶级来对别的阶级专政。
    胡耀邦这篇演讲的中心思想,主要是两点。第一,在路线上,必须扭转过去的左倾错误,避免照搬马克思的教条主义,药方是“适合国情”。第二,在工作方式上,必须严禁个人专断,药方是“集体领导”。
    毛泽东之所以仍被中共认为伟大人物,真正的主要成就,还是在于“以适合国情的方式闹革命,因而取得胜利”。至于党内民主、集体领导他老人家就没有兴趣了。华国锋既不懂适合国情(例如号召在一九八○年全国实现农业机械化),又大有兴趣搞个人崇拜,象胡耀邦那样的演讲,他是讲不出的,让他再做党主席,“很明显,是不可能的”。

中国农业形势好,轻工业上得快,重工业处于调整地位
    【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二日文章】题:重新调整已有半年的中国经济
    中国在去年底确定了重新调整经济这个果断调头的方针,到现在已经过了半年时间。现阶段中国自己还很难计算其经济效果如何。关于今后的展望,恐怕中国经济的“基础”——农业是起关键作用的。似乎计划当局人士也把观测秋收作物好坏的“八月十五的夜晚”看作一个转折点。
    重新调整政策通过今年二月把原计划建设投资额削减百分之四十五这一预算措施,确定了使用钱和物的方针。其前后三四个月的时间都用来对基层进行政策指导。轻工业,尤其是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电视机等被称为“十大件”的日用消费品开始大量增产,是近二三个月以来的现象。另一方面,近二年来一直推行的农业改革,从以粮为纲到因地制宜的转变在一些地方收到了效果,油料作物和棉花最近开始出现了“创纪录的丰收”。把集体农业体制重新编成个人和少数人作业组体制,向“生产责任制”转变的势头也越来越猛。但是由于受到南涝北旱的影响,现在当局人士为了慎重起见,避免对整个粮食生产的丰歉作出判断。
    另一方面,具有“铁饭碗”性质的重工业(特别是机械工业)被置于调整政策的配角地位,一至四月份的工业生产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只增加百分之零点四,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几乎是原地徘徊的状况,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可以预料一九八一年度计划的“工业生产增加百分之六”目标就很难完成。如果后半年还不能恢复,那么重新调整的第一年度的大目标之一
    ——“消除财政赤字”可能出现红色信号。
    重新调整的第一年度的另一个重点——控制物价上涨,自去年十二月发布“冻结令”以来,取得了表面效果。但是又出现了另一个重大社会问题,那是就业问题。
    计划当局人士很注意农业生产的动向,这是因为农业生产与调整政策的基本方针有关,即农业增产将导致“日用消费品的大量增产——从农民手里回笼剩余货币——重建财政”,“工业部门以此循环为动力进行结构改革”。大概应该重新认识中国经济以农业为根本这种农本主义的性质。

【法新社北京七月八日电】出席讨论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代表团团长、“代”外长韩念龙强调,会议“最重要的任务”是“讨论和要求”驻柬埔寨的约二十万越南军队“立即撤出”。
    中国在积极支持东盟为召开这次会议所作的努力以后,现在看来它在处理柬埔寨问题的方法上同这个亲西方的东南亚集团有分歧。
    外交人士说,中国强烈反对东盟成员国外长上月在马尼拉阐明的关于纽约国际会议的战略。
    这些人士指出在三个主要方面存在分歧。
    东盟提议在纽约会议以后召开续会,北京反对,因为如果召开续会,就会导致成立为同越南举行谈判扫清道路的“联系小组”。
    中国也反对柬埔寨各派在越南撤军以后解除武装的建议,这个建议也是东盟提出的。
    中国虽然接受在越南撤军以后在国际监督下举行选举的原则,但拒绝联合国对柬埔寨进行干预。东盟实际上是要求联合国监督选举。
    北京争辩说,联合国监督选举可能使人们对仍得到这个世界组织承认的红色高棉政府的合法性产生怀疑。

【路透社雅加达七月七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今天表示希望越南能改变主意,参加下周在纽约举行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
    他在启程去参加会议之前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他预计在这次会议上不会取得彻底的解决办法。
    他说:“这次会议的确是要为东南亚国家联盟争取实现的政治解决办法提出主张和奠定基础”。
    穆赫塔尔外长说,“我希望在这方面能取得成功。”
    官员们表示,东盟成员国正在进行紧张的外交接触。
    这包括穆赫塔尔博士昨天向欧洲共同体国家的大使介绍情况的活动。
    东盟正在争取别国支持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越南考虑从柬埔寨撤出其军队并允许在那里实行某种国际监督。
    官员们说,这方面的活动还包括同被赶下台的红色高棉领导人、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他现在在巴黎)以及前首相宋双的右翼集团进行接触,设法使他们采取共同态度。

【美联社联合国七月八日电】可以被认为是柬埔寨政治中的冲突各方的四个派别中的三个派别今天看来肯定会参加寻求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办法的国际会议,这次会议将在下周在这里举行。
    有地位的人士说,宋双将在周末到达纽约参加这次会议,看来这次会议很可能要开四天。
    要求记者不要透露姓名的这些人士说,西哈努克亲王也许参加会议,也许不参加,但是如果他不参加,就会派一位使者。
    英萨利将作为民主柬埔寨的外长参加这次会议。民主柬埔寨仍占有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
    这三派的来到将大大有助于贯彻一九八○年联合国大会决议中要求举行这一会议的那部分内容,决议说会议「应当有柬埔寨的冲突各方参加」。
    韩桑林政府还没有说它是否参加这次会议。

【法新社吉隆坡七月八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将在下星期一在纽约召开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上提出两项文件———一项宣言草案和一项决议草案,这两项文件概述了东盟为已有两年半之久的柬埔寨冲突提出的政治解决办法。
    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今天在这里透露这一点时说,东盟希望这两项文件能被出席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博士召集的这次会议的六十多个国家通过。里陶丁今晚启程去纽约前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宣言草案的内容包括呼吁:
    (1)柬埔寨境内冲突各方停火,向柬埔寨派驻一支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以监督一致同意的停火;
    (2)在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开到柬埔寨后,外国军队尽快撤走,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也将监督外国军队撤退:
    (3)在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监督和控制下解除柬埔寨境内冲突各派的武装;
    (4)各方一致同意建立“一个临时政府”治理国家,直到柬埔寨人民自由选举出新政府为止;
    (5)举行自由选举,以让柬埔寨人民自己择选自己的政府。
    里陶丁说,如果象东盟的宣言草案所呼吁的那样在柬埔寨建立了一个新政府,那么,东盟希望新政府作出这样一项必要的宣布:柬埔寨不是一种威胁,也不会被用来作为“威胁其邻国”的踏脚石。

【法新社雅加达七月八日电】据报道,在开始举行讨论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前夕,印尼外交部派了一位高级官员去巴黎会见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同他“交换意见”。
    此间外交部的官员对刊登在雅加达英文日报《印度尼西亚时报》第一版上的这条消息拒绝发表意见。但是,观察家们认为,如果这条消息是确切的话,这位使节就是安瓦尔·萨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