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美国当代文学从三十年代起,作家逐渐摆脱个人而描写社会现实。六十年代犹太作家和黑人作家表达了对种族歧视和不公正的反抗,近年来又走向反映生活现实
    【香港《大公报》六月十五日文章】德斯汀·荷夫曼主演的《小人物》多年前在香港上映时,曾轰动一时,这部电影是根据美国当代作家汤姆士·贝尔格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在这本小说里那个小人物是个在“红番”当中长大的白人。他的思想感情矛盾相当复杂,但却真实感人,海明威曾说过:“现代美国小说源起于一本小说——马克·吐温的《赫克里贝利·芬》。”这在很多方面来看,倒是正确的。赫克·芬这个美国顽童,既天真无邪,又聪明可爱,而当代很多美国小说的人物,正是赫克·芬的一个不同时代的兄弟,德斯汀·荷夫曼演活了的“小人物”也属于这样的一个美国文学作品中的人物。
    当代美国文学作品有很多已被拍成电影的,大家自然熟悉像《飘》这样的小说,也看过根据它拍摄的《乱世佳人》;近一点来说,有根据西格尔的小说《爱情故事》拍摄的同名电影。
    美国的文学作品与电影有着互相补充的关系。其实美国电影根据文学作品拍摄的很多。
    在美国图书馆、香港三联书店读者服务中心、中华书局香港分店三个单位联合举办的《美国当代文学图书展览》中,可以发现很多文学作品是“旧相识”。美国当代很多名作家如海明威、史坦贝克、纳布柯夫……的作品,都曾拍过电影的,《战地钟声》、《愤怒的葡萄》、《罗丽坦》……真是数也数不完。
    美国当代文学有着它的特色,从三十年代起,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的作家逐渐摆脱了个人而描写社会现实。六十年代犹太作家和黑人作家的涌现,特别是黑人作家表达了对种族歧视和不公正的反抗。近年更有“新新闻体”的流派出现,已经将为艺术而艺术的观念逐渐扬弃,而走向反映生活现实了。
    在展出的两百多部书中,绝大部份是文学小说类,从这些书也可以看出美国文学在二十世纪发展的道路。
    书展分七个部份:“文学评论、散文”、“长篇小说”、“短篇小说”、“科幻小说”、“诗歌”、“传记文学”等等。
    值得引人注意的是,其中有不少评论著作和传记著作,对当代的诗人和作家如福克纳、弗洛斯特、索尔贝娄等的研究,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近年的新小说在展出中也颇引人注目,如约翰·艾荣的《加尔普的世界》,曾是非常畅销的作品。它通过四代人反映了一个美国家庭的生活变迁。
    美国当代文学作家中获诺贝尔奖的不少,如海明威、福克纳、史坦贝克、索尔贝娄、辛格……他们的作品在美国不一定是畅销书,但代表着美国文学的主流。美国的畅销书很多是流行小说,就文学价值来说,当然参差不齐,我以为也不要对这些当代的流行的小说加以忽视。
    因为这使我想起了《红楼梦》最初写成时,士大夫不是把它当作淫书吗?经过时代的考验,现在成了中国古典名著;法国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最初在报纸连载,也是流行小说,被贵族文人视为“市民文学”,结果成了现实主义的经典著作。流行小说中固然有不好的作品,但也有很好的作品,经过时代的淘汰,谁敢说再过一两个世纪,人们不会把现在美国的某些好的流行小说视为名著呢?我可不敢武断了。既然流行作品受到群众喜闻乐见,必然有其存在的道理的,我倒可以斗胆说一句,布拉德勃雷的科学幻想小说《火星纪事》将来一定在美国文学史占上一页的。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一日电】有列宁亲笔题词的一本列宁著作《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由美国著名商人阿曼德·哈默寄还苏联。有列宁题词的这本书是列宁赠给美国工人运动活动家卡梅尼尔的礼物。
    题词的日期是一九二○年六月十五日。这一题词给列宁的生平又增添了一个特点,它生动地说明弗拉基米尔·伊里奇的工作作风和他与人们的相互关系。
    在筹备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的紧张日子里,列宁会见了卡梅尼尔,并同他谈了话。列宁详细地了解了卡梅尼尔所写的关于俄罗斯联邦状况和生活的一篇文章。
    有列宁亲笔题词的这本书是列宁对卡梅尼尔的这篇文章的一种独特的回答,同时也是对这位当时身患重病的美国活动家的道义上的支持。
    列宁给卡梅尼尔的题词写道:“……我谨奉劝您保重自己,不要悲观,不要猜疑,耐心治病。”
    哈默还寄来以前苏联所不知道的其他一些列宁文件。
    在详细研究之后,列宁的亲笔题词将发表,成为广大读者的财富。这是列宁学的新篇章。

【希腊《晚报》六月八日文章】题:希腊著名作家卡赞扎基斯的生平将拍成电影,他的遗孀担任主角
    希腊近代最著名的作家之一尼科斯·卡赞扎基斯的生平和作品将拍成电影。这位作家的遗孀埃莱妮·卡赞扎基将在影片中担任主角。影片的导演是罗伯特·多恩赫尔姆。影片定名为《卡赞扎基斯》,由迈克尔·托拜厄斯——他已经写好了《卡赞扎基斯》的电影剧本——拍片。
    关于这位曾经写过《佐尔巴斯》和《基督又被钉在十字架上》这些伟大作品的希腊大作家的这部电影,将从今年秋天开始拍摄,并计划到卡赞扎基斯曾经游历过的地方如俄国、中国、法国、中东及其它许多地方去拍摄外景。据美国报纸报道,这部电影的导演罗伯特·多恩赫尔姆迄今为止已拍了六十部电影,其中一九六八年在俄国拍摄的电影《从事戏剧的人们》曾获得过奥斯卡奖。
    这家报纸还说,《卡赞扎基斯》这部电影放映以后所得的收入的一部分将用于设立“卡赞扎基斯国际新进作家奖金”。

苏报文章说,早在古罗马剧场就有幕了,文艺复兴时代又出现了能自动升起的幕。现在剧场里则有各式各样的幕
    【苏联《消息报》六月六日文章】题:幕一开起,便吵闹起来
    舞台幕布的历史很有意思。早在古罗马的剧场里就有幕了。文艺复兴时代出现了能自动升起的幕。现在甚至很难列举这种舞台专用品的种种形式。幕有可以拉开的,带图案的,可升可降的,组合式的……
    剧场里有许多种幕。其中主要的是幕间幕——即一出戏开演之前挂的那种幕。演员在台口表演时遮住一部分舞台的那种幕叫表演幕。
    还有不常见的幕。其中之一是一种能给人产生非常深刻印象的幕——灯光效果幕。用探照灯的强烈光线形成的明亮的乳白色的光幕,坐在大厅里的观众很难看到这种幕后情况。
    二十年代,一家剧场制作了木质幕。用新刨平的油上清漆的木条作成的两块平板,向舞台两边卷成两个巨大的圆柱。
    还有一种幕,在这种幕上仿佛听得见远方漫游的风声和海浪的吵闹声。据传说,日本海员把自己的船帆赠送给日本一家剧团的演员,以表彰他出色的演唱,这张帆就成了幕布。它的构造十分简单,用手工来打开这张“帆”。在演出开始时,身穿黑色服装的舞台工作人员在木槌敲击声的伴奏下,跑上舞台,熟练地耍弄着幕布,然后一下子将幕拉开。这也算是一种独特的艺术。现在,根据导演的构思,不用幕来演出戏剧越来越常见。不要认为这是一种新手法:早在一八九九年,艺术剧院就不用幕演出了索福克勒斯的《安提戈涅》(即希腊神话中奥狄浦斯王的女儿,自愿随父亲度流浪生活——本刊注)。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第三期报道】给邮票加盖邮戳很难实现机械化,因为邮票常常贴在信封上不同的地方。捷克斯洛伐克工程师找到一个独特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他们建议发行标准成套邮票,在邮票的一部分图案或框框上,涂有荧光彩色。
    光电管自动机很容易发现贴在信封上任何一处的这种邮票,于是邮票被准确地置于邮戳之下。这种方法将大大加快邮件的处理。

【希腊《晚报》六月十二日报道】题:土耳其人发掘出一座古希腊神庙
    土耳其人在伊兹密尔附近的伊第里村发掘出了一座雅典娜神庙和祭坛。发掘出的雅典娜女神的神庙和祭坛建于公元前七百二十五年,同时出土的还有一座王宫和专门供献给女神的许多雕刻品。其中有一个妇女雕象,它被认为是古代爱奥尼亚艺术的最宝贵的珍品。

【法新社印第安纳州韦恩堡六月十九日电】前总统尼克松的农业部长巴茨,今天在此间因逃税被判处三十天徒刑及一万美元的罚金,缓刑五年。
    七十一岁的巴茨在一九七八年少报了十四万八千美元的收入,逃了七万四千美元的所得税。他已承认了此项罪状。
    巴茨于一九七一年被提名为农业部长,尼克松辞职时他继续留任,在福特总统任内服务至一九七六年。

审判结束后仍留下许多未能解答的问题。虽然警方估计,这集团曾从四十多家银行骗走了多达三亿英镑的钱,这些钱都到那里去了?虽然警方没收了面额庞大的伪造文件,从嫌犯身上起出的现款却只有一千八百英镑,另外从瑞士卢加诺一个银行保险箱里起出三百五十美元(约合一百七十五英镑)。事实上这些“匈牙利集团”分子都没有钱,因此不得不请公设辩护人代表,他们的辩护费用仍须由英国纳税人负担。
    警方紧盯着追问这些钱究竟到那里去了,奥柏兰德苦苦哀求:“别再问了。他们会杀掉我的。事关组织……对他们来说,那比我这条命值钱多了。”
    “匈牙利集团”背后的组织究竟是什么?一个很明显的答案是黑手党。可是在维尔苑发现的一只逃命箱——两本护照、三张驾驶执照、提款证和未填日期的机票——却直接牵扯到匈牙利的布达佩斯。这件事,以及集团大部分领袖来自铁幕国家的事实,使有些警探得到不同的结论。他们相信,集团分子进行的诈骗规模,似是旨在削弱构成整个西方银行制度基础的信赖因素的,而且只有国际共产主义希望有这种后果。为了查究这是否只是揣测,季勒曾与国际刑警组织全球各地的单位接触。不过许多警察单位固然有同样的猜想,却没有人能提出足以支持这种理论的直接证据。
    无论他们的动机是什么,或者他们的终极主子是谁,“匈牙利集团”使世界银行界受了严厉的教训。这批骗徒落网后,警方发现某些集团分子除了伪造银行本票外,也广泛使用伪造的信用状——一银行对另一银行请求付给现款的信函。在伦敦听取季勒及其僚属简报后,英国中东银行和美国北美银行率先加强防护措施:现在很少银行再使用信用状,而且多数银行已经加严对银行本票的鉴定工作。
    季勒现在是苏格兰场机动组和其他侦缉组的指挥官。他在审判结束后收到全球各地大量的致贺函电。不过他特别珍视的一项赞誉,是他向奥柏兰德展示摄影证据时完全出乎意料而得到的,这证据明白显示,“匈牙利集团”的破获已迫在眉睫。
    “聪明绝顶——匪夷所思,”奥柏兰德倒抽一口冷气。接着以中欧人表示敬意的特有姿态,他低头亲吻季勒的手。“我只有向你们致贺,各位先生。你们已经做到世界其余人士对我们无法办到的事情。”
    (不过,奥柏兰德这个曾使全球各地警探斗智受挫那么久的人,并没有在狱中完偿他的孽债。宣判两年后,也就是他被捕四年之后,他的健康和目力急剧衰退,促使内政部长建议女王基于“怜悯之心”,赦免他剩余的刑期。去年十一月,业已归化美国的奥柏兰德终被遣返美国。)(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