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通社华沙五月二十一日电】波兰政府经济委员会决定在六月十日以前拟订一份新的经济改革计划草案。经济委员会之所以决定拟订一项新的计划草案,是因为去年秋天通过的第一草案在公开讨论期间遭到了尖锐的批评。
    第一草案规定,波兰的经济制度应分三个阶段逐渐改革。然而,波兰各企业却坚持要更快地、更全面地进行改革。
    一个新的专家小组将负责拟订经济改革的新计划草案。据保证,这将是一项范围更广泛、内容更丰富的计划。人们指出,在制订新计划时,将采用在公开讨论中提出的建议。
    经济改革计划应该是波兰统一工人党特别代表大会将要通过的文件的一部分。
    【法新社华沙五月十八日电】遭到本国新闻界批评的波兰领导人宣布,他们无力处理国家的经济问题。这些经济问题越来越成为波兰的灾难了。
    同时,在政府、独立的“团结”工会和经济学家当中,有人支持加强市场供求规律的作用,以此作为进行经济改革的一部分。
    党的书记卡尼亚说:“经济形势并未好转,我们不知道应该如何满足所有社会愿望与如何履行我们承担的义务,即使是最明显的义务。”
    卡尼亚说:“情况会好转吗?我们必须尽一切力量来保证情况不致恶化。我们还必须尽一切力量来保证社会正义。”
    一位财政事务记者(他也是中央委员)在党报《人民论坛报》上发表的一篇评价中毫不客气地批评了政府。这位记者写道:“八个月来,波兰一直在等待一项经济计划,而不是经济奇迹。但是,目前依然没有计划。全国人民感觉到,各级的当局都是懒惰无能的。”
    他说,“既然我们扭转不了国家的局势,我们必须撤换那些对防止情况恶化无能为力的人。”
    弗罗茨瓦夫大学的一位经济学家波普凯维奇在同一家报纸上撰文说:“摆脱目前危机的唯一办法是彻底改革物价和工资,这种改革将能恢复市场平衡,并永久地消除产生目前种种不正常情况的根源。”
    进行这种改革的目的是“实行合理的价格结构、在工资方面让金钱刺激重新发挥作用,并且向着使兹罗提(波兰货币单位)变成可兑换货币的目标前进一步”。到那时,可兑换的西方货币将能够在同外国的交易中兑换兹罗提,其兑换率部分地根据国际市场情况决定。
    他说,通过在市场上实行价格平衡的作法,可能会使消费品市场“正常化”,也就是在确定价格时考虑到收入水平并且通过在商品和劳务的供应方面逐步进行调整来使需求得到满足。
    这个理论要求重新建立一种竞争形式,部分地依赖供求关系自身的演变,不去人为地加以控制。这正是独立的“团结”工会计划中遭到苏联党报《真理报》批评的一点。看来,这种批评就是政府在经济战线迟迟不能采取行动的原因所在。
    副总理拉科夫斯基谈到了匈牙利在运用市场规律方面比较成功的经验,他告诫人们不要抱过高的希望。他说:“匈牙利人自己也告诫我们不要相信改革的神话,它有使人们产生幻想的危险。他们说,改变工业管理人的态度得用十年的时间。”

【路透社华沙六月四日电】波兰南部城市扎维耶尔切的“团结”工会领导人今天说,苏联塔斯社错引了他的话,说是扬言要对共产党人采取暴力行动。
    塔斯社曾引用克拉科夫斯基(他是扎维耶尔切“团结”工会分会负责人)的话说,他在同共产党控制的市政委员会一起开会时扬言要采取暴力行动。
    克拉科夫斯基说,他只是要求在市政大楼上升起波兰国旗,让它同共产党党旗并排飘扬,“这样每一个人都知道我们是生活在一个波兰城市而不是生活在一个苏联城市。”
    克拉科夫斯基说,他要求把该市在战后被命名为与苏联有关联的街道名字改掉,恢复战前波兰的原名。
    克拉科夫斯基说,在波兰的公众生活中,“苏联化”的东西太多了,现在是恢复较多一些波兰特点的时候了。
    他反问道,为什么扎维耶尔切的一所学校以苏联诗人马雅可夫斯基的名字命名,而不是以一位波兰诗人的名字命名。
    克拉科夫斯基说:“我们对市政委员会说,如果他们不改换这些名字,那我们就要自己改,用我们希望的名字换掉那些有人们不希望的名字的牌子。”
    党报《人民论坛报》今天报道,波兰又有一个苏军纪念碑已遭破坏。
    它说,雷布尼克苏军烈士墓“纪念碑”上的五星已被搞掉,碑上的字也被涂掉了。
    这是最近几周报道在波兰发生的第三次此类事件。

【法新社新加坡六月六日电】泰国向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保证,它不会强迫遣返住在泰国边境难民营的十三万柬埔寨难民中的任何人。
    鉴于越南已警告泰国不得采取任何这种行动,泰国向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亚洲地区协调人齐亚·里兹维做出的这个保证是重要的。
    里兹维强调说,泰国已接受自愿遣返的原则。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七日电】里根总统的主要顾问米斯今天说,美国正在“非常仔细地注视着”波兰局势的发展,并“希望”苏联将不要进行干涉。米斯说:“我们认为苏联在波兰进行的任何干涉都是令人最担心的问题。”
    他接着说:“如果发生那种情况,我们将认为不得不同我们的盟国一道采取适当的行动。我们希望由于苏联人确实了解我们的政策,因此不会出现那种情况。”
    在此同时,白宫办公厅主任贝克说,里根可能会见波兰独立团结工会的领导人瓦文萨,如果他来美国的话。

【合众国际社华沙六月七日电】拉科夫斯基副总理今天警告说,团结工会威胁着波兰的存在,因为它的行动可能使政府和包括苏联在内的盟国忍无可忍。
    拉科夫斯基在对波兰西北部城市比得哥什的共产党分支机构发表的讲话中说,政府不会屈从于团结工会提出的让该市官员对那次事件负责,开庭审判他们的要求。
    他说:“波兰当局已经仁至义尽。我们的盟国也忍无可忍了。”
    拉科夫斯基接着直截了当地发出关于波兰的国内动乱可能导致苏联干涉的警告。他说,“人民的权力”处于“危险之中,因此,人民波兰的国家的存在也处于危险之中”。
    他说:“那些想削弱我们权力的人必须记住,他们是要对我国发生的一切承担责任的。”
    拉科夫斯基定于明天会晤团结工会负责人,设法避免工会扬言的十一日在比得哥什和其他三个省为了抗议所谓政府对那次打人事件的调查拖拖拉拉而举行的两小时罢工。
    拉科夫斯基的讲话是意味深长的,因为它是在党中央委员会会议的两天之前、国内紧张气氛加剧、苏联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发表的。
    观察家们说,他的讲话可能表明,党可能要对团结工会和其他持不同政见者采取新的强硬方针。
    【美联社华沙六月七日电】在就一场新罢工问题举行会谈的前夕,一位副总理今天警告说,共产党已经不能同独立的团结工会达成更多的“合理妥协”了。
    拉科夫斯基在由波兰通讯社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波兰的前途处在危急之中。”
    这篇讲话看来是个严正警告:波兰再也经不起任何罢工了。团结工会六月四日作出表决,六月十一日将举行一次两小时警告性罢工,以促使官方对三月十九日打人事件作出说明。
    拉科夫斯基把团结工会中的一些人说成是政治上不成熟的,并说,工会的一些出版物“对党进行了恶毒的攻击”。
    他说:“当局、党作出了合理的妥协,希望这些妥协被理解为要求建立以伙伴关系为基础的关系,但是,这些妥协已经到了极限了。”
    他说:“想削弱我们的统治的人应当记住,他们应对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所将发生的事情承担责任。我们已经到了十分危险的边缘,决不能举行罢工。”

说,西德虽然不是苏联占领区,但是苏联人走遍的国家
    【西德《世界报》六月四日评论】题:自由的宣传鼓动
    联邦共和国并非苏联的占领区,但是一个苏联人走遍的国家。高级干部来来往往,答记者问和拜访“朋友”。祝贺汉诺威德国的共产党党代会的五十五个代表团,到联邦共和国各个领域中去参加“会晤”。会晤的题目始终是一样的:你们要反对美国人,反对北约的追补军备决议。
    宣传的队伍通行无阻,并有同情者。这个国家不仅被走遍,而且被渗透。联邦政府已经有一两次表示对此不满。情况依然未变。宣传鼓动继续在进行。在执政党表现出对一些错误的和平主张缺乏抵抗能力以后,这种宣传鼓动工作甚至还会加强
    。
    接见苏联式和平的使者的政治家们犯了一个错误。他们没有听到任何新东西,他们只听到老的威胁和廉价的友好表示。但他们——常常违愿地——起了为帝国的影响打开大门的作用。国家的尊严被伤害。这些使者并非为了讨论而来,而是为了强词夺理。他们执行着苏联的对外政策。
    对等的原则并不适用。西方的政治家没有向东欧的舆论界阐述他们观点的机会。联邦政府应该考虑在执行发签证的规定时严格些。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六月三日电】十一万六千人的国际码头工人联合会六月三日取消了它对苏联船只和货物的长达十七个月的抵制。联合会实行这次抵制是为了抗议苏联进兵阿富汗。

【路透社仰光六月五日电】老挝外长西巴色到这里进行正式访问,访问的目的是加强老挝和缅甸的关系。
    西巴色昨天到达时受到缅甸外长吴雷貌的欢迎。
    缅甸同老挝和越南的关系都很友好。

【美联社河内五月三十日电】美国的一个代表团今天高高兴兴地离开这里,因为接待他们的越南人告诉他们说,在战斗中失踪的三位美国军人遗骨将还给美国。自一九七三年巴黎和平协议签字以来,七十一具已查明的遗骨已还给美国。

说明:路标上的外文为「经济」,汽车上的外文为「波兰」,标语上的外文为「罢工」「一周五天工作日」。(原载奥地利《新皇冠报》)

【美联社科伦坡六月四日电】一项官方公报说,斯里兰卡政府今天实施紧急权力来制止在地方选举以后可能发生的暴力行动,地方选举定于今天结束。
    政府说,这项命令是贾亚瓦德纳总统签署的,这项命令是要在定于当地时间下午五时的十七个地方议会选举结束之后执行。
    公报还宣布,将只在位于印度次大陆以南的这个海岛共和国的北端的贾夫纳海港实行宵禁。
    当局说,不经过官方盖章许可,不得发表或传播有关紧急宣告和选举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