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他是个集毁誉于一身的人物,他是新闻界的海盗,也是百年难得一见的全才,他靠黄色新闻起家,赚足了钞票后,‘立地成佛’之心油然而生。”
    【香港《明报》月刊四月号文章】题:报坛怪杰的“新闻帝国”
    报坛怪杰默多克买下了伦敦《泰晤士报》,就仿佛买走了威斯敏斯特寺一样,英国人的残余尊严再度受到一次割伤。这份骄傲了一百九十五年的报纸,近年来在工潮的频频袭击下,元气大伤,一年的亏损在三千五百万美元之谱,发行人汤姆森觉得挽救乏术,乃沉痛宣布:“今年三月以前找不到买主,《泰晤士报》只好关门大吉。”默多克闻讯大感兴趣,乃与汤姆森及工会领袖们进行积极谈判,终于完成报业史上的一笔最引起争执的交易。
    默多克的报业触须深入三大洲,发迹于澳洲,扩张于欧洲,扬名于美洲。此人系报业全才,编采发行广告无一不精,一些奄奄一息的报纸到了他的手中都能起死回生,转亏为盈。自来报纸可分为两大类型:高格调的报纸和低格调的报纸,《泰晤士报》和《纽约时报》属于前一类,伦敦的《太阳报》《世界新闻》以及《纽约邮报》等则属于后一类。高格调的报纸,社论掷地有声,新闻报道采纯净主义,绝不会弄脏早餐的桌巾,但是这类上流社会的报纸曲高和寡,难为劳动阶级所接受,因此在发行广告上吃了亏。低格调的报纸了解到“食色性也,人之大欲存焉”,新闻报道采耸动主义,杀人放火色情暴力……每天都占据头条新闻的地位;这类报纸财源滚滚而来,可是在政治上的影响力微乎其微。高级路线乎?低级路线乎?办报的人自来就为这种选择所苦恼。但是检视一下默多克的纪录,不难发觉他是靠黄色新闻起家的,伦敦日销三百八十万份的《太阳报》以及销达四百四十万份的星期天报纸《世界新闻》,无独有偶都掌握在默多克的手中,两份报纸每年的纯利高达二千五百万美元以上。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数字。
    默多克闯进英国新闻界只有短短十二年历史,他首先买下《世界新闻》,加强报导性与犯罪新闻,蜚长流短的一些专栏引起读者购阅的高潮。九个月后他再接再励购进《太阳报》;那原是一份言论暧昧的左翼报纸,在《每日镜报》的强大压力下,崩溃的日子屈指可数,默多克戏剧性地将《太阳报》转变为一份右翼报纸,以空前的篇幅描绘犯罪色情,该报的第三页号称“小鸟之页”,每天刊出一张上空女郎的照片。这种低格调的色情泛滥手法,大大刺激了报纸的销路,销数激升了,广告自然送上门来,这是办报的铁律。当《太阳报》跃为英国第一大报时,默多克也遭到卫道之士群起而攻,被称为“新闻界的海盗”。
    因此之故,默多克收购《泰晤士报》由秘密谈判而渐趋公开时,英国的上流社会再也不能容忍那恶名昭彰的默多克了:(1)《泰晤士报》的销数虽仅三十万份,其高贵的风格早已融入了英国的骄傲传统,学术界、政界、上层社交圈自来与《泰晤士报》同一脉搏跳动。“《泰晤士报》社论如是云”已经是上流社会交谈的口头禅了。如今那粗犷的澳洲佬居然要在《泰晤士报》的社论栏上舞文弄墨了。默多克深深卷入了《太阳报》和《纽约邮报》的社论政策乃是英美两国新闻界公开的秘密,将来《泰晤士报》出现了“默多克真迹”,应该是合乎逻辑的推论。(2)不党、不私、不偏、不倚,乃是报人的座右铭。英国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能够进驻唐宁街十号,默多克尽了极大的鼓吹之功,深为工党和自由党所不悦。倘若《泰晤士报》又落入默多克掌握,无疑是如虎添翼。《太阳报》、《世界新闻》再加上《泰晤士报》,英国人的所见所闻难道都应受默多克的支配不成?是故,部份国会议员于震惊之余乃酝酿提案,抵制新闻垄断。(3)在两个世纪的漫长岁月里,《泰晤士报》的风格是知识的、严肃的、负责的;而默多克报系所表现的却是诲淫诲盗的,捕风捉影的,英国人不能不担心有朝一日《泰晤士报》出现了“淡黄色的新闻”,他们将怎么办?支持默多克取得《泰晤士报》控制权的亦不乏其人:(1)《泰晤士报》惊人的财政赤字使得汤姆森郑重宣称,找不到适当的买主只好永远关门大吉。任其高贵地死亡呢?还是给默多克一个为该报开刀的机会?英国人面临的是痛苦的选择。他们在两害相权取其轻之后,觉得不妨让默多克一试。(2)默多克与工会周旋有其不传之秘,《纽约邮报》当初落入默多克之手种因于《纽约邮报》女主人不堪工会罢工勒索之苦。自从默多克买下该报后,劳资关系相当平静,虽然继续赔钱(每年赔四百五十万),远景相当光明。《泰晤士报》有七个工会,会员多达四千人,不少人在工会的庇护下坐领乾薪吃闲饭,此外,汤姆森屡次欲引进新式印刷设备,都遭工会封杀;汤姆森与工会关系已是山穷水尽,欲期柳暗花明,非默多克莫属。(8)默多克购买《泰晤士报》的动机有二,其一是伸展其“新闻帝国”的领域,其二是赢得一种尊敬,证明他既能在低格调的报纸上大捞钞票,更能在高格调的报纸上为《泰晤士报》的传统打上一层亮光蜡。默多克甚至写下书面保证亟力维护《泰晤士报》的言论独立传统,今后该报将设立一个“独立国民指导委员会”负责社论方针及编辑任免,默多克一概不予过问,试问世界上有几个报老板有此胸襟?默多克的书面保证乃是消释众疑的一个转捩点。(上)

【苏联《星期》周刊(《消息报》副刊)第十八期文章】题:建议用柠檬软膏和黄瓜软膏擦脸(作者:医学博士阿鲁秋诺夫教授)
    人大约到了三十岁,面部皮肤就开始老化,皮肤弹性就减弱,开始出现皱纹。随着时间的流逝,皱纹逐渐加深和弯曲。顺便提一下,睡觉时头部姿势不对也会加速面部皮肤老化,例如,把脸紧贴在枕头上,或者枕头垫得太高·……
    为了预防面部皮肤老化,我们建议做面部按摩。这种方法可以加速血液循环,消除面部皮肤的停滞现象,增强面部肌肉的紧张力和蛋白代谢。使用润肤膏也有助于保持面部皮肤的青春。对于有皱纹的正常皮肤,最好是把五十克的杏仁皮、十——十五克蛋黄、甘油和酒精以及一滴樟脑油搅拌成软膏擦在脸上。如果皮肤干燥,要先用橄榄油擦一下脸,再用一把软刷子把这种软膏擦在脸上,先擦第一层,过一分钟再擦第二层,最后擦第三层。过十五分钟后用温水洗干净。
    对于油性多的面部皮肤,使用蛋白润肤膏(无蛋黄)比较见效,但是不要搅和蛋白。其使用方法是:先用洗肤乳剂或酒精轻轻地把脸擦干净,然后抹上一层薄薄的软膏,使之形成一层白薄膜。过十至十五分钟后用潮湿的棉刷子把脸擦干净。
    对于多孔的粗糙的面部皮肤,以使用酵母润肤膏为宜。它的制作方法是:把二十克酵母跟水、过氧化氢、牛奶或黄油和成浓膏。把这种混合物擦在脸上,过十五至二十分钟后用水洗干净。为了不使脸脱皮,擦了这种润肤膏后应再抹上一层羊毛脂软膏。
    用水果、浆果、蔬菜提炼成的润肤膏——黄瓜软膏、草杨梅软膏、木瓜软膏——也是有益的。其制作和使用方法是:用水和甘油同这些水果汁和蔬菜汁搅匀后擦在脸上,过十五分钟后再稍敷上一点香粉。
    用水果和蔬菜制成的润肤膏对治好干燥和多孔的皮肤是有益处的。
    对于皱纹很深和松软的面部皮肤,最好是使用用一些草药制成的敷罨药剂。
    其制作和使用方法是:将薄荷、莳萝、车前草、母菊(各一勺)放进二百克开水的锅里煮煎。将变凉(千万不能变冷!)的混合物撒在叠成十层的一块纱布上,然后敷在脸上,紧闭双眼。过二十至三十分钟后用温水洗干净,最后擦上香粉或滑石粉。

【路透社墨尔本六月六日电】据这里宣布,世界第一对试管双胎婴儿今天清晨在墨尔本的维多利亚女王医院诞生。
    医院当局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医生们昨天(五日)开始给这对双胞胎(一男一女)引产。
    婴儿的母亲于昨天晚上开始分娩。
    她怀孕三十七个星期,应该再过两个星期才到产期。
    医生们说,由于对母亲有特殊要求,双胞胎早产并不奇怪。
    这对双胞胎的诞生使墨尔本的试管婴儿诞生数增加到六个。
    这位母亲是一个三十一岁的妇女,八年来一直在试图要一个孩子。
    这个男婴是据世界试管内授精计划诞生的第二个男婴。
    世界第一个试管婴儿是路易斯·布朗,于一九七八年七月出生在英格兰。
    墨尔本的第一个试管婴儿是坎迪斯·布朗,去年六月出生。

【塔斯社第比利斯五月二十八日电】在格鲁吉亚的民间医学中,老早就用蜂蜜来医治一般的创伤和烧伤了。蜂蜜能够长期地保持骨、筋和神经组织的生理功能。这一结论是这个苏联外高加索共和国的外科医生们得出的,他们把机体的各种组织浸入蜂蜜采集加工的花蜜溶液中以防止腐烂。
    机体组织浸入蜂蜜溶液后渐渐舒展开来,在普通温度下完整无损地保存下来。国立创伤学和矫形学研究所借助蜂蜜溶液做了大量的移植骨和移植其他组织的手术,手术后移植组织的成活率很高。
    科学家们研究了各种品种的蜂蜜。结果表明,对移植组织疗效最高的一种,是蜜蜂从田里的各种花中采集回来的花蜜。

【苏《劳动报》五月二十日报道】一天夜里,一名十九岁的青年工人,由于心脏部位剧烈疼痛而被送到阿克纠宾斯克州医院进行抢救。终于查清了病因:两年前,他在进行摔跤比赛时,偶然留在垫子里的一根缝纫针剌入了胸。
    就这样,这位工人胸部带着针生活了两年。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感到胸部刺痛,健康状况随之恶化。送进医院后,大夫决定立即进行手术。原来,这根针已到达心尖,并且刺伤了心脏,引起了出血。
    外科医生成功地拔出了这根针,青年脱离了危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理查德·格罗斯)“尼米兹号”航空母舰虽然没有参加过战争,但却经历了一场和平时期大火的洗礼,它遭到破坏的程度同遭到敌人的袭击一样严重。
    这场大火是一架扁鼻的EA—6B“徘徊者式”飞机在起飞甲板上坠毁而引起的。大火使十四人死亡,四十五人受伤,火灾延续了七十分钟才被扑灭。
    这是海军三艘核动力航空母舰发生过的最严重的事故,也是所有航空母舰在至少十八年中发生的最严重的事故。
    这艘受伤的航空母舰在一九七五年五月三日服役时曾是海军的骄傲。该舰重九万二千吨,是最大的海军舰只,海军称之为“世界上最现代化的战舰”。
    “尼米兹号”是一座浮动的城市,舰上的走廊同旅馆的走廊一样宽阔,它有面积达四英亩半(一点七公顷)的斜角甲板,加上它下面的许多机库,可以运载九十五架军用飞机。为操纵这艘航空母舰和驾驶这些飞机总共需要六千多人。这艘长一千零九十二英尺(三百三十三米)的战舰是以切斯特·尼米兹命名的,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是太平洋舰队的五星上将。
    这架“徘徊者式”飞机是一架雷达干扰机,是三架具有类似用途的飞机中的一架。它的坠毁是自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中途岛号”航空母舰发生事故以来近代海军航空母舰史上最严重的一次事故。
    “尼米兹号”由两个核动力反应堆推动,每小时速度达三十海里以上,它携带的核燃料可用十三年,按它正常活动的情况计算,这些核燃料相当于一千一百万桶燃料油。
    同这种类型的其它航空母舰一样,海军为“尼米兹号”规定的一个主要使命是:“支援和控制那些对我国利用海洋的活动受到威胁的空中,海上和陆上目标进行攻击的飞机;从事支援其它军事力量的长期活动。”

【塔斯社第比利斯五月二十五日电】苏联外高加索共和国——格鲁吉亚共和国的古生物学家们,在离共和国首都第比利斯不远的克瓦别比村附近的发掘中,找到了现在在南部非洲热带草原定居的一些哺乳动物的化石标本。在地史第三纪末——大约五——六百万年前,这些古代动物曾居住在高加索。在保存得完好的化石中,科学家们还发现了至今科学家所不知道的一些动物。这就是巨大的蹄兔,它的鼻子比较长,比现在非洲的同类动物的鼻子大约长二十九倍。
    苏古生物学家加布尼亚院士对塔斯社记者说,这最充分地表明,这里的的确确居住过古代哺乳动物群。因此,这种发现有助于对目前关于欧洲地史第三纪和地史第四纪的疆界的看法作某些修正。有助于确定欧亚大陆和非洲一些哺乳动物迁移所经过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