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达卡六月七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抵达达卡进行二十四小时访问,这次访问的目的在于重申中国与孟加拉国的关系,尽管齐亚·拉赫曼总统最近被暗杀。
    据新华社报道,赵紫阳在机场发表的讲话中称齐亚是“孟加拉国杰出的领导人,国际舞台上著名的政治家”。他说,中国确信,两国的关系将“进一步发展,日益巩固”。
    中国总理到达之后立即乘车去齐亚的坟墓献花圈,表示哀悼。
    赵紫阳这次访问是齐亚总统五月三十日遇刺以来一位国家元首的第一次访问。孟加拉国观察家认为赵此次访问是强烈表示支持孟加拉国政府,也是这位总理得到的一个机会来估计那个悲惨事件之后孟加拉国的局势。
    赵是从尼泊尔来达卡的。他在尼泊尔说过,中国准备同南亚国家,包括亲莫斯科的印度进行合作,以对付苏联对这个地区的威胁。
    他在离开加德满都之前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直接威胁”南亚次大陆。
    【法新社达卡六月七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二十四小时的访问,此行象征着北京继续支持孟加拉国领导人。
    赵紫阳今天同孟加拉国领导人、尤其是代理总统阿卜杜勒·萨塔尔和总理阿齐兹·拉赫曼进行了磋商。
    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会谈是“在热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他们“有力地重申了使两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友谊、同情和热诚关系”。
    公报尤其认为中国和孟加拉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看法一致”。
    两国表示,将“一如既往,在这些方面进行磋商和合作”。
    这里的外交官和观察家认为,赵紫阳前来达卡的主要目的是表明他的国家继续支持被害总统齐亚奉行的、总的来说是反印和反苏的政策路线。

【路透社华沙六月七日电】一些消息灵通人士说,波兰共产党一些领导人收到了莫斯科一封措词强硬的信,要他们对反革命分子采取更加强硬的行动。
    他们说,这封信是苏共中央寄给波共中央的一封信。波共中央六月二日开过一次会。
    这些人士说,这封信附和了苏联报纸最近关于波兰事态发展的评论,并且提到波兰党可能丧失控制能力。

【印度《国民先驱报》六月六日社论】题:中国优先考虑的问题
    中国总理赵紫阳对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的访问是重新明确该国同南亚各国关系的行动的一部分。这个行动的另一部分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开始,那时外交部长黄华将访问印度。在这个行动开始之前在北京曾勤奋地作了准备工作。曾就具体内容不明的“一揽子交易”向印度作过试探。赵紫阳同齐亚·哈克将军进行了七个小时的会谈。齐亚·哈克说,会谈将产生意义深远的后果。从赵紫阳公开发表的讲话中可以部分地看出它的后果有多大,赵紫阳明确地号召成立一个联合阵线来反对他所说的苏联的扩张主义。他还公开要阿富汗反叛力量继续加强武装抵抗。赵紫阳没有象中国领导人早先所作的那样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发表讨厌刺耳的讲话,这显然是为了要把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成立一个联合阵线的问题上。他在巴基斯坦的一次宴会上发表的讲话中甚至没有提到克什米尔问题,齐亚·哈克将军也没有提到克什米尔问题。他后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克什米尔问题应当和平解决。他还谈到这个地区的两个主要国家中国和印度之间保持和平友好关系的必要性。
    毫无疑问,这些讲话和姿态等于是对印度进行的试探,当黄华外长来新德里访问时人们对于这次试探的内容将有更多的了解。与此同时,赵先生明白无误地暗示:如果这种试探不能产生具体的协议,过去奉行的那种力求与印度的邻国交往的政策很可能继续下去。这种暗示中的一个是他在从巴基斯坦去尼泊尔时所走的绕过印度领土的路线。也许这是要表明,建立没有印度参加的巴基斯坦—尼泊尔关系是可能的。一到尼泊尔,赵先生就公开支持这个国家提出的“和平区”的建议。而这项建议还有待印度和尼泊尔之间进行充分的讨论,然后再作出决定。
    显然,中国优先考虑的问题和政策正在变化之中。由于苏联早先是敌对大邻国,所以现在的政策显然是对它进行“遏制”。恰好里根政府也奉行这种政策,因此对美中两国优先考虑的问题在这个方面的一致,不应忽视……而印度优先考虑的问题是要集中力量在这个地区建立一种和平的合作关系,而不是设法抵制任何其它国家的政策。因此,虽然印度对黄先生可能带来的任何建议都不抱成见,但是事先应当使人们知道,印度不会参与建立那种不利于第三方国家利益的关系的活动。自从尼赫鲁时代以来,印度的对外政策的全部目的一直是同所有的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这项基本原则依然未变。

【美联社华沙六月七日电】波兰通讯社今天报道,波兰共产党决策的中央委员会将在下星期二(九日)议会开会的同一天开会。
    预期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将在议会会议上讲话。
    这一宣布使人感到惊讶,因为这个一百四十人的委员会的许多成员也是四百六十人议会的议员。
    波兰通讯社的公告没有说明中央委员会开始开会的时间。
    关于召开这次会议的正式公告说,它的议程包括为代表大会做准备。

【德新社伊斯兰堡六月六日电】几周以来,印度和巴基斯坦对于印度外交部长拉奥对伊斯兰堡的访问都充满了希望,这次访问将于六月八日开始进行。这两个国家的新闻机构一直在讨论双边关系问题。这重新提起了从前的担心,重新揭开了结了疤的创伤,重新揭示出两国仍然互不信任。
    各报刊登的关于边界双方的重要文章和公开讲话都试图缓和它们之间的紧张局势,然而,在拉奥访问前夕,改善关系的希望却显著减少。
    然而,这两国却清楚地知道这样一个事实,即将到来的会谈是否成功将取决于官方还根本没有提到的三个主要问题:巴基斯坦在核武器方面进行的努力,美国为伊斯兰堡提供的武器以及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都有领土主权要求的克什米尔问题。

说里根正在形成的对华政策同他的前任不会有多大不同。凡是认为美新政府在中国问题上可能开倒车的人,只要听听这位官员的话就知道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七日电】尽管台湾在感情方面可能赢得里根政府的支持,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却在理智方面正在赢得它的支持。这使得美国总统的正在形成的对华政策同他的前任不会有多大的不同。
    里根的竞选言论可能使人觉得新政府可能在中国问题上开倒车。凡是认为新政府真会这样做的人只要听听国务院一位非常高级官员的一些话就会知道这种情况将不会发生。
    这位官员说:“我们谋求扩大从七十年代初期就已开始的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前三届美国总统一直在得到两党支持的基础上把这种进程推向前进。”
    这位官员五日向记者介绍了国务卿黑格将在六月十四日至十七日访问中国的一些情况,这是新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进行的第一次正式访问。
    这位官员介绍情况的条件是不透露他的名字。他说,黑格的访问将“公开表明,我们打算改善并促进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
    根据一切方面的说法,由于黑格过去支持台湾的事业,里根对华政策的发展过程是痛苦的。
    但是国务院官员私下说,里根确实没有其他路可走,只能决心稳步地改善关系。
    这些官员说,黑格和国务院曾进行坚决的斗争,来缓和白宫内亲台湾的情绪,特别是总统顾问中诸如埃德温·米斯第三和迈克尔·迪弗这样一些人的情绪,且不说总统本人,他曾以私人身份访问过台湾。
    黑格已从副总统布什、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凯西以及国防部那里得到支持,国防部支持的程度小些。
    黑格在最近接见美联社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美国同中国的关系是“一种具有战略意义的现实情况,总统已明确表示他打算继续维持关系正常化的进程”。
    他说,里根认为同中国关系正常化“同维护与人民台湾的传统关系并不矛盾”。
    黑格强调“人民”这个词。
    里根政府——以前的尼克松、福特和卡特政府也一样——已经作出决定,认为中国在整个计划中的地位实在太重要了,不能让支持台湾的情绪妨碍事情的发展。

【美联社伊斯兰堡六月五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夏希说,如果印度证实它反对苏联驻军阿富汗,与印度恢复友好关系是可能的。
    夏希对巴基斯坦一家杂志《乌尔都文摘》说,印度在最近发表的一些联合公报中表明它反对“外国军队”在阿富汗,只要证实这种态度就能与巴基斯坦建立友好关系。
    他与记者的谈话是由国营的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今天公布的,显然选择这个时机是为了配合六月八日到十一日印度外交部长拉奥的访问。
    这家通讯社引用夏希的话说:“如果印度人抱着坦率的态度前来,我们保证他们会满意而归。”
    夏希说,巴基斯坦方面准备讨论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武装部队的人数比率问题及两国武器的水平和先进程度。这是一个显然具有深意的姿态。
    据伦敦战略研究所说,一九七九年巴基斯坦各军兵种有四十二万九千人,而印度有一百○九万六千人。
    夏希在与记者谈话中强调说,巴基斯坦没有要求在军队力量上或武器数量上与印度“平等”。
    他还对记者说,在下个星期的会谈中他打算对拉奥说,巴基斯坦不打算批准美国在它的土地上设基地。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继续说:“我们与美国的关系将与过去那种军事援助关系不同。我们将保持不结盟,并继续执行与所有国家友好的政策。”印方说拉奥访巴时将就两国关系提出具体建议
    【印报托新德里六月五日电】印度外交部长拉奥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将提出一些加速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具体建议”。
    这是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透露的。他说,印度外长于八日开始进行的访问是印度为发展与巴基斯坦的友好工作关系进行的一个尝试,尽管这种努力有其局限性,对此不存在幻想。
    据这里的外交部人士说,印度的建议将关系到贸易方式多样化、扩大文化交流的范围和简化两国之间人员来往的手续。
    这些人士又说,这样做是希望这样的“努力”会有助于为两国之间在其它领域的更大谅解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