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其原因是:保卫中苏边界的必要性提高;需要有能力对抗美第七舰队;要对付美中关系和日中关系的改善等东亚形势的变化。」
    【日本《钻石》周刊四月二十五日一期文章】题:远东苏军部署完毕(作者:军事评论家村上熏)
    远东苏军在近三年里增强了军备,建立起了应变体制。
    远东苏军在历时十年的漫长时间里,质和量两个方面都有了增强,并仍在继续增强。
    苏联为什么要增强远东地区的战力,意图是明确的。其原因是:随着中苏对立的激化,保卫中苏边界的必要性提高;出于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在世界战略上的重要性,需要有能对抗第七舰队的兵力;要对付美中关系和日中关系的改善等东亚形势的变化;等等。
    昭和五十五年度(一九八○年)防卫白皮书整理出的远东地区苏军兵力如下:地面兵力,全苏一百七十三个师、一百八十三万人中有四分之一约四十六个师、四十五万人部署在中苏边界附近,其中远东(贝加尔湖以东)地区部署了三十四个师共三十五万人。
    航空兵,全苏作战飞机约八千五百架中四分之一共二千零六十架部署在远东,其中轰炸机约四百五十架,战斗机一千四百五十架,巡逻机一百六十架。
    海军兵力,全苏舰艇二千六百二十艘、五百零一万吨中三分之一约七百八十五艘、一百五十二万吨部署在太平洋舰队。
    苏军的增强不只是在量上,在质上也有了明显的提高。我们可以客观地、明确地说,现在远东苏军的战力正在对我国造成巨大的潜在威胁。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看到远东苏军近三年来不断增强的事实。
    此外,据说还成立了统辖远东、外贝加尔、西伯利亚三个军区以及驻蒙古部队的联合司令部。苏联在这个地区设立联合司令部还是头一次,将过去分别部署在各个军区的东亚部队统一起来进行指挥,会大大有利于提高应变体制的效率。
    苏联陆军中将米哈伊尔·基里扬(军事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二月初在莫斯科会见共同社采访团时谈到了如下各点:一、(苏联增强海军力量的)目的是为了对抗远东的美中侵略势力。二、今后,如果日本要继续接近美中,我们是不会放任不管的。三、(关于规定北方领土日的问题)历史还没有给日本的侵略势力、复仇主义者以“教训”。四、我们不能忘记过去曾经出现过的东京—柏林轴心。现在出现的是东京—北京—华盛顿轴心,对此,我们不能忽视。

【美联社日内瓦六月五日电】下面是波兰工会领袖瓦文萨在国际劳工组织年会上用波兰文发表的讲话摘要:
    我想从这个地方,从这个国际讲坛,告诉每一个人、告诉世界上所有的人民和所有的国家,波兰人是能够由自己和在自己之间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的。不应当有任何外来干涉成为巩固波兰社会进程(这一进程是在一九八○年八月三十一日开始的)中的障碍,这是符合共同的利益的。
    众所周知,由于我国前几年的统治者犯的政治错误和推行的不负责任的经济和社会政策,我国的经济情况是多么困难。克服这种深刻的危机不是几个星期或者几个月的事情。“团结”工会已经宣布,它愿意进行合作,执行关于克服危机和改组我们社会和经济生活的现有组织形式的任何合理化计划。
    【美联社日内瓦六月五日电】在日内瓦国联大厦会议大厅里坐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以及联合国工作人员和普通公民,共计两千多人,他们“象(会议主席所说的)虔诚的教徒那样静静地”倾听着瓦文萨的讲话。
    当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达到高潮的时候,波兰代表团的两位团结工会的助手把站在自己座位旁的瓦文萨拥抱了起来,亲吻他的面颊。
    老资格的国防劳工组织负责人说,据他们回忆他们还从来没有见到过一个与会代表博得这么多观众的欢迎。

【香港《明报》六月五日特稿】题:阳谋与阴谋——美众院与白宫之间的斗法(作者:梁厚甫)
    (美国航讯)人们总不能已于问:何以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没有经过多少迂回曲折,就让里根的预算案一下子便通过了。
    美国方面,有人加以解释,认为里根的声望甚隆,众议员不敢太过的拂逆他的意见,所以一下子就加以通过。这一解释,有不合理的地方。现在的众议员,还要一年零六个月之后,才用担心“中途大选”。目前就为“中途大选”担心,未免为时过早。
    言之成理的理由是有的,抽象为一句话,就是里根的阳谋为民主党众议员们的阴谋之所乘。美国经济的基本症结不过,要说明这一件事情,不是一言能尽。先要说明甚么是里根的阳谋。
    如所周知,美国当前经济上最主要的病症,就是“滞胀”,即是一面产业停滞,一面通货膨胀。这一现象,是美国近二十年才有的事情。以往美国,如果通货膨胀,产业便会繁荣;如果通货收缩,产业便告呆滞。产业呆滞,本来与通货膨胀,是绝对不能共存的事情。但是,近二十年来,不能共存的事情,竟然共存了。最新及较为合理的解释,认为美国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由于近二十年来,美国的地下资源,已由减少而至完全不能自给了。因而产量与产价,均为外国所控制。石油是其著者。除石油以外,其他的矿产,也是如此。不但美国不能逃避这一个现象,甚至整个西方世界,也不能逃避,同受“滞胀”之苦。
    如果明白美国经济症结的源头,则美国为着解决滞胀,应该不能凭借经济上的办法,而要凭借政治上的办法。必要在政治上团结第三世界,美国经济上的基本困难才能过关。不过,团结第三世界,谈何容易。美国要团结中东的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美国舍不得放弃以色列。美国要团结黑非洲国家,美国舍不得放弃南非。美国要团结拉丁美洲国家,美国舍不得萨尔瓦多以及其他南美的独裁者。美国要团结第三世界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中国,却舍不得放弃台湾。里根的药方里根要解救美国经济上的困难,他显然没有用政治上的方法,而完全采取经济的方法。他的方法甚为简单,他用减少政府支出的办法,来药救“胀”字,他用减税的办法,来药救“滞”字。
    这一办法不用政治上的办法来协助,即使行通了,也有先天的大缺点,即是,必要双管齐下,必要既减支出,同时减税,如果一边减了,而另外一边不减,其毛病之大,可能大到无与伦比。
    现在,节减支出的提案,业已通过了。如果将来减税不能实行,美国将会出现一个甚么的情形呢?美国将变成为“不胀而滞”。即是说,产业萧条,而物价便宜。美国二九二九年的“经济大恐慌”,就是“不胀而滞”的鲜明的写照。所谓里根的“阳谋”为众议院的“阴谋”所乘,就是指此而言。今天众议员诸公,可能已经有了一个腹稿,制造一个“不胀而滞”的经济现状,给里根来尝试一下。真是无独有偶:里根与胡佛,都是以外行人来做美国总统(一个是演员,一个是土木工程师),如果两人都为美国带来“经济大恐慌”,诚属千秋佳话。
    记者以往曾经几次的说过,美国一九二九年的经济大恐慌,今后决不会重现,这是以美国采取“求方经济”政策为前提。如果美国政府的支出被制约了,放弃“求方经济”了,则“经济大恐慌”,转一个角儿就会到来。何以众议院不会同意减税?美国有一句老话,众议院是操持着银袋的绳儿的机关。众议员是群众的利益的代表,减税对群众的利益有利,何以他们不肯减税?这就得研究里根减税后所产生的影响。
    人们都知道,里根的减税政策,是“劫贫济富”的政策。这句话有道理。但仍有待于进一步的分析。里根所济之富,并不是美国的巨富,而是美国的中富。为什么不是巨富呢?因为美国的巨富,都是跨国公司的主人;而跨国公司最大的用处,就是作为逃税的工具。巨富们既有跨国公司在手,不但不愁美国政府的加税,甚而美国政府减税,也不见得是厚泽弥仁。
    在历史上,共和党是巨富们支撑的政党,但自水门事件以后,美国的巨富们转了风,转而支撑民主党。
    这一次里根起来,他所凭借的,并不是甚么巨富,而至多只是中富。我们试看他的“厨房内阁”,为首的一个,是一家啤酒厂的主人。啤酒厂自然唱不起跨国公司的调儿,因而美国国内税额的轻重,对他们有甚大的影响。同时,中富手上的工业,是民生日用品的工业,既是日用品,因而一般人手上有无余钱,也足以决定日用品工业的兴衰。里根的减税政策,只减中等以上的人,以中等人而论,减了税,每月所得不过是几十块钱,用来储蓄,怕被银行掌司出纳的小姐们所取笑,那末,用来喝几杯啤酒,就顺理成章。
    议员们的后台,一般都是财经上边的虎豹狮象。对中型财主,他们不一定看得起。以此,里根要把枷儿放在自己的颈上,节省政府开支,他们不会反对,如果要他们做一件对巨型财主没有直接利益的事情,他们就不乐意。岂但是不乐意,实际与巨型财主的利益,背道而驰。正如前边所说,自水门事件以后,美国财经界的虎豹狮象,已走向民主党那一边,他们实际要想改朝换代,来一次经济大恐慌,倒不失为改朝换代的有效办法。

【美联社华沙六月四日电】一位重要的政治局成员今天说,因改革问题而批评共产党领导人的“讨论俱乐部”的出现,可能导致党的垮台。
    巴尔齐科夫斯基在波兰中部的罗兹举行的一次党的会议上说,“不知道是否所有的人”对这样的垮台“要袖手旁观”,这暗示党的垮台可能促使苏联的干涉,以加强共产党的统治。看来,波兰电视新闻节目援引的这次讲话,是迄今对所谓的“卡托维兹论坛”和其他最近成立的讨论俱乐部造成的影响的最强烈批评。
    这些俱乐部,其中有些表达了强硬的亲苏观点,批评了党的领导人的行动。“我们不摒弃接受或多或少是正确意见的权利。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同意对党进行攻击。没有党的领导作用,就没有社会主义制度。如果没有党,也就没有可能保卫社会主义制度。”
    巴尔齐科夫斯基(他在党中央强有力的核心内阁、执政的十一人的政治局中,被认为是稳健派)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党的领导人“始终不渝地坚持说,党的团结,党的慎重态度,具有很大的重要性。巴尔齐科夫斯基说,卡托维兹集团的成立,“对我们党来说,是一件严重的事情。我对此不隐晦,因为这是一个宣布反对党领导的政治路线的中心形成的开始”。

【路透社华沙六月六日电】波兰共产党的一位老资格的领导人对强硬派发起了一场重大攻势,指责目前的领导人没有远见和在改革问题上裹足不前。格但斯克党的负责人塔德乌什·菲什巴赫昨晚在一次选举会议上的攻击使改革派处于进攻地位,因为强硬派们在国内未能赢得人们对看来是莫斯科策动的重申正统主义的支持。菲什巴赫是党的政治局的候补委员,他与团结工会有着十分良好的关系,并且被认为是一位很有希望担任党的领导职务的人选,如果下月举行的党代表大会确定一条改革路线的话。
    菲什巴赫在昨晚的会议上再次当选为格但斯克党的第一书记。他直截了当地说,自从去年八月团结工会在他领导的地区诞生以来,格但斯克地区没有与这个自由工会运动发生过一起严重的冲突。
    他说,这是因为党和团结工会建立了一种真正的伙伴关系。
    他说,期望团结工会把自己的活动严格限制在面包和黄油这样一些劳工问题上是错误的,因为团结工会也是一个重大的社会运动,尽管它不会变成一个政党,但是它在国家复兴中有重要的作用要起。菲什巴赫说,但是复兴并没有发生,一些认真的经济计划仍然受到那些反对改革的人的阻挠,这不是工会的过错。他说,九个月来,波兰发生的变化要比人们所期望的少得多。
    菲什巴赫还说,“党和国家缺乏团结一致,变化的远景规划制定得很糟。”“党和国家除了宣布良好意愿之外,没有能力做任何事情。”
    菲什巴赫在谈到波兰改革运动的批评家提出的论点时说,说改革进程滋生无政府主义的看法是庸俗的和不正确的。
    他强调,今后最重要的任务是组织一场综合的经济改革。他说,一切制度都有它的反对派,如果经济情况得不到改善,反对意见就会增长,这是很自然的。党必须停止寻找敌人,而开始赢取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