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中国似乎开始探索进行新的亚洲外文部署。外交重点从重视意识形态转向改善现实的国家关系,谋求创造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
    【日本《朝日新闻》六月四日社论】题:中国外交活动出现新动向
    以改善同印度次大陆的外交关系为轴心,中国似乎已开始探索进行新的亚洲外交部署。综观目前仍在继续着的赵紫阳总理对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国的访问和预计本月初黄华副总理兼外长对印度和斯里兰卡的访问,就不难看出中国所侧重的方向。
    赵总理此次出访是继今年一、二月份对缅甸、泰国访问之后进行的,这表明了中国现领导人对从东南亚到西南亚地区的重大关心。
    目前,中国同印度次大陆的关系以及次大陆之间的关系,甚为错综复杂。印度同巴基斯坦处于对立关系,孟加拉国同印度的关系也不够融洽。如象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密切关系那样,印度同苏联保持着友好关系。
    由于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给南亚投下了阴影,使形势更加混乱。作为对阿富汗的防波堤,美中等国加强了对巴基斯坦包括军事方面在内的援助,对此,印度则表示反对。只要印巴两国处于对立关系,次大陆就无望得到和平与稳定。
    如何解除这些纠纷?现在就要看中国的外交力量怎样了。
    作为中国,如果得不到巴基斯坦的谅解,就难以推动中印关系的改善。而另一方面,对于印度也是如此,如果没有中国的合作,就无法解决印巴关系。印度外长拉奥将于九日访问巴基斯坦,最显然,在整个动向中有必要给予它一定的位置。中国的此次南亚外交之所以做两手准备,其背景就在于此。当然,因边界问题和对苏认识的差距等,中印之间横着一条很大的鸿沟,即使说和解,自然也有一定的限度。要恢复到过去周恩来—尼赫鲁时代那种友好关系是困难的。尽管如此,希望扩大和平共处的范围的中国同印度次大陆各国的扎扎实实的努力,是应表示赞赏的。
    中国外交从当初的对苏一边倒到现在的集结反苏势力,前后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已把重点从重视意识形态转向改善现实的国家关系,谋求创造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
    在南北关系方面,(中国)把自己置身于南方,首先把周围逐步稳定下来,这种出发点是正确的。希望中国把这一方向也扩展到包括印度支那在内的东南亚地区。

说黑格访华时将讨论向中国出售武器问题,同时又说里根政府期望以过去两年的水平向台出售武器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五日电】(记者:诺克斯)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里根政府已决定减少对于向中国出售同防务有关的技术的限制,将考虑向这个亚洲国家出售美国武器。
    这位官员说,国务卿黑格准备在下周访问中国时同中国领导人讨论出售武器问题。这位官员是能够了解黑格的想法的。
    这位官员说,黑格的访问将是“一个公开表示我们打算改进和发展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的行动”。
    他说,实现同北京关系正常化的进程是“战略的需要”。
    但是他说,里根政府期望继续以过去两年每年出售七亿到八亿美元的水平向台湾出售武器。
    关于放宽对与防务有关的技术的限制将适用于电子计算机、雷达和运输机这样一些既可以民用也可以军用的装备。
    这位官员还说:“关于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武器的问题,尚未作出任何种类的决定。”
    他还说,在尚未作出这样的决定之前,将先同美国各盟国和国会进行详细的讨论。
    他还表示,在黑格将在北京举行的讨论中,可能会提出里根访问中国或者中国高级领导人访问美国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五日电】国务院官员今天说,政府正在考虑扩大向中国出售军事装备的范围。在白宫,代理新闻秘书斯皮克斯今天说,关于向中国出售武器的问题“仍在研究之中”。斯皮克斯说黑格即将同中国官员进行的会谈要讨论“双边和国际问题”。官员们说,政府最高级部门,包括白宫和五角大楼,一直在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

【本刊讯】华盛顿消息:在国务院六月五日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在批准对中国的出口方面,是否已经决定要作一些变动。国务院发言人迪安·费希尔说:“简单明了的回答是没有作出这样的决定。”他接着自动地说了这样一番话:“我们已经多次说过,我们的对华政策、包括我们的安全关系正在研究之中,我们对这个问题不抱成见。我们完全根据我们国家的利益来作出决定。但是在这个研究过程完成之前,我再发表什么意见,那是不合适的。”
    他表示,在国务卿黑格访问中国之前,这个研究过程不会完成。

日报认为铃木关于对苏制裁问题的谈话表明政府内部意见不一致
    【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五日报道】铃木首相四日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欧洲各通讯社和报社驻东京的记者,谈了关于对九日起访欧的基本态度、当前悬而未决的日欧通商摩擦、作为西方一员在安全方面分担作用等问题的看法。
    首相首先就汽车的出口限制等通商问题说:“基本上是日本和欧洲共同体的(汽车)工业界的贸易问题,希望双方好好商量作出结论。”他强调说:“从自由贸易的原则来看,政府直接介入是不适当的,希望给予考虑,从侧面去确立(解决问题所需要的)环境和条件。”这番话暗示,我国对欧洲共同体各国将采取不作无原则妥协的方针。
    记者们联系到日美欧三方的团结问题,就放宽在介入阿富汗后采取的对苏经济制裁措施提出问题。首相回答说:“并没有象一些报纸报道的那样改变了政策(放宽了对苏制裁)。要以迄今的方针为基本,始终逐项进行处理。”这个答复使人看到,放宽(制裁)措施在政府内部没有完全达成一致意见。在安全保障方面,首相再三提到遵守宪法上的制约,重复了即使西欧各国首脑要求增强远东的防御力量也不能答应这一点,说明了日本的“代价”是在经济、社会开发等方面作出贡献的想法。
    但是,首相也强调我国正自主地致力于防务,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过去九年里防卫费的增长率平均是百分之三,而“我国是增长了百分之七”。

【本刊讯】华盛顿消息:美国商务部长马尔科姆·鲍德里奇六月四日在负责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年会上宣布,里根总统决定向中国政府建议建立一个新的联合委员会来处理贸易和商业问题。该部长说,总统要求他以商务部长的身份来主持该委员会美方的工作。目前的美中联合经济委员会将继续提出经济政策的问题。
    他说:「这个新委员会将标志着我们要开始进行有关工业合作的对话的诚意,并且提出一系列范围广泛的促进交易的问题,从而改善美国公司同中国作生意的合作条件。」
    他说:「我希望,我们能够设立这个新委员会,并且不久就召开它的第一次会议,可能就在今年秋天。」鲍德里奇还宣布,中国不久将成为美国商务部对外商务处所接待的六十五个国家的
    名单上的又一个国家。

【本刊讯】华沙六月五日消息:据波通社报道,波兰「卡托维兹论坛」纲领委员会六月五日发布一项公报,宣布暂不举行大会。
    公报说,「鉴于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六月二日会议就隶属于卡托维兹省党委的卡托维兹论坛的文件和活动作出的评价,论坛的纲领委员会通知所有的参加者,遵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中央政治局就论坛的今后活动问题尚未采取明确的立场之前,不再举行卡托维兹省党委的论坛的大会」。
    【路透社华沙六月五日电】宣传极端的强硬路线观点并受到苏联和东欧其他国家宣传机构热烈称赞的一个波兰共产党宗派组织已经停止了它的活动。
    官方的波通社说,继波党执政的政治局星期二发表声明指出该组织的观点是有害的和错误的之后,称之为「卡托维兹论坛」的组织者们决定不再继续开会。

合众社说孟许多人主张由陆军参谋长埃尔沙德出面领导这个国家
    【英国《卫报》六月三日报道】题:孟加拉国的新人
    随着暗杀齐亚·拉赫曼总统的军事叛乱的破产,孟加拉国人民正面临着在总统选举以前的一百八十天的总统空缺期间由谁来统治这个国家的问题,总统选举可能在十一月的第一周举行。
    齐亚总统生前担任主席的执政党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是由从其他政党中拉出的人形成的一个大杂烩。
    该党很难一致推举出它的总统候选人。代总统阿卜杜勒·萨塔尔法官可能是一个人选。但是,他已经七十多岁,而且身体不好。两个最强有力的竞争者将是现任总理沙阿·阿齐兹·拉赫曼和党的总书记巴德尔多扎·乔杜里。
    【合众国际社孟加拉国达卡六月四日电】(记者:西尔瓦纳·福阿)对于究竟由谁来接替遇刺身亡的齐亚·拉赫曼总统,这样一场斗争今天正在进行中,而且谣言公司正以很高的速度在这个遭到不幸的孟加拉国首都开动机器制造谣言。
    在议会中,执政党议员和反对党议员已经就在孟加拉国实行军人统治的问题发生争吵,许多人说陆军参谋长埃尔沙德中将应该领导这个国家,至少是在困难的过渡阶段由他领导。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六月五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说,它得到了“未经证实的在波兰党内和附近地区将要进行的演习的消息”。
    费希尔说:“我们没有任何能证实这些消息的证据,目前我们也看不到在波兰党内和周围地区有什么异乎寻常的活动。但我们将继续注意地观察那里的形势。”瓦文萨可能在七月初
    秘密访问美国
    费希尔说,波兰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可能在七月初对美国进行秘密访问。
    费希尔说,他还不知道瓦文萨的访问日程,但是据他知道,访问的细节“还没有最后肯定下来”。

【法新社达卡六月五日电】孟加拉国掀起了大规模反印宣传运动,以此作为中国总理赵紫阳七日抵达这里访问的序幕。
    象在伊斯兰堡和加德满都一样,赵也很可能听到孟加拉国执政者们向他诉苦。这些执政者害怕他们私下所说的“印度扩张主义”。在上周末发生未遂政变之后,达卡报纸及时地强调指出,齐亚总统在遇害前不久曾重申、有争议的南塔尔帕蒂岛是“国家领土”的一部分。
    在该岛几周前被印军占领以后,十六位政界人士发表的声明中提到的唯一“已知敌人”是印度,对它提出批评不仅由于它占领了南塔尔帕蒂岛,而且由于目前在共同使用恒河河水问题上有争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