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健康》杂志八一年第四期文章】题:中小学生生活中的体育作者:科利佐娃
    今天就有现实可能,使体育进入每个儿童的生活,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如何使数百万儿童养成每天都从事体育运动的习惯呢?苏联教育部不久前批准的中小学生体育教学条例规定,每个学生每天从事体育运动的时间不得少于一小时,这个指标如何才能达到呢?
    方法之一是布置家庭体育作业。
    从一九七九年起,莫斯科市执委会国民教育总局批准了以实验形式在学校里增加体育课,低年级每周增加二节,四至八年级每周增加一节。可主要内容不是增加时数,而是增加运动量。体育教师阿·米·沃耶沃金的教学不是为了培养运动员。其主要目标是培养每个学生(请注意是每个学生)热爱体育运动,把它视为文化教育的必要的组成部分。
    本来,不用教师特别花力气,体育课本身就应当是十分有趣的。但对于儿童来说,并不是任何人都喜欢它。为什么呢?这往往是因为有些体育项目难以完成。孩子们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跳高老是跳不过去,或者上不了单杠,或者最后一个跑到终点,使他们感到十分难堪。而且越是需要加强体育锻炼的孩子,体育成绩往往越差。
    沃耶沃金希望任何孩子都不要为上体育课发愁。所以他尽量想办法增加低年级学生的体育运动时间。他认为,重要的是从一开始就使孩子掌握正确的动作,就象教唱歌练嗓子一样,对他们的体力发展施加影响,使他们觉得体育课是不难的,有意思的,吸引人的。
    “在运动小组里,我辅导的是经过挑选的对体育感兴趣的孩子,在学校里我可以从体育上培养那些对体育还不感兴趣的孩子,吸引他们参加体育活动。”——沃耶沃金是这样解释自己的出发点的。
    他干的一切可以说是在教体育字母表,孩子们一旦掌握了体育字母表,就好象可以轻松愉快地阅读各种各样复杂的文章一样地进行体育锻炼了。
    “你们瞧,如果我拍一下气不足的球,它跳不高,很快就会软绵绵地滚到一边。要是拍一下打足气的橡皮球,它一下子就会蹦得很高。要跳得远,就应当使与此有关的肌肉富有弹性和具有力量。所以,跳远前先要下蹲!”
    孩子们懂得了这个道理,都乐意练习下蹲并进行其他练习。
    现在让我们来练习扔球。由于加力不够,它不会扔得很远远。因为扔球不只用手扔,而且应当运用整个身体的力量。做不到怎么办?我们就帮助孩子练习身体的动作。经过这样练习后,孩子们扔出球的距离可比教学大纲规定的多出八米。
    沃耶沃金正在努力弄清为什么有的孩子能做到,有的孩子做不到,怎样才能使孩子达到身体的和谐呢?他把整套复杂动作改成分解动作来教孩子,如跳跃动作和器械练习就是这样进行的。
    检查身体素质的主要方法是进行劳卫制测验,往往在春天的户外进行。沃耶沃金给每个孩子提出了“超指标”,按自己的测验标准衡量孩子的锻炼情况。“譬如,六年级学生如能以二米助跑以九个跳步跳完18米的距离,那么我算来,这可以绝对保证他们可以用九点八秒的时间跑完60米,这就可以获得银奖。我要孩子们,跳八步就完成18米的距离。要是能做到,那么可以肯定:他用九秒钟就能跑完60米,即可以获金牌。”
    入冬前,沃耶沃金在下雪前很久,就开始冬训。因为人很难一穿上滑雪板,就能高速度滑行三公里。这是因为身体不能一下子就承受这么大的负荷。沃耶沃金算出,如在室内按滑雪的节律与速度跑五至七分钟,就可以使孩子的心血管系统为冬天室外滑雪提前作好准备。
    沃耶沃金在去年秋天在莫斯科举行的全苏改进学生体育教学讨论会上,介绍了自己的测验方法。同行们认真地听了他的报告,指出测验法的最大优点之一,是它向学生提出了适合个人练习的十分具体准确的方法。
    每个年级都有一些肥胖孩子的动作不灵活、身体发育较差。这样的孩子尤其需要体育运动。但是,如果家长不配合,是无法使他们爱上体育的。沃耶沃金每年都要与他们的家长交换两次意见。
    要是孩子不能长时间地“悬挂”在肋木上,这就是说,他的手臂、肩膀及背部肌肉不够发达,他每天都需要从事体育运动。沃耶沃金教家长们在家里设置土制单杠,在两把椅子上架一根木棍,让孩子仰卧在地上,脚跟作支点,两手反握棍,做引体向上动作,他能做到需要的次数后,就可以过渡到单杠上去锻练。
    这样,孩子们就会渐渐懂得,要学好体育,需要有技巧,而且需要自我练习。

【合众国际社纽约五月十五日电】人口调查局今天说,一九八二年世界人口将增加大约七千五百万——生于不发达国家的将占其中的六千五百万。
    设在华盛顿的这个组织在一条新闻中说,到一九八二年底,世界人口将达四十五亿六千七百万,九十年代末的人口增长率将达一年大约九千万。
    这个组织称这种增长是“无声的爆炸”。
    这个局的人口统计人员卡尔·豪布说,“这七千五百万几乎全部——六千五百万——将生于不发达国家,这些国家至少能够供养得起增长的这些人口。”
    豪布说,“这些国家已经占了人类的四分之三。在比较发达的国家的人口增长基本上停顿的时候,这些国家的人口却继续增长,因此,它们的人口将占世界人口的压倒多数。”
    豪布刚刚发表了关于一百六十九个国家的一九八一年世界人口资料。
    这份资料表明,不发达国家的人口增长了百分之二点一,而世界其他地区的出生率却显出下降的趋势。
    这份资料说,最近的调查表明,中国、墨西哥、泰国、古巴、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斯里兰卡等国的人口出生率下降了。
    豪布说,“虽然这样的进步是意义重大的,但不发达世界还是在灾难的威胁下奋斗。”
    不发达国家每人平均国民总产值仅有五百六十美元,而发达国家是七千二百六十美元。
    豪布说,到本世纪末,这些不发达国家将应付增加的十五亿人——在今后十九年中比现有人口增加百分之四十五。
    即使实行计划生育,到二○○○年,世界人口仍将达六十一亿。
    豪布说,“今天有五亿人营养不良,这个数字徐徐上升,而不是突然剧增。”
    这篇报告还说,美国到一九八一年中将有二亿三千万人。
    美国的人口正在缓慢增加,但在一九八一年中,它将通过自然增长增加一百六十万人,通过合法移民增加四十万人。

苏《消息报》报道说乌拉尔南部积雪厚达五十五厘米,这种情况在这些地区二、三十年才有一次
    【苏联《消息报》五月十九日报道】苏联的乌拉尔中部上个星期天下了一场大雪。整个泰加林区都披上了银装。大雪覆盖了果园和公园,道路上的行车速度也不得不放慢。雪的厚度达二十至三十厘米。这是几十年来从未见过的五月暴风雪。
    同时,寒冷又回到了乌拉尔南部。这里的积雪厚度达五十五厘米,这比严冬时的积雪还要厚十五厘米。五月十七日这天是近百年来最冷的一天。
    【苏联《消息报》五月十六日报道】题:五月雪
    五月十五日清晨,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区中心及其四郊,大雪覆盖了已长出树叶的树枝,覆盖了绿色的草地和屋顶。即使这座南方城市的老住户也记不起这么晚冬天又重返了。
    今年打破了天气不稳定的各项记录。例如,一月份,这个边疆区某些气候温暖的地方,草莓不仅开花,而且结了果。可是,旷日持久的三月连阴雨比通常时间更长地使播种机组不能下地干活,而在五月初,迅速变绿的森林使斯塔罗夫波尔人采到了第一批蘑菇。但是,突然又一次降了雪。
    这场大雪是在气温达零度以上的情况下降的。
    【苏联《消息报》五月十七日报道】题:天气继续使人吃惊
    苏联水文气象中心一位局长斯尼特科夫斯基评论说:“从五月十二日起,从西部地区到乌拉尔的我国领土处于冷空气的影响之下,该冷空气已经随风转移到黑海沿岸和外高加索地区。”
    在此之后,在过去几天里,台米尔暴风吹来的所谓极地空气的侵入,造成了苏联整个欧洲部分的气温进一步变冷。从阿尔汉格尔斯克经莫斯科至克里米亚一线以东地区,气温变冷得将特别明显。
    伏尔加河下游、罗斯托夫州和北高加索,平均气温将比正常情况低十度。这种异常情况,在这些地区二十至三十年才有一次。

【英国《泰晤士报》六月二日文章】题:数百万苏联儿童将离开城市(作者:迈克尔·比尼恩)
    苏联各地学校里的“最后一次铃声”响了,从而标志着夏季学年的结束。
    全国各地的父母正在准备把他们的孩子送到国家办的夏令营去。
    苏联的在校儿童大约有四千四百二十万,其中百分之九十九在十七岁以下,七岁以下的孩子有一千四百万进了幼儿园和托儿所,根据目前的五年计划,还将为这个自吹自擂的幼儿管理制度再增设二百五十万个位置。
    下周初,二千五百多万儿童将被送往由工厂、工会和地方当局组织的夏令营和旅游中心。这些夏令营座落在乡村黑海疗养地和全国各地风景秀丽的湖滨。
    这些夏令营在夏季的大部分时间里连续开放,接收儿童一次为一个月时间。
    大部分费用由国家承担。政府准备在目前的五年计划期间再多拨出一些经费。
    第一个而且是最著名的“少先队夏令营”座落在克里米亚的雅尔塔附近,建于一九三○年。由于它已经成了供参观的地方,那里设有日光浴室、游泳池、体育场和图书馆,每年可接收二万五千名儿童,其中有许多是来自大约五十个不同国家的儿童。
    未毕业而离校的青年和大学生被派到夏令营里帮助工作。严格的活动计划包括有组织的体育比赛和正式远征,同时还组织孩子们参加劳动队,培养他们树立协作精神和对待劳动的健康态度。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八日自横滨报道】题:啪、啪,拍一拍手电灯就亮了
    在外面往自己家里挂电话,让电话铃响一定的次数,回家的时候,饭就煮好了,啪、啪,拍一拍手,电灯也一下子就亮了——横滨市有一位老人发明了许多独特的装置,过着这种既方便又愉快的生活,而过去他一个人生活很不方便。
    这个人没有职业,名叫森荣治(六十三岁)。在一九七七年退休之前的相当长的时期内,他一直在研究真空管和半导体。
    三年前,她夫人得癌症住进医院,第二年就去世了。
    据说森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搞“发明”的,以便解决他自己生活上的不方便。
    “我讨厌在到医院探望妻子后,回到家里一片漆黑。”
    因此,想出一个在门前拍一拍手、门内的灯就会亮的装置。
    这个装置的构造是,通过装在电灯下的一个小型麦克风,把拍手的声音转变成电流,电流通过集成电路就会接通电源。
    拍手的间隔和次数是“关键”,这是秘密。
    做饭、洗衣服——因为变成一个人生活了,所以过去未注意到的不方便之处现在都出现了。“如何做好少量的米饭呢?”想来想去,最后想出一个可以调节电流量、自动改变加热温度的电子控制器。
    可以用微火长时间煮饭。
    已作好的装置,大约有二十个,不管哪一个,用的都是集成电路,都是森利用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知识,手持烙铁亲手制成的。
    森现在正在只要拍一下手,立体声收音机就会发出声来,电灯也会自动点着和关上的房间里,设计一种能得知是否有来客的装置,这是一位耳聋的家庭主妇托他搞的。据说他设想制造一种装有电气装置的象手表那样的东西。
    这种电气装置可以分辨出电铃和电话铃的声音,使不同的声音再变成不同的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