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健康》杂志八一年第五期报道】题:汽车上的备用药箱
    汽车上的备用药箱中应包括戊酸薄荷脑酯片,百分之十浓度的氨水溶液,百分之五浓度的碘酒溶液,高锰酸钾,绷带,吸湿棉,带链埃氏带,杀菌胶布。现在又加上了1、2、8号管状弹性不消毒的医用绷带。
    为防止药品受日光晒、震动和晃动,应当装在专用包或箱内。司机每月检查一次药品的完好情况。
    药品应放在伸手可取的地方,如小汽车的后座架上或物品箱内。

【苏《知识就是力量》八一年第四期报道】题:曼谷防止无票乘车有方
    泰国首都曼谷消灭市民乘车不买票的办法是十分奇妙的。办法是:每月抽签一次,中奖者根据所售出车票的号码得奖。效果显著。现在无票的旅客几乎已经绝迹。另有一个意外的效果是,街道较清洁了,为了中奖,谁也不将废票随意扔掉。

【苏《健康》杂志八一年第五期报道】题:怎样使热水袋中的水保持温度?
    往水中加半茶匙食盐,热水袋中的水就不易变凉。

【苏《水运报》四月三十日报道】题:瑞典人喜爱垂钓
    瑞典境内有九万个湖泊和无数的河流,全国海岸线长达七千六百公里。这个国家约有四百万人喜欢钓鱼,这是有道理的。调查发现,有百分之三十的瑞典人一年至少钓六次鱼。四十五岁到五十四岁的公民最喜欢钓鱼。

【苏《水运报》四月三十日报道】题:八毫米小的鱼
    菲律宾群岛周围生活着世界上最小的一种鱼,也就是世界上
    最小的脊椎动物。这种鱼只有八毫米长。

仪器测验结果表明:最有客的气体是在厨房里、汽车里和办公室里吸入的,这些地方是污染最厉害的地方
    【苏《在国外》八一年第二十期转载法国《世界报星期刊》的文章】题:爱护您的肺吧!(作者马·昂—朗迪)
    詹·雷帕斯差不多都惊呆了,美国环境保护署的这位官员整天带着记录大气污染资料的仪器,象往常一样,出发去纽约市中心的机关,他开车上班,午饭在咖啡馆用,到市郊区走一趟,回家后做晚饭,然后看电视。
    他在译解仪器记录时有了意外的发现。最有害的气体他是在厨房里吸入的……然后(按有害程度排列)是有许多人抽烟的咖啡馆,接着是自己开车紧跟在卡车后面,最后是办公室。奇怪的是,他在街上步行时受污染的程度比在市中心及郊区开车时减少了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
    实验结果是明确的。我们受大气污染影响最严重的是在家里、机关里和汽车里。这就使我们对预防肺病的政策产生了怀疑,至今为止,它都是以反对外部污染为主要目标的。
    法国同所有的工业国一样,早就列出了最有害的污染源的清单。清单上的第一名是二氧化硫,这是电站和家庭灶具燃烧液态燃料和煤造成的。工业企业活动产生的粉尘和柴油发动机往大气排出的微粒是很有害的。必须密切注意大气中一氧化碳、氧化氮和氧化铅的含量,汽车排出气中这些化合物的含量很大。在炼铝厂、制瓦厂和化肥厂周围,氟的含量很高。炼油厂附近,最严重的问题是,大气中含有碳氢化合物。
    医生发现,不抽烟的农村居民得肺癌的极少,较大的居民点的居民得肺癌的较多,大城市居民得此病的更多。
    我们甚至不知道,首先应当反对哪些有害物质。
    因为,我们虽然可以测出工厂烟囱排出的有害物质的数量(幸运的是,这些烟囱带有测量仪器)以及街上每立方米空气中的有害物质的含量,可却不知道,城里人吸入了多少有害气体和微粒。其实后者更为重要。
    一九七九年,交通研究所在里昂进行了这方面的首次试验,它得到了七十名“试验”人员的帮助,他们都是不抽烟的失业者,自愿承担试验,他们如同上班或到商店买东西一样,在城里活动。出发前和回来时,化验他们血中的一氧化碳的含量。这种有毒气体的主要来源是汽车发动机和灶具,它有一种十分危险的特性,就是可以“积存”在血红蛋白中,阻碍氧气传给组织。
    如果人处在汽车内的闭合空间,它的害处更大。该研究所进行的另一项调查表明,汽车司机受这种气体的危害最深。受害最严重的是一周有五天的早晚要在拥挤的街道上开车的司机。即使司机不抽烟,也不开窗,他吸入的有毒气体也要比人行道上的步行者多得多。这是因为汽车通风系统的进气道正好与走在前面的汽车的排气管处在同一个水平面上。
    因大气污染受害的不只是市民。
    医院肺病科开始接收患肺纤维变性病的农民,按职业说,他们是不该得这种病的。详细地询问病人后,可以列出病人接触过的东西的清单:化肥、杀虫剂、除莠剂……巴黎一家医院的一位教授说:“我们列出了近三十种物质的名称,其中约十种在几年间周期地作用于人的呼吸道后,可能引起肺纤维变性。”
    当然,最摧残肺部的物质是烟草。这可以说是一种地道的毒物:它燃烧后,可以进入最小的肺泡,有毒,引起感染,直接诱发癌症,在这些致病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其他致癌物质的作用也加强了。

【苏《水运报》五月七日报道】题:海龟救护员
    日本科学家决定用大海龟救护船舰失事时的遇难者。海龟的游速可达四十节(每节等于一海里/时),它已经完成了把塑料船及其他救护物品送到失事地点的训练。科学家还打算试验通过无线电信号来指挥海龟行动。

【苏《在国外》八一年第二十二期转载纽约《时代周刊》文章】题:没有新娘的婚礼
    白金汉宫打算以最慷慨的方式为英国王位继承人查尔斯王子举行豪华的婚礼。可是,如果和最近阿布扎比埃米尔谢赫·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为他的长子穆罕默德举办的婚礼相比,查尔斯王子的婚礼的豪华程度就逊色得多了。阿布扎比埃米尔为其长子举办婚礼时耗资竟达四千万美元。
    穆罕默德举行婚礼时,整个庆典严格地仿照著名的“天方夜谭”故事的模式进行。新郎骑着一匹通身雪白的高头大马前往萨拉玛公主所在的宫殿。二十只骆驼载着装有钻石、绿宝石和红宝石的箱子,浩浩荡荡地在前面为他开道。但是,在新娘的眼里,这类礼品真是不值一提:她父亲谢赫·哈姆丹把带有三幢摩天大楼、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五十五家商店和店铺的整座城市送给她作为嫁妆。
    谢赫·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为此特地建造了一座形状像半圆形剧场、拥有二万个座位的巨形大厅。他在那里主持了为期七天的盛大仪式。参加这一庆典的宾客如云,其中包括许多亲王、埃米尔、谢赫和大使,有三十四人是乘自己的私人专机前来的。
    二百万支礼花把整个夜空点缀得五彩缤纷,绚丽多彩,二万名宾客饱尝了用羊肉和火鸡肉制成的美味佳肴以及其它阿拉伯民族的美味食品。盛宴进行的十分成功,虽然并非对所有的人都是如此。新娘萨拉玛公主严格遵照贝都印人的古老风俗,在这七天期间像囚犯一样,寸步不离闺门,没有参加自己的婚礼。

【德新社汉堡五月二十日电】经济继续衰退,加上国债越来越多,这些正在使西德人的生活水平不断下降。
    工人们预料,他们今年的实际收入,三十多年来将会首次下降。繁荣的另一根支柱——福利制度——现在看来正在开裂。
    在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发展中精心建立起来的福利制度今后不可能象过去那样得到资金。
    失业救济金、保健费、家庭津贴、养老金和其它社会福利开支都受到了影响。
    专家们估计,一九八○年的社会福利预算达到创纪录的四千五百亿马克。这相当于按人口平均的国民生产总值(七千二百三十六马克)的三分之一。
    国民生产总值过去二十年增加了三倍,而社会福利开支增加了六倍。
    由于去年经常项目出现了二百九十亿马克的逆差,西德不仅在外贸方面,而且在社会福利方面都入不敷出。
    这种专家们所谓的“结构性资金不足”的状况已提出了这样的警告:如不彻底改革整个福利制度,这种制度就有可能崩溃。
    接受使福利制度恢复正常活动任务的政治家们正集中研究两个方面的问题:杜绝滥用福利制度的资金和按需发给福利费。
    在过去几年,钻福利制度空子的人数急剧增加。善于钻营的人利用这种制度中的漏洞,使自己过着很考究的生活。
    现在发生许多这种情况:很多人只工作六个月,一年剩余的时间全靠失业救济过活,但其净收入比他们全年工作得到的净收入还要多。
    另一个典型例子就是乌珀塔尔市的情况,据官方统计数字表明,该市有七分之一的人被划为残废者,因而享受额外补贴。
    甚至活蹦乱跳的运动员也可被划为德国法律规定的残废者,免费乘车,尽管这个人可能买得起一辆罗尔斯—罗伊斯牌小汽车。

季勒走向突检小组集合的莱姆豪斯警局健身房,心里很清楚他那些宣誓严守机密的僚属数月来工作时所受的心理压力。现在他终于能让他们一显身手了。他向凌晨集合准备出动的警探致谢,祝他们好运,最后说:“我想,我们今天大家都得好好的露一手。”
    上午五点过后不久,附近河边起重机后面的天色逐渐发白时,八十辆汽车中的第一辆悄然驶出警局停车场。它们分别按时出发,于上午五点四十五分准时到达各自的目标附近准备突击。上午六时正,无线电传来了季勒的口令:“这里是中央八○○通知所有参加玛拉格行动的人员,现在行动开始。”
    刑警队警佐克劳莱冲上奥柏兰德住宅的台阶,看见一楼窗户有人在探头张望。“我们是警察,”他喊道,“我们有搜查令搜查你们的住宅。”一个人影在前门玻璃后面出现,但瞬即不见。警探用大铁锤打开大门,克劳莱冲进走廊,在地下室追上奥柏兰德。
    另外三名警探飞奔上楼,奥柏兰德的苏格兰犬“拿坡仑”汪汪怒吠。这里没有楼下的那种慌张和混乱,乔治·葛隆斐和他太太睡在床上,他们前往以色列购买银行本票后,昨天刚飞回伦敦,现在还满面倦容。“我们是警察,”一名警官宣布。他知道他们在那里还要停留相当的时间,因此又问道:“你们要不要喝杯茶或咖啡?”
    在莱姆豪斯警局,季勒挨过了一生中最紧张的几分钟,疑神疑鬼,唯恐行动一败涂地。突击检查能找到充分的证据,掐住这批全世界最狡猾的坏蛋吗?
    六点十五分,热线电话的铃声大作。“是您老总吗?”那是刑警队警佐高斯从维尔苑打来的,这地方是佛朗西斯科·费欧卡的住处,也是最后列入突击检查单的地址。
    高斯是季勒手下最沉着的警官之一,这时却兴奋得几乎语无伦次。“老总,我们找到了您从未见过、最惊人、最想不到的情况。我们找到了伪造者的巢穴。”
    季勒的司机十来分钟就横越伦敦驶抵巴汀顿。季勒走进那只有一间房的一楼窄小公寓,见到了电影或电视上都没有见过的场面。一张桌子上放着伪造行业的标准工具:眼罩和放大镜。附近是印刷机,一箱箱的铅字,一只茶叶箱里满装着印制银行本票用的有水印的“保险纸”,在银行本票上压印数字的机器和刻橡皮图章的机器。还有出生证书,结婚证书、防疫证书、驾驶执照、移民局戳记、旅行支票、提款卡、支票簿、一百本护照和二十家银行的本票。
    (八)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六日电】苏联撑竿跳高运动员弗拉吉米尔·波利亚科夫今天在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举行的苏联东德田径赛上跳过五米八一的高度,创造了一项世界新纪录。这位一九七九年欧洲少年冠军比法国的蒂埃里·维涅隆二十日在法国马孔创造的纪录五米八○提高了一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