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纽约时报》六月十八日新闻分析】题:黑格在中国:美国的收获强调了关于协调一致反对苏联的协议(伯纳德·格韦茨曼)
    美国国务卿小亚历山大·黑格和他的助手们认为,里根政府允许向中国出售武器的决定的重要性主要不在军事上的含意,而在于它在政治上表明,在尼克松对中国进行的历史性访问过了十年之后,中国现在已经被当作一个友好国家来对待,它不受对苏联及其盟国实行的那种歧视。
    美国认为,向中国出售武器的决定也是给苏联的一个信号:俄国人所害怕的中美联盟尽管在政治上还不是可行的,但是已经靠近了一步。黑格的一些助手说,更加重要的事件可能是这样一项协议:与中国在所有领域里进行更密切的协调,以反对苏联。他们说,美国一定会从中美的战略一致中得到好处,他们估计中美将在诸如苏联在柬埔寨和阿富汗的影响这样一些问题上进行更密切的协调。有这样一些暗示:中美将互相交换情报和进行有组织的外交行动。对于这一新的合作时代的主要危险仍然是台湾问题。这些官员在北京时拒绝讨论台湾问题,他们今天比较坦率地谈到了这一问题。他们说,中国人坦率地警告美国人,不要通过向台湾出售先进的飞机来激怒北京。
    据这些官员说,黑格回答说,还没有决定是不是向台湾出售被称为FX型的先进飞机。据说,他要中国放心,他知道中国对向台湾出售武器非常敏感,并说,美国虽然已许诺向台湾提供防御性装备,但会小心谨慎和认真负责地处理这个问题。
    从黑格的这种态度看,他是站在政府中反对向台湾提供这种新式战斗机的一派人一边。这个问题最后可能要由白宫的政治助手们决定,他们可能认为,对于总统来说,让人们看到他对台湾作出高姿态是很重要的。
    这些官员显然想避免给人以这样的印象:美国现在要大规模武装中国,从而不仅使苏联,而且使许多亚洲国家惊恐不安。中国的资金只能购买有限的武器,而美国又不会白送它武器。
    黑格先生宣布的大部分决定是华盛顿所作出的姿态,但是美国人认为美国从这种关系中得到的好处同中国人得到的同样多。
    据说美国除了通过贸易获得好处外,还由于使拥有十亿人的国家站在它的一边而获得好处,因为这个国家能够牵制边界上的苏联部队,从而有助于阻止在亚洲发生任何可能给美国造成麻烦的危机。

【加拿大《环球邮报》六月一日文章】题:中国的储蓄额猛增
    国家开设的中国人民银行迄今尚未公布的数字表明,在一九八○年,中国银行吸收的银行储蓄增加的数目是创纪录的。在城市,储蓄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达到一百六十六亿美元,存在一亿二千万美元的不同帐户里。在农村地区,储蓄增加犹为显著——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三,达到七十二亿美元。
    在储蓄总数中,有百分之二十是活期存款,月息为百分之零点二四。有百分之八十是定期存款,期限各不相同。
    虽然中国一贯鼓励人们养成储蓄的习惯,作为“把群众手中的闲置资金用于建设目的的一个机会”,但是,最近出现的储蓄浪潮多半不是由于销售方面的成就,而是由于在工厂发放了奖金和农村里的食品生产者的食品价格上升。
    此外,还由于很多储蓄者被社会认为不光彩的这种看法消除了,在一个本来是很节俭的储蓄者的国家里,为消费者设置信贷便利,对存款付给利息。因此,中国的银行里货币的余额势必猛增。
    个人贷款在中国是件新奇的事情。优先目标始终是受到重视的农业和社办企业。贷款的利率清楚地表明了个人贷款的先后次序。
    最低的(每个月百分之零点三六)是对食品(这对遭受了旱灾的北方各省有益)和医药开支的贷款的利率。
    其次就是给私营“副业”(修鞋匠、餐馆业主等等)的贷款。用于购买消费品或房子的贷款的利率是最高的(月息在百分之零点六和百分之零点七二之间)。
    中国几乎不了解其他国家银行业务发展的情况,但是,它很想了解。
    它很可能在一九八二年二月份在吉隆坡举行的储蓄银行讨论会上涉足于国际银行业。
    中国银行有一些其他国家的顾客也许羡慕的特点:
    银行一星期七天都开门营业,在一些城市是一天二十四小时都营业;为了便利上班的人,居民区的工作时间是灵活的;由于普遍熟练的使用算盘,使得利息可以按月来计算;对出纳员进行有效的训练,以便使他们“在柜台的业务快、举止有礼貌和计算准确”。

【西德《南德意志报》六月十九日评论】题:黑格的中国牌
    超级大国的民族利益不给政治怀旧病留有任何余地。
    在里根竞选获胜后还曾经在台北大街上跳舞的国民党中国人,现在势必会得出这种经验。并不是总统对中华民国的依恋和台湾院外活动集团而是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清醒估计决定着华盛顿的对华政策。国务卿黑格已使总统相信,继续执行卡特的亲华政策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北京和华盛顿的共同点是对“苏联谋求霸权”有反感。黑格在国内取得个人的成功以后,现在他也能在访问北京时庆祝意想不到的胜利。
    黑格没有放过打“中国牌”的机会。现在轮到莫斯科出牌了。

【路透社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世界银行今天发表一项声明说,世界银行将向中国提供二亿美元贷款和信贷。这是自从中国去年五月加入世界银行以来第一笔这样的援助。
    声明说,这笔一揽子援助是为一项高等教育计划提供的,这个计划旨在使中国二十六所大学里的理工科学生人数从九万二千人增加到十二万五千人。
    这个计划还将采用毕业生学位制以及加强大学的管理和提高教学及科研质量。
    世界银行的援助包括一笔为期二十年(其中宽限期五年)的一亿美元贷款,年息百分之九点六。
    这一揽子援助的另一半是国际开发协会提供的一亿美元信贷。国际开发协会是世界银行的软贷款组织
    。
    这笔信贷为期五十年,宽限期五年。它不带利息,但是每年要百分之零点七五的服务费作为行政开销。
    这项高等教育计划总共将开支二亿九千五百万美元,其余的九千五百万美元由中国提供。

【台湾《经济日报》一月十九日报道】题:美式管理与日式管理
    由于国民性不同,其管理方式也会有所差异,如果将在本省的“美资”和“日资”两种企业作一比较,就不难发觉两国间的作风是有极大区别的。
    美国人投资的企业有下列特点:
    一、崇尚法治,一切讲求制度化。
    二、喜欢以计件方式来鼓励员工多作事。
    三、是非分明、有奖有惩,比较现实。
    四、认为检验是品管的重要手段。
    五、认为工人有欺骗行为的可能,老板未能完全信任工人。
    六、劳资双方的契约行为是利害关系的结合,较无人情味可言。
    七、工人的意见较不被重视。
    八、重视改善工作环境,请专家先把环境弄好了,再让工人去做事。
    日本人投资的企业有下列特点:
    一、以人治为主,换了一个主管,绩效可能变好、也可能变坏,依人而定。
    二、喜欢采用计时制度,鼓励员工延长工作时间多加班。
    三、主张不必管得太严,只要工作气氛弄好了,自然可以使员工发挥潜力。
    四、检验并不太重要,相信员工会做得很好,鼓励员工养成自行检验的习惯。
    五、老板希望员工有自治能力,讲话算数,不会欺骗人,比较肯信任工人。
    六、尊重人性的感情关系。
    七、鼓舞每一个员工尽量的表示意见,将意见用于管理方式中。
    八、希望工人自己对工作有一份责任感和荣誉感,尽量把工作做好,而不是等环境弄好了再来努力。
    日本式或美国式管理各有利弊,我们若能截长补短,应不难发展出一套最适合国人的管理规则来。

我怀着某种轻松的心情想:既然司令们都在,如果需要,他们是能够迅速作出指示的。国防人民委员部和总参谋部从我们的军情通报中已经知道,舰队已进入高级战备状态。
    米·亚·沃隆佐夫于20点来到了,他刚刚从柏林回来。前不久,我和他一起回忆了这次会面的详细情形。
    那天晚上,米哈伊尔·亚历山德罗维奇用了50分钟时间向我介绍德国的所作所为。他反复说:要料到很快就会发动进攻。
    ——那末,这一切意味着什么呢?——我直截了当地问他。
    ——这是战争!——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国防人民委员召见
    沃隆佐夫刚走,列·米·加列尔海军上将来了。他也没有回家。
    列·米·加列尔营造船大约有一年时间了。他谈起同接收舰艇有关的某一个文件。这件事情并不着急,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我知道列夫·米哈伊洛维奇并不是为这件事来的。接着他开始谈起紧张局势,谈起舰队的战备工作。
    晚上10点左右,列夫·米哈伊洛维奇离开了我的办公室。天还没黑,忽然起风了,街上的尘土被刮得直打旋,开着的窗户上的帘幔迎风飘拂。突然雷电大作,阵头大雨倾注,驱散了正在游玩的快乐的人群。
    我还赶忙听了弗·安·阿拉弗佐夫的非常报告。各舰队不断发来报告,说在我海岸附近出现不明国籍的军舰,我领空受到侵犯。
    晚上11点左右,电话铃响了。我听到谢·康·铁木辛哥元帅的声音:
    ——有很重要的情报,请到我这里来一趟。
    我将有关各舰队情况的最新材料很快放进文件夹,叫上阿拉弗佐夫,和他一起去了。弗拉基米尔·安东诺维奇带了几份地图。我们打算报告海上的情况。我看见阿拉弗佐夫在打量自己的白制服,想必认为这样去见国防人民委员不太合适。
    ——应当穿件新一点的,——他开玩笑说。但是已经没有时间去换衣服了。
    我们的人民委员们就住在附近。我们上了街。雨已经停了,人们又双双对对地在人行道上散步,附近的某个地方有人在跳舞,从开着的窗子里传出留声机的乐曲声。几分钟之后,我们已经登上一座公馆的二楼,谢·康·铁木辛哥的办公室就临时设在这里。
    元帅在房间里边踱步边进行口授。天气还是很热。格·康·朱可夫大将坐在桌旁写着什么。在他面前放着几页写满了的大张电报纸。看来,国防人民委员和总参谋长已经工作很长时间了。
    谢苗·康斯坦丁诺维奇看见了我们,就停住了。他没有提消息来源,只简短地说,德国可能进攻我国。
    朱可夫站起来,给我们看了一份他准备发给各边防军区的电报。记得电报很长——有3页。里面详细说明了一旦希特勒德国发动进攻,我们的军队应该怎么办。
    这份电报没有直接提到各舰队。
    很快地看了一遍电文,我问:
    ——一旦受到袭击,允许使用武器吗?
    ——允许。
    我转身对阿拉弗佐夫海军少将说:
    ——跑步回参谋部,立即给各舰队发指示,要作好充分的实战准备,也就是要转入一级战备。快跑!
    当时没有时间考虑,让一位将领在街上跑是否合适。弗拉基米尔·安东诺维奇跑步走了,我自己又呆了一会儿,以便弄明白进攻可能就在今天夜里这个理解是否对。是的,完全对,正是在6月21日夜晚。而这个夜晚已经来到了!……
    后来我才知道,6月21日17点左右,约·维·斯大林曾经召见国防人民委员和总参谋长。可见那时已有了确凿的证据,据此决定军队进入完全战斗准备状态,一旦遭到进攻,就进行抗击。这就是说,所有这一切大约发生在敌人实际进犯我领土的11个小时以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