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外交部发言人说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初步交换了意见,并在诚挚的气氛中进行了广泛的会谈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今天在这里同印度领导人举行第一轮会谈。
    黄华的妻子何理良和中国外交部一位官员今天同印度外交部主管经济关系的秘书拉梅什·班达里单独举行了会谈。
    印度一位政府发言人说,会谈进行了两个半小时,双方主要集中讨论了南北问题和即将在墨西哥举行的最高级会议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双方交换意见表明,中国和印度对有关南北对话问题的看法有许多相似之处。”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黄华和拉奥举行的第一轮会谈持续了两个半小时,但是,双方对此都保持谨慎的沉默。
    黄华先生只是说,他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印度政府的一位发言人只是说,会谈涉及的问题广泛,会谈是在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印度首都为这次访问加强了保安措施,五百名警察在中国大使馆外面设立了警戒线,约有两千西藏人举行示威,反对黄华的这次访问。但是在黄华下榻的海得拉巴尼扎姆宫外面没有人示威。
    【法新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印度和中国今天结束了它们的第一轮会谈,世界上这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外交部长都承认存在着分歧,他们认为,只要有良好的意愿和进行认真的努力,这些分歧是能够解决的。
    黄华和拉奥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会谈结束时说,“我们进行了极好的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自从一九六二年这两个亚洲大国打了一场激烈的边境战争之后一直处于冻结状态的中印边界问题是会谈的主题。
    但是,印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拒谈所讨论的问题的性质。迪克西特在一次向报界介绍情况的会上只是说,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初步交换了意见,并在诚挚的气氛中进行了广泛的会谈。
    黄今天上午和他的高级助手驱车前往印度外交部所在地南区举行会谈。
    两国外长热烈握手并摆好姿势让摄影记者拍了几十张照片。黄华先生再三用英文讲“早安”向记者们打招呼。
    【美联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中国和印度今天开始了三天广泛的政治会谈,双方面都有着强烈的迹象,表明世界上这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想结束一代人的紧张关系。
    黄华于清晨到达新德里,并受到官方的盛大欢迎,在这之后,他同印度官员进行的将近三小时的第一次会谈是“很好的”。

【法新社洛杉矶六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黑格昨天证实了政府对法国新的社会党占统治地位的政府中包括共产党人所持的冷淡态度。
    黑格在这里向里根总统报告了他最近的亚洲及太平洋之行的情况,他在这之后对记者说,他已同里根讨论了这个问题,他严格遵守副总统布什在巴黎发表的及国务院发表的声明。
    在黑格同里根进行的近一小时的会见中,黑格说他的远东之行已经取得了“我们希望它会取得的那种成功”。
    黑格着重谈了他的这次访问中的以下几个方面:
    ——对中国的访问已使得“华盛顿同北京之间的误会得到澄清”。美国政府尚未决定向中国出售武器,但是“已经决定改变我自己把中国作为潜在军火购买国所列入的那一类别:现在,如果中国需要某些武器,将在逐项研究的基础上考虑他们的要求。”
    ——黑格出席了东南亚国家联盟在马尼拉举行的会议,这次会议表明“意见基本是一致的,而分歧只是策略上的”。
    ——澳新美条约组织(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之间的军事条约)在惠灵顿举行的会议是“非常成功的,是非常有益的,因为它有教育作用,即可以了解这两个长期的盟国的感受和它们对太平洋问题的看法”。
    【路透社洛杉矶六月二十五日电】国务卿黑格今晚说,他上周的北京之行非常成功,改善了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
    黑格从檀香山抵达这里,向里根总统汇报了他刚刚结束的对中国、菲律宾和新西兰的访问。
    他对记者说:“这次访问非常成功,明显的结果是澄清了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气氛,因此使我们将得以从一个新的水平改善关系……。”
    黑格说,过去三年间,在前总统卡特政府领导时期,“两国关系逐步下降。我认为我们以富有建设性的方式使之重新走上轨道是非常重要的”。
    【路透社洛杉矶六月二十六日电】白宫今天声明,国务卿黑格所说里根总统今年一月执政前三年里美中关系恶化一语与白宫没有关系。
    白宫发言人拉里·斯皮克斯今天对记者们说,“我在任何别的地方都没有听到过这种话。”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六日电】塔斯社评论员波诺马廖夫评论:
    北京领导人在军事和政治上同美国的接近,使东南亚国家有理由感到不安。
    不久前美国国务卿黑格访问北京时,这种接近的危险性已最清楚地表现出来。
    华盛顿—北京轴心的建立是对亚洲不结盟国家的直接威胁。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二十五日电】商业部一位官员今天说,预料中国外长黄华从明天开始对这里进行的正式访问将加强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双边贸易。
    他说,印中之间去年总的贸易额是一亿多美元,如果北京同意购买印度更多的非消费品、矿物和黄麻,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就可能大大提高。
    这位官员说,贸易量仍然比较低,中国现在还没有恢复它在中印边界战之前所购买的象黄麻和铁矿石这些东西。

【共同社东京六月二十五日电】题:黄华外长今日访问印度,中印两国朝着关系改善前进一步
    记者松下新德里二十五日电:中国的黄华副总理兼外长访问印度,这在一九六二年十月两国发生边境冲突以来,还是第一次。
    两国之间除存在着以边境问题为主的双边问题外,对有关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等国际形势的看法还存有分歧。但是,黄华外长访印肯定将是走向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一步。
    印度方面担心同中国关系正常化会反过来影响对苏关系,因此,对于这位中国外长的访问,打算始终坚持强调两国间关系正常化的必要性。看起来,黄华外长也接受了印度方面的意向,不打算强调苏联对南亚的威胁,而准备这次把重点集中在同印度建立友好关系上。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黄华的这次访问也着重说明,在苏联占领阿富汗并对巴基斯坦构成威胁之后,北京又重新关心这个地区。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最近公开谈到这个地区的和平受到的威胁日益增加时未提阿富汗,但是印
    度官员私下害怕苏联影响日益扩大。
    甘地夫人、拉奥、外交秘书沙梯、外交部秘书贡萨尔维斯和驻华大使巴杰帕伊这个星期开了一连串长会以加固印度的谈判地位。

【美联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印度领导人的热情欢迎是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四天访问开端的标志。
    兼任副总理的黄华受到了印度外长拉奥的迎接,拉奥向他献了花环。
    黎明前到机场欢迎黄华的,除拉奥以外还有政府其他官员、属于亲华的马克思主义共产党的议员和执政党国大党的议员。
    印度官员说,拉奥到机场欢迎是打破了礼宾规格,因为通常他不在那个时刻去机场迎接来访的贵宾。
    印中友协的会员高呼「印度人和中国人是兄弟」。外国记者和本国记者以及电视台人员拍摄和采制了黄华到达的场面。

【法新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中国副总理黄华今天凌晨抵达此间,这是他南亚三国之行的第一站。
    .印度共产党(马)主席南布迪里巴德及该党的议员也在机场迎接黄。黄是中国二十一年来访问印度的第一位高级官员。

【美联社北京六月二十六日电】欧洲外交界和军界人士今天说,中国军队总参谋长将于明天动身去比利时、法国、英国和瑞士四国进行为时三周的访问,讨论军事合作和全球战略问题。
    据这些人士说,在杨得志将军的议程上将不会列入讨论是否有可能购买武器和尖端技术的问题,杨得志将军作为中国军队的高级人物还是第一次出国访问。在这次访问中虽然并不排除会谈到这样一些问题,但是预料并不会占主导地位。
    这些人士说,杨得志将会见每个国家的军队高级领导人、参观部队和军事院校、讨论军事合作问题。预料苏联的军事扩张将是会谈中的一个主要问题,因为中国经常发出警告说,西欧是苏联称霸的主要目标。
    中国最近并没有向西欧购买任何重要的武器和技术。英国想向中国出售“鹞式”喷气机,但是中国在对它自己的有限的资金作了一番估算后兴趣就不大了。
    在杨得志访问欧洲之后,副总参谋长刘华清将于八月份访问美国。
    据国务卿黑格说,刘将讨论是否有可能从美国购买武器和技术的问题。
    外国的外交观察家认为,杨得志的西欧之行是想表明,中国并没有忘记它的欧洲朋友。观察家们说,这次访问还想向美国人表明,中国同其它军事机构也是能进行合作的。
    中国还想警告西欧,特别是警告法国不要相信同苏联搞什么缓和。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四日电】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新任陆军参谋长克里希纳·拉奥将军说,印度能够对付得了它的邻国巴基斯坦和中国的联合进攻。
    拉奥将军对记者说,一旦发生了这样的联合进攻,巴基斯坦遭受的打击要比它以前三次与印度交战中遭受的打击「更为严重」。
    印报托说,这位本月早些时候接任陆军参谋长的将军说,中国将会发现,情况要比一九六二年棘手得多。
    拉奥将军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正在进行某种准备,印度对此应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