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健康》杂志八一年第五期报道】从心理学角度看,流行音乐如同噪音一般,是一种音响刺激因素。噪音的危害早已众所周知。流行音乐妨碍学习。用脑时需要注意力集中,其他的刺激绝对不会促进大脑的活动。
    有人以为,如果经常边听音乐边学习,人就会慢慢习惯,丝毫也不会影响学习,这是莫大的误会。因为在寂静的环境里做功课既快又可以少出错。边听流行音乐边做功课会给大脑增加额外负担:大脑在复习并记忆功课的同时,还要接受音乐信息。
    但人在从事单调劳动时,悦耳的轻音乐则对神经系统有益’并可提高工作效率。

【苏《科学与技术》八一年第三期报道】题:永久电池
    瑞士钟表公司研制成一种供数字显示电子手表用的电池。这种电池要把手表带上手腕时才供电,电池是用锗合金制成的。电流强度视手腕皮肤表面和表壳的温度差而定。这种电池还可供袖珍计算器和助听器用。

【苏《科学与技术》八一年第三期报道】题:高层建筑外墙的升降机
    西德有一种升降机,它顺着高层建筑外墙的轨道升降。一旦发生火灾,可以从大楼的窗户进入升降机,升降机可升到一——一百五十米高,如果装上柴油发动机则还可升得更高些。这种升降机从十层楼一小时可撤出三百一十人,从四十五层楼可撤出二百一十人。此外还可以利用它来擦窗、施工和搬运重物。

【苏《水运报》四月三十日报道】题:地球上五分之四的动物生活在海洋里
    除昆虫外,世界海洋里生活的动物占世界动物总数的五分之四,这是合乎常理的,因为世界海洋总面积占地球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一。

美报报道说,一度是环境污染典型的伊利湖,现在已成了捕捞大眼狮鲈的最好地方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五日文章】题:五大湖再次生辉——但是光采不久可能消失(记者:露西亚·莫阿特发自俄亥俄州哥伦布)
    政府、工业界和公民为清理五大湖而进行的十年合作终于开始取得成效。
    ·伊利湖一度是环境污染的典型,有些人曾预言它将永远恢复不了原来的面目。可是,现在对住在伊利湖附近的许多人来说,它已成了一个可以感到骄傲的新事物。现在,某些人士把这个湖列为世界上捕捞大眼狮鲈最好的地方。
    ·关于安大略湖,某些科学家长期认为它的污染比伊利湖更严重,可是在过去几年,像聚氯联苯、滴滴涕和米雷克斯这样一些污染物的含量已显著减少。
    最近,近四百名研究人员聚集在这里,参加五大湖国际研究协会第二十四次代表会议,许多代表谈到摆在八十年代面前的研究任务,以及里根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预算削减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可能产生的影响。然而,大部分人都欣然承认,在清理美国和加拿大心脏地带的五大湖方面迄今所取得的成就是不可否认的。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伊利湖地区研究中心的查尔斯·赫登多夫说:“今年是第一年我可以满怀信心他说伊利湖已经改观——那里事实上已经有某些改善。”
    政府作出严格的规定,包括联邦禁止使用滴滴涕和加了工的聚氯联苯,以及禁止在大部分的大湖州用盐酸洗涤剂,人们认为这是水的质量得到提高的重要原因。另外一些原因是,美国和加拿大一九七二年签订以适应目前情况的关于水的质量的协议,以及华盛顿最近几年为一些城市兴建污水二度处理工厂提供巨额经费。改进污水处理和各州禁止使用磷被认为是减少磷质含量的主要因素。磷质大部分通过废水和肥料进入湖内,并导致藻类的繁殖,这些藻类就吸收了通常供给淡水鱼的一大部分氧气。
    据来这里开会的科学家们说,摆在八十年代面前的主要研究工作是保持迄今已获得的水的质量方面的成果,并研究湖水中存在像聚氯联苯和其它有机氯化物这样一些有毒物质所提出来的比较新的挑战。
    许多科学家关心联邦政府从十月份大砍预算将对必需做的工作会产生什么影响。
    五大湖国际研究协会主席理查德·托马斯认为:“美元数字的下降差不多达到灾难的程度。”最近,他代表协会理事会给里根总统写了一封抗议信。
    设在安大略省伯林顿的全国水利研究所的诺埃尔·伯恩斯认为:“我们采取的步骤都是正确的,而且我们已开始看到某些成果,但是如果我们希望看到某些永久的变化的话,我们将必须继续进行时间长得多的战斗。”
    从化学家到生物学家以及其他各类科学家都云集在这里。把他们联系在一起的就是五大湖,许多研究人员则以明显的特殊感情谈到他们对某一个湖的研究工作。
    例如,加拿大内河研究中心的五大湖生物实验室的托马斯把安大略湖描绘成是一个“特别”美丽的小湖。他说,现在湖里的鲑鱼多极了,人们甚至可以踩在鱼背上穿过这个湖。
    斯温因参加美苏联合研究淡水的计划曾在苏联进行广泛的旅行。他认为,缺水的西部对能有一天会把五大湖的水看作像“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那样有价值”,而且美国人和华盛顿认识到这一点越早越好。“我们不是继承者——我们是看管者,我们要为子孙后代照管好这些湖。”

英国《邮报》估计仅安全费用即达六十万美元,一个配有银座的高级结婚蛋糕就需两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二十日电】英国查尔斯王子和戴安娜小姐的婚礼费用,将超过一百万美元。
    《邮报》计算了婚礼各个项目所花的钱,这些项目包括布满鲜花的圣保罗教堂,二千五百名来宾,三十八名唱诗班歌手,二十四名吹号手和二千名士兵沿途站立。
    整个帐单为五十七万零九百三十镑半(合一百一十四万一千八百六十一美元)。
    其粗略估计如下:
    给圣保罗教堂的补偿费为一万二千五百英镑(二万五千美元)。
    鲜花价值为二千镑(四千美元)。
    婚礼后将在白金汉宫接待一百三十名特别贵宾。
    估计每人费用为三十镑(六十美元),总共为三千九百镑(七千八百美元),配一银座的高级结婚蛋糕为一万镑(二万美元)。
    提供壮观行列和军乐的士兵和禁卫军的费用为四万四千五百镑(八万九千美元)
    在皇家游艇“不列颠”号上旅游度蜜月三周,估计所花费用为十三万六千八百二十英镑(二十七万三千六百四十美元)。最大的单项支出是安全费用,估计为三十万英镑左右(六十万美元)。其余的开支是杂用、衣着、礼物、图画等。
    《邮报》说,英国的纳税人不必担心,因为白金汉宫已表示,伊丽莎白女王将支付大部分婚礼开支,同时预料她也支付圣保罗教堂的费用和其他的杂费。
    花费最廉也是最基本的项目是结婚证书,为一镑半(三美元)。(转载自香港《大公报》)

【合众国际社约翰内斯堡六月十九日电】在南非北部的柑桔种植区发现了一个世界上最大的桔子,重量为五点五磅(二点五公斤)。
    农业部今天说,这个桔子是一个工人在约翰内斯堡以东的内尔斯普雷特地区发现的。
    这个大桔子,超过了由吉尼斯出版公司最近出版的《世界之最》中记载的“桔子之王”的重量二十六点七盎司(七百五十九克)。
    农业部官员说,将在南非全国各城市展出这个桔子。

【美联社宾夕法尼亚州肯尼特广场六月十一日电】宾夕法尼亚大学鲁医学院宣布,世界第一头“试管”小牛在这个学校诞生了。
    领导这个研究小组的动物繁殖教授本·布雷克特博士说,“怀孕二百八十天,这头小牛在每个方面都非常健康,非常正常。”
    他在星期三,即在这头小公牛出生后一天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是呀,这是世界上出生的第一头试管小牛。”
    布雷克特说,受精实际上是在组织培养的小器皿里,而不是在试管里进行的。
    卵子是用手术方法从一头母牛身上取出的,在卵子用公牛精子受精,并发育成熟之后,把胚胎放在第二头母牛的输卵管内,这头牛就怀孕至期满。
    他说,这项试验的成功为动物的繁殖开辟了新的途径。
    “我们预料,这项研究将有助于解决人类的不育问题。”

他知道这就是“‘匈牙利集团”使早先的受害人不敢声张的方法。德国警察曾经告诉他一个黑社会巧设骗局的故事,在那个骗局里,“匈牙利集团”分子说服了一位德国工业界的百万富翁,使他相信他们确已发现了据说是在第二次大战期间埋藏在北非的“纳粹黄金”。他们在一块铅条上包了一层黄金,又在“金条”上盖了纳粹的戳记,然后把这假金条拿给百万富翁看。并从“金条”上切下一角纯金供富翁化验。结果证明确属真金。他们提议将一批价值二百万英镑的金条卖给富翁,富翁迫不及待地接受了。他已完全受骗,甚至相信歹徒需要先取得一百万英镑以便从非洲将这批黄金运出。可是他们交不出这批黄金,于是富翁接受了面额二百万英镑的英国股票作抵押。股票不值一文,因为根本是伪造的。但是富翁不能向警察报案,除非他自己承认曾参与非法交易。
    另一无法向警察报案的受害者是个瑞士商人,有人告诉他仍可以从一九六三年使英国损失两百六十万英镑的铁路大劫案赃款中分一杯羹。“匈牙利集团”分子向他保证,赃款中有五十万英镑用旧了的英国钞票还妥藏在那里,只要他肯出五十七万瑞士法郎(当时值七万六千英镑)的便宜代价,这笔钱就可以全部归他所有。他忙不迭地一口答应。“匈牙利集团”用一架私人飞机把他送到霍姆郡一个荒凉的小机场,等在那里的一辆劳斯莱斯汽车给了他良好的印象。汽车行李箱打开,他看见一只装满钞票的皮箱。但是在清点了他们的瑞士法郎以后,那帮人好像突然觉到祸事将临。他们急急忙忙地把这个瑞士商人推回飞机,并把皮箱丢给他。飞机上升至高空后商人才发现皮箱已经掉包:他手中的皮箱里装的是废纸。
    季勒小组收集的证据显示,“匈牙利集团”的主要对象是国际性银行,不过这些银行和那些受害人一样不愿透露所遭受的损失。到后来季勒想出了“匈牙利集团”活动的可能情节时,银行支吾其辞的理由也就昭然若揭了。
    替“匈牙利集团”公开作幌子的,是乔治·葛隆斐,他是在罗马尼亚出生的阿根廷人,五十三岁,和奥柏兰德同住在荷兰公园。他旅行世界各地,合法地购买银行本票,由集团分子将本票交给伪造者,需要多少便伪造多少。这个伪造者可绝非等闲之辈,他的技术之高,从狄克森交给季勒的那六张英国中东银行本票就可见一斑。连在中东银行服务最久的出纳员都无法相信它们是假的。(四)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月十九日电】已故英王爱德华八世的遗孀温莎公爵夫人,星期五在她的府邸悄悄度过八十五岁生辰。由于健康欠佳,她在那里孤独地度过了四年。
    公爵夫人的一位挚友说,她收到很多花束和一些礼物。“但没有朋友探访她,而白金汉宫也没有向她致意。”
    公爵夫人的朋友说,自从她丈夫一九七二年因喉癌去世以后,她心情一直没有恢复过来,大多数时间,她卧在床上。
    一九三六年,爱德华八世在位不到一年便放弃了他的王位,在他的让位广播中,宣布和三度结婚的辛普森夫人结婚,形容她是“我所爱的女人”。他们两人是一九三○年在伦敦一次晚会中相会,当时,辛普森夫人就坐在他旁边。过去九年,公爵夫人一直住在巴黎郊外波隆森林边缘的一间大屋中。
    (转载自香港《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