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奥地利《新皇冠报》六月十八日报道】题:波兰农民已在擦拭反坦克动力火箭榴弹了(库特·赛尼茨发自华沙)
    一个波兰人问另一个波兰人:“你知道汽油短缺的真正原因吗?——现在波兰人为了接待我们的朋友把所有瓶子都灌满了汽油。”
    这是一个笑话,然而有时只能通过苦笑来减轻其严重程度。波兰人在谈到形势时一致说:“如果他们要来的话,那么我们是不会象捷克人那样坐着不动的。只是因为他们知道,我们不是捷克人,所以他们也还没有来。”
    人们对波兰报纸前不久发表的如下消息怎么可能作别的理解:在地势最低的和最荒芜的波兰的凯尔来附近的一个村子里,有人在街上拦住了一位农民,他开着一辆老式的俄国T—34坦克转圈。这位老农民对吃惊的警察说,战后他一直把这辆坦克藏在树林里,并进行了保养,现在仅仅是想试验一下,它是否还能开动。这辆坦克装有弹药。
    对波兰的情况来说,这个意外事件一点也不奇怪。当局猜测,农民手里以及原始森林里还藏着游击时期的一百万件轻武器、五亿发子弹,一千门火炮以及一百多辆坦克。
    一位朋友对我说:“圣诞节我在波兰东部的一个被上帝遗弃的村庄里拜访
    了我的父母,您想,农民在节日里都忙些什么:他们擦拭战时留下的反坦克火箭筒并给它们上油。”
    但是,国家也并不是没有准备的。最近,在数天内曾两次发给在战略上是重要的部门的所有国家工作人员(例如一些电话总局的邮政职员)枪支弹药……·
    每个波兰人都说,苏联人是不能容忍而且也不愿意容忍这个国家的事态这样发展的,但是,谁都不敢预言,克里姆林宫将企图用哪一种方式来中止这种事态发展。例如用所谓的“挑衅”,目前波兰人最担心的就是这种做法,就是说:通过大的突发事件来破坏改革。
    不管怎样,“团结”工会总是谨慎小心的,处处都有它的岗哨和观察员。
    如果苏联人打算给波兰人提供“ 兄弟般的援助”的话,那么他们现在就得抓紧。七月十四日“令人担必的”关于讨论改革问题的党代会将在华沙开
    幕。
    表大会也将是团结工会迄
    同时,这次共产党代今为止最大的和最重要的代表大会,因为迄今被选出的所有参加共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同时也是团结工会的
    成员。
    这是一种不寻常的前景,目前,人们还根本不可能想象得出使这种不寻常的前景变成现实的可能性……

他说,柬埔寨现在「没有政府」,无法打败越南,应由联合国托管
    【美国《时代》周刊六月二十二日报道】题:柬埔寨没有政府
    (原编者按:西哈努克亲王在法国地中海沿岸山城穆甘郊外的一座现代化的别墅里会见了《时代》周刊记者桑德拉·伯顿,讨论了柬埔寨问题。)关于他在拟议中的联合阵线里的作用:中国和东盟国家提议我担任这个阵线的主席。在泰国和柬埔寨边境地区我有很多追随者。他们非常迫切地希望从友好国家(如果不是美国,那么就是中国)得到武器和弹药。中国提出一个条件:作为交换条件,它希望我加入联合阵线。我对中国人说,我准备加入这个阵线,但我不愿担任阵线的主席。如果我领导包括红色高棉在内的一个联合阵线,柬埔寨人民会谴责我的。
    红色高棉的民主柬埔寨无论如何也不能合法代表我们国家。我们也不认为韩桑林的所谓柬埔寨人民共和国能合法代表我们国家。柬埔寨当前没有政府,因为所谓的民主柬埔寨已遭到人民的拒绝,而韩桑林只代表越南和苏联。红色高棉加入联盟的问题:美国认为,我们必须让红色高棉和我们一起加入联合阵线,因为他们拥有同越南人作战的最好军队。他们对付越南人很有能力。红色高棉非常迫切地希望成立联合阵线,因为他们在政治和外交方面形象不好。如果他们不提出比他们自己较受人尊敬的新领导的话,他们就不能保住在联合国大会的地位。关于宋双不原意领导联合阵线:设想一下,如果有一天越南人把他们的部队撤出柬埔寨。那将会发生什么情况?由于红色高棉拥有最大的和最好的武装部队,他们就会并吞并消灭民族主义力量而夺取政权——而我们必须防止红色高棉重新获得政权。宋双处于与我同样的地位。如果他要武装和发展他的军队,他必须接受中国给他提出的条件。如果不是首先从中国和东盟国家及美国得到更多的援助和设备,他不愿意参加联合阵线。红色高棉将同意让宋双担任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阵线主席。他们同意后退,但只是在名义上后退。事实上他们背地里仍将保持权力,他们知道他们受到痛恨,而且人民不相信他们有前途,但是他们想占有柬埔寨的未来。他们将不当部长或国家元首,但他们将掌握权力——就象在七十年代当我们为反对美国而战斗时一样。那时我是国家元首;红色高棉抬出我的名字去吸引人民,使他们感到放心。但是在我的背后没有别人只是红色高棉。把越南人赶出去的可能性:不要设想柬埔寨抵抗战士联合起来就能消灭越南军队。我们不能指望军事上能战胜越南,但是我们能给越南人制造越来越多的困难。如果形成一个联合阵线,我们可以肯定,柬埔寨在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组织中的席位就不会落到韩桑林手中。这样,越南和苏联人就再也无法为他们在金边的傀儡争到一个堂堂正正的地位。我们就有条件劝说越南走到会议桌旁。这就是我们抱有的唯一希望。关于他的政治解决的主张:使柬埔寨完全中立并将它置于联合国的托管下,这就是向对立双方保证,柬埔寨不属于它们任何
    一家。中国担心而且也不能接受柬埔寨永远属于越南和苏联,而苏联和越南也不能接受一个所谓不结盟而事实上与中国或西方结盟的柬埔寨。
    所以我们号召柬埔寨所有各派都解除武装。

【英国《外事报道》六月十八日文章】题:建立柬埔寨联合反对阵线吗?
    成立一个反对越南支持的柬埔寨韩桑林政权的联合阵线的努力,看来正在取得某种成功。本刊获悉,有部队在柬埔寨境内作战的所有三个主要组织,已经原则上同意并成一个单一的、最终可能成为一个流亡政府的组织。这三个组织是:以乔森潘为首的共产主义的红色高棉;以柬埔寨前首相宋双为领袖的右翼的自由高棉;和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一个最小的组织。
    目前定调子的似乎是来双的组织,它一直坚持:作为达成一项协议的先决条件,红色高棉的现领袖乔森潘和其他三名红色高棉的领导人——波尔布特、宋成和英萨利——应当流亡国外,这种要求已经取得了胜利。他们都已表示同意这样做。据悉,宋双后来同意让乔森潘留下,但是他是否能够留下还将取决于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宋双得到这些东盟成员国的重要支持。新加坡和泰国策划了导致达成目前这一协议的行动。
    预料柬埔寨各个反对越南人的组织不久将正式合并成一个联合阵线,可能在即将于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发起的讨论柬埔寨问题会议之前合并。越南已经表示拒绝参加这次会议,但是东盟成员国正在努力说服越南改变主意: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库苏马阿马查打算在今后几个星期内访问河内。

【印报托联合国六月二十日电】印度已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印度将不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关于柬埔寨前途问题的国际会议。
    【美联社联合国六月十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和东德在这里于今天发表的那些信中告知瓦尔德海姆秘书长,他们不赞成他召开讨论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而且将不参加此会。
    总共已有十六个国家表示“不参加”。此外,据最新统计,有四十八个国家已表示它们将正式派代表参加此会,有三个国家表示它们将以观察员身份参加此会。总共有一百四十四国得到了邀请。

【合众国际社华沙六月二十日电】波兰四个省的农民已从团结农会中分裂出去,独立工会的一位领导人指责政府高级官员企图在农民当中散布不和。
    扬·库拉伊六月十九日对记者说,比得哥什、瓦乌布日赫、卢布林和弗沃茨瓦韦克的农民已从团结农会中分裂出去。
    库拉伊说,某些“高级人士”往往在团结农会中制造分裂。他说,在农民当中制造分裂是“对国家有害的。”

说他的讲话体现出将召开的苏共中央全会对波局势的看法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二十日电】一位苏联高级官员今天发表电视讲话,强调克里姆林宫的观点:波兰需要强有力的领导来对付国内的反共势力。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长扎米亚京指出,波兰党本月早些时候曾保证要使国内局势走上正轨。他说,波兰局势仍未好转。
    电视节目解释了苏联官方对波兰事件的观点,并描绘了那里的共产党统治遭到大大削弱的情景。
    这次半小时的电视节目实际上避而未谈波兰现领导,只提了一下总理雅鲁泽尔斯基,而未提党的领导人卡尼亚。
    这加强了人们的如下印象:莫斯科对波兰现领导很不相信。扎米亚京说,现在该是采取果断行动使波兰离开灾难边缘的时候了,扎米亚京的这番话附和了克里姆林宫本月给波兰党的信里所表达的观点。
    扎米亚京讲话的要点表明,莫斯科认为在本月的极端分子把持的波兰党全会上所作的保证并未兑现。
    扎米亚京援引的一封信说,波兰的政治斗争已变成社会主义同谋求建立敌视社会主义国家的资本主义制度之间的斗争了。扎米亚京转而谈到下月将召开的波兰党代表大会。西方外交官注意到,扎米亚京说波兰党代表大会将如期举行。但是他们又说,他坚持认为团结工会影响了代表的组成,他的这种说法将为莫斯科事后否定代表大会的有效性留下了后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二十日电】克里姆林宫的一位高级发言人今天警告说,波兰濒临发生“全国性灾难的边缘”。他说,苏联共产党认为,“现在是采取果断行动”来扭转波兰摆脱社会主义的趋势“的时候了”。人们认为,他的话就是苏联党领导人在六月二十一日召开的苏共中央全会上对波兰形势的大致看法。西方高级外交官说,他们预料,在莫斯科举行的这次全会上所要讨论的事情主要是波兰危机,特别是由于这将是苏联领导人在波兰党代会定于七月十四日召开之前举行的最后一次全会。

但是,戴高乐又回来了。自从一九六五年成为爱丽舍宫候选人以后就当了左翼领袖的弗朗索瓦·密特朗差点遭到了惨败。光阴荏苒,转眼又是十年,一九七八年三月来到了。
    在此期间,经过持续的努力,他代表左翼参加了总统竞选,差一点夺取了总统宝座。竞选失败是由于共产党和社会党长期不团结所致。两段艰难的经历
    他这种“重振旗鼓”的才能,这种在命运的打击下决不回头的顽强性,这种执着的追求精神,应归因于他根深蒂固的个人主义。的确,像弗朗索瓦·莫里亚克所说,这个“小说中的人物”在其政治生涯中已变得日益冷酷了,以致于“忘了他是基督的子孙”。他有过两段艰难的经历。
    在“泄密事件”(他完全是无辜的)之后的第五年,即一九五九年,在天文台公园的森林边缘,有人向他疯狂射击。这究竟是挑衅呢,还是计谋?这是当时、也是现在许多人思考的问题。
    可以设想,只有坚强的意志才能使人经受得住这种考验。长期的考验使弗朗索瓦·密特朗更加孤僻了,以致于他私下无顾虑地表示,他如果能在没有金费、没有宣传工具、没有报纸支持的情况下单枪匹马地取得胜利,那真是其乐无穷!
    然而,奇怪的是:他从不是一个“政党人物”,更不是一个“机构的人物”,但他却从成功地领导一个党和一个机构中获得了力量。一直到那时,他甚至还是一个“无党派”人士。他仅靠一些俱乐部(后来组成了共和体制大会党)的支持才在一九六五年九月九日第一次参加总统竞选。在此进程中,民主和社会主义左翼联盟也没能改变他的这种身份。(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