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一出版商说,尼克松的回忆录是最畅销的,使他得到“七位数”的收入。单精装本就销售了三十万册
    【路透社纽约五月三十一日电】(记者:罗伯特·巴斯勒)一月份当里根总统正忙于任命他的新内阁成员的时候,他的前任吉米·卡特已为他自己约定了一位著作代理人和一家出版商。
    卡特离开白宫不几天,就在佐治亚州普兰斯他的家里安装了文字处理计算机,开始从事私人写作。
    卡特每天破晓前就起床,一天写作六小时。到一九八二年末,美国在它不断增加的总统回忆录的珍藏本中又将增加新的一卷。
    杰拉尔德·福特在离职之前就选好了著作代理人,而理查德·尼克松在一九七四年八月不名誉地辞职之后不久就约定要出一本书。
    哈里·杜鲁门(在他离开白宫时,退职总统仍拿不到退休金)经常每天到堪萨斯城十一层楼的办公室去从事写回忆录的工作,这个回忆录给他提供了一笔个人收入。
    美国从没有明确规定历任前总统应该做什么。在现代,他们当中大部分人离职后很快就从事写作。
    近年来,历任前总统都急于早日从他们自己的侧面谈谈他们的阅历,这比起尤利塞斯·格兰特来是匆忙得多了。格兰特等了好几年功夫才下笔写他著名的回忆录,到一八八五年七月去世前不到一个星期刚写完,享年六十三岁。
    从福特和尼克松所做的有利可图的电视交易看来,文字写作并不是历任前总统借以谋生的唯一途径。
    然而书籍是经久的和令人尊重的,它使以前的国家元首得以相对来说从他个人的角度、不受干扰地讲述他的阅历。
    这些著作获得多少报酬是像军事机密一样严格保密的。如果过去所出版的回忆录能够说明问题的话,那么卡特撰写有关椭圆形办公室的情况所挣的钱非常可能比他过去在那里工作时挣的钱还多。
    尼克松的出版商说,尼克松畅销的回忆录使他得到“七位数”的收入,而杜鲁门就书籍和报纸文章的版权所达成的一揽子交易据说是六十万美元。
    然而,其中获利最大的可能是格兰特总统了。他得到将近一百五十万美元,这在一个世纪以前是一笔可观的数目。回忆录很少是客观的。
    确实如此,林登·约翰逊在他的《有利地位:总统职务的前途》一书中说,他的书正像书名所指出的那样,只是讲述他自己对他缔造的一段历史的看法。
    夹杂着丑闻和争论问题的总统回忆录销路较好。
    沃纳书籍出版公司推销负责人乔纳森·拉齐尔(该出版公司拥有尼克松回忆录的出版权)说:“尼克松虽然名誉扫地,他的书销路却很好,福特经历很平淡,他的书销路则很差。”
    拉齐尔说尼克松回忆录的精装本销售了三十万册。
    相比之下,据出版商所提供的数字,约翰逊的书的精装本销售了约八万册,艾森豪威尔写的总统回忆录销售了十一万六千册,杜鲁门的回忆录销售了三万七千册。
    卡特的书正在秘密地撰写,但是人们知道,这位前总统曾就回忆录的总题目同几位历史学家(其中有西奥多·怀特)磋商过。
    怀特谨慎地拒绝说明,他给这位前总统提供过什么指导性意见。

【美国《农业研究》四月号报道】题:电子计算机模拟麦秆腐烂的现象
    以普尔曼的华盛顿州立大学的微生物学家劳埃德·埃利奥特为首的农业部科教局研究人员小组,创造了用来预测麦秆腐烂时氮和碳发生什么情况的一种计算机模式。
    为了创造这种模式,科学家们探索了在麦秆腐烂过程中氮和碳对微生物的生命周期的影响。对这个过程的数学上叙述,是理解氮,碳和麦秆腐烂的相互关系的第一步。
    太平洋西北沿岸的小麦种植区有严重的侵蚀问题,这主要是因为传统的耕地方法在收获后把土壤完全翻过来了。为了减少可怕的土壤流失(和保持能量),有必要减少耕地的做法。
    在减少耕作的情况下,把麦秆留在地里烂掉。研究人员不知道腐烂过程可以把多少土壤里的氮吸收住,而不能为作物利用。埃利奥特希望,这种新的数学模拟将弄清一些混乱不清的问题。他说,“如果把氮肥和表层经过处理的作物残茬一起适当施放,氮被吸住的可能性会比掺进残余物时少一些。”“在实验室里,我们发现,起初,麦秆的腐烂率取决于氮有多少。然而,出乎意料,腐烂很快就因缺碳而受限制了。在地里,腐烂会把土壤里的氮释放出来供植物吸收。”
    计算机关于收获残余物腐烂的模拟,对于研究在减少耕作的情况下作物的营养周期和肥料的需要是有益的。最后,这个小组希望,把这个数学模式包括在一个描述农业生态系统的更大的模式中。

【法新社日本高松六月九日电】据这里今天透露,日本研究人员已研制出世界上最高级的吸收剂,用以从海水提取铀。
    这种吸收剂是由官方的工业研究所、东京大学的工业科学研究所和三菱化学工业公司的研究所联合研制的。官方的工业研究所化工部主任宫崎先生说,这种吸收剂是用丙烯酸系纤维制成的。把它浸入海里十天后,每一克这种吸收剂就能提取四毫克铀。他说,这种吸收剂从海水提取铀的能力据说比现有的使用钛酸的技术的提取能力提高二十倍。宫崎指出,世界需要这样的技术,以便从海水提取铀,因为陆地上的铀储量,预计将在二○○○年前耗尽。
    他又说,该研究所还将收集资料供将在香川县建立的一个试验厂实际应用这项新技术用。

【塔斯社布拉格六月九日电】激光手术刀是现代外科新的得力助手。
    这种方法只有在激光束集中于固定地方而无须移动时方可使用。奥洛莫乌茨市帕拉茨基大学自然科学系专家们,用一种独特的方法解决了使激光朝着需要方向移动的问题。
    他们设计了一种装有旋转关节的装置,旋转关节利用一组特殊的反射镜使激光射到预定的方向。
    捷克斯洛伐克科学家的新发明已经初奏成效。
    利用装有反射镜的激光手术刀的最大优点之一,是能够施行以前所不能做的那些神经外科手术。

【卡塔尔通讯社利雅得六月十三日电】一名沙特妇女生了一个罕见的婴儿,这个婴儿的下部象鱼尾,也象鳍脚。
    沙特《利雅得报》说,这个怪婴是上星期在利雅得的国家医院出生的,生下后两天就夭折了。
    该报援引这家医院的一位高级医生扎米勒博士的话说,“这个鱼孩为一对贝都印夫妇所生,在了解了家族的历史后证实,以前没有出现过象这样的情况,从而否定了由于遗传而造成的可能性:同时,这对夫妇没有会引起胎儿出现畸形的疾病。”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十八日电】美国商业部说,为了同地球的自转取得一致,今年六月三十日将增长一秒钟。
    商业部解释说,地球的自转(以太阳时为依据)并不象人造的原子钟那么匀称的。这些钟是科学家在实验中使用的,比地球的旋转更加经久不变。
    自从一九七二年以来,实行所谓闰秒,以使原子钟不致走在太阳时的前面,也不落在它的后面。
    商业部说,在大多数年份里,在十二月加一闰秒就足以把时间调整了。
    商业部说,设在巴黎的国际计时局不等到今年十二月再加一闰秒,却决定在六月三十日,恰好在格林威治时间午夜前调整时间。

三名警察坐在附近苏厚区街道上的无标志汽车里等候。哈丽丝三楼瞭望哨发来了无线电消息:“外国人上了一辆计程车,牌照号码ORW22M。出租汽车现正驶向华道尔街。”用无线电联系的警车轮流跟踪那辆计程车,以免乘客发现任何可疑的迹象。计程车驶至西伦敦绿阴掩映的荷兰公园停下,那人走上克拉兰敦路十一号那幢现代化的四层楼住宅的石阶。向市政府地产税事务局查询,得悉屋主是A·M·M·奥柏兰德,苏格兰场纪录里没有这个名字。
    不过此人的体貌却和一个名叫彼德罗·奥兰德的人非常相像。季勒向国际刑警组织查对,他们透露奥兰德也叫卢惠格·布隆或罗勃·魏瑟;纪录显示罗勃·魏瑟曾违犯移民和货币管制法,并曾牵涉伪造银行文件罪行。一张魏瑟的照片证实他就是被警察跟踪到克拉兰敦路的那个人。
    事实上他名叫亨利·奥柏兰德,四十九岁,在捷克出生,以前曾住在匈牙利,妻子是匈牙利人。据国际刑警组织的纪录,魏瑟是一个行踪诡秘的国际大行骗集团的一分子,其中好几个人和匈牙利有渊源,因此法国和德国警察称这组织为“匈牙利集团”。季勒发现虽然这集团有不少成员皆因小罪定谳,但没有任何警察机构曾使整个集团受到法律制裁。
    追踪季勒现在必须查明的是,“匈牙利集团”成员是否以伦敦为基地,如果是的话,他们怎样进行活动。他的组员加强了对“目标”和奥柏兰德的监视。两名警察在“目标”住宅附近伪装油漆匠,使他的一举一动都无法逃过耳目。他或奥柏兰德每次在街上和人碰面,会谈情形都用长镜头拍摄下来,并查明交谈者的身份。为了弄到这种情报,组中三十岁的警佐崔福·克劳莱先后曾化装美国游客、交通警察、阿拉伯酋长和流浪汉。一天晚上,他正站在一名疑犯的窗下,忽然窗户大开,他只好放声大唱爱尔兰歌曲。“假使我站在那里不动,”他解释道,“那个人一定会明白他已遭受监视了。”在莱姆豪斯警局三楼那个十二米长的作业室里,季勒将越来越多的疑犯照片陈列在一起。每出现一个新人,就做一页新一览表,记载他的朋友、活动和旅行——新人不久便已增至十二人,多数有中欧或南美的关系。这些疑犯的旅行范围广阔。甚至在搭乘同一班飞机的时候,他们也常分途前往伦敦的奚斯洛机场,上机后也非常小心,彼此不打招呼。季勒的组员在海关和移民官员的协助下,查出这些疑犯常使用假护照离开英国,然后用另一本护照回来。
    五月初,季勒和他的副手刑警队督察派克检讨进展情形时说:“吉姆,这批家伙想干什么?他们为何那么小心地掩饰行踪?”
    跟踪者发现这些疑犯从国外旅行归来,都会到梅斐尔区通济隆旅行社柏克莱街办事处去,这就透露了线索。警探发现他们在那里把大笔金钱兑换成不同国家的货币。奥柏兰德有一次旅行归来,把一万五千美元换成英镑——那时英镑对美元的兑换率正不断下跌。一名暗中监视的侦探作出了明显的结论:“那笔钱一定很烫手。”(二)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一日电】美国的首席计时人员说,四分之一世纪以来,地球的旋转第一次加快了。
    据美国海军天文台计时处负责人温克勒博士说,这和千百万年来地球自转逐渐放慢的现象完全相反(至少是暂时相反)。这种现象使平均一天的时间比地球上恐龙居住的时期大约长了一个小时。
    温克勒说,上次地球自转的加速是科学家们一九五五年注意到的,最近的主要一次加速是发生在十九世纪的后半叶。
    许多科学家认为,长期的放慢旋转速度是海洋的摩擦引起的,海洋受月球引力吸引。
    温克勒说,“人们并不真正了解这整个问题。”他猜测,地球自转速度放慢可能是地球内部摩擦引起的。
    据温克勒说,地心的作用可能就象飞轮一样,有时带动地壳一起加快地旋转。
    他说,一些科学家猜测,这些改变可能和太阳热或太阳风与地球磁场的相互作用产生的大气压力波有关。
    温克勒解释说,为使时钟和天文时间一致,要定期地加一个“闰秒”。
    温克勒说,从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九年,闰秒都加在十二月三十一日这一天。但是为了抵消这一加速,去年十二月的“闰秒”要到今年六月三十日才加。
    加一个“闰秒”的实际决定由巴黎国际计时局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