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一九七○年以来,美国小学生入学人数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中学生减少了一百万
    【美《华盛顿邮报》五月十七日文章】题:人口普查的结果发现:学生入学人数下降,但是范围更广泛了
    据人口普查局昨天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说,自一九七○年以来,由于一代婴儿急增的浪潮已经过去,美国初级小学的学生入学数骤然下降了百分之二十,或者说减少了六百五十万。
    自一九七六年以来,中学也感觉到了这种减退。中学至少减少了一百万学生,其中有一半是在过去一年中减少的。而且,教室空出来的情况将会加快。
    学生入学趋势的调查报告说明全国学生的情况是,学生入学人数虽下降,但入学学生在年龄、种族、性别和其它特点方面,范围已经大大扩大。
    现在上大学的女性比男性多。自一九七五年以来,入大学的女性比预计的数字多一百万,而男性的数字却下降了五十万。
    罗莎琳德·布鲁诺(这项调查报告就是由她的办公室提出的)指出:“在增加的女性中,大部分人的年龄都比较大。”符合大学入学年龄的男性和女性的入学率现在大致相等。
    她说,在这些年龄较大的女生中,“大部分都是有职业的,而且大部分只是部分时间上学”。
    大学中除了一百万三十四岁以下的学生之外,还有一百二十万超过三十四岁的学生,其中许多人在工作或已退职。在这一批人中,女性的数字超过了男性,比率是二比一。
    成年学生的数字在七十年代初迅速增加,但是自那以后人数有上有下。去年女性的数字卞降,这是自人口普查局于一九七二年开始对她们进行统计以来出现的第一次下降。
    这项调查报告说,两种“军事方面的”因素是造成入学率下降的部分原因。一个因素是,在一九七五年之后,取消了大批退伍军人享受美国军人法所规定的教育福利的资格。第二种因素是越南战争结束后,军队中大批年青男性复员,从而使被认为符合上大学年龄的男性人口基础(入学率的统计就是根据这种基础)发生了变化。
    在去年秋天进行这项调查的时候,从托儿所到大学总共有五千七百万美国人报名入学,年龄从三岁到三十四岁。
    这个数字表明,五年中入学人数下降了三百六十万。
    但是,三至四岁的儿童的入学率继续在创纪录。十年来,入托儿童的数字差不多增加了一倍,自一九六五年以来,人托儿所的人数增加了两倍。
    布鲁诺说,这不仅仅是因为就业的母亲人数增加,从而需要将孩子托出去,“因为在入托的孩子中,差不多只有一半儿童的母亲有工作”,而且,只有百分之三十的孩子是全托。
    她说,儿童入托数字增加还反映出人们对学龄前儿童教育的态度有了变化。她说:“现在,人们不仅注重让孩子读书写字,而且也更注重让儿童的生活社会化了。”
    调查报告指出,黑人上大学的比率在过去十年的头五年中显著上升,但后来不再上升了。现在黑人上大学的比率与其他种族大体相等。但是,这些比率是根据有资格上大学的人——从中学毕业的人——计算出来的。
    中学(和学院)毕业的黑人的比率仍然比其他种族的比率低。

日报说苏联在升学考试、选拔考生时,起首要作用的是权势者的推荐,其次才是学习成绩
    【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二十七日文章】在后门入学并以此为欺骗手段的背景里,据说有这样的一种制度,即在升学考试、选拔考生时,起首要作用的是,权势者和权势团体的推荐,其次才是学习成绩。与此同时,莫斯科的住宅问题也成了升学’考试的一大难关。
    格鲁吉亚共和国的十年级学生A君,从去年年末到今年一月,大约用了十天时间,同母亲一道走访了莫斯科。他们以熟人的家为立脚点,为打听升学考试的消息和寻找关系,不辞辛苦地到处奔走。
    A君从小就对国际政治感兴趣,憧憬将来能成为一名记者。他的第一个志愿就是国际关系大学。这是一所直属苏联外交部的大学,以苏联外交官和党中央的有权有势的人的子弟多而闻名。由于这所学校学生一毕业,就有机会到国外去工作,所以它是一所颇受青年学生欢迎的大学。但是,据说进入这所大学,必须有权力者的推荐。以母子一家远住格鲁吉亚的A君,大概没有强有力的后盾和关系。因此他打消了第一个志愿的念头,即投考国际关系大学首先是不行了。他第二个觊觎的目标是,附属于莫斯科大学的亚非各国大学。这所大学,主要是教育学生学习亚非诸国的语言、文学,历史、经济等,培养将来派往各地区的专家。由于这所大学与国外的工作有直接关系,所以它成了青年们梦寐以求的目标。于是A君母子找到了这所学校。但结果得到的是冷若冰霜的回答:“今年的招生只限于持有居住在莫斯科执照的人。”苏联在原则上是把受教育的机会给予全国所有的人,即人们从地方投考中央大学是不受限制的,报考费、学费全是免费,一入学即可得到奖学金。
    但是,现实是赶不上原则的。因为莫斯科的住宅非常困难,所以居住莫斯科的执照也是很不容易搞到的。从学业内容来看,莫斯科大学的毕业生都要分到莫斯科工作。如果让地方出身的人进入这个大学,就会增加莫斯科的人口,这种考虑也是起一定作用的。A君母亲气得发怒地说:“这所学校简直是为莫斯科的人开的。”最终,在A君所希望的范围里,查明了莫斯科大学新闻系广播电视专业没有居住执照也可以投考。这已是A君母子来到莫斯科的第九天了。关于这个消息,是A君从正在莫斯科大学里学习的一个熟人那里打听到的。于是他们迅速找到了这所学校,见了他的这个熟人及其父亲。A君的母亲气喘吁吁地说:“等你们详细地调查了之后我们约见一下好吗?”不管怎么说,在A君母子面前,好不容易开辟了一条明确的道路。那么下一步就全凭A君的学习成绩了。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六月九日报道】题:从家畜粪尿里提取沼气——一头猪能产生一百三十公升沼气
    神奈川县畜产试验场(场长林功)研制的用家畜粪尿等有机性污浊物为原料的能高效率提取沼气的“沼气发生系统”已应用于实际。这个装置能把过去沼气菌需要的摄氏三十七度的最适温度降低到摄氏二十八度,成功地节省了能源,而且产生的沼气是过去方法的二·六倍,据说,用约二十头猪粪尿制造出来的燃料气体,就足够标准家庭的生活所需。该试验场与民间企业联合,正在研究这个沼气发生装置的商品化问题,而且,在本年度事业中,还将开展与“气体发电”相联系起来的研究工作。过去,有机性污浊物的能源化主要在下水处理场等地作为“一举多得”的省能系统进行研究,历来认为,发酵槽的温度,以沼气菌活动最活跃的摄氏三十七度为好。为此,过去的以家畜粪尿为原料的沼气发生系统,为了使发酵槽的温度保持在摄氏三十七度,冬天,必须使用重油和太阳热作为补助能源,就因为这一点,没能达到普及。
    神奈川县畜产试验场创制的系统,由榨汁机发酵槽、脱硫装置、气量计、储气罐和锅炉组成,设备费为二百五十万日元。由于采用榨汁机,可将沼气菌易于消化的有机物(营养)挤出后投入发酵槽内,并将难以消化的残渣分离出去,这样就产生了大量的沼气。这个方法的特点是,由于沼气菌轻易地摄取了营养,所以除产生的气体是过去的方法的二·六倍以外,发酵温度可降到摄氏二十八度,还能节约百分之六十的加温用的补助能源。因此,即使在隆冬,一头猪的粪尿也能产生约一百三十公升的沼气,除了能有效利用外,从粪尿处理方面来看,用与过去容量相同的发酵槽,能处理产生粪尿家畜的头数,是过去的三、四倍,而且,据说它的残渣也比用过去方法生产的畅销。

【苏联《科学与生活》杂志第四期报道】各种交通运输企业都存在含石油产品成分高的污水。
    哈尔科夫铁路运输工程学院发明用电火花法来净化污水。
    污水流经石油阻留池后而进入搅拌池。在这里输入压缩空气,压缩空气使污水和这种装置内的导电材料粒子形成沸腾层。给这种装置的电极通上电流,于是粒子之间发生放电。在放电和溶解于水中的氧气作用下,各种混合物开始氧化和燃烧。
    用这种方法净化的水可以注入下水道,也可以重新用于生产。
    实践证明,这种方法可以使污水的净化达到百分之九十至九十八。

【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六月号文章】题:大破国际欺诈集团(作者:戴维·莫勒)(原编者按:“匈牙利集团”是一个国际欺诈集团的浑号,它在十五年活动期间估计共骗取了三亿英镑。这些骗子最后在伦敦中央刑事法庭受法律制裁时,检察官李察逊指出:“这个骗局如果没有破获,很可能有一天会破坏整个文明世界的银行制度。”是否铁幕后有人在策动这些罪行以达成此目的,至今仍众议纷纭。全球各地的银行、警察和政府,都因这一威胁的解除而大大地松了一口气。因此全球有无数人士对苏格兰场(即伦敦警察厅,下同——本刊注)集团犯罪组拍发祝贺函电,感谢他们以卓越的侦查技巧破获“匈牙利集团”。以下是他们破案的经过)
    调查工作在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开始时,苏格兰场甚至没有听说过“匈牙利集团”这个名称。当时只知道是一个有犯罪前科的废铁商人忽然在社会上发迹起来。他迁出伦敦东区坡尾的普通寓所,住进股票经纪人聚居的“苏瑞区”一幢宽大昂贵的花园洋房。现在他经常驾驶一辆价值两万九千英镑的劳斯莱斯牌“栈道”型银色轿车往来于他的住宅与常去的地方。
    侦缉队督察长季勒听到这生活方式突然改善的报告时,认为必有蹊跷。季勒身材细挑,头发渐秃,戴金丝眼镜,四十九岁,因为最近破获了牵涉一百万英镑的一连串火险欺诈案,已公认为是苏格兰场的神探之一。他是集团犯罪组组长,工作地点在东伦敦莱姆豪斯区警局二楼一间简陋的办公室里。
    季勒在思考这个人的命运转变时,问他的部下:“他怎么样发的财?他打算干什么?近来他又常和谁见面?”
    为寻求答案,季勒把这个人列为“目标”罪犯,吩咐队员监视他。那是苏格兰场实行已久的制度。被列为“目标”的罪犯和与他们来往的人都受监视,看他们是否共同牵涉某些罪案。这种侦查法,曾破获许多犯罪集团。
    这位集团犯罪组的新“目标”,是个宽壮的中年人,证明有固定的习惯,中午时分多半会前往离伦敦繁华的异卡迪莱圆环不远的华道尔街。在这条街上,有一面“招租”牌完全遮蔽了一间三楼办公室的窗,牌上有个小洞,三十五、六岁黑发的侦缉队女督察哈丽丝和一个同事,便从这小洞里用望远镜头照相机监视街头的动静。一九七六年三月五日,也就是季勒的调查工作开始后三个月,哈丽丝发现“目标”和一个矮胖男人谈话。后来他们二人走进一家咖啡馆,她也跟了进去。“目标”的这位朋友说话时手势很多,而且有中欧口音。
    “查明他是谁,”季勒说,很想多了解这个文质彬彬的小个子外国人,因为他与“目标”平常来往的那些粗鲁家伙迥然不同。(一)

【美联社纽约六月十一日电】美国难民委员会———个非获取利润的民间组织——在前不久发表的“一九八一年世界难民调查报告”中说,世界上有一千二百六十万难民。
    该委员会说,这比一九八○年的数字少了三百四十万。
    主要原因是有五百万因战争而背井离乡的柬埔寨人和老挝人返回家园。
    该委员会说,但是,去年,非洲流亡出来的人数却从原来的四百万增加到了六百三十万。那里的难民危机加剧了。
    根据美国难民委员会公布的数字,非洲有六百三十万难民,中东有三百六十万,亚洲有二百二十万,欧洲有三十五万,拉丁美洲有二十四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