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最古老和最大的树名叫“谢尔曼将军”,生长在加利福尼亚州。
    最长的河流是密苏里河,全长二千七百一十四英里。
    最大的城市是纽约市
    市。
    最冷的地方是阿拉斯加州育空堡。
    最大的活火山是夏威夷的莫纳罗亚。
    最大的天然桥梁是犹他州的虹桥。
    最大的湖是苏必利尔湖。
    最潮湿的地方是夏威夷州的瓦伊莱勒山(根据记载,每年的降雨量为六百四十二英寸)。
    最小的州是罗得岛。
    最大的人工坑穴是明尼苏达州梅萨比的露天矿。
    最宽阔的冰川是阿拉斯加州的马斯皮纳冰
    川。
    最低的地方是加利福尼亚州的死谷。
    降雨量最小的地方是内华达州。
    最大和最老的国立公园是国立黄石公园。
    产花生最多的是佐治亚州。
    最大的沙漠是加利福尼亚州的莫哈维沙漠。
    最大的州是阿拉斯加州。
    最大的玉米花加工厂在衣阿华州。
    只有一个州的名字是一个音节的,那就是缅因州,该州有一个城镇叫阿斯克。
    有一些城镇以化学成份命名——碳、钙、钴和苏打。
    最大的银矿和铅矿在爱达荷州。
    最老的城镇是佛罗里达州的圣奥古斯汀。
    最高的山头是阿拉斯加州的麦金利山(二万零三百二十英尺)。
    最高的瀑布是加利福尼亚州的塞米蒂瀑布。

美国国旗是一七七七年六月十四日在大陆会议上通过决议采用的。当时国旗上有十三道条纹和十三颗星——每颗星代表最初的一个州。从那时以来,每成立一个新州,就在国旗上增加一颗新星。现在美国国旗上有五十颗星和最初的十三条条纹。
    新的国旗在采用了九个月后第一次受到一个外国的礼遇。这面国旗是新罕布什尔州朴次茅斯港的少女用她们自己和她们母亲的衣服制成的。伟大的海军英雄约翰·保罗·琼斯在他的军舰“突击队员号”上,升起了这面国旗。当“突击队员号”驶入法国海岸的一个港口时,法国海军将领以鸣礼炮九响向这面新国旗致敬。在一八一二年的战争期间,英国舰队企图占领巴尔的摩市的前哨麦克亨利堡。一八一四年当舰队轰炸麦克亨利堡时,弗朗西斯·科斯特·基正在英国舰队里。他到那里是为了寻找一位被关押的朋友。弗朗西斯·科斯特·基通宵观看了这次战斗。次日早晨,当他看到美国国旗仍在飘扬的时候,他写下了激动人心的美国国歌《星条旗永不落》。这首歌根据国会的一项法案成了美国的国歌,一九三一年三月三日这项法案得到赫伯特
    ·胡佛总统的批准。

说新日本制铁公司为了不致埋没人材,发挥公司老职员所掌握的技术和知识,设“有效运用人材室”掌管有效地使用中高年人材的工作,并设立适合发现这些人专长的新公司,做到适材适所,保持公司活力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一月二十八日文章】题:建立新公司,发挥公司老职员的作用
    新日本制铁公司认为:“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如果被埋没了就太可惜了。”于是,开始另行建立发挥公司老职员所掌握的技术和知识的公司。从去年秋季建立了“新日本制铁公司电子计算机机构”,从此开始,新日本制铁公司打算以每年建立两、三家的速度来建立新公司。因为要发挥课长级以上干部的能力,所以把目标集中在知识产业领域,这一点就是与过去的新办事业和接受中高年人员的公司的作法不同之处。整个产业界正在迅速走向中高年化的情况下,新日本制铁公司要通过新建公司恢复活力而进行的这种尝试,究竟能收到多大成效?
    去年四月,新日本制铁公司在公司内设立了“有效运用人材室”。由于退休年龄已改为六十岁,所以有效地运用中高年层的人材,已成最大的课题。有效运用人材室主张:“今后公司里的管理人员不再猛增。”
    所以一面同人事部、总务部、开发能力室和计划经营部等有关各部取得联系,一面研究有效使用人材问题。从“人的能力”出发拿发展新的事业来说,过去都是以经营计划部等为主,筹划能源和住宅事业等。另外,各制铁公司的供销处和大楼管理等,也由有关福利卫生服务方面的公司搞,所以过去承担这些任务的公司吸收了相当多的人员。
    对此,有效运用人材室是从下述角度来考虑的,这就是“要真正发挥现在正在工作的人的能力,让他们作什么工作和建设什么样的新公司为好”。也就是说,设置与人的情况相符合的工作。
    “新日本制铁公司电子计算机机构”,是编制电子计算机程序等的软件公司。这家公司现在派出五名课长级干部,预定在今年四月份再增派十名干部,同时,预定新录用四十人之后,开始接受订货。目前是以新日本制铁公司的工作为主,但还打算积极接受来自外部的订货。为新事业集结群众智慧为了开发新的工作,有效运用人材室和本公司课长级干部一起两月召开一次“有效运用人材联络会”,制铁所半年召开一次“有效运用人材联络会”,交换情报。
    在过去交换情报的过程中,已经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设想方案。如:“能不能发挥在国外三十多个国家
    搞的二百多项技术合作的作用”“能否把本公司拥有的大量专利情报和从事这项工作的人结合起来予以有效运用?”“可否用销售方面的技术服务,使用户高兴?”“是否培养精通葡萄牙语和意大利语等特别语种的人材”?
    新日本制铁公司的想法是,打算通过以有效运用人材室为中心开展的新的知识密集型事业,比仅以承受中高年人员的公司前进一步。因此,“不仅仅是随便送些人,而是要考虑设立发挥人的能力的那种公司,哪怕人数少到两三个人”。比效率更重要的是培养公司职员有效运用人材,就是适材适所。在重新估计钢铁本行业周围业务的过程中,从已掌握的知识里把能很好地发挥作用的技能事业化。
    公司内为了应付这种动向不得不有所变化。如果想到效率第一,那么最欢迎从外部接受订货。即使是这种情况,今后“如果公司内有适当人材,即使最初效率很差,也要让他在公司内作好工作”。为此,公司方面对发挥公司职员的能力和教育公司职员,也要进一步付出代价和时间。
    新日本制铁公司等钢铁业界从今年四月份起,开始分阶段性地延长退休年龄。从制度上说,一九七四年度确定退休年龄是六十岁。新日本制铁公司总经理斋藤英四郎强调说:“延长退休年龄,并不是使公司变成养老院。要做到不致于丧失活力。”延长退休年龄以后,从原则上讲,到五十五岁的时候就辞去领导干部的职务,因此,通过建立新公司开展的有效运用人材战略,似将成为使超大型企业、新日本制铁公司活跃起来的关键。

【新加坡《南洋商报》六月十二日报道】题:第三届礼貌运动下月初全岛热烈展开
    “待人处世,讲求礼貌。”由文化部主办的第三届“礼貌运动”即将在七月初大规模地在全岛各处热烈地展开。
    礼貌运动,绝对不是一“项短期性的运动,它是长期持续不断的。文化部一年一度地推动上述运动,主要是要不断地提醒国民把礼貌当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唯有人人讲求礼貌,生活才会更美好。
    在过去的两年里,不论是公共机构或是私人机构,礼貌运动都如火如荼的展开。
    报纸,电台和电视台以各种方式展开宣传。
    政府部门为其属下的职员主办有关礼貌的研讨会和各类比赛。
    学校通过各类活动灌输学生以礼貌的意识。
    服务行业(旅馆、餐馆、店铺、咖啡座、小贩)和交通行业都发扬待人以礼的服务精神和公路礼让的礼貌精神。
    公民谘询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和民众联络所管理委员会皆积极参与礼貌运动,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来影响居民接受“礼貌为待人处世之道”。有关方面希望居民委员会今年能在礼貌运动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李总理在去年曾表示:礼貌是文明生活的表征,只要我们努力不懈,我们的孩子都会长大成为自然有礼貌的人。到那时候,礼貌运动就不必要了。
    希望今年的礼貌运动过后,礼貌能成为人人待人处世之道。

【美国《商业日报》五月二十一日文章】题:中国企业的前景从长期来看是美好的
    美洲银行副行长、美洲银行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康尼·顾说,中国一九八一年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放慢。顾女士在就该银行刚发表的关于中国经济问题的报告发表意见时,专门谈了从长期来看美国在中国做生意的机会。“积极的行动”她说:“中国重新安排应优先考虑的项目的做法是一个积极的行动,因为它已认识到大量引进技术和设备有困难。中国最终能否取得成功,取决于它为掌握它自己的经济管理而作的根本改变。”
    然而,正象顾女士和该银行的经济报告清楚地阐明的那样,起初作出的迅速发展中国经济的诺言暂时无法兑现了。几年前,这里的外国企业对这一诺言是感到欢欣鼓舞的。
    不过,顾女士在谈到该银行在中国的业务活动时说:“虽然我们预料在几年内不会搞什么大项目,但是我们将集中在具体的范围和工业方面开辟多样化的小型企业基地。这种进程将是长期的,并且将继续存在各种困难,但是,从长期来说,我们是乐观的,而且满怀热情,因为我们一直是能够在中国开展业务的。”
    该银行的亚洲部经济处认为,总的来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轻工业在一九八○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八点四,预料今年的生产情况还会很好,从而使重工业今年的增长率很可能接近于零的情况得到补偿。去年农业增长了百分之二点七,今年由于扬子江以北地区出现持续的干旱而很可能继续遭灾。这使其增长率限制在百分之三或百分之四。出口额增加中国一九八○年出口额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点七,达到一百八十三亿美元。进口额增加了百分之十九点二,达到一百九十五亿美元。
    该银行估计,一九八一年出口额将增长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轻工业产品的出口额居领先地位。进口方面由于在取消钢铁和石油工程方面有十亿美元悬而未决,较难加以预测,但是,进口额很可能将增加至少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
    因此,中国一九八一年的贸易逆差将增加到十三亿美元,一九八○年的贸易逆差为十二亿美元。
    据中国的外国投资委员会负责人说,已在中国签了合同的外国投资额一九八○年达到了十亿美元。然而,一些经济学家说,仍然经常遇到一些困难,因为他们发现中国的法律和规定的含意模棱两可,产业工人的工作质量有问题,基础结构不足和控制过死,这些情况使一些潜在的投资者感到不安。

(一九八一年六月十八日)品名伦敦市场(英镑/吨)铜线锭856电解铜850标准锡6,440高级锡6,440铅364锌437铝623.5镍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