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美希望对中国人采取尊重态度。美已同中国确立了关系,不想使这种关系倒退。关于台湾,总统说过他打算遵照《与台湾关系法》办事
    【美《商业周刊》六月二十九日一期(提前出版)文章】题:对外政策的根本性变化
    作为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理查德·艾伦是里根总统在白宫里最亲信的对外政策顾问。根据里根的指示,艾伦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其他工作人员一直退居幕后,以免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务院之间在法定地位问题上发生争执。他也开始在利用自己与总统的亲密关系在政府的对外政策班子里登上主角的地位。
    在他接见本刊记者的谈话中,艾伦打破了他在很长时间里保持的沉默,就里根外交政策的一些主要问题发表了意见。
    问:里根政府曾暗示想在美国对外政策的方向上作一些激烈的改变。这些改变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根本性的改变与激烈的改变是有区别的。激烈的改变的意思是突如其来的转变,而我从来没有谈到过激烈的转变。在对外政策上需要改道时,与要在大海上改变一艘超级油船的航向差不多,得要继续行驶好多海里才能停下来,然后又得行驶好多海里才拐过弯来。总统希望实行一种可信的、以国内强大的经济为基础的前后一致的对外政策,希望这种对外政策在谈起来的时候能为普通人民所理解,能在国会取得两党一致的支持,希望恢复美国的军事能力,这一点是对上届政府的政策的根本性改变。
    问:美国对中国和台湾采取什么政策?
    答:有些事情是现政府未曾想做的,其中之一就是把中国当作美国可以打的一张“牌”。我们希望对中国人采取尊重态度。我们同他们已经确立了关系,我们不想使这种关系倒退。现政府并未考虑同中国建立联盟的事。至于贸易问题,国务卿现在正在中国讨论。中国的(贸易)地位将有些改变,朝逐笔考虑(出口许可证)的方向改变。关于台湾,总统说过他打算遵照与台湾关系法办事。他从未表示过他要承认台湾或者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他认识到,台湾有一千八百万人,与台湾关系法责成他留意他们的安全,所以他打算同国会一起这样做。(其他问题从略——本刊注)

【美《纽约时报》六月二十日马尼拉消息】黑格的助手说,北京今天发表评论,再次就向台湾出售武器一事发出警告,他们对此并不感到意外或伤脑筋。助手说,那篇评论很全面,而且说法也不是意料之外的,因为中国希望华盛顿意识到这个问题。

【印度《政治家报》六月二十日报道】题:黄华缩短访问
    黄华因“健康原因”已把他对印度的访问缩短了两天。
    他同拉奥先生的会谈将在六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举行。许多事情将看黄先生在边界争端问题上怎么说而定。预计,他将说,他准备讨论边界问题,但是他是否会超出邓小平先生前不久提出的“一揽子建议”的范围,仍然有待观察。
    对印度来说,这种“一揽子”建议当然是不可接受的,印度的理由是,中国是非法占领阿克赛钦的,中国没有权利得到阿鲁纳查尔邦。那里的国际边界线是划得清清楚楚的。
    显然,这个有争议的问题将是这次会谈的焦点,因为印度不愿接受中国提出的如果在边界问题上达不成协议就“暂时放放”的建议。在印度看来,关系正常化取决于一项可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办法。
    使两国分裂还有更重要的原因。柬埔寨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这一问题曾是黄华去年“推迟”访问新德里的原因。
    预料中国人会采取的一个姿态是让印度的朝圣者到西藏的圣地曼斯罗弗去朝圣。
    但是,预料双方对于因为苏联占领阿富汗在本地区构成的威胁的估计存在严重不一致。然而,中国人是在认真努力想实现同印度关系正常化,这可能是由于他们对俄国在本地区的日益增长的影响以及新德里同苏联的亲密关系有所警觉。
    但是,考验将在于中国在边界问题上的态度。
    【法新社新德里六月二十日电】尽管中印关系性质复杂,甘地夫人在设法制订出一个对华政策,但是她是否会成功,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边界会谈的结果。
    现在正在讨论一些关于解决边界问题的建议,其中之一是中国总理赵紫阳本月较早时候在加德满都重申的一揽子交易。但是这个交易并未在印度外交部引起很大兴趣。中国一些领导人过去十个月重申了这个建议,它设想中国保留阿克赛钦,但是放弃它在东段的领土要求。这不过是意味着维持现状,而目前印度也许不能接受这个建议。
    印度外交部一位人士说,“我们愿意就中国外长可能愿意讨论的任何问题同他会谈。”

认为这是为掩盖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分歧,是企图减少里根决心不削减向台湾出售武器数量所产生的刺激
    【英国《卫报》六月十八日文章】题:约翰·吉廷斯分析美国向中国出售杀伤性武器的动机
    黑格提出向中国出售“致命性”武器,里根总统对此表示热烈赞同。差不多就在十年前的这个时候,基辛格博士秘密搭上飞往北京的飞机,打出了第一张中国牌。
    这个新建议在军事方面是否会产生很大影响,还有待于观察。
    此举是里根为重建“从实力地位谈判”的艾森豪威尔时代而有意提高赌注的做法的一部分,是对中国和美国所认为的莫斯科在亚洲的扩张主义企图的惩罚。在对莫斯科在亚洲的扩张主义企图的看法上,中美是完全一致的。
    此举也是为了掩盖中国和美国在迄今仍未解决的敏感的台湾问题上的分歧。
    美国人希望,通过在决心搞现代化的中国领导面前展现他们的超现代化发明的前景,也许可以减少由于里根决心不减少对台湾的数量大得多的武器销售所产生的刺激。
    但是,刘华清副总参谋长率领代表团于八月份访美时,是否将实际提出要求什么武器的建议呢?
    中国人非常明了,黑格提出了一个具有双重目的的建议。
    如果中国人接受这一建议,就会使削弱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的任何实实在在的前景不复存在。接受美国武器——尽管美国把更多更好的武器输送给台湾——也就是宽恕了华盛顿同台北的“非官方关系”。

【美国《新闻日报》六月十九日文章】题: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指责美国,北京藐视黑格的武器建议,加紧反对向台湾出售武器(记者威廉·赛克斯顿发自北京)
    中国今天对黑格国务卿关于美国提供军事援助的建议表示藐视,并且警告说,中国宁可放弃改善中美关系,也不能容忍(美国)进一步向台湾出售武器。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措词尖刻的评论表明黑格在这里进行的三天的访问中没有能够说服中国的领导人容忍美国每年向台湾提供的七八亿美元的军火的做法。
    但是,新华社评论刺耳的语调,对继续源源不断提供情报不是一个吉兆,除非里根政府改变它支持台湾国民党人的政策。
    尽管新华社详细地阐明中国反对向台湾进一步提供援助,但是,迄今为止,并没有提及另一个可能引起不快的事情:正好在黑格访问北京的时候,里根的女儿莫林·里根去了台北。
    白宫说,莫林小姐是进行一次私人访问,是一年前计划好的。然而,这里收到的消息指出,她受到了台湾总统蒋经国的款待。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私下说,他们认为,莫林小姐的访问是保守派给黑格在中国大陆的高姿态访问降温。

【法新社华沙六月二十日电】西方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苏联的压力已迫使波兰政权玩弄「两面手法」,这样只有使两国之间关系暧昧的程度加深了。
    之所以产生这种暧昧现象是由于波兰既对民族独立负有义务,又对马列主义负有义务,而马列主义是得到华约联盟保障的。由于这两种忠诚性发生了冲突,波兰领导人已被迫承认苏联武装干涉波兰的威胁确实存在,而同时他们又必须否认这一点:一个友好盟国是不可能进行这样的侵略的。
    事实上,不管苏联的威胁是真是假,波兰领导人正在利用这种威胁来极力抑制这场在该国掀起的大规模改革运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日电】众议院外委会一小组委员会的所有八名共和党和民主党成员今天宣布,他们已要求里根总统不要向台湾出售先进的战斗机。
    以纽约州的民主党众议员斯蒂芬·索拉兹为首的这个小组委员会在写给里根的一封信中说,“在这个时候向台湾出售FX,或任何其他先进的作战飞机将是一个错误”。
    该小组委员会说,台湾机群中的主要力量——美制F—5E战斗机已充分满足了台湾的防务需要。他们说,这种飞机在技术上比台湾的宿敌中国的任何作战飞机都优越。
    这些议员们说,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想入侵台湾,而且它也没有能力这样做。他们说,从广泛的政治角度来来看,出售飞机将是不明智的。政府将谨慎地、也可能是以勉强心情处理向台湾出售FX飞机的决定。
    这个小组委员会说,它支持政府关于取消向中国出售武器的限制的决定。但是,它告诫不要仓促行事,搞任何大宗交易。
    这些众议员说:“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汇有限,而他们的军事需求量又大,因此,向北京出售杀伤性美国武器或出售生产这种武器的技术的决定,相对来说,对大大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的军事能力不会起什么作用,而且,很可能被苏联看成是一种特别的挑衅行动。”
    这封信是六月十八日发出,六月二十日宣布的。

【香港《虎报》六月十九日社论】题:为什么黑格的访问几乎是跌了一跤
    黑格的访问虽然导致中美关系朝前迈了一小步,但是并没有产生重大的突破。可是这一步几乎是跌了一跤。
    美国国务卿黑格对中国的访问与其说是为两国之间建立亲密的关系铺平了道路,还不如说是为两国之间建立事务性的关系铺平了道路。但是我们仍可以希望,随着时间的流逝,事情会热乎起来的。
    北京在会谈之后发表的热诚的声明未能掩盖中国领导对华盛顿的失望。
    里根政府必须懂得,不能期望北京会接受一项临时性的对华政策。他们肯定不会容忍退回到杜勒斯的两个中国的老主张上去。
    中国领导人大概仍然认为建立工作关系是有可能的,但是,他们很可能对于友谊的基本内容还不那么有把握。理由是:存在一项他们认为是违背上海联合公报精神的与台湾关系法。
    正象我们以前说过的,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坚冰早在黑格访问之前就破了。但是,在北京相信联合公报的精神得到遵守以前,水将仍然是冰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