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六月一日电】介绍总统山区休养地——戴维营
    在白宫以北约一百二十公里的马里兰州层林迭翠的山区,有一个包含着浓厚乡村气息的历任美国总统的休养地,它就是戴维营。
    这个幽静偏僻的胜地不仅被历届总统用来调剂一下在华盛顿的生活,而且被用来作为会见国内重要官员和国外贵宾的一个气氛轻松的非正式场所。
    当墨西哥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在六月八日和九日同里根总统一起呆在戴维营时,他将成为访问这个休养地的第二十一位外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艾森豪威尔总统曾在戴维营会见苏联党的主席赫鲁晓夫。后来人们用它的名字来称呼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纲要协议——也就是一九七八年夏天卡特总统、以色列总理贝京和埃及总统萨达特经过非常紧张的十三天后达成的戴维营协议。
    戴维营最初建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它是工程进展署和平民保持队作为公共工程项目建设的三个夏令营之一。这两个机构都是罗斯福总统建立的联邦机构,目的是要让失业者建造便利公众和公众必要的工程设施。这两个联邦机构在马里兰州卡托克廷山区一万英亩的地方建了三个夏令营——雾山、绿顶和高卡托克廷——作为全国建立类似工程的样板。
    最初的建筑物是用从工地上开出的石头和当地的栗木和栎木盖成的。粗糙的轻型家具是在工程队的铁工房用废铁造成的。
    罗斯福总统一九四二年四月选择高卡托克廷作为华盛顿外的休养地。他选择这个地方的原因也是以后历届总统对它感兴趣的原因。它比罗斯福喜欢的度假地——佐治亚州的沃姆斯普林斯和纽约州的海德帕克——离华盛顿要近得多。它周围偏僻,因此警卫部队可以封锁这个地区而不致给许多美国人造成不便。夏天这里天气凉爽,不象华盛顿那么炎热和潮湿。
    罗斯福总统根据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描述的神秘的喜马拉雅王国,给这个地方起了“世外桃源”的名字,从而使这个休养地总是带着一些神秘的色彩。一九五三年,艾森豪威尔总统改用他孙子戴维的名字来命名。
    虽然戴维营仍然保持着最初的乡村气息,但是从罗斯福时代以来,至少进行过两次大规模的整修,那是在艾森豪威尔的第一一任期和尼克松总统任职期间。戴维营现在有电影院、滚球场、马行道。网球场、游泳池和其它娱乐设备。四幢木屋是戴维营的主要建筑。总统通常住在山杨屋。其它的是桦木屋、月桂屋和山茱萸屋。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五月二十八日报道】化学合成纤维在工业中已成了无法取代的东西了。但是,作为纺织品和服装,常常使人感到失望。它们的透气、吸湿性能差,因此使人感到不满意。能不能避免合成纤维的缺点呢?今后它们在各方面的使用前途如何?就这些问题,全苏合成纤维研究所所长、化学博士契戈利亚教授发表如下谈话:当今人们对服装的要求越来越高了。这就是说,不管是下雨天还是乘坐拥挤不堪的公共交通车辆,衣服都要挺括、大方,不起皱,不沾污点。就这一点来说,合成纤维要比天然的动植物纤维强得多。但是,从卫生观点来看,它的吸水性能到目前为止还远远不如羊毛和棉花。正因为这个原因,当有人来参观我们的研究所,我们给他们玩一套“把戏”看的时候,他们总是不信。这套“把戏”是这样的:我们在染缸里把三块外表完全一样的布放进去,经过三分钟以后,我们请参观者辨别一下这三块布是用什么纤维织成的。参观者看到第一块布一点也染不上,第二块布染上了一半,第三块布完全染上了。于是他们很有把握地说:第一块布是合成纤维的,第二块布是混纺的,第三块布是天然纤维的。随后,我们告诉他们,只有第二块布是纯棉织成的,其余两块都是同样的合成纤维织成的。他们全然不信,说:这不可能。其实秘密很简单。我们不过是用低温等离子体对合成纤维处理了一下而已。低温等离子体使合成纤维有了吸咐水的能力。这种吸水能力,就是经过十五——二十次洗涤以后还能保持。
    用这个办法,我们还制造出了医用人造棉,它像天然棉花一样,吸水性能极佳。另外,我们在这种人造棉中有意加入某种消炎药物,织成纱布包扎各种伤口,特别是烧伤,能加快愈合。
    按理论上计算,合成纤维的强度要大大优于任何一种金属。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只学会了利用这种强度的十分之一。
    我们正在研究一种新工艺,使生产合成纤维时强度大的晶体结构能够穿透非晶体结构连结起来。我们同莫斯科大学,苏联科学院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和卡尔波夫物理化学研究所合作,一起研究出了生产强化合成纤维的工艺,使它的强度能增加百分之五十——一百。
    这种生产强化合成纤维的理论和方法,将使合成纤维在工业中的用途大大增加。大家知道,科学家把电子计算机与通讯系统的进一步发展的希望寄托在光导纤维身上。但是,到目前为止,光导纤维的原料是玻璃纤维,它的质地较脆,不是理想的原料。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光导合成纤维,以避免玻璃纤维的缺点。这种合成光导纤维质地柔软,可以弯成圈,可以打结,不怕振动,不怕大气腐蚀,重量轻,架设方便,成本也低得多。
    我们还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向旅行家、地质工作者和石油工人提供质地柔软疏松的合成毛毡。这种毛毡里有活性炭或其他活性物质等填料,可以用来过滤和净水,从各种盐类的溶液中提取各种重金属。如果房子着火了,可用这种合成毛毡护住鼻子进行呼吸,一直到逃出着火场所为止。这种毛毡还可用来做屋顶和路基。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五日电】苏联开始生产第一批工业用语言合成机——会说话的机器。
    这种机器能够通过电话回答许多问题,给呆在家中寂寞无聊的小孩讲故事。苏联专家研制的这种机器还会唱歌。两台这样的机器就能演出二重唱,用不同声调唱流行歌曲。
    但是,这种机器的主要用途是配合电子计算机共同工作,进行语言输入和信息输出。
    这种机器曾在日内瓦世界电讯器材展览会展出。它不仅能够用俄语讲话,而且还能够用英语、法语和其他语言讲话。不过口音很重。但是,这种多种语言看来它的外国“同事”尚难听懂。现在正在给这种机器标上牛津发音。因此不久它将成为真正的多种语言通,从而能够从容不迫地把一种语言转译为另一种语言。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六月一日报道】法国的汤姆森公司研制成功了作为勘探海上油田用的、世界第一个利用声波的水下电视摄像系统。这个系统能够在水深一千米处进行勘探,除油田外还有许多利用方法。摄像机如设置在固定的水下位置上,每隔十秒钟,通过声波将图像自动地送到船上的电视。摄像机和电视之间根本不需要电缆,也不会受到水里某种物质的破坏。
    该系统在水里勘探的时候,从船上控制声波,能自由地决定摄像机的方向。
    摄像机是靠两个汽缸工作,发现水里的油田或者金属物质等资源情况。通过声波从摄像机里送出的图像,在船上的电视荧光屏上显示出来,也可以在图像上打出号码加以保存。
    这个系统主要是作为海上油田勘探用而研制的,但它在了解海底结构方面也有各种利用价值。

【苏联《科学与生活》杂志第四期报道】如果把刚收割的带有水分的饲用谷物,用有机酸——醋酸、蚁酸或丙炔酸加以处理,那么它就能长久保存,一年不干。
    有机酸能阻止谷物发芽,防止微生物发展。
    经验证明,牲畜吃保有水分的谷物比吃干燥的谷物更香。有水分的谷物磨粉后,不会象干燥谷物那样产生灰尘,而灰尘可能使牲畜肺部感染疾病。
    还有一个同样重要的因素说明新的保存法的优越性。那就是:不管天气如何都能收割饲用谷物,可以比通常的收割期提前一两周。大家知道,早收割可以减少谷物的损失,并保持更多的养分。

【塔斯社列宁格勒六月四日电】题:“天上”金刚石
    苏联科学家把西伯利亚极北地区发现的金刚石微粒称为“天上”金刚石。他们认为,这些金刚石是在有史以前巨大陨石或流星与地球相撞后形成的。
    列宁格勒地质研究所研究天文地质问题的主要专家之一维克多·马赛齐斯宣布:这些金刚石小晶体是在波皮盖河(哈坦加河支流)盆地的一个大坑坑底找到的。波皮盖河盆地低于四周地面四百米,直径为一百公里。这个盆地是正圆形,处处都有被敲碎和被熔化的大块矿石。科学家认为这个盆地是世界闻名的最大“流星痕迹”。
    经过仔细考察,再现出一幅规模空前的天体相撞的确切情景。这次碰撞发生在几千万年以前地球地质史的新第三纪。
    专家们估计这块陨石的直径约一公里半。它砸穿了地壳表层,在一千米的深处爆炸,刹那间化为蒸气,当时就形成金刚石晶体。金刚石晶体的发现证实了这样一个理论计算,即爆炸震中的压力能达到一百万个大气压,温度高达二千度,完全可以同几颗核弹同时爆炸的情景相比。
    从波皮盖河找到的金刚石虽无工业价值,但它解释了一系列科学之谜。例如,陨石中发现含有金刚石,就可认为是陨石在宇宙空间碰撞的结果。

我说:“让这只狗决定好了。如果它要走,不要管它。它自己会回来。”
    四天之后,闪电回到坎佩尼亚来。但是它似乎有点伤感,像是不愿离开老人而令他独处。这当然也是它时时去看他的原因。
    退休年月从我们初见闪电之时起,历时已有七年。它现在老了,病痛很多。它不像从前那样活泼,深厚的白毛也丧失了光泽,稀落很多。旅行的兴趣也没有了,上车下车太吃力。它要保留气力乘车到皮奥比诺去看我的家人。它也不到来亨去看贝披了。可能是因为最后一次去时没有找到他。我后来听说那个老人死了。
    时光也没有饶我,我的两鬓多了几根白发,不过我帽章的阶级也升高了。
    “退休”的闪电得到特别优待。它可以住在坎佩尼亚直到老死。它可以享受列车来往的声音,旅客、报贩及搬运饮品小贩的呼喊叫唤,享受它那些铁路朋友们的友情。
    秋季和冬季颇为艰苦。接着春天又到了。季节转暖,对闪电大为有益。它的胃口转佳。它甚至恢复一些旅行,表示它的精神很好。每晚它准时等我回家。
    一九六一年七月二十二日,天气晴热。我要坐的列车将于十五分钟后驶出。我正在收拾东西,忽然听到车站职员办公室方面人声鼎沸。我赶快过去,看到人人面色惊慌伤痛。信号长脸色灰白,很激动地对我说:“闪电死了,被火车轧死了。”
    我的喉咙哽住。要想出去,却像是被什么东西拉住,也说不出话来,只从窗口望去。铁路人员和旅客都向三号站台跑去,一群人围着火车头。人群中只见司机一再举起手来掩着两眼。
    一个同事说:“已经报告站长了。他命令把它埋在槐树下面。但是他不肯出来看它。他受不了。”
    我出去走向我的列车,这时快要开车了。在走过步道时,我不自觉地向左看。我看到远处火车头的车轮和铁轨之间有一堆白色的东西。我不要过去细看,我也受不了。闪电是在走过去等我时被轧死的。
    我的家人在皮奥比诺火车站等我。我妻的脸色告诉我她已经知道这个消息。美娜却往我的身后看,像在找什么。
    我拉着她的手,说道:“闪电长期旅行去了。”我们步行回家。
    明月照着全镇。天上满是闪烁的群星。忽然一粒流星飞过天空。美娜指着流星说道:“爸爸,一粒流星,我们可以求一个愿。”
    我求了一个愿,虽然我知道这个愿绝不会实现,但是我仍然转头看看,以为闪电还跟在我们后面。
    (一九六二年三月在坎佩尼亚火车站上建了一座大小如生的狗旅行家闪电的雕像。过往旅客都可以看到它。)(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