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以美中为轴心的“反苏外交”攻势,正以印度次大陆、印支半岛、东盟地区为舞台迅速展开。美中两国开始同亚洲各国重新建立“同盟关系”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六月十七日文章】题:亚洲的外交季节业已来临,阻止苏联的渗透(记者:尾崎)
    以美中为轴心的“反苏外交”攻势,以印度次大陆、印支半岛、东盟地区为舞台,正在迅速展开。苏联长期进驻阿富汗以及加强对柬埔寨施加影响是美中展开攻势的起因,美中两国开始同亚洲各国重新建立“同盟关系”。
    印巴的和解气氛越来越浓,对此最欢迎的恐怕就是美国。
    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下降,印度洋上的石油航线受到苏联舰队的威胁,在这一时刻,无论如何也有必要同印度洋沿岸唯一可依靠的国家——巴基斯坦加强“同盟关系”。在这个意义上,印巴会谈取得成功,对于美国来说是向新的“反苏同盟”迈出了第一步。
    苏联军队长期驻留阿富汗,促进了中国同印度的接近。
    这是因为,最近围绕着阿富汗问题,在印度国内,认为“阿富汗的现实对印度来说也是威胁”(前总理德赛语)的呼声高涨起来了。中国想趁这次中印会谈的机会说服印度,即使不能让印度“反苏、亲华”,但至少可以让印度保持中立。
    围绕柬埔寨问题的外交攻势和军事援助都进一步加强了。其急先锋是中国。同中国的这种动向相呼应,在东盟国家中,与柬埔寨相邻的泰国、新加坡和菲律宾已表示支持中国向柬埔寨第三势力提供武器。不过,不愿意中国在东盟地区强大起来的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反对中国“提供武器”,东盟的步调未必是一致的。
    正在这时,美国国务卿黑格作为里根政权的代表第一次访问了亚洲,还将出席十九日和二十日在马尼拉举行的东盟外长扩大会议。在这个会议上,估计黑格国务卿将要求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团结一致,同时也将要求重新建立东盟地区的同盟关系,因为东盟地区是从东北亚到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上运输线的要冲。
    作为具体手段,美国打算以援助运输机和导弹为中心,把对泰国的援助额增加一倍,对印度尼西亚也增加百分之五十的军事援助,对东盟地区的其他各国也都增加援助。
    继黑格国务卿访问亚洲之后,韩国的全斗焕总统也将访问东盟各国,呼吁加强东盟地区的团结。
    从六月至七月,亚洲外交将以美中为核心,出现活跃的加强“同盟国”团结的动向。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在国务卿黑格离开两天以后,中国今天警告说,如果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中美关系将不得不降格。
    这是对黑格三天访问的第一个重要反应。
    官方的新华通讯社发表的一篇评论说:“如果美国方面只看重某些亲台势力的压力,无视十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情感,中美关系不仅不能发展,甚至连停滞都不可能。”这是中国就美国对台湾政策向美国发出的最强烈的警告。

说黑格访华的真正成就是消除了一些误会,把美中关系置于一个新的、比较现实的基础上
    【路透社马尼拉六月十七日电】一位美国高级官员今天说,美国不再会把中国当作敌人,拒绝向它出售武器,但是目前还未对具体的武器交易作出任何决定。
    这位官员在国务卿黑格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前往马尼拉的途中在黑格的飞机上对记者说,黑格先生昨天晚上的宣布华盛顿现在将考虑北京提出购买美国致命性武器的要求,一些报纸的报道对这番话过于重视了。
    这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中国之行的真正成就是消除了一些误会,并把美国同中国的关系置于一个新的,比较现实的基础上。
    他说,在同包括副主席邓小平在内的中国官员进行的会谈中,黑格只是表示美国打算在军火控制方面使中国不属于只能购买非致命性武器和既能军用又能民用的技术的那一类国家。
    他说,“归根结蒂,我们不再把中国当作敌人对待了”。他接着说,相反,我们将“象对待任何其他不结盟的友好国家那样”对待它。这位官员说,在北京讨论了美国同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人的关系这一敏感的问题。
    但是他说,这不意味着北京接受了里根政府的立场,即认为包括向台湾出售武器在内的这些关系将继续下去。
    他说,“这种立场得到了北京的谅解,但是没有、也不能被接受。”
    他说,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分歧将继续存在,如果这个微妙的问题“处理不当,那将对中美关系产生不良后果”。
    他又说,对这次访问是否成功作出最后的判断“将取决于今后的情况”。

【本刊讯】东京消息:东京几家大报六月十八日都就美国国务卿黑格结束访华一事发表社论,分别摘要如下:《读卖新闻》:美中两国以黑格访华为开端把基于一致的对苏战略的合作关系,从政治经济领域又向扩展到军事领域迈出了一步。这对美中苏“三角关系”和亚洲均势也将带来影响。
    美国决心改变政策,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可以认为,这是里根政府新的遏制苏联政策的一环。在军事方面,也可以说,这来源于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的新的战略理论。人们担心亚洲的局势会紧张起来。
    我们对美国向中国出口高级技术的方针没有异议,但是,我们想提醒一下,不要就这样向“美中军事同盟”奔跑。《产经新闻》:美中两国就美国向中国提供武器的问题达成了协议。
    因此,美国遏制苏联的“中国牌”加深了美中军事合作的色彩。
    在对付苏联上,如果说美国手里有一张“中国牌”的话,那末,中国手里的“美国牌”也在起相同的效用。《日本经济新闻》:这次黑格访华,开辟了向中国提供进攻性武器的途径,意义极为重大。里根政府成立后,这次是第一次部长级官员访华,以确认“战略上的一致点”为后盾,决心向“美中同盟迈出一步”,这点是必须予以重视的。
    这次北京会谈,把台湾问题作为第二位的问题处理,这再次说明,美中两国是“存”小异而求了大同。(《朝日新闻》社论的题目是《反对美中军事轴心》,《东京新闻》社论的题目是:《担心美中结成“新同盟”》。)

【美国《新闻日报》六月十七日报道】(塞克斯顿发自北京)除了在苏联人造成的危险以及必须寻求「一致的政策」,以应付这些危险这两点之外,这里的许多人对于究竟已在哪些问题上达成协议(如果达成协议的话)有点摸不着头脑。
    华盛顿解决在台湾问题上的困境的办法显然将是实行一项「两个里根」政策,而不是「两个中国」政策。这就是说,里根政府将坚定地、迅速地朝着密切同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的方向前进——取消禁止出售致命性武器的禁令,放宽贸易限制,使支持台湾的言论冷却下来。但是,长期以来支持国民党人的里根总统本人将同北京保持一段距离。(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并没有改变对台湾的感情。」)

表示如对越施加政治压力不能奏效准备考虑其他办法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六月十八日电】一位美国官员十六日说,如果对越南施加的政治压力不能奏效,美国就准备重新考虑它目前奉行的仅仅用施加政治压力的办法去结束越南对柬埔寨的入侵的政策。这位官员同一批记者谈话时,要求不要进一步透露他的身份,他说:“我们争取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并且我们决心同其它国家紧密配合以达到这一目的”。
    这位官员继续说:“如果这种方法(政治压力)失败,我们就不能不重新考虑我们的立场。”
    他说,“我们将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他清楚表明,他不是指使用美国军队,而是说要向反对越南入侵的集团提供军事援助。这位官员是国务卿黑格率领的出席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会议的美国代表团的成员。

声称苏不会对美国将武器、军事技术交给中国的计划漠然视之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九日电】《真理报》政治评论员奥夫钦尼科夫在该报上发表题为《冒险的赌博》的文章,文章说道:
    华盛顿并不掩饰他们热衷于把北京稳定在现今这种违背中国的民族利益的对外政策的立场上;利用中国现领导疯狂的反苏思想来协助美国在同苏联全球对抗中捞到好处。另一方面,里根政府打算破坏世界上业已形成的均势并使美国重获军事优势,这是符合北京领导人的心愿的。
    美国政府找到了摆脱令人烦恼的难题的一个非常独特的办法:即使北京不反对向台湾出售美国飞机,又向毛分子提供新的更多品种的美国军事技术装备和工艺。
    苏联也不会对将美国武器、军事技术和工艺交给中国的计划漠然视之。这种情况还使中国的邻国感到惴惴不安。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十七日电】昨天美国朝着中美合作方向跨出了一大步,宣布它准备向中国提供进攻性武器。
    但是这项决定必然使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已经很糟糕的关系更加紧张。
    美国国务卿黑格在那里进行的三天正式访问结束时宣布了美国对中国政策的大转变。中国和美国领导人在他们会谈中,主要在强调所谓的苏联扩张主义的危险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向中国提供进攻性武器的决定证实,发展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密切关系是里根政府在亚洲及在世界其他部分反苏战略的一部分。
    具有重要意义的是,美国领导人谈到提供致命的武器而不是“防御性军事设备”。使用“防御性军事设备”这个词一般是为了在把武器送到那些与邻国关系很差的国家时减少一些挑衅的性质。
    保守的里根政府中的反苏战略家一直要求华盛顿用帮助中国使它的军事现代化的办法来对付克里姆林宫的所谓“冒险主义”。
    由于不再限制向中国提供进攻性武器,因此这项决定已经向前了许多步。

【美联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会见了罗马尼亚外长斯特凡。安德烈。罗马尼亚大使馆后来说,他们讨论了发展罗马尼亚和美国关系的问题。
    黑格今天离开北京前往马尼拉,美国大使馆没有立即谈黑格同安德烈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的情况。
    罗马尼亚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他只受权说,是黑格主动提出在他下榻的中国政府的宾馆里举行这次会谈的。他说这次会谈是「亲切的、非常友好的」。
    这位不愿披露姓名的发言人说,两人讨论了「有关发展罗马尼亚和美国关系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