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这个世界最古老的邮票社,由于用一千万镑错买了一批滞销邮票,今年将亏累三百万镑,正将某些邮票降价推出,套换现款
    【香港《大公报》六月二日文章】题:吉朋斯邮票社危机
    这两年,集邮风气在全国重起。《集邮》杂志已恢复,集邮文章在各地报纸上重现。《市场》报也介绍了几家外国邮票社以及它们发行的年鉴。为首的一家,便是字号老、名声远、业务大、允称世界第一的英国吉朋斯(StanieyGibbons)邮票社。
    然而,英国的经济衰退以及这家邮票社经营者的业务挫伤,给吉朋斯邮票社带来了衰败。它目前正陷于危机之中,单是今年一年,估计就要亏累三百万镑,约合三千多万元港币。不仅业务要收缩,人员要缩编,甚至连许多邮票存货都要降价甩卖。
    吉朋斯邮票社是一八五六年创办的,其资格最老,也与邮票的历史有关。世界上首枚邮票是英国于一八四○年发行的,各国后来才逐渐仿效,竞相发行,但起码已比英国迟了几年或十数年。吉朋斯邮票社创办人斯坦刊·吉朋斯只在世界第一枚邮票问世之后的十六年便创办了为集邮者服务的买卖邮票生意。
    在世界集邮家中最为出名的伦敦一条街,名叫河岸街(Strand),是泰晤士河畔的一道弯街,吉朋斯邮票社在从普利茅斯市搬到那里发扬光大之后,河岸街便是伦敦买卖邮票的集中地,著名邮票社都开设在那里,收藏甚丰。在世界各地寻找不到的珍贵邮票,到了河岸街总有线索可寻。
    今年是吉朋斯邮票社成立一百二十五周年,本来有无数理由可以大事铺张,隆重庆祝,以此作为推展业务的手段。无奈事与愿违,在老板眉头紧皱之下,一切从简了。
    现在的老板名叫勒特拉塞特,于一九七九年用一千九百万镑资本将吉朋斯承接过去。新官上任三把火,他急于求成,使用了各种手法将邮票抬价,再加上英镑不稳,也有人把邮票当作保值途径之一,于是一年之中,许多邮票价格涨了三成。但是,好景不长,到了现在,邮票价格反而下跌了三成,再也不是保值的好办法了。
    经济衰退影响了集邮者购买力,固然是原因之一,但吉朋斯邮票社在一九七九年用世界最高价格一一一千万铐收购了一批“马克·哈斯收藏品”,被认为是一着难以挽救的失误。哈斯藏品完全是美国早期邮票,两年之中,这批藏品只不过售出三分之一,以致积压了大批资金无法周转。
    今天的吉朋斯邮票社,除了买卖邮票之外,还经营着所有与邮票有关甚至无关的业务。它出版邮票年鉴、杂志、书籍,发行集邮簿和集邮胶纸等工具。近年还涉及勋章、纪念章、钞票、货币的买卖。一年经营额可达一千万镑,职员三百人。
    营业不振,马上就想到了缩短战线。它现在决定,把全副精力都放在邮票生意上,其他与邮票无关的收集业务,一概斩断。就是在业务上,方针也与以前不同。过去是“眼望高处”,只注意买卖珍邮,或专题邮票,而今后要多注意普通的集邮者,薄利多销。这个做法虽然受到一般邮票社的欢迎,但在另外一方面,由于吉朋斯目前正千方百计推销存邮,吸收现款,弄得市价不稳,它们也很不满意。吉朋斯一九八一年世界邮票年鉴,原卖十四镑九十五便士,现在在吉朋斯邮票社用六镑半就能买到,反而比分销价还便宜。在去年的吉朋斯邮票年鉴上,英国一九二九年万国邮联一镑票售价一千一百镑,吉朋斯邮票社现在以八百五十铐推销。一九一三年的海马一镑票,从四千镑跌到三千镑一枚。世界集邮者在交换邮票时,时常依照吉朋斯年鉴每年所定的价格来决定。他们的信件往来,提到某一枚邮票,也都是按照吉朋斯年鉴的SG编号。现在,吉朋斯邮票社自毁声誉,在年鉴上把邮票价格提高,然后自己低价卖出。有人估计,吉朋斯邮票社即或能够经过整理而重苏,河岸街今年夏天的邮票市场也难免会出现动乱。

【德新社德国巴登巴登六月四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西德成员道默,要求奥林匹克运动会禁止违章服用麻醉品和禁止违反业余身份的运动员参加比赛。
    道默也是西德国家奥委会的主席。他将在九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八日在这个避暑城市举行的奥林匹克代表大会上提出这些建议。
    服用麻醉品的禁令很可能是代表大会辩论的最有争议的问题之一。代表大会每八年只开一次。
    被发现为了提高成绩而服用麻醉品的运动员,根据违章的地点进行处理。如果发生在国内比赛中,违章者很可能被命令退出比赛,由当地体育当局暂时禁止他参加比赛。
    如果他是在重要的国际比赛中被查出的,对他的禁令就可能更长。但仍有资格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
    道默以国际奥委会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的身份草拟了一个文件,包括下列各点:
    ——一个运动员如违反了公平比赛的规则,使用暴力或服用禁止物质,就不得参加奥林匹克比赛,
    ——如果他是职业运动员,或在奥林匹克运动会结束之前签署了一项合同而成为职业运动员,
    ——如果他签署私人协议,接受对他的体育活动的报酬,或者让人雇用他,利用他的名字、照片或体育表演而获取奖金,
    如果在奥林匹克运动会或国际奥委会主持比赛期间,他未经官方准许就在身上做广告,推销体育用品,他就不得参加奥运会比赛。
    这样的条例,把奥林匹克(业余)运动员和那些靠运动谋生的运动员划分得一清二楚了。

【路透社意大利佛罗伦萨六月十日电】英国的塞巴斯蒂安·科今晚在这里打破了他本人保持的八百米世界纪录,把时间缩短了半秒多,以一分四十一秒七二的成绩获胜。
    但是出了毛病的电子计时器使他在这次破纪录的赛跑后痛苦地等候了十分钟,组织者才宣布了这个成绩。他们宣布成绩时,佛罗伦萨的观众对这个身材瘦小的英国人报以欢腾的掌声和喝采声。
    但是几秒钟以后,欢呼声变成了嘘声和口哨声,因为广播告诉观众那个有毛病的计时器误报了美国赛跑运动员卡尔·刘易斯创造一百米世界纪录。
    今晚佛罗伦萨体育场气温为摄氏二十度(华氏六十八度)左右,实际上无风,湿度百分之五十。科说,“我就喜欢这样的条件。”他握着他的父亲在这次比赛过程中始终拿在千里的跑表,跑表显示的时间是一分四十一秒六九。
    【美联社佛罗伦萨六月十日电】英国的塞巴斯蒂安·科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国际田径赛上以一分四十一秒七二创造了八百米赛跑世界纪录。
    二十五岁的科把他保持的原世界纪录一分四十二秒三二缩短了半秒多。
    科说,“我很高兴。这是一个美好的傍晚。”他说在未来的比赛中,他要在一千五百米赛跑中追赶对手史蒂夫·奥维特的纪录。
    科说,“我期望不久在大约一分四十秒内跑完(八百米)”。

【法新社六月十二日报道】题:隐藏三十六年
    苏《社会主义工业报》星期五透露,一位苏联人在一个不见光线的隐蔽处隐藏了三十六年,他害怕遇到自己国家的警察,因为他曾与德国占领者合作过。
    到一九八○年十二月刚满六十一岁的季米特里
    ·科兹洛夫斯基,早已被一切人忘记和抛弃,现在,他已被人们找到,并最终重见天日。
    《社会主义工业报》说,科兹洛夫斯基已经丧失了时间和空间概念,两眼发红并带着病态,面色象死人一样苍白,头发乱蓬蓬的,身上散发着难闻的恶臭,他害怕得直发抖,象孩童一样哭着终于走出了他的那个隐藏地。一九四四年,当苏联红军解放了在喀尔巴阡山地区他的家乡杜尔库镇时,科兹洛夫斯基宁愿躲藏起来。在纳粹占领期间,他曾在德国人手下供职,因此,他害怕因与敌人合作而受到追究。
    《社会主义工业报》最后说,科兹洛夫斯基并没有受到追究。他等于给自己判处了三十六年徒刑,并且在认真地服刑。

“倒楣!我睡着了,没有在来亨下车。你叫我不要着急?鬼才不要着急!现在我又要花钱买车票!”
    他一面叫,一面用小眼睛东看西看。眼光留在闪电的身上。
    列车开动了,闪电在车旁跟着跑,还希望能得到没丢给它的食物。我看到那老人拖着大手提箱跟着狗跑。列车的速度渐增,闪电站住了,仍然看着火车。老人走到它身边,对它说话。闪电转身竖耳,注视片刻,然后围着他转,嗅他。
    老人又说了儿句话。我突然看到闪电猛摇尾巴,跳起来把两只前爪搭在老人膝上,用鼻子猛蹭他的裤子,汪汪欢叫。老人摸摸它,以发抖的声音说:“你这个老贼,我还以为你死掉或不知到那里去了呢。”
    我走过去,问道:“你认识这只狗吗?”
    他答道:“当然!它是比格里,美国狗。美国船走掉之后,它成了我的狗。喂,比格里,你记得你多么着急,船开走之后,你许多天都守在码头上望着海吗?”
    我结结巴巴地说:“望着海?”
    “当然!它希望船能回来接它。但是没有回来。喂,比格里,船员们找得你好苦,特别是那个瘦高个子,他在港口到处找你。船长下令开船,你就完了。是不是,比格里?”他继续摸抚闪电,闪电很高兴地看着他。“你那天是不该上岸的,你却跑上岸来。和所有的船员一样,想找乐了。”
    他再转身对狗说:“我的小破屋不是皇宫,可是我把你照顾得很好,我们互相作伴。然后你不见了。我找你好多天。他们告诉我说看到你在火车站上跑来跑去。我立刻到车站上去找,找不到你。”
    我接着说完这段故事:“它确是在火车站上。但是捉狗员要捉它,所以一个搬运夫把它放在一列货车上,把它带到这里。”
    为纪念此次相逢,我在车站食堂买了一杯酒给老人。
    我们坐在紫藤花下的桌旁。微风吹着紫花,香气四溢。闪电在老人的脚边睡着了。我告诉他这只狗的事迹和它在坎佩尼亚的生活。
    “我想带它回去,”他突然说道,“我知道它走后你们铁路上的人会觉得可惜。但是我老了,孤身一人,这只狗可以和我作伴。”
    我不知道如何回答。我觉得老人很可怜,不愿意使他失望。
    我看了看表。“你的火车十分钟后就开,该动身了。”他站起来,一口喝下另一杯酒,抹抹嘴,向二号站台走去。
    他含笑伸手。“谢谢你,先生。你如果到来亨,请来看我。只要说找贝披就成了。人人都认识我。”
    我帮他提着手提箱上车。闪电毫不犹豫地跟着上车,伏在他的脚下。老人向我看着,有点不好意思,却又似有所请。(九)

【苏联《劳动报》五月二十七日报道】艾哈迈德·阿拉姆看来是当今世界上个子最高的人。他住在巴基斯坦的一个乡村里,距卡拉其三百二十公里。他今年二!十六岁。
    这位巨人身高二米五一,体重一百八十一点四公斤。艾哈迈德一只手就可以轻而易举地举起九十公斤重的东西。他穿的鞋长六十六公分。
    这位巨人在一座教堂里当仆役。每月他除了拿到薪金之外,还得到国家四十三美元的补贴。因为单衣着一项,他用的布料就是普通人的三倍。
    作为一个巨人,可不是件轻松的事。就连上街,他也需要两个朋友作保镖陪同。他们不时地要驱散突然一拥而上以一睹巨人为快的人群。

【塔斯社伯尔尼六月五日电】一八○○年五月二十日,拿破仑的士兵们在准备越过大圣伯尔纳峡谷时,砍掉了瑞士南部圣皮埃尔堡的一些树木,还损坏了庄稼。拿破仑就交给居民们一张票据,答应赔偿三万法郎。
    现今圣皮埃尔堡的居民们认为,法国皇帝答应他们的祖先的赔款应该付给。
    圣皮埃尔堡出生的瑞士律师迪普里十五年来,一直在努力要求法国政府偿清票据。他并且给法国总统德斯坦写了信。德斯坦曾责成法国驻洛桑的领事来审查他们的赔偿要求。这张票据迄今已有一百八十一个年头没有偿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