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看来黑格已使不确定的美中关系重新恢复了势头;美再次放松向中国出售武器的限制只不过是有象征性价值,但将使苏作出强烈反应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七日文章】题:黑格使得美中关系重新热乎起来,出售武器的协议使两国更接近于建立军事联盟(萨瑟兰发自北京)
    国务卿黑格对于他与中国人的会谈的结果感到满意,看来他已使得不确定的美中关系重新恢复了势头。。
    黑格在这里举行的三天会谈的最突出的成果是美国同意放松对向中国出售武器所实行的限制。
    在卡特政府当政期间,中国已有资格从美国购买非武装直升飞机和运输机。现在它将有资格购买枪支。而且,更为可能的是,它将谋求得到反坦克武器和技术先进的装备,比如(用来侦察在夜幕掩护下活动的敌人坦克的)夜视装置。
    但是,中国购买美国军事装备的能力由于它经济力量薄弱而受到限制。而且,据黑格说,美国在朝此方向采取行动之前,必须与它的盟国和美国国会协商。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事实将会证明,再次放松向中国出售武器的限制只不过具有象征性价值而已。但是,不管中国人最终会从美国人手里买些什么东西,这项新协定造成的结果是美国和中国更接近于军事联盟。这肯定会使苏联作出强烈反应。保险的说法是,除放宽向中国出售武器的限制以外,黑格在北京的会谈还:
    ·规定中美两国就在世界一些纠纷地区采取行动的问题进一步进行磋商和协调。
    ·为中美两国高级人士继续互访打下了基础。
    ·使中国人更为详尽地了解里根的对外政策,其中包括某些大概会使中国人感到满意的细微差别。
    虽然黑格没有明说,但是,他的北京之行使双方都想起他们的关系是有限的。中国人原来希望黑格向他们保证不向台湾出售先进的飞机,而黑格显然不能作出这种保证,事实将证明这样的保证在美国国会是不得人心的。而且,黑格也不想让别人认为中国的压力使他在这个问题上让步。
    但是,尽管中国和美国有很大分歧,可是他们共同关心的是遏制苏联。
    从许多方面看,里根政府比卡特政府更合中国人的胃口。在里根的班子中,中国人可能发现黑格是他们最好的朋友。首先,黑格似乎没有白宫普遍存在的那种怀念台湾的情绪,而且也不象他的几位前任那样,他并不宣扬同中国的主要敌人苏联搞缓和的好处。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国务卿黑格说,中美关系正在走向新的平稳发展阶段,尽管在台湾问题上有分歧,但是中国官方新闻工具今天强调,双方需要努力取得进展。
    黑格在午后不久乘他的专机空军喷气式飞机离开中国前往马尼拉。

【美国《华尔街日报》六月十七日文章】(豪斯发自北京)
    里根政府已经原则上同意向中国人出售作战武器,这是同中国加强关系的一个重大步骤。
    向中国出售武器的决定——即使中国眼下不购买——肯定会使台湾和苏联感到不安。
    黑格在离开中国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会谈“很有成果”。
    中国人不象美国官员那样溢于言表,但看来也认为里根政府的高级代表的首次访问是成功的。
    在黑格访问前的几周中,中国批评了里根政府,特别是批评它看上去同台湾关系接近。这次访问看来消除了里根竞选时的言论所造成的某些误解,但是中国对于里根对台湾的意图所持的戒心是否完全消除,还值得怀疑。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分歧显然继续存在。黑格拒绝回答在台湾要求美国出售先进喷气战斗机问题上,他对中国官员讲了些什么。
    里根政府显然希望同中国建立牢固的关系,从而使美国同台湾的关系不致被北京看作是一个重大的刺激因素。
    美国这种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强调两国都需要对付苏联的扩张——或者如中国人喜欢讲的霸权主义。
    除了两国都对苏联人感到担心外,美国还谋求通过更高级的访问来加强同中国的联系。
    里根政府还建议成立一个美中商务和贸易联合委员会,预料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在访华期间(可能在今年夏天或者秋天成行)会着手讨论这个问题。另外,中国人还同意接待一个由美国税务专家组成的代表团,以设法避免对美国将来的石油开采投资双重征税。
    但是看来这些步骤中最重大的是美国决定提出一项法案,对大约一百项把中国同苏联归为一类的美国法律进行修正。这些法律修改以后,美国可以放宽包括军事装备在内的一系列项目的对华出口限制。
    实际上将会把中国同南斯拉夫归为一类,南斯拉夫是另一个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的共产党国家。

塔斯社指责美向中国出售进攻性武器是“挑衅性的”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七日电】苏联官方今天对美国决定向中国出售进攻性武器作出愤怒的反应,称这一决定是“挑衅性”的,是里根政府制订的世界范围“反苏战略”的一部分。苏联塔斯社发表了一篇异乎寻常的长文章谴责里根政府的决定。
    塔斯社说,美国政府的这个决定是“挑衅性的”举动,这一决定使中美两国有机会“协调它们的反苏政策”。
    塔斯社在一篇评论中说,黑格访华使毗邻的亚洲国家“理所当然地感到关切”,观察家们认为这篇评论表明莫斯科自己对中美合作感到不安。
    观察家们说,克里姆林宫对美国宣布中国可以从美国购买进攻性武器一事比美国星期一决定向巴基斯坦交付一批F一16战斗轰炸机更加感到不安。
    观察家们说,苏联人可能觉得他们被迫强化他们对西方的态度。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六月十七日报道】里根总统昨天说,他决定向中国出售武器是同中国改善关系的进程的一个“正常部分”,但是他避而不谈他想同苏联的这个共产主义仇敌建立什么样的战略关系。
    这个有争议的政策转变立即遭到参院外交委员会成员约翰·格伦(民主党人)的抨击,他说,这一决定同提供给外委会的情况不一致,这样作出决定使国会更加难以批准。
    国会研究处提出的一份新的研究报告强调,许多中国问题分析家主张,在向北京出售致命的军事装备的同时,应当确定美国的对华政策。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争取国内支持,避免日本和苏联产生误解。

【法新社台北六月十七日电】台湾国民党政府今天说美国决定向中国共产党政权出售武器是「不幸的」,这显然是在努力掩饰它的愤怒。
    台湾外交部在今天傍晚发表了简短的声明,这个声明显然是在对措辞进行仔细斟酌之后发表的。
    与此同时,美国问题专家杜蘅之先生说,他对美国决定向中国提供进攻性武器感到震惊和遗憾,尽管美国也愿意向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

【合众国际社台北六月十七日电】台湾政府今天就美国宣布愿意向中国出售进攻性武器一事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但是,官方没有发表评论。
    接近政府的人士说,美国国务卿黑格在北京宣布的这件事使台湾官员们感到震惊,但是同时,也使他们抱有这样一种希望:华盛顿最终会同意向台湾出售F—16喷气战斗机。
    这些人士说,外交部长朱抚松召开了一次外交部主管官员会议,这次会议一直持续到中午。朱抚松是今天一早从非洲返回台湾的。

【中央社台北六月十七日电】行政院新闻局长宋楚瑜今天强调,中华民国一向重视对美国的友谊,并确认继续维持中美间的传统友好关系,是符合两国长远利益的。
    宋楚瑜今天应记者要求,对美国总统里根十六日在华府记者会上的谈话发表评论时指出,中华民国政府和人民欢迎里根总统所说,他不曾改变对我们的感情的谈话。宋楚瑜认为这是一项友好的表示。

【美联社旧金山六月十七日电】前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说,里根的政府没有以恢复同台湾的官方关系来威胁中美关系,对此他感到“鼓舞”。
    里根在竞选期间曾许诺要恢复同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人的关系,但是,伍德科克说:“中国永远不会接受他们所称的搞两个中国——而且事实上也是搞两个中国——的政策。”
    伍德科克星期二在本地电台的一次电话采访广播谈话中说,他期望国务卿黑格目前对中国的访问将改善两国间的关系。
    伍德科克批评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他说,每年出售给台湾的武器价值达八亿美元。
    他说:“我认为,出售那些不必需的武器是违背我们的国家利益的,这可能会加剧紧张局势并且有损于我们自己的国家安全。”
    与此同时,他说,美国不应该与中国结成军事同盟,尽管他确实建议派一些军事顾问到中国去帮助他们提高技术能力。
    他说,“双重用途的技术”(可供军用的民用项目)的销售应该继续进行,但不应该向中国出售武器。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六月十七日电】新闻发布会:国务院代理发言人戴维·帕西奇是新闻发布人,他谈到下述问题:
    国务院对一批新闻报道表示强烈反对。这些报道说,国务卿黑格六月十六i日在北京宣布,美国愿意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售“进攻性”武器。
    帕西奇说,黑格“从未谈到过出售‘进攻性’武器的问题。”
    他强调说,“作为一个政策问题,美国政府可以提供用于防御目的的装备……显然,某些装备既可以用于防御目的,又可以用于进攻目的。”然而,帕西奇解释说,根据美国的法律,据悉批准出售的美国军事装备将是用于防御目的。
    帕西奇说:“我相信,中国政府是了解我们的法律要求的。我的想法是,我们已经讨论了这个问题,要不就是已经向他们澄清了这个问题。”
    国务院的一位官员六月十七日说,里根政府关于在逐项的基础上向中国出售杀伤性装备的原则决定是在黑格六月十日晚上“马上就要离开华盛顿之前”做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