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华尔街日报》六月十五日文章】题:美国改变防御战略,打算建立能同时打两个大规模战争的力量(该报记者沃尔特·莫斯贝格)
    里根政府已采取了一个新的防御战略,这一战略要求美国准备在同时至少打两个大规模的战争,一个在欧洲,一个在其他地方,很可能在中东。
    两个战争的新战略是国防部长温伯格在对记者的一次谈话中透露的,这一新战略取代了自尼克松政府以来一直是美国制定军事计划的基础的“一个半战争”的理论。一个半战争的战略曾设想,在欧洲进行一场大规模的战争,同时很可能在亚洲或加勒比海地区发生“较小”的冲突。
    这位国防部长还说,美国部队将继续依靠他们目前主要依靠的那些武器——巨大的航空母舰、结构复杂的喷气式战斗机和重型坦克。他拒绝了最近有人提出的用较小、较简单、花费较少的武器来取代这些武器的要求,认为这是不现实的。简明政策据信,这个新的更加雄心勃勃的防御战略构成了五角大楼正在完成的一份叫做“防务指导方针”的秘密文件的基础。也构成了总统的仍在草拟的把每年的国防开支增加一倍的五年计划的基础。
    温伯格说,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使得这种理论变得有必要了。他断言,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危及美国得到石油和其他许多至关重要的矿物和资源的机会。
    他说,以前的战略“在苏联的能力还不象现在这样强大的时候是一项充分可靠的计划。”但是他说,“我认为苏联现在的能力需要我们计划至少同时进行两场需要我们和我们的盟国投入大量部队的战争。”
    这位国防部长承认,这种新战略仅仅是“一种非常粗糙的方案”,现在还不可能准确地决定可能发生的冲突的数目。但是他说,“你必须努力做到的是,为你所能最精确地估计的意外事件作好准备。”
    他说,为了贯彻这一新战略,美国必须发展并改变它的军事力量。“我们需要一种新型的能力……
    海运力量和空运力量,”需要一接到通知就能在远离美国海岸的地方进行大规模战争的“经过特殊训
    练的军队”。
    他说,为了保护漫长的海上通道,尤其应该大大发展海军。五角大楼以前议论过,海军的舰只要从目前的四百五十六艘增加到六百至七百艘之间。但是,温伯格先生暗示舰只增加的数目还应该更大,他说,新战略“所需要的海军比我们二十年前所需要的海军大得多,强得多”。海军在一九六○年有八百一十二艘舰只。
    温伯格先生明确表示,这支规模比较大的新海军将继续以耗资数十亿美元的大型航空母舰及由十二艘左右护航舰只组成的战斗群为中心进行建设。这种编队近几个月来遭到国会和别的地方的批评者的指责,他们说,这种编队花钱太多,太容易遭到飞机和潜水艇的袭
    击。
    以加里·哈特参议员(科罗拉多州民主党人)为首的防务批评者叫得越来越响,要求用花钱比较少、体积比较小的航空母舰来取代目前的航空母舰,他们还要求制造结构比较简单的飞机和比较轻的坦克。回答批评者但是
    ,国防部长说这些论点是含糊不清和不现实的。他为巨型航空母舰进行辩护,说它们“用途广泛,机动灵活”。
    国防部长指责说,对防务提出批评的人“从来没有讲得很具体”,也没有证明能够制造出造价低得多但仍能挫败苏联先进武器的比较简单的武器。
    他说,里根政府即使愿意,也不能对武器作出多大改变,因为现在收到的武器是在七到十年前设计的。
    他争论说,“如果现在停止生产一切武器,把人力物力全用来研究某种东西”,那么,俄国人就会进一步领先。

美国和北约分析家的一致看法是:驻扎在波兰境内及其周围的苏联地面部队和空军部队足以对付波兰的反抗。除了少数高级军官以外,波兰陆军和空军将会反抗苏联的军事干涉
    【美国《纽约时报》六月十四日文章】题:波兰危机:苏联军队令人生畏(作者:米德尔顿)
    尽管上星期没有出现苏联重大的军事行动,但美国和其他北约的分析家当中的一致看法是,驻在波兰境内和周围的苏联地面和空军力量足以对付波兰的反抗,那怕是一场全国性起义。
    由于外交人士和军界都认为波兰形势在恶化,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内,对可能出现的军事形势的议论增加了。据说,苏联已经到了这种地步,即它再也不能容忍波兰人的桀骜不驯,而必须权衡采取军事行动的利害得失了。
    一位大西洋联盟人士说,苏联制定计划时必需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一旦进行干涉,波兰陆军和空军是否效忠的问题。西方专家中的一致看法是,除了少数高级军官之外,陆军和空军将会反抗苏联的军事干涉。
    这些西方专家对波兰的保安部队不是那么乐观的。这些部队的人数大约是七万四千人,包括边防军一万八千人和主要部署在华沙地区的国内保安部队五万六千人。大西洋联盟人士对通过电话进行采访的记者说,在可能发生的危机中,这些部队比较可能支持忠于莫斯科的右翼波兰政治组织,而不大可能拿起武器反对苏联部队。
    正规军人数超过保安部队。波兰有五个装甲师,八个摩托化步兵师,一个空降师和一个登陆突击师。据一位权威的英国人士说,这些部队大多数都部署在波美拉尼亚和西里西亚两个军区。
    他说,华沙周围的正规部队比基干部队只稍多一点,除非得到加强,不大可能与驻在首都市内和周围装备很好的国内保安部队相匹敌。
    一旦苏联决定干涉,预计军事行动不会局限于边境地区。很可能有大批波兰人从波罗的海沿岸的港口离开波兰去丹麦和瑞典寻找避难所。瑞典和丹麦政府为应付这种情况作了准备。
    长期驻扎在波兰境内的苏联部队是十分强大的。一旦苏联向波兰挺进,两个装甲师将成为先锋部队。
    人们认为驻扎在东德的苏联第一近卫坦克军是能够用来对付波兰的最强大的苏联部队。这个军由五个装甲师和一个摩托化步兵师组成,有一千六百辆坦克,占波兰坦克总数的将近百分之五十。这个军的所有师以及在东德的所有部队都处于一级状态。
    一旦这个军向波兰西南部推进,作为支援力量,俄国人可以动用驻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四个苏联师,也许还能动用目前可以动用的十个捷克师当中的五个师。
    鉴于波罗的海有着漫长的海岸线,苏联的计划很可能会突出从波罗的海沿岸各加盟共和国出兵的重要性。这样能使俄国人占有各港口,减少平民难民渡过波罗的海大规模逃亡的可能性。

【美联社马尼拉六月十六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轻而易举地再次当选为菲律宾总统,从而将再执政六年。公民们不得不投票,否则就可能被逮捕。抵制这次选举的反对派指责这次选举有大规模的舞弊情况。
    有二千五百多万合格的选民是在不投票就有可能被捕的情况之下奉命投票的。有些组织要求菲律宾人故意使他们的选票成为废票以便抗议这次选票,办法是在他们的选票上写上反政府的口号。这是十二年来的第一次。

【路透社维也纳六月十六日电】保加利亚官方通讯社保通社今天说,保加利亚总理斯坦科·托多罗夫在一次突如其来的政治改组中被撤换掉。他自一九七一年以来就一直担任总理。
    六十二岁的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格里沙·菲利波夫被任命为托多罗夫的继任者。
    驻索非亚的西方外交官说,还不知道这次改组的明显原因。在这次改组中,六十一岁的托多罗夫接任了国民议会主席这个礼仪性的职务。

【越南《人民报》六月十六日报道】应柬埔寨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的邀请,由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文进勇大将率领的越南军事代表团,前往柬埔寨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参加柬埔寨革命武装力量传统日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路透社华沙六月十五日电】波兰反对派的一个小组织的四位领导人今天在审讯中被正式指控阴谋推翻波兰共产党制度。这样的审讯从去年夏季的民主革命开始以来还是第一次。
    这次审讯是在一个政治上非常微妙的时刻开始的: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受到莫斯科的压力,要它对反共分子进行镇压,同时在国内又要信守继续实行去年八月开始实行的民主改革的保证。
    当局认为,独立波兰联合会的这些领导人犯的是刑事罪而不是政治罪。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三十日电】根据里根总统的指示,日益不振的中央情报局现在正在进行大整顿。
    总统的顾问们断定,中央情报局从来没有从水门丑闻和越南战争的余波(当时,中央情报局的一些非常可疑的活动受到令人讨厌的公开审查)中完全恢复自信心,更不要说恢复它的工作成绩和效率了。
    在上届卡特政府期间,海军上将特纳领导中央情报局,那时情报局的士气处于最低潮。据消息灵通人士估计,在过去四年卡特当政期间,近二千八百名情报人员退休,其中许多人未满退休年龄就退休了。
    现任中央情报局总部负责人是六十八岁的威廉,凯西。他是总统的私人朋友。中央情报局总部设在时髦的华盛顿郊区兰利。
    凯西是有三十多年经历的一位饱经风霜的企业律师,但他对情报工作并不外行。在二次大战中,他为战略情报局(一九四七年改组为中央情报局)把一些盟国特务派进了德国和被占领的法国去。
    此间一位消息灵通的文官在谈到这位中央情报局新局长时说,“士气一直在恢复。凯西已经表现出一个老前辈的形象。他具有适合于干这种工作的特点。”
    中央情报局新任第二号人物是另一位情报工作老手——四十九岁的海军将领博比·英曼。他是从设在马里兰州米德堡的国家安全局调来的。
    他负责的国家安全局,主要从事监听外国无线电通讯和破译别的国家的暗号和密码。
    中央情报局的这两位新官担负着双重任务:改善它的研究和分析工作,和扩大在国外的派遣人员的工作,特别是在加勒比、拉丁美洲和非洲等这些地区,因为苏联在那里的影响不断增长。
    中央情报局现在大约有一千七百名编内分析员,每人专门研究外国的一个具体方面。对于象苏联这样一些国家,分析人员不缺,而对于别的国家,例如伊朗,合格的人员则不足。
    国会的一位非常熟悉中央情报局工作的专家最近说,“如果你不会讲那个国家的语言,也没有在那个国家住过,你就不能成为一个第一流的分析家。”
    通晓数国语言的人也一直是不足的。在越南战争接近尾声,在美国各大学里反对中央情报局的情绪高涨的时候,人员补充出现了停顿现象。然而,随着在大学里出现新的一代学生,那些主修外语的学生进入中央情报局后,语言学家不足的问题今天也许会缓和一点。
    人们知道,凯西是一位坚决主张搞间谍活动的人,因此可以预料,他将设法使中央情报局盛极一时的这一部分工作恢复活力。
    为了使美国十多个搞情报工作的机构能进行整顿,他已经要求国会投票通过大约一百亿美元的总预算——这比去年的预算至少增加百分之七。
    这样的情报组织之一就是国家侦察局。它是依靠卫星来搜集情报的,它的活动十分机密,连它的预算都是同空军开支归在一起的。
    中央情报局发言人赫伯特·赫图在被问到这个局的详细情况时表示,它的活动很机密,“甚至我们都不能谈论这个名称”。
    然而,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表明,这个面目一新的中央情报局将不会回到冷战高潮时期所采用的那种不受任何限制的、让人什么难事都干的活动方式。
    这些人士说,不会再发生截取公民邮件的事情,也不会执行在肉体上消灭外国领导人的计划。
    这些人士说,作为预防中央情报局在将来采取过火行动的措施,已规定必须让来自两党的至少八名国会议员了解总统批准的所有极端机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