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应注意使炉口周围有新鲜空气,不要把水和盐洒到火口上,不要使炉口出现黄火苗。做东西时用中等火
    【苏《健康》杂志八一年第五期文章】题:当您用煤气的时候……(作者:医学副博士B·A·克列巴诺娃)
    厨房里煤气点着时,有没有完全燃烧的煤气和燃烧时产生的其他伴生气。这些混合气体的成份与数量是由煤气炉火口的结构和煤气灶的工作情况决定的。
    现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每个人使用煤气的技术。实际情况说明,居民使用煤气的方法并不是所有时候都是正确的。有人自作主张地把出气口通大,想用这种办法增加煤气的燃烧量,可是火虽然大了,室内不完全氧化的一氧化碳气体也相应增加,从而破坏了原来设计的最佳燃烧状态。
    还有,在洗煤气炉或做菜时,水或盐落到了火口上,于是火苗变黄。容器的底过大也会妨碍煤气的完全燃烧。
    人们为了想快点把饭菜做好,总喜欢把煤气开关开到头。因为煤气过冲,火苗就会离开炉口,燃烧带的温度反而会变低。煤气不能完全燃烧,空气里的一氧化碳含量增加。
    所以,家庭主妇应当注意,使炉口周围有新鲜空气,不要把水和盐洒到火口上,不要使炉口出现黄火苗,不要使火苗离开火口。做东西时用中等火,底过大的容器要架高。
    厨房要通风,把煤气关掉,至少通风五分钟。天暖和时,厨房里的门窗要打开。夭冷时,也要半开气窗,这不仅可以进新鲜空气,还可以增加排气道排废气的力量。
    现在的住宅里,往往只有卫生间与厨房有排气道,卧室里是没有的。所以做饭时,房门要关好。煤气开着时,千万不要让孩子在厨房里玩或做功课。即便天气十分寒冷,也不要用煤气灶取暖。
    现在商店里出售使用更为方便的家用煤气灶。它带有不同火力的火口,有三个普通火力的火口,一个弱火口。炉子还带有一把铁叉子、二个烤箱及调小火苗的系统。

【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十三日报道】题:军队将配备新型的对付战争毒气的解毒药物
    英国军队除了拥有可以自行使用的解毒注射剂外,还将使用一种新型的解毒药片——吡斯的明,因此它的防毒气措施将得到改善。
    英国的这一行动是吸取美国的经验而采取的,在美国军队中曾发生数起防毒气药物给人体带来各种副作用的事件。
    据英国今天出版的最新一期《防务官员》杂志说,现已知道俄国至少有九万名经过特别装备的部队,既能打进攻性化学战,又能打防御性化学战,这种部队主要是使用无味、无气、无色的神经毒气。
    所有俄国军队配备的解毒药中,至少有两种是用来防备美国或法国贮存的神经毒气的,而美国和法国是西方贮存大量神经毒气的仅有的两个国家。
    这表明,俄国人自己拥有这种特别致命的毒气。
    但是,英国军队所使用的防毒服一直是世界上最好的防毒服。
    直到最近,英国还在向美国军队供应大批防化学战制服,以弥补由于尼克松总统一九六八年试图从法律上禁止化学武器而造成的巨大缺陷。一
    然而,在毒气战中,甚至那些为防毒气而经过很好装备的部队,据估计也可能有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的伤亡,特别是因为俄国人拥有数量众多的打毒气战的武器,其中包括导弹、中远程大炮、飞机、甚至步兵的迫击炮。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七日电】《苏维埃俄罗斯报》报道,苏联正在生产一种仪器,这种仪器可以显示出血液非常微弱散光的情况。
    这种仪器记录着血浆非常微弱散光的量子单位,它可以测出细胞活动能力依机体状态而变化的情况:在细胞再生的情况下,细胞散光量子低于一般标准,而在细胞发炎的过程中则高于一般标准。该报指出,新的方法比传统的生物化学方法的灵敏度大。它为能较早地诊断出许多种病提供了可能性。
    在世界的医学技术中,现在还没有类似这样的装置。

【苏联《消息报》五月十五日报道】瑞典制造了一种新型的糊墙纸板(厚六毫米),这种纸板可使房间里散失的热量减少到百分之十一至百分之十九。里层贴铝箔,中间一层贴泡沫塑料,外层贴耐火耐湿的牛皮纸板。可以在外层涂上油漆或者糊上普通的糊墙纸。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五日电】苏联医生开始广泛使用激光为深度烧伤病人施行手术治疗。
    外科医生施行手术时,首先在病人健康皮肤和烧伤皮肤间划开切口。而这样做并不出血,因为激光手术刀切开组织不仅理想,而且同时能堵住血管,立即止住流血。
    手术病人每流一滴血都可能使病情恶化,而某些深度烧伤病人在手术治疗时失血可能达两公升。
    在这种情况下,甚至最现代化的电子技术设备也不能迅速测定,需要给病人输几次血,输多少血。
    如今,外科医生有了激光手术刀,作这种测定并不那么复杂。实验证明,利用激光施行手术可使患者失血少几倍。而激光还能保证切口无菌,从而能够排除红肿或发炎。整个手术只需几分钟即可完成。

【塔斯社维尔纽斯五月二十八日电】苏联立陶宛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们,研制的激光雷达能迅速而准确地测定周围环境中的污染程度。
    安装在一辆汽车上的这种装置用激光射线仔细搜查生物层。
    这种激光射线在通过的道路上遇到微粒的时候便立即折回,返回到荧光屏上。同激光器接通的计算机立即对数据进行分析并报告空气的污染程度。
    利用这种装置可以从岸上研究水域的污染程度,监督整个生物层中发生的过程。

两三天后,我看见那制动员从一列火车上下来。他说:“我们遇到极坏的天气,在安齐峨和奈突诺之间停下,因为大风雨冲毁了一座桥。那只狗跳下去,跑到田里去了。”
    我说:“那只有三百公里,只要几个小时,我们就会再看到它。”
    我没有说错。闪电从罗马来的一列快车上跳下,向我们跑来。
    傍晚时我们把闪电送上一列到那不勒斯的快车。但是这次我们采取了一切的可能预防措施。我们把它关在行李车的狗笼里,列车员答应到了那不勒斯之后把它放在到南方去的另一列快车上。不再分离闪电被送走已有五个月了。我在伏案工作时仍会时或转眼看它过去伏地睡觉的那一角落。我每天晚上回家后,美娜总是问道:“爸爸,它回来没有?”
    “没有,美娜。可是它会回来的。”我在说谎。我还没勇气把实情告诉她。
    冬天过去了。火车站旁园地上的杏花和桃花盛开了。燕子也回来,在空中飞来飞去戏春。
    春光使人人都觉得高兴一点,但在车站上似乎缺少了什么。连站长也感自疚,有人谈到那只狗时他就掉头走开。
    有一天,我的工作很忙,情绪很坏,忽然听到一阵喧哗。我还没有站起身来,一个同事推门冲进来,高声说道:“快出来看!”
    我赶快出去。我面前站着一只极瘦的狗,慢慢摇着尾巴抬头看我,两只黑眼睛仍然发亮,却很疲倦,也极痛苦。样子简直半死不活。我非常激动,把它抱起来,低声喃喃说道:“闪电,亲爱的闪电!我再也不赶你走了。”
    它似乎懂得我的话,一再舔我的脸。我把它放下来,擦掉忍不住流下来的眼泪。
    每一个人都把手头的工作放下,赶出来欢迎它。站上满是一片欢笑的呼声:“闪电回来了!闪电回来了!”人们围着它。有人叫它的名字,有人摸它。
    闪电觉得很高兴。然后人们让出路来,让站长走近。他俯身摸摸它,带着强加掩饰的激动情绪说道:“好好照料它,把身体养好。让它留在这里。”
    我很兴奋地答道:“站长,我负责。”(六)

海洋中的动物、植物为我们开辟了在药物学领域中利用它们的新途径
    【苏联《在国外》八一年第十七期文章】题:向海洋要药……(译载意大利《欧洲周报》)
    (原编者按:科学家们最近对许多种海洋动植物给以极大注意。它们是制取新的有效药物的源泉。“海洋药物学”正得到卓有成效而又迅速的发展。)
    巨藻是海洋藻类的一种,它每天可长六十公分至一米。用一张照片把它拍下来决非易事,因为它长达数百米。从巨藻中提取的物质应用于三百种药物制剂之中,它的主要功能是止血。
    此外,从巨藻中还能制取一种特殊的酸,通过这种酸,可消除体内的放射性物质锶——九十。众所周知,锶——九十是核爆炸形成的,它污染大气,最后沉着在植物上。这种放射性物质随着蔬菜、粮食和肉类进入人体,通过血流遍布全身,沉着在骨组织里。锶——九十是各肿瘤疾病和白血病的激发体。利用巨藻制取的制剂既可防止机体吸收锶——九十,又不使骨组织各种矿物成分的新陈代谢遭到破坏。
    海洋是宝贵的矿床,其丰富的物产足够海洋动物享用数百万年。近年来,海洋赐给人们石油、矿产和食品。海洋中的动物、植物群落则为我们开辟了在药物学领域中利用它们的新途径。
    与巨藻一样,红藻在药物学中也得到了应用。其中一种红藻用于制造多醣,对治疗感冒具有良好疗效。最新的科研成果表明,多醣具有抗病毒的作用。
    各种藻类制剂,这只是应用于药物学方面的最丰富的海洋资源中的一小部分。迄今为止,在世界海洋中的所有生物,只有百分之一得到了认真的研究。由于成本高、耗资大,海洋生物的研究工作发展很缓慢。
    造成这种困难的原因首先在于,过去很少有人从事“海洋药学”方面的研究工作。甚至目前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常常是以古老传说为基础的。一种名叫“球鱼”的鱼具有毒性,还在四千年以前就为古亚述人、巴比伦人和埃及人所知晓。正是利用这种鱼的肝脏现在研制出一种名叫TETPOOTOCCUHⅡ的新药,作为镇痛剂在外科手术中得到应用。日本医生则把这种药用于解除晚期癌症患者的疼痛感。
    看来,只有系统的研究才能产生重要的成果。正因为这样,一九七四年在澳大利亚悉尼市成立了一座研究所,专门研究在药物学中利用海洋生物的问题。这个研究所每年派出四至五个考察组,从“各个水平上”研究海洋。收集了藻类、海绵、珊瑚和其他生物体,对它们进行了分类和编目。然后,科研人员仔细地研究这些生物,并分解出它们的组成成分,确定这些成分的生物活性。
    科研人员对研究浮游生物抱有很大兴趣。浮游生物是各种海生动物所食用的微生物。他们在这些微生物中发现了某些具有抗菌素特性的成分。
    在这方面取得的最令人难忘的成果是,从一种热带珊瑚中制取的治疗天花、高血压、肠溃疡的药物。据推测,这种热带珊瑚还具有抗炎症的作用。
    从生活在澳大利亚沿岸的海绵中,分离出能够医治神经中枢疾病的成分。从居住在太平洋中的七鳃鳗身上,发现一种可用于治疗心脏节律失调的物质。从某些种类的昆布中(藻类的一种),分离出一种医治肥胖症和抗凝血的物质。
    从“海黄瓜”——海参中提取一种海参素,对机体具广谱作用,特别对核糖核酸的合成有重要影响。从某些海星中获得了类似胰岛素功能的物质,从甲壳动物中则能制成治疗心血管病的药物。
    目前研究工作的方向,是研制抗生素和抗癌药物。某些软体动物可能具有抗病毒、抗细菌、抗肿瘤等特性。例如在它们身内发现了一种抗癌物质,并在此基础上制成了一种抗癌药。在老鼠身上试验的结果表明,这种药能抑制肿瘤生长。海洋能赐给我们具有广谱生物活性的各种化合物。它们为制造新药物开辟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