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爱国者报》六月十二日报道】英迪拉·甘地总理可能在今年八月访问苏联。
    联系当前的地区和全球局势来看,印度和苏联在最高一级举行会谈具有国际意义。
    在进行这次访问时,正好为印苏和平友好合作条约的签订周年举行庆祝活动,这项条约是前外交部长辛格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于一九七一年八月九日在新德里签署的。
    一九八○年十二月,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在访印时曾向雷迪总统和甘地夫人发出了访苏邀请。甘地夫人的莫斯科之行就是应这一邀请而去的。与此同时,苏印友好协会已决定以适当的方式庆祝印苏条约签订十周年,并为此而制定了全面的计划。计划最突出的一点就是甘地夫人对苏联的访问。最近成立的苏联之友协会也决定隆重庆祝这个日子,准备工作已经在各邦进行。各邦都在成立苏联之友协会。
    【印新处新德里六月十一日电】英·甘地总理说,印度同其他国家的友谊将不是以国家利益为代价。甘地夫人在北方邦米尔扎普尔附近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事实证明苏联是印度的真正朋友,因为在发生危机的时刻它是和我们站在一起的。然而,她表明,在同任何国家保持和建立友谊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是国家利益。

美发言人说会谈是有成果和有益的,美中都认为苏是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国务卿黑格同中国领导人今天显然是顺利地开始了会谈,在会谈中双方都回避台湾问题,而集中谈苏联的威胁。
    双方都意识到黑格此访的敏感性质,因此言谈举止显然都很得体,选择他们已有一致看法的问题作为集中讨论的问题。
    美国发言人说,黑格与黄华的会谈是里根政府同中国在这样高的级别上进行的第一次接触,会谈的中心议题是苏联扩张主义,没有触及台湾问题。
    这些美国人说,此次会谈是“有成果的”,“有益的”。
    黑格在为期三天的访问中的艰巨任务是安抚中国人,使他们平息美台关系问题惹起的愤怒,并为扩大中美安全合作以对付莫斯科而铺平道路。
    虽然黑格与黄华在宴会祝酒辞中都没有提苏联的名,但是他们都表明他们各自的政府对波兰、阿富汗、柬埔寨和世界其它一些潜在危险地区发生的事情越来越感到关切。
    黄只含糊地提到了台湾问题,他说美国和中国都应避免互相干涉内政。
    【美联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在开始进行旨在为里根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的四天访问时,同中国外交部长黄华进行了会谈。
    美国官员始终担心,中国政府最近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一事的批评可能会给会谈带来紧张气氛。然而,在黄的开场白中,没有任何对美国表示不满的暗示。会谈在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后结束。
    今天举行的第一轮会谈主要集中在全球性问题上,明天举行的第二轮会谈将集中在双边关系问题上,包括台湾问题。
    美国官员强调说,这次访问清楚地说明里根总统打算继续推进尼克松政府开始的关系正常化的进程
    。
    【路透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黑格国务卿和中国外长黄华今天在黄华所说的紧张而动乱的国际局势中开始了他们的会谈。
    为了强调北京对会谈的重视,黄华在人民大会堂热情地迎接他的客人,并在把记者们领进会场以前对他说,他相信,这次访问“意义重大,非常有益”。他说,访问是“在国际局势紧张而又动乱这样一个时候”进行的。
    黑格和黄华今天称彼此是老朋友。
    黑格说,他再次来到了一个他对之很有感情的地方,但是他此行拖得太久了。他还说:“在桌子的我们这一边,坐了许多朋友,他们差不多在长达十六年的一个时期内一直在为正常化过程而努力。”
    【法新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在这里的黑格的代表团的一成员说,黑格同他的中国同行黄华今天举行的会谈,取得了“很大程度的一致”。
    黑格的代表团的一个成员说,黑格向黄华介绍
    了美国外交政策的“四个支柱”,其中主要的是华盛顿决心“反对苏联在世界施加的压力”。
    这同一人士说,黑格对中国外长说,其他三个“支柱”是:美国同其盟国之间的合作、加强美国的军事实力以及整顿美国的经济。
    【路透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美国一位高级官员说,国务卿黑格和中国外长黄华今天一致认为,苏联是世界问题和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
    这个官员向记者们介绍了这两个人及其助手们开头的一轮会谈的情况。他说,“关于今天世界问题的根源,那就是苏联的霸权主义”,对此,他们已达成“很大的一致”。

【美《纽约时报》六月十四日报道】(格韦茨曼发自香港)美国国务卿黑格打算对中国领导人说,由于苏联对美中两国的军事威胁都在加大,美中建立比较密切的政治、安全和经济关系已成为「战略上的需要」。
    黑格先生动身去北京的前夕,跟随他访问的记者们听到了这样的话:政府决定加强同中国的关系,作为这个决定的一部分,里根总统十月份将在墨西哥私下会见中国总理赵紫阳,那时他们都将在那里出席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南北首脑会议。这种私下会晤可能起中美首脑会议的序幕的作用。在黑格访问中国期间,可能宣布中美将举行首脑会谈的事,地点可能在北京。黑格带有里根给中国领导人的一封信,但是美国官员拒绝谈这封信件的具体内容。

说中美在对柬、阿行动的方针上将会协调一致地走得相当远。对苏联亦然
    【本刊讯】莫斯科消息:莫斯科电台六月十四日在每周“圆桌评论”节目中播送了《消息报》政治评论员鲍文和国际问题记者希什林有关黑格访华的评论,摘要如下:
    希什林:美国到处奉行实力地位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黑格访华便是这一政策的一个明证。西方认为,双方要利用这一机会弄清共同的反苏战略利益能在多大程度上吻合。因此,特别令人注意的是黑格皮包里装着向中国出售武器,包括F一16飞机的建议。
    鲍文:这极重要,美迄今仍只肯卖给中国“双重用途”装备。武器问题当然会讨论,不过这儿有一个微妙问题。里根政府对台湾的好感比卡特政府更热烈。北京对此很恼火。
    现在美国的态度是:我们将继续向台湾卖武器,但也卖给你们。中国迄今仍没上这个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宁可不买美国武器,也不许美国以卖武器给台湾来干涉我国内政。”当然绝对强硬的立场是没有的,不过至少目前中国仍是这种态度。
    希什林:我想黑格访华期间不会有任何耸人听闻的决定,包括武器问题,至少对公众来说不会发表这种决定。
    但是,中美双方在对柬埔寨、阿富汗行动的方针上,将会协调一致地走得相当远,对苏联亦然,所谓“寻求共同的战略利益”。
    美中关系是以反苏为基础的,因而我可以绝对肯定地说,黑格访华不利于和平和国际合作。

【合众国际社台北六月十三日电】《英文中国日报》今天发表了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现在是美国开始扭转从尼克松开始的转向中共的趋势的时候了。国务卿黑格对北平的访问将是一个良好的起点……在共产党人自己的地方是了解他们和他们究竟要干什么的最好地方。
    「如果黑格的北平之行有危险,危险在于他可能误以为赤色中国会在对付苏联方面给予援助。.
    「作为军人和现实主义者,国务卿应该能够自己判断把中共作为盟友是非常不适当的。」

【中央社台北六月十四日电】美国总统里根的长女莫林·里根今天下午结束在我国四天的访问,搭机离华。莫林·里根小姐在华访问期间,曾拜会我政府官员及工商界人士,并发表讲演,参观我国工商贸易机构及我国文化、经济设施等。
    【中央社台北六月十三日电】美国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莫林·里根女士,今天到故宫博物院参观。她于下午偕同夫婿拜会外交部代部长钱复。钱复代表正在非洲访问的外交部长朱抚松对她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在台北宾馆设晚宴款待他们。

【曼谷《民族评论报》六月十四日报道】下周在菲律宾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除着重讨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案之外,还将为保持民柬在联大的席位作准备。
    东盟的外长们不只是要巩固他们自己关于本地区难以解决的问题的立场,同时还将和东盟的盟友就这个问题和其他有关的问题进行讨论。
    东盟人士说,本届外长会议的主要目标是为七月十三日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起草一项宣言。“我们的目的是搞一个既照顾到东盟的安全,又照顾到越南的疑虑的公正和均衡的文件。”
    一位东盟外交人士认为,苏越参加国际会议的可能性很少。但是,他说:“我们希望搞一个能为国际社会广泛接受的文件”,“这是积极的步骤,而且将为问题的解决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东盟还将为在联合国保留民柬的席位作准备。东盟认为,如果席位被韩桑林占有,就等于承认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和侵略。

【新加坡《南洋商报》六月十一日报道】我国第二副总理拉贾拉南十日晚谴责以色列轰炸伊拉克核子反应堆,是一种不负责任和挑衅的行为,应该受到严厉的斥责。
    他还指出,东盟正竭尽一切努力,希望柬埔寨各抗越势力组成的联合政府,能在七月的柬埔寨国际会议召开前宣布成立。
    他说,东盟希望,柬埔寨的联合政府越早成立越好。不过,对于成立的日期,东盟却无能为力,而应由柬埔寨三股抗越势力决定。西哈努克和红色高棉都已经同意了,现在就全看宋双。

【印度《国民先驱报》六月十二日社论】题:积极的开端
    拉奥先生和夏希先生之间的官方的正式会谈结束时发表了联合公报,这一公报将大大有助于扫清一直妨碍印度和巴基斯坦发展稳定和友好关系的相互猜疑的气氛。拉奥先生向巴基斯坦保证,印度邻国出现任何不安定的状况都是不符合印度的利益的,因为这将对这个地区的和平造成威胁。他还使巴基斯坦领导人相信,印巴两国应携手合作以便不使这一地区成为超级大国角逐的一个焦点。同时,两国都认识到,各方都有权得到进行自卫所需的武器。但是,为了减轻双方的担心,双方同意不断地定期交换有关这方面的材料。
    人们显然不能指望印度外交部长的这次访问会使印巴关系取得重大突破。两国之间的分歧太大了,而且存在的时间太长,不可能一下子就得到解决。根据各方面情况来判断。拉奥先生这次访问的性质是一次探索性访问,是要估计一下巴基斯坦在解决双边和国际问题上准备走多远。从齐亚总统和夏希先生的热情和积极的反应可以看出,印度外交部长的这次访问是使印巴关系正常化的一个积极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