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报文章说,由于大批母亲参加了劳动大军,千百万儿童得不到足够照顾。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各种意见莫衷一是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四日报道】题:当母亲上班的时候
    美国儿童需要公众给予细心的照顾。由于当母亲的大批参加了劳动大军,今天千百万儿童在每周工作日的一大部分时间里得不到足够的照顾。谁把家庭看作一个健康和稳定的社会的基础,谁就应该积极寻找创造性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最近发表了美国新闻主编柯蒂斯·西托默写的以《谁照顾孩子?》为题的连载文章。这些文章发现,工作场所的革命对儿童的影响比人们目前所想象的要深刻得多。光看一些数字就使人大吃一惊。在美国,四千四百万学龄儿童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孩子的母亲全天工作,这主要是由于经济上的需要。还有几百万儿童的母亲每天干半天工工作。这意味着,在上午或下午她们不能呆在家里。这些无人照管的儿童有一些被送到日托中心,有一些参加学校或者企业办的上学前或者放学后的校外活动,还有一些则送到亲戚或者邻居家。
    另外还有几百万所谓“挂钥匙的”儿童,当上学前和放学后没有父母在家时,他们必须自己料理自己。这些儿童常常独自呆上好几个小时,没有人同他们讲话,没有人管他们,不能经常得到父母给予的温暖,正是这些儿童最需要得到社会的关心。由谁来照顾他们,或者说应该由谁来照顾他们,这是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因为预料在八十年代又将有一千一百万妇女加入美国的劳动大军,她们的孩子也将进入人数越来越大的白天在家没有父母照看的儿童行列。
    对于挂钥匙问题的可行的解决办法,最好由父母和个人去寻找,而不要象一些欧洲国家那样由政府来包办。这并不是说包括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在内的各级政府不要发挥作用。但是工作的父母寻找安置孩子的合适办法主要是家庭的责任,而解决的办法应尽可能灵活,以适应各个家庭和各个儿童的需要。如果采取比较划一的办法,如举办全国性的或者由州管理的日托系统,在这样一个如此多样化的社会里,它制造的问题可能要比解决的问题还要多。
    那么可以干些什么呢?一些替代的办法却是值得人们注意的:
    ·虽然强制性的联邦计划或者州计划,包括颁发许可证的计划在内,看来很成问题,但是议员们对于建立日托中心或者其他民办儿童照顾站的注册申请应进行周密的考虑,以保证环境条件安全和减少虐待儿童的可能性。议员们还可以考虑通过众议员巴伯·科纳布尔提出的这样一项法案:放宽和扩大目前在照顾无人照管的儿童方面的赋税优惠。
    ·工业界应向雇员提供人力和财力,支持以帮助寻找日托的场所。对自己的孩子白天活动的地方感到放心的工人,自然是工作比较好的工人。
    ·整个社会必须通过服务站、专业组织、学校和公众集会制定出替代日托的办法。然而,让学校那样的任何基层政府机构来执行这类计划可能会起反作用。孩子需要一种新鲜感和多样化的生活,而不是严格的组织生活。
    最重要的是,当孩子们的母亲不在家时,需要从照顾他们的人那里得到眷爱。不管照顾他们的是邻居、祖父母、教友,朋友,还是日托工作人员,他们都需要觉得自己受到尊重、眷爱、照看和支持。只有这样他们才不会感到拘束。如果他们在其它地方也有一种完全象在家里那样的感觉——不管他们早上和下午实际呆在什么地方——他们能够继续愉快地成长。
    总之,对“谁照顾孩子?”的问题,每个美国人都必须这样回答:“我照顾。”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二十八日文章】题:谁来照顾孩子?(作者:该报国内新闻编辑柯蒂斯·西托默)
    对于八岁的安吉来说,白天往往显得很长,很孤寂,有时甚至很可怕。安吉同已经离婚并且全天工作的母亲在纽约西城边上的一座公寓中居住。最近,安吉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感到有个男人跟踪她。她吓坏了,拔腿就往家跑。当她终于跑到公寓时,已经喘不过气来了。她掏出钥匙打开公寓大门,口中呼喊着妈妈跑了进去。
    如今安吉的母亲比以往更担心了。此后两三天,她有个朋友每天护送安吉从学校回家。那个男人再也没有露面。但是,有关少年儿童被跟踪、被拐骗的报道太多了,以致安吉的母亲不得不更加小心谨慎。
    安吉和她的母亲是一个正在发生变化的美国社会的产物。这是一个让二百万学龄儿童在放学后并且常常在节假日期间自己料理自己的社会,一个父母都工作的人数,正在迅速超过在家同孩子呆在一起的人数的社会。
    所有的安吉的问题已经成为美国社会面临的一大难题。在四千四百万美国儿童中,大约三分之一的儿童的母亲全天都工作。大约二百万儿童——地地道道的脖子上挂钥匙的儿童——在上学前和放学后不得不自己料理自己的生活。
    脖子上挂钥匙的儿童还会增加,这个问题在得到改善以前还要进一步恶化。
    日托问题专家达纳·菲尔德曼说:“目前……儿童入托的需求远远超过接受能力。到—九九○年,这种不平衡的状况将进一步严重,除非大幅度增加托儿设施。因为今后十年中又会有一千一百万妇女加入劳动大军。”

巴西报纸报道,专家认为,平静愉快的孕期以及前几个月的细心照料能保证有一个正常、强壮和适应性强的婴儿
    【巴西《圣保罗州报》三月二十七日文章】题:前几个月对于儿童来说是基础
    近几年的研究证实了生命最初的几个月在儿童性格正常发展中的重要性。
    一些专家说,母子“共栖”造成了婴儿原始的自爱感。出生后几个月就失去母亲照顾的婴儿变得易怒、消瘦,对不同的刺激没有相应的反应。
    感情上稳定、身体健康的婴儿很快就习惯于独自睡觉和吃饭;母亲给予婴儿的照顾过多,延长哺乳期或不让孩子哭一秒钟的做法,有碍于正常的适应性习惯的形成。照顾过份和缺乏照顾都是有害的。粗暴地对待孩子或满足他的所有愿望,也会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
    哭是对某种不适和寻求安慰的生理反应,但是,如果没有明显的不适或妈妈出现时还哭,就表明是出现了精神或身体上的问题。由于分娩时的困难或在怀孕期间受到干扰,新生婴儿在前几天往往不停地啼哭。但随着适当的照顾,问题就会消失。
    过去,人们认为婴儿啼哭,是“促进肺部发育”·今天,人们知道,哭是向妈妈发出的“警告”,要妈妈来关心他。
    饥饿是造成婴儿啼哭的最常见的原因。但是,如果婴儿在吃饭时感到不适——或是母亲催促他,或是企图让他吃超过所需的食物,他就会拒绝吃,或者吃了再吐出来,这是敌对情绪的表现。
    婴儿呕吐有时是消化器官出了问题或对某些食物变态反应的警告信号。必须马上去找医生,因为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婴儿就会出现一吃饭就呕吐的习惯,甚至拒绝吃饭。
    据观察,一般在两顿饭之间吮吸大拇指是婴儿的一种乐趣。如果吃饭后感到不满意,婴儿就会吮吸手指和嘴唇。
    这在每隔四个小时喂一次奶的婴儿中是一种常见的习惯。一般在出生后的前几个月中,嘴唇和口中的粘液的刺激是同快乐的感觉相关连的。由于婴儿这不会说话,他的每一个反应都是表明一件事情要发生的迹象。
    如果婴儿已经不小了,还在吮吸手指,那就应同医生一起去寻找原因。
    另外一些时候,婴儿的反常现象表现为睡眠十分轻,任何噪音都可把他吵醒。这表明,婴儿总是警惕着不利的环境。
    因此,专家们说,婴儿一生中的前几个月、得到的照顾,尤其是母亲的态度是极其重要的。从怀孕时起,母亲就应开始关心婴儿。这些专家得出结论认为,平静愉快的孕期和前几个月的细心照料能保证有一个正常、强壮和适应性强的婴儿。

【美《华盛顿邮报》五月五日文章】题:据发现,十五国的十三岁孩子吃的多脂肪食物太多(作者:维克托·科恩)
    对十五国的五千三百名十三岁孩子进行的一项新调查表明,世界很多地方的青少年都太胖,吃多脂肪的食品,而且血液里的胆固醇含量很高;吸烟太多,甚至有了高血压的早期征象。
    所有这些条件或习惯使得患心脏病、高血压、中风或某些癌症(往往是在青少年时期)的机会增多了。
    但是一般说来,美国青少年除了是最胖者之外,他们在上述疾病的那一类里都不是最严重的。
    在美国、八个欧洲国家(法国、德国、荷兰、希腊、意大利、南斯拉夫、挪威和芬兰)、台湾、肯尼亚、尼日利亚和科威特,对十岁到十五岁的一万七千名男孩和女孩进行了连续调查,对十三岁的孩子的调查是这个大规模调查的一部分。
    在十三岁的孩子中,每日吸烟最多的——“每日”是说一天至少吸一支烟——是科威特的男孩子(占百分之十三)和南斯拉夫的女孩(百分之十)。偶而吸烟(不是每日抽)最多者是法国男孩(百分之三十八)以及德国和法国的女孩(百分之三十)。
    美国卫生基金会会长、这次调查的组织者温特博士说,这次调查的结果表明,“在学校里迫切需要处处进行健康教育。”
    这项调查似乎表明,在象日本(一度饮食比较简单)这样的国家里,现代的、多脂肪的、比较西方化的饮食正在产生不幸的后果。温特说,“东京的儿童现在的身体胆固醇含量象美国的儿童一样高。”
    在这十五个国家中的许多国家里,美国卫生基金会和其他团体正在得到政府的帮助,在学校里开始举办试验性的“认识你的身体”的计划。温特说,在小孩子第一次进入学校时,“我们希望使他们知道那些危险的因素,然后在每一年级提醒他们注意这些因素。”

日本医生说推进这方面的研究有助于发现和治疗功能障碍等病症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十七日文章】题:电子计算机证明,婴儿能很好晓得妈妈的声音
    据说,母亲对刚生下来的婴儿一说:“我是妈妈!”,婴儿的身体就会活动,其反应比一般人开始搭话时的反应更为强烈。十六日,在德岛市召开的日本小儿学会会议上,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其内容是用电子计算机图像分析婴儿上述的这种反应,科学地证明了婴儿和母亲之间的“对话”是从婴儿生下后就开始了的。这作为解释清楚婴儿与母亲之间的关系的线索,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发表这份研究报告的是由东京大学医学院小儿科教授小林登(五十三岁)和综合母子健康中心(在东京港区)加藤忠明医生等人组成的研究小组。
    人们把人说话时身体活动和搭话时出现的体动现象叫作“吸入”。据说刚生下来的婴儿,当母亲和她说话时,也会出现这种现象。为了科学地证明这一点,加藤医生等人把生下才二至四天的婴儿放进保育器(室温是三十度),让母亲和医生轮流说:“妈妈,懂吗?”;“脚!使劲伸!”;“你好吗?”等等,还让她听机器声和杂音。
    东京大学工学院产业机械工学系教授石井威望等人和工学人员一起,把母亲当时的说话声录下来,与此同时,把婴儿体动等情况也拍摄在录象磁带上,通过电子计算机把体动数量化,然后进行分析。
    其结果是,十六例中有五个婴儿对母亲和医生说的话有反应。在说话后的零点九秒——二点一秒后,婴儿身体就动了。
    特别是拿母亲和医生分别说话的情况来看,母亲说话的时候,婴儿身体动得很厉害。让她听机器声和杂音时,婴儿却不动。
    另一方面,母亲在婴儿体动一点一秒至一点五秒以后,在十六例中,有四位母亲也知道与婴儿搭上了话。
    对于这种结果,加藤医生说:“如果今后弄不清楚婴儿什么时候注意力比较集中,就搞不出正确的数据。推进这方面的研究,将有助于发现和治疗功能障碍,如失语症和精神分裂症。”

【法新社瓦赫宁根五月十七日电】西欧九国接纳组织代表本周末在荷兰的瓦赫宁根开会,他们确认,西欧每年接纳近一万名来自第三世界的儿童。该组织的代表指出,绝大部分被接纳的儿童来自印度、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朝鲜、哥伦比亚,还有大量的儿童来历不明,甚至是非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