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六日文章】题:美日“馅饼”
    美日关系向日本提供了它的自卫所必不可少的根本的安全保障,美日关系是国际秩序的基础。日本,作为一个重要的独立国家和极其重要的经济市场,可以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发展。对美国来说,看来问题比日本难。而且,假定这种伙伴关系中的我们的一方有管理能力的话,美国人至少可以享受三大类好处。
    一、日本对我们的经济福利作出了贡献。日本为美国产品提供了一个主要市场(它是我们农业出口产品的主要顾主),供应价廉物美的货物,从而使美国顾主有广泛挑选的余地,能够对付通货膨胀的压力,并鼓励美国生产者具有竞争性。拿进口日本汽车来说吧。一方面迫切需要调整;另一方面,通过销售日本汽车所得到的好处是很大的。如哥伦比亚大学最近的研究报告所断定的那样,日本销售的货物除了使美国顾客因购买价廉的滞销品而每年节约十亿美元以外,还会使美国汽油消耗大大减少,为将近七万名美国人创造了就业机会,促使美国汽车制造商制造更加节约汽油和更加经济的汽车。
    二、日本对美国的防御努力作出了贡献。它保持了一支规模相当大的自卫力量,它的一百五十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在世界上占第八位。日本是太平洋上的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些主要军事基地,每年为它们捐出大约七亿五千万保养费。而且日本实行了一个大规模的军事现代化计划,一年增加国防开支百分之七,同时同这个地区的美国军队协调全盘的防御计划。
    三、日本是我们最密切的政治同盟之一。它也对议会民主、个人权利和开放的国际经济承担基本义务。
    事实上,为了确立这些国家价值和利益,它把密切同美国的伙伴关系作为它的出发点。这个利益集团具有的价值远远不止象征性的,它证明对实现共同的政治目标越来越重要。
    从政治上和经济上来说,如果日本不积极参加共同关心的领域,这对已经很脆弱的国际体系将是一个严重的打击。一个公开对抗的日本将构成严重得多的问题。全球市场将萎缩,使美洲和欧洲吃很大的苦头。在贸易上,原料上或甚至在太平洋托管地问题上可能很容易发生冲突。一个拥有象超级大国一样的武器的重新武装起来的日本可能会开始对它邻国进行的控制,使得它与美国对抗。
    这个伙伴关系“产品”的性质因此就变得更清楚了。生产伙伴关系共同收益的负担应该怎样分担的问题仍是日—美关系中的主要问题。但是我们不应当让分“馅饼”的争吵来模糊这个根本事实:这个伙伴关系将生产出更大的馅饼,双方将得到的那部分比如果它们企图单独干将会得到的更大。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七日电】一个美国外交政策研究组织出版的一本书建议成立“一个新的太平洋安全共同体”而不是一个美国控制下的太平洋“北约组织”。
    这个共同体将由本地区的非共产党国家组成,包括:日本、台湾、南朝鲜、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一本新书《美国在太平洋的利害关系》说:“这个地区的非共产党国家应在它们自己的防务中起更大的作用,其办法不是通过集体安全条约,而是通过一个安全共同体。”
    这本书的作者保罗·西伯里博士说,这样一个共同体“应在具有根本的共同利益的共同信念下团结起来,求得有机的发展”。西伯里是加利福尼亚大学柏克莱分校的政治学教授,写过几本有关外交政策的书。
    西伯里说,美国应当成为这个新的、非正式的太平洋安全共同体的一个积极的合作者,不要成为一个凌驾于他人之上的成员。西伯里写道,尤其是日本,必须在军事计划是为了所有成员国的安全这样一种体系范围内发挥更加大得多的战略作用,特别是在海上防务方面。
    作者说:“这样一种共同体不必是契约性的,但是每个成员国的责任必须明确。首要的任务应当是保卫西太平洋的和平。主要的任务是对付苏联力量的扩张和对这个地区海上通道的威胁。
    “建立这样一个共同体的主要推动力量,不应当是反对共产主义本身,而应当是有着负责和乐于作出响应的政府的自由和独立国家的发展和安全。民主社会在太平洋地区的利益同对国内外威胁的看法直接有关。”
    作者说,根据这些方针建立的太平洋共同体将得到它自己经济推动力的支持。他说,军事、政治和经济力量的这种联合可能对共产党大陆的政治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西伯里写道:“如果美国不是作为一个积极的伙伴呆在这样一个太平洋安全集团中,则这样一个集团是不可能成立的。因此,它只可能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成立:美国再一次在道义上承担义务,在军事上能够对付苏联不仅在东亚而且在全世界的军事力量的不祥的增长。”
    西伯里说,莫斯科的包围中国的战略是威胁美国盟国的苏联总的扩张主义政策的主要因素。因此美国和中国的利益暂时一致起来。但是他要求制止他所谓的把中国当作对付苏联威胁的对抗力量而过分依赖的危险情况。他说,“一个在东亚能够与苏联力量相匹敌的中国,显然也会成为威胁亚洲自由国家的危险。
    依靠中苏分裂的做法,将使美国对亚洲的政策听从这个世界最大的极权主义国家的利益和野心所摆布。”

【路透社卡拉奇五月六日电】苏联驻巴基斯坦大使维塔利·斯米尔诺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准备以同其他国家达成的相同条件向巴基斯坦提供核发电厂成套设备。
    斯米尔诺夫先生对巴基斯坦通讯社记者说,苏联已经为巴基斯坦发展核动力和热动力以及勘探石油和天然气提供了援助。
    斯米尔诺夫先生还说,苏联准备同巴基斯坦合作建立几个以出口为目的的工业,由莫斯科为这些工业提供成套设备。
    这位大使说,巴基斯坦可以用出口这样的工厂生产的产品所得的钱支付苏联向它提供的成套设备和装备的费用。

【法新社德黑兰五月四日电】伊朗总理顾问拉夫桑贾尼今天说,如果科威特不向伊朗道歉,伊朗就不归还它昨天扣押的考察船「西海号」,因为科威特租赁的这艘船侵犯了伊朗领海。
    拉夫桑贾尼在一项声明中说,该船属于西方地球物理公司所有,但是悬挂的是巴拿马旗,而且主要是英国船员,在该船两次拒绝离开伊朗水域以后,一艘伊朗军舰上的人员登上了这只船。
    声明还说,十八名船上人员被扣留在海湾的布希尔港,该考察船也扣留在此港。伊朗政府召见了科威特驻德黑兰大使。

【法新社伊斯兰堡四月二十九日电】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通过对恐怖主义分子的大规模镇压,设在喀布尔的佐勒菲卡尔组织的使巴基斯坦局势混乱的颠覆计划“彻底失败了”,该组织的领导人是前总理布托的儿子穆尔塔扎。
    在三名于三月份把一架巴基斯坦波音飞机劫持到喀布尔和大马士革的带枪者披露自己是迄今不出名的佐勒菲卡尔组织的成员之后不久,治安部队就对逃亡者进行了追捕,在这次追捕中,逮捕了反对党布托的巴基斯坦人民党的一百多名党员。
    警方说,他们当中最近被逮捕的是人民党旁遮普支部地下总书记拉纳·马哈茂德,昨天在拉合尔与他的同伙一起被捕的。
    官方人士说,佐勒菲卡尔组织是巴基斯坦人民党的组成部分,是在布托被处死后不久在伦敦建立的,其目的是通过在巴基斯坦煽起治安危机来为布托被处死报仇雪恨。
    这些人士还说,这个恐怖分子组织已选择喀布尔作为它的总部,以在阿富汗政府和其他的敌视巴基斯坦的国家的帮助下在巴基斯坦各地进行破坏活动。
    被捕的人中有布托先生的遗孀努斯拉特和他的二十九岁的女儿贝娜齐尔,已登记在案的对上述劫持者和穆尔塔扎·布托的指控是“煽动闹事和进行颠逻活动”。
    据说,穆尔塔扎宣称,他的组织能够“把巴基斯坦弄得天翻地覆”。

【西德《德意志星期日汇报》四月十二日文章】(作者:克劳斯·梅纳特)
    我想谈一些我个人对西哈努克亲王的看法。几乎四分之一世纪以来,我们保持着朋友的关系,这使我比较容易地理解他的政策。这位亲王不是一个系统地思考问题的思想家,而是个政治家,他的思想非同寻常地活跃,除此之外,他很喜欢使他的谈判伙伴吃惊和迷惑,所以要适应他并非易事。然而要理解西哈努克,还是有一把钥匙:把他的话和政策相区别。
    西哈努克。他希望着一个独立于越南的柬埔寨,越南在两年前占领了他的国家;他也希望这个柬埔寨不受红色高棉人领导,这些人在他们的野蛮的石器时代共产主义中,杀害了数十万柬埔寨人,其中包括西哈努克的孩子和孙子。
    河内。它力图建立一个由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组成的大越南——象法国殖民统治时期那样。因此,只有当柬埔寨成为在一位亲越的掌权者统治下的可靠的省份时,它才愿意撤出部队。
    北京。中国人认为越南是一个危险的敌人,而首先是因为越南是他们的敌人苏联的卫星国。中国人希望——尽可能是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八到十个越南师,他们认为,这只有在军事上战胜越南之后才是可以设想的。因此,他们追切要求柬埔寨一切力量,包括红色高棉在内,在西哈努克领导下,联合起来反对越南。红色高棉人,他们想重新掌权。
    寄居巴黎的柬埔寨流亡者。他们原则上支持西哈努克,反对红色高棉人,但内部互相敌对,他们支持西哈努克也是感情用事多于现实的重要性。
    对西哈努克来说,下一个重要的日期是:秋天举行的联合国大会。西哈努克要求把他的国家的联合国席位长期空着。直到柬埔寨又有一个通过自由选举而产生的政府,它既不属于红色高棉,也不从属于越南,只要红色高棉人和柬埔寨的越南追随者通过自由地和在联合国监督下的选举取得进入政府的合法地位,那么,他们也可以参加政府,这也完全符合西哈努克的路线。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九日电】国会议员詹姆斯·森森布伦纳今天说,美国政府坚决反对克里姆林宫要美国保证今后不再实行禁运的要求。他上星期在莫斯科同苏联官员讨论了谷物销售问题。
    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人森森布伦纳先生援引农业部长约翰·布洛克的话说,他渴望续订华盛顿与苏联之间的长期谷物协议,但是不能同意苏联提出的上述要求。
    森森布伦纳先生对本社记者说:苏联官员们对他说,他们只有在这项协议写上保证今后不再实行禁运,并在财政上作出担保以后,才能续订这项协议,目前的这项协议要求苏联每年最少购买六百万吨美国的玉米和小麦。另一位国会议员纽约州的约翰·宾厄姆今天宣布,他将谋求众议院就一项恢复禁运措施进行一次表决。

【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五日社论】题:欧洲的核恐惧
    美国向欧洲提供防备目标对着欧洲的俄国新式核武器作出的努力,正在证明是一项难以做到和令人灰心的任务。第一次出席北约理事会外长会议的黑格先生受到强大的压力,要他宣布早日开始与俄国就这一问题举行预定要进行的谈判。
    美国出于许多很有道理的原因,对此持不慌不忙的态度。美国非常清楚,一旦勃列日涅夫先生使“和谈”进行起来,他将发起一场大规模的宣传运动,对那些害怕其军事力量的人进行神经战。里根先生推迟给俄国这种机会的时间越长,俄国不入侵波兰的可能性越大——里根先生已明确表示:俄国入侵波兰,将打乱一切。
    黑格先生宣布的有分寸的一步一步来的时间表,是惴惴不安的欧洲国家和美国之间的一个合理折衷办法,美国已经决定:与俄国谈判的唯一方式是以至少是力量相平的地位出发,美国正在尽全力实现这种力量对等。欧洲人必须头脑冷静而勇敢地面对他们的现实处境。一方面,里根的美国正在证明它是一个忠实、强大和坚定的盟国。
    另一方面,听信勃列日涅夫先生的赤裸裸宣传的危险变得越来越明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