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华莱士夫妇一九二二年二月创办这份刊物时,发行五千份。现在,美国国内每月发行约一千八百万份,并以十六种语文在国外发行,每月约一千二百五十万份
    【美《华盛顿邮报》四月一日文章】题:同妻子一道创办《读者文摘》的九十一岁的德威特·华莱士逝世(记者J·Y·史密斯)
    《读者文摘》的创办人、九十一岁的德威特·华莱士因患肺炎在三月三十日逝世于他在纽约州基斯科山的海温茨庄园。《读者文摘》是一个主要出版杂志的机构,它也是历史上最成功的几家出版机构之一。
    华莱士最先产生创办《读者文摘》的想法,就是汇编其它杂志上登载的人们长期有兴趣的文章的摘要。但是他靠他的伙伴来出版《读者文摘》第一期——一九二二年二月,发行五千份——后来还是靠他的伙伴使《读者文摘》成为成千上万的医生候诊室以及美国和全世界千百万家庭中摆设的一部份。这个伙伴就是他的妻子,闺名莱拉·贝尔·艾奇逊,他们于一九二一年结婚,现在,他的妻子仍然健在。
    《读者文摘》现在在美国每月发行大约一千八百万份。它还以十六种语文在另外一百六十二个国家发行,发行量每月大约为一千二百五十万份。它拥有的读者估计在一亿人以上。自一九五○年以来,这个企业设立了书籍部出版《读者文摘节写本》。它每年出版五卷,每卷刊登四、五本书的节写本。每年在美国出售大约一千二百万册,还在国外出售数百万册。这家公司还有一个影片部。
    目前《读者文摘》在很大程度上保持了原有的风格:在性行为、宗教和科学等广泛问题上立论温和,给人助益,态度乐观,措词适度,材料丰富。一开始,其它杂志的发行人乐于让他们的文章免费摘登和转载。当《读者文摘》获得成功之后,它便开始付钱购买转载权了。很多年来它也有自己的作家。有时把他们的作品出售给其他发行人,然后再在《读者文摘》上转载。据《纽约时报》一九七七年发表的一项估计说,《读者文摘》和它的各种附属单位每年收入总计达七亿九千多万美元。这个数字可以使该公司在美国五百家大公司中约居中间地位。由于该公司股票不公开进行交易,其实际价值不得而知。该公司的全部财产归华莱士家族所有。
    德威特·华莱士在一八八九年十一月十二日生于明尼苏达州圣保罗。据说他早年感兴趣的是经商、养鸡和办一个电器修理社。他进了麦卡莱斯特学院,在那里他成了一个出名的运动员(甚至在他八十多岁时他喜欢的一种锻练形式就是用大锤在他的庄园的路上干活),但是仅仅两年之后,他于一九○九年离开了学院。随后他进了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他的一位同班同学巴克利·艾奇逊把华莱士带到华盛顿州塔科马过圣诞节,并把华莱士介绍给他的姊妹。她们当中的一个后来就跟华莱士结了婚。
    当美国于一九一七年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华莱士正在圣保罗出售新颖廉价的小物品。后来他加入了陆军,在墨兹—阿尔贡战役中负了伤。住院时他阅读了一些杂志,并且练习缩短文章。在练习过程中他学会了挑选“人们长期有兴趣”的作品。
    战后他为设在匹兹堡的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工作。在战后经济大萧条期间他被解雇,于是又产生了办《读者文摘》的想法。华莱士和他的未婚妻便到纽约市去着手工作。到一九二一年十月十五日华莱士与莱拉·艾奇逊在普莱曾特维尔结婚,当他们蜜月回来时,他们的刊物已有一千五百个订户。一年十二期收费三美元,每期有三十一篇缩短的文章。从此这个事业便开张了。华莱士夫人进行初选工作。华莱士全面控制编辑工作以及大部分的删节工作。到一九二九年,他们有了二十一万六千一百九十个订户,收入共计六十多万美元。他们对外国发行的尝试首先是在一九三八年出英国版。据说,它的发行量马上在英国的各种杂志中居最高位。随后又以西班牙文、阿拉伯文以及其它主要文种出版发行。最近增加的文种是印地文。华莱士夫妇在一九七三年不再积极指导《读者文摘》的工作,大部份时间在他们的基斯科山的庄园中渡过。
    华莱士除了妻子以外,健在的亲属有他的一个兄弟罗伯特,住在佛罗里达州布雷顿登。

【苏联《在国外》周刊八一年第十五期转载西德《明镜画刊》文章】题:心、肺一起移植
    (原编者按:首次心脏移植手术约在十五年前获得成功。从那时起,这种手术进行过多次,但由于身体经常排斥异己心脏;这一移植器官价格昂贵,手术时又不易立即得到,因而未能在医学中广泛应用。
    最近人们对心脏移植问题的兴趣又增长起来。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批外科医生,在动物身上进行了一系列心、肺复合移植手术,均获得成功。这为挽救心脏、肺血管严重疾病的患者带来了希望。)
    将在早晨八点钟进入手术室的患者,坐在笼子里。患者是只猴子。事情发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医疗中心。
    麻醉师小心翼翼地把长针头注射器通过笼子栅栏缝伸进去,麻醉实验用的是恒河猴。然后这只实验猴放到手术台上。往它气管里插入一根橡皮管,几分钟后,置放在旁边的人工呼吸器开始工作,空气通过橡皮管供猴子呼吸。当一个外科医生赖斯洗涤猴子胸部刮掉毛的皮肤,并把它用无菌方巾覆盖起来的时候,第二组手术人员集中在邻近手术台旁边,准备打开另一只猴子的胸腔。这只猴子应该献出自己的心脏和肺,移植到另一只猴子的身上。斯坦福医疗中心的外科医生们已经做过九次类似的手术,均获成功。三只带着异体心脏和肺的猴子生活了二百多天,行动一切都很正常,好象没做过任何手术一样。赖斯博士十分乐观:“如果这次手术的情况也这样好,那么约在一年半以后,可开始在人体上做这类手术。”
    严重心脏病和肺血管病患者正等待着做这种手术。例如,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而又无法治愈的儿童,就属于这类患者。由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他们的肺压升高。在这种情况下,只做移植心脏的手术,不能解决肺的问题。因此,外科医生对这种新方法寄托着如此之大的希望。斯坦福医疗中心的外科医生从一九六八年以来,总共给一百九十一名患者做了心脏移植手术。约百分之七十的患者带着异体心脏活了一年以上,其中每两个患者中有一个活了五年或五年以上的时间。这一成就鼓舞着斯坦福医疗中心的外科医生进行新的试验:他们决定进行心肺复合移植手术。手术室中的艰难时刻
    上午十时,也就是手术开始后两个小时,把心脏和肺从接受移植猴子的胸腔里割除。宾诺克博士从临近的手术台用钢制托盘送来另一只猴子的心脏和肺。心脏和肺浸入在冰凉的溶液里。在这种溶液里,丧失血液循环一小时的组织能够保持完好。赖斯接过托盘,校正了组织将在血管和气管上缝合的位置,请别人给戴上带有高倍率放大镜的特殊眼镜,然后拿起持针器,先缝合气管,后缝合动脉和静脉。猴子年龄很小,因此缝合要求极其精确。
    上午十一时四十五分,赖斯用注射器把移植心脏中的空气抽出来,松开血管上的血夹,使温暖血液流入冰冷的、变僵了的心脏。与此同时打开人工呼吸器,关闭“心一肺”装置。移植到体内的新肺随之变得鲜红,膨胀。小心脏稍加按摩后,开始跳动。开始时,跳动有间歇,随后跳动节律象钟表机械一样均匀。手术后留在体内的血液和组织液通过胸腔切开的小孔输送出来之后,才可能把胸腔封闭。
    把接受移植器官的猴子用温暖的被子包起来,它便会从麻醉中苏醒过来。它只要一开始独立地呼吸,就把它放进一个特殊的室内。它在这里会感到温暖,而里面的空气,最初几天会不断得到氧气补!充,中午十二点十分,赖斯脱下橡皮手套。第十次心肺复合移植手术已告结束。但是,他指出,真正的困难始于现在。某些移植前潜伏在肺里的疾病,在一些动物身上开始有所发展,另一些动物则会出现肺气肿,使血液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赖斯继续说,“此外,我们还应该细心地注视机体内将要出现的防卫反应,这同人的手术情况是一样的。”因为我们移植了异己组织,而且它在移植后依然是异己的。为了抑制机体的防卫反应,斯坦福医疗中心的医生们制造了一种特殊的血清。
    第二天赖斯看望了做过移植手术的猴子。它坐在居室的角落里,等着接受苹果片吃。苹果片不断通过玻璃盖送到室内。

【苏联《消息报》四月三日刊登药剂师索罗金娜的文章】卡鲁沙漠位于非洲。在荒无人烟的沙漠,偶尔能遇上一种稀奇古怪的大树——树高二十米粗大的粉红色树干,多汁的长剑形树叶。这就是人所共知的百年树,即树状芦荟。芦荟也开花。在一束叶子中间长出针状形的淡黄或橙黄色的花穗。花散发出来的气味使人头疼。直到现在有些人还相信芦荟一百年开一次花的传说(因此有人也称之为百年树),但这是错误的。一般来说,在家里,由于阳光和温度不足,芦荟是不开花的。
    很多有名的药用植物看来都没有象芦荟那样疗效高。它早在远古时代就被用在医学上了。古代医学家普里尼和迪奥斯科里德深知并高度评价芦荟的医疗性能。正是由于想得到这种植物,亚里斯多德才建议亚历山大·马其顿征服索科特拉岛。这个岛上的土著人用当地的芦荟提炼成浓缩汁。
    在我国,芦荟在南高加索潮湿的亚热带地区长势良好。在本世纪三十年代,人们对这种药材的兴趣特别浓厚。研究结果表明,在芦荟汁中含有许多物质成分:维他命、树脂、酶、蒽甙、含铁的微量元素、锰、钻、铜。
    在医学中,芦荟可提炼成鲜汁、干汁和费拉托夫组织疗法用的药物以后使用。鲜汁是从压缩叶子中提炼的,可用来治各种伤。在家庭条件下,受伤时可把鲜叶直接敷在伤口上。也可以用经过浓缩的干汁敷在伤口上。业已确定,一些植物的叶子在不利条件下(温度低、光线暗)开始产生一种特殊的物质,即“生物原刺激素”,它可以刺激细胞衰弱的生命活动。用这种方法从芦荟叶子中提取的药剂用在人的机体中,可以刺激有病器官细胞的活动。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四月八日消息:据国家中央统计局进行的一项研究报告说,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八十年代瑞典的出生率将下降到每个妇女只生一点六个孩子。如果这种情况任其发展,当地人口每年将净减约百分之一。
    一九六四年瑞典的出生率达到最高峰,平均每个妇女生二点四八个孩子,但在这以后的四年中,出生率下降到平均每个妇女生一点九三个孩子,七十年代出生率继续下降。统计局说,在六十年代中期,年龄为二十岁的全部妇女中有百分之七十七的妇女没有孩子,而一九七七年,这个百分比上升到百分之八十六。
    今天妇女的趋势是,她们在年龄较大时才生第一个孩子,而她们之中生三个或三个以上孩子的人也比较少,两胎之间的间隔也比较长。
    为了搞清家庭情况特别是妇女情况的变化,统计局将进行另一次调查。在调查中,将会见五千名二十到四十五岁的妇女。调查的问题有:儿童的情况、教育和就业、家庭、生孩子和计划生育、生活情况、空闲时间的活动和家务的分工等等。这次调查是议会委托进行的。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三月八日报道】今年夏天将在法国里昂市举行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国际“不放映影片的电影节”。举办这次电影节的发起人是一批年轻的艺术活动家。他们的想法是:应当使那些新进的、或因某些原因而没有拍成片子的电影艺术家们有机会来显示自己的创作才能。每一个参加比赛的人都必须向具有代表性的评判委员会说明自己的创作思想,并指出不能拍成影片或不能上演的原因。这次电影节的组织有认为,这样他们就能引起制片商对年轻导演们的兴趣。

【安莎社波恩二月十七日电】据设在威斯巴登的西德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字说,尽管去年的出生率提高了将近百分之七,但是西德的人口仍然在下降。
    联邦统计局昨天说,去年出生六十一万六千八百零二名婴儿。出生率提高百分之七,但只达到一九六四年创纪录的出生率的一半。
    但是去年的死亡人数比出生人数多九万七千七百三十六人,这一出生率比保持人口不增不减所需要的出生率还差三分之一左右。
    在一九八○年出生的婴儿中,百分之十三的婴儿的父母是外国人,在一九七五年,这一数字为百分之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