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台报说每年一次的谒祖祭典,充分表现“饮水思源”的中华民族精神
    【香港《大公报》五月四日文章】题:台湾同胞掀起寻根热潮
    民族英雄郑成功在明永历十五年(公元一六六一年)农历四月初一收复台湾,至今已历三百二十周年,台湾台南县学甲慈济宫及头前寮溪畔举行盛大而隆重的“上白礁”谒祖寻根祭典,藉以遥拜大陆白礁乡慈济宫祖庙,并缅怀大陆历代祖先。
    台北《自立晚报》说,每年农历三月十一日学甲慈济宫都有一次盛大的谒祖祭典,采用传统民俗宗教仪式,面向大陆福建省同安县白礁乡慈济宫祖庙拜祭,充分表现“饮水思源”、“不忘本”及“血浓于水”的中华民族精神,并弘扬台湾与大陆血脉相连之关系,而成为近年普遍掀起寻根热潮,壁合时节,桴鼓相应。该报说,郑成功军民后裔,每年都谒祖寻根。他们确认,他们不但找到了他们的“根”,“他们根本就没有忘记过他们的‘根’是来自大陆的福建省白礁乡,而且千秋万世,直到永远。”
    学甲中学校长王澄助在这次谒祖寻根大典中发表书面谈话,强调台湾人的祖先来自大陆的血浓于水的民族意识,说明了今日共同生活在宝岛的同胞,都是血脉相连同出一源的炎黄子孙。“也就是说,我们的根本都在大陆,不论血缘、地缘、文化关系皆密不可分”的。
    近年来,台湾同胞思乡情绪日增。早些时,台东县南卑王里卑南区巨石文化遗址附近,因修路挖掘出十几具石棺和陪葬饰物,引起人们的关注,经考古学家判定,认为这些遗物与中原文化有密切关系。
    十几年前,即一九六七年,台东县鲤鱼山麓也曾掘出石棺十多具,当时考古学者已认定石棺是台湾东部早期居民文化习俗的特色;而在我国古代四川一带早已有“死作石棺石廓”的记载,考古学家认为台湾东部山胞是从西南经中南半岛绕过南洋来到台湾的。
    据台北《自立晚报》载称,苗栗县三义乡鲤鱼村潘姓家族,由于他们的信仰、生活习惯与汉族人略有不同,于是附近民众以为他们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平埔番”,但最近经考古学家、辅仁大学教授卫聚贤及鲤鱼小学校长、老师等多人,深入考证,发现他们并不是平地山胞,而是来自中原的汉族。据苗栗县教育局长张绍焱说,在鲤鱼小学校长郭悌参加台湾史迹源流研讨会后,立即率领该校老师到台中县山地的岸里大社及“省立”台中图书馆,翻阅有关历史文献,同时访问了许多有关人士及三义乡的耆宿,都认为他们是从台中岸里部落迁来的,是最先开垦鲤鱼潭的家族。后来在卫聚贤教授的指导下,鲤鱼小学校长和老师再深入追溯,在文献上发现,潘氏家族在拓荒鲤鱼潭的工作上曾立过功,清朝雍正、乾隆年间曾受到皇帝的恩赐及赠匾,追踪考证的结果,在台中县发现了潘氏家族来台祖先的墓碑,墓碑上刻有“荥阳”二字。荥阳是河南省的一个县,很显然地潘氏家族是来自中国大陆的中原,而不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平埔番”。
    经过这次寻根,鲤鱼小学老师正在撰写一本《鲤鱼潭潘氏源流考》,准备出版,这不但为鲤鱼潭潘氏家族寻到了根,而且把追溯的源流、拓荒的事迹,详尽地记录下来,极具学术价值。

【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日文章】题:台湾对外关系困难重重
    台湾九日举行“使节”会议。据说,这次会议主要是检讨“对外关系”,并交换意见云。
    其实,近年来,台湾国民党的“外交”情势越来越孤立,朋友越来越少。近三十年来,和台湾国民党有“外交关系”的,已由一百多个国家减至只有二十二个国家和地区了。驻外使节几乎无“外交”可办。去年已有人提出:台湾的“外交”工作“像一塘死水,缺乏生机,也缺乏动力”。本月九日台北《联合报》的社论也说,台湾的“外交”工作,目前正陷于“停滞的局面”。
    这次会议可以说是草草了事的,全个会程只有一天半,这样短促的时间,当然谈不出什么名堂,会后连一个简单的公报也没有。不过从台湾报纸的字里行间可以知道一些情况。
    有一点几乎是台湾报纸公认的,就是目前台湾在国际上“处境困难”。连“行政院长”孙运璇在会上致词也承认,台湾在国际上面临的情势,“困难仍多”,要与会使节与代表“继续努力奋斗”。
    台北《中国时报》也说,在国际间,台湾“依然处于尚未能摆脱难堪的环境中”。该报认为,近年来,台湾的驻外人员,不论直接或间接“都在这种难堪的环境中”。
    至于驻外机构本身,也是问题重重。台北《自立晚报》说,目前台湾派遣驻外单位之间,“统一协调不够”,彼此各立门户,造成台湾“外交工作推展上的一个障碍”。

(一九八一年五月六日)市场价格(美元/盎司)伦敦480.00巴黎491.86法兰克福482.85苏黎世482.50香港484.72纽约484.50

【苏联《真理报》八○年八月二十四
    日文章】题:西伯利亚的天然气综合体
    西伯利亚冻土带在残阳西照下匆忙
    地度过自己的夏季生活。这片冻土带总
    共只有两种颜色:苔藓所具有的绿色和
    湖的颜色——蔚蓝色。夏季的冻土带甚
    至连越野汽车也难于通过。然而即使在
    冬季要克服冻土带也一点不轻松。
    地质学家正是在这里发现了大片的
    天然气产地。1966年在纳德姆河和普尔河的河间地区打出了第一口气井。矿层的产气能力使专家们感到吃惊。这口井
    一昼夜的产气量超过200万立方米。乌连戈伊气田就这样诞生了,它是今天世界上最有名的“蓝色燃料”储藏地之一。
    乌连戈伊气田的不寻常之处就是:在这里发现了好几个一层压一层的矿
    床。在埋藏在1100——1200米深处的第一层矿床之下发现了矿体,矿体中除天然气外,还含有石油化学工业极为宝贵
    的原料——冷凝液。再往下,在3500米深处,发现了所谓异常高压矿层。西伯利亚的地质勘察人员还没有在如此复杂的地质条件下打井和试井过。
    这个独一无二的气田要求用新的方法加以开采。在乌连戈伊,首次在北部条件下完全采用砌块建筑法和联合钻井法,并建造综合生产天然气的超功率装置。这一切就能够以世界开采工作中前所未有的速度来开发这些自然资源。乌连戈伊气田于一九七八年春天提供了第一批工业天然气,而今年天然气的产量就将达到六百多亿立方米。
    西伯利亚人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取得了这么巨大的结果呢?
    拿联合钻井法为例。这种方法的实质是:在钻场上不是打一口竖井,而是一下子打几口斜井,像扇形一样通向含气层。这种操作方法减少了移动和安装钻井设备的时间,提高了打井速度,也减少采气场内部道路、天然气组装集气管和输电线路的长度。
    乌连戈伊广泛采用开发秋明另一个大型气田——梅德韦日气田的经验。采用打大口径井的做法,能使每口井一昼夜产15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这也要求使用综合生产天然气的更大功率的设备。这些设备在国内首先达到年产100亿立方米燃料的生产能力。但是对乌连戈伊气田来说,这还是很不够的。现在这里正在制造加工能力提高50%的设备。
    为了开发乌连戈伊气田,还预先培养了管道建设工人。因为他们首先要在冻土带和永久冻结的土壤条件下铺设超功率的管道线。由于需要在新“走廊”里修建新的天然气管道而使情况变得复杂了。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建设总局的全体人员顺利地完成了这一任务。全长1500公里的乌连戈伊——车里雅宾斯克干线以创记录的短时间(总共一年)就铺设好了。广泛地使用新的技术设备有助于这一工程。这条干线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4倍。在乌连戈伊——车里雅宾斯克天然气管道上,还首先使用了干线的锚定加固装置。问题在于,天然气管道工程的牢固性取决于管道在地槽中铺设的牢固程度。为此,要在管道上压上专门的混凝土砌块。一米长的管道需要一吨半砌块。大量使用钢筋混凝土制品而且要把它运到管道线上,这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因为砌块的总重量达数万吨。然而一对锚钉能代替40块压重物。
    在西伯利亚的大地上,还诞生了一种新的劳动组织形式。如果说从前天然气干线是由专业化的小分队来修建的,那么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建设总局把它们合并成综合性的工作组。其结果是,工作质量提高了,铺设速度加快了。
    乌连戈伊在开采气田的实际工作中第一次从一开始就拟定了综合开发资源的计划。该气田已经使用了加工冷凝液的试验装置。在最近的时期内,将不再需要往这里运送汽油、柴油、其他燃料和润滑剂了。乌连戈伊的天然气冷凝液将运往一些石油化学企业,首先是托博尔斯克,那里正在兴建国内加工这种原料的最大基地。
    今年秋明州将为国民经济提供1620多亿立方米天然气。在下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蓝色燃料”的全部增长额将不是靠北部气田来获得。要做到这一点,是有许多有利条件的。这就是现在就制定开发新气田计划的原因。主要气田就是位于乌连戈伊以北八十公里的扬堡气田。在开发这个气田时,天然气开采人员将会遇到不少困难。主要困难是缺乏运输路线和寒冷的气候。
    在秋明州的北部地区,正在形成一个新的大型区域性生产综合体。由于党和政府作出了有远见的决定,对开发这个巨大的荒无人烟的地区采取了一种最合理的办法。现在人人都明白,把纳德姆选作向北部气田进发的主要基地,不仅是及时的,而且也是唯一正确的步骤。在苏尔古特建设强大的能源基地,就能可靠地向北部地区的气田供应动力,而建设中的苏尔古特——乌连戈伊铁路,将能帮助解决运输问题。
    在秋明州的北部地区展开了规模巨大的工作。但是国家对天然气的需要量在不断增加。这就需要更加认真地对待西伯利亚天然气开采工人面临的一切问题。而这些问题已经积压得不少了。就拿运输建设来说吧。梅德韦日气田已经达到了设计能力。然而这里现在建成的硬面公路连计划的一半都不到。乌连戈伊的公路建设进行得很慢。
    缺乏可靠的动力供应也阻碍着北部天然气的开发工作。目前动力供应全靠临时的发电站。
    北部天然气综合体也有非常特别的问题。我国工业从来还没有过从一个地点调拨出这么大数量的天然气。进一步增加天然气开采量,不仅取决于天然气的储藏量,而且也取决于运输能力。必须寻找扩大管道输送能力的新的可能性:增加天然气干线管道的工作压力,输送冷却的,甚至可能是液态天然气。在这方面,最后的决定要由科学家们来作。然而他们在着手解决问题时却十分胆怯。西西伯利亚的地下矿藏已经开发了十五年,然而西伯利亚人至今仍缺乏北部施工用的技术设备和新的运输工具。
    西西伯利亚的天然气工业发展得十分迅速。苏共二十五大决议规定,在五年计划即将结束的这一年中,在这里要开采出1250——1550亿立方米天然气。

【中央社台北四月三十日电】行政院对立法委员黄志达质询的书面答复中指出,总统、副总统、立法委员、监察委员、五院院长、副院长、考试委员、大法官及部长的现行待遇,分别依据“总统、副总统及特任人员月俸公费支给暂行条例”、“立法委员监察委员岁费公费支给暂行条例”的规定办理;国会代表比照立监委员支给待遇。
    根据这两项条例的规定,七十年度总统以至部长每月的待遇为:
    总统:二十七万四千六百八十元(约合七千六百三十美元——本刊注)。
    副总统:二十万六千零一十元。
    五院院长:六万四千零九十五元。
    五院副院长:四万一千二百零五元。
    立监委:国大代表、部长、大法官、考试委员,三万六千六百三十元
    。

【台湾《联合报》五月一日报道】台湾各地监狱“人满为患”。据“法务部”最近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各地监狱容纳的囚犯,普遍超过核定的容量,最多的超过一千多人,少则超过二、三百人,监狱因而“挤迫不堪”,现在炎夏来临,这种挤迫现象急须解决。
    “法务部”已饬令各地监狱即刻清理,把囚犯依法易科罚金或分期缴纳罚金,“以减轻各监所的负荷”。
    这真是一举两得,除减轻监所负荷外,还减轻财政支出,相反却增加了官方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