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六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表示欢迎国务卿黑格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取得的“胜利”,这次会议一致同意把东西方之间的缓和同苏联的行为联系起来。里根高度赞扬了黑格的表现,他向在椭圆形办公室外边照相时在一旁观看的记者说,“他胜利归来了”。
    总统似乎特别注意黑格,说这位国务卿已加强了美国同欧洲盟国的联系。黑格在政府班子中的地位常常引起怀疑。
    黑格站在里根身旁,里根说:“这次会议是在形势原会对我们十分严重的情况之下开成的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
    里根说,“这次是胜利归来了”,他还说,他认为美国“同我们北约盟国的关系现在改善了”。里根说,“我们已消除了它们对于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所感到的忧虑。”
    黑格向总统秘密报告了会议情况,黑格说::这次北约会议“有利于突出我们对外政策的重要目标”,这就是“联盟内部团结一致”。黑格说,“里根总统的政策受到了北大西洋理事会的所有成员国的一致的热情赞同”。
    他还说,“我认为这是我们大家都会感到非常自豪的一个重大成就。”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六日电】白宫今天为黑格的“极为富有成果的”访问称赞了他。
    副新闻秘书卡纳·斯莫尔对记者们说:“总统对黑格访问的方式极为满意,从各种消息来看,这次访问非常成功。”
    斯莫尔夫人在谈到黑格在北约这次部长级会议上的表现时说:“这是一次非常的访问。”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二十二日刊登米德尔顿从佛罗里达州麦克迪尔空军基地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题:新战略:重新研究指挥系统现在是需要优先考虑的紧急问题
    重新研究和也许改组各军种统一指挥系统是国防部长温伯格使军事预算得到国会通过之后行将面临的迫切任务之一。
    本基地的高级军官们认为,如果美国对西南亚进行干涉,统一指挥系统就会极度紧张。本基地是战备司令部和快速部署联合力量所在地。
    一位参谋官员说:“假定你要在波斯湾一带采取行动,那里在岸上有部队作战。他们是受总部设在德国的欧洲司令部指挥的。
    “但是支援他们的战斗机可能来自阿拉伯海的航空母舰。这些飞机将受总部设在夏威夷的太平洋司令部指挥。由此你可以看出困难之处。”
    最近美国战略重点的转移着重说明了进行高级重新研究的必要性。当二十多年前建立目前的系统的时候,在战略计划中只有欧洲和东南亚占主要地位,而当时对付危机的军事力量比现在大得多。欧洲外的苏联常规力量则要比现在小得多。
    现在,西南亚(这是五角大楼对从埃及到巴基斯坦构成弧形的一系列国家的简称)对战略计划者来说是个仅次于西欧的重点。
    高级军官们必须面对同时对付在西南亚、拉丁美洲和南部非洲发生危机的可能性。一致的看法是:目前的志愿力量的数量还不足以同时对付三个危机,甚至可能不足以同时对付两个危机,并且保持目前在欧洲的地面和空中力量。
    他们认为,如果美国要遏止同苏联发生战争,那就需要采取某种不仅仅是征兵的行动。
    这里和华盛顿的军方领导人还强烈认为,北约组织的其它成员国应该为阻止苏联进入西南亚做出贡献,否则将面临美国把军队从欧洲转移到诸如西南亚这样一些可能出现麻烦的地点的可能性。

【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七日文章】题:地位降低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仍是白宫的支柱
    尽管里根政府降低了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在公开和私下场合的地位(同基辛格和布热津斯基的全盛时代相比是降低了),但是,现在可以看清楚,顾问即使采取这种新的少露面的作法,也仍是接近强大的政府决策中心的人物。
    譬如,每当内阁官员把有关国家安全事务的建议送往里根总统那里时,常常附上里根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理查德·艾伦写的一份说明书,把各种材料综合在一起,并向总统简要地说明要看哪些东西。
    如同艾伦所解释的那样,他为总统所做的工作就是确保内阁向总统提出反映内阁各种观点的一切可供选择的方案,然后要保证使总统的决定付诸执行。艾伦还补充说:“如果某个选择方案不够详尽,或者遗漏了什么观点,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它们补充进去。”
    这表明大权仍掌握在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办公室。
    艾伦建立了一个六十四人的班子,其中有志趣相投的保守派同事、有学者、军官、前中央情报局官员和外事官员。
    艾伦每天至少同里根会晤两次,向他简单扼要地介绍有关国家安全事务方面的问题。
    但是,尽管艾伦本人和白宫做了种种努力,艾伦及其助手并没有少露面,而事实上,他们最近出头露面越来越多。此外,有些批评家对这种制度是否有效也持怀疑态度,因此,这位顾问及其助手的作用就再次成了政府内部辩论不休的问题。
    按照目前的现状,国家安全委员会至少每周举行一次会议。在这一级下面,现在还设立了一个由副国务卿、副国防部长或美国中央情报局副局长主持的高级部际小组系统,在不那么清楚谁应领导小组的一些领域,艾伦仍有权建议由一个适当的官员处理问题。

【法新社北京五月六日电】前柬埔寨领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扬言,如果中国和美国明年还不向他提供援助的话,他就要退出柬埔寨反越运动的联合阵线。
    他在今天给法新社北京分社的一个公报中说,他已经自认为是反越联合阵线的一名成员,他还重申他在这个阵线中不担任负责的或领导的工作。
    这个阵线还没有正式成立。
    他说:“我们参加这个有名的联合阵线,完全是为了希望有朝一日会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得到援助,使得目前在柬埔寨同越南人作战的西哈努克部队得到武器、弹药、药品和食品。”
    这位亲王还说,如果在明年,中国和美国继续对红色高棉和非共产党的前柬埔寨首相宋双的部队很好,而对他自己的运动瞧不起的话,“我们将退出这个有名的联合阵线”。

【路透社拉巴特五月五日电】摩洛哥国王哈桑今天派出使者访问约九十个国家,指责利比亚企图在北非孤立摩洛哥。
    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布塞塔说,今明两天约有十名使者带着哈桑国王的信件出访。国王的信件说,利比亚在危险地加剧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布塞塔今天前往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而别的大臣、王室顾问和高级官员带着同样的使命,受命去亚洲、东西欧、非洲和阿拉伯世界。这场外交攻势是紧接着卡扎菲的呼吁发动的。

【法新社巴黎五月一日电】英法双重国籍的实业家詹姆斯·戈德史密斯爵士本周末正在小心翼翼地处理他的最出名的企业善后事宜——他的雄心勃勃的新闻杂志《现在!》周刊的停刊。
    詹姆斯爵士在四月二十七日宣布,他惨淡经营的《现在!》周刊由于不能达到二十万份的发行量而将立即停刊。这家杂志共出了八十四期。
    据信,《现在!》周刊损失了五百万到六百万英镑(一千零五十万美元到一千二百六十万美元),其部分原因是,经济衰退打击了潜在的广告收入,但主要原因恐怕是出于下面这种错误的估计:认为外表美观的新闻杂志可以把英国强大的《星期日新闻报》比下去。
    尽管这家杂志编辑的内容很好,但其色彩的设计并没有吸引足够多的读者和广告。这家杂志看来没有希望能实现詹姆斯爵士——一九七九年九月所作的预言:亏损两年,第三年达到收支平衡,第四年赢利。
    詹姆斯爵士企图打入舰队街的另一个不利因素是,记者们厌恶他的为人,其原因主要是他对讽刺性的杂志《侦探》大肆诽谤,并为自己的关于自由企业和新闻自由那一套观念竭力辩护。
    最近,当詹姆斯爵士禁止载有批评吉斯卡尔·德斯坦内容的《现在!》周刊在法国发行时,甚至连《现在!》周刊的记者也表示反对。
    一九七七年,有一段时期他曾同处于困难境地的一些英国全国性的快报杂志的关系搞得很热乎。据报道,他还同伦敦其他报纸打过交道。但是,作为一个报刊发行人,他的雄心壮志在他的另一个祖国法国算是比较成功的。在法国,他的公司出版的《快报》周刊风靡一时。
    今天,他的报业王国从拉丁美洲一直延伸到远东。据传,尽管《现在!》周刊在本周倒闭了,但是他仍在谋求获得欧洲一家信誉很高的报纸的所有权。

【路透社曼谷五月六日电】泰国外交部今天否认了来自华盛顿的一条消息,这条消息报道了据说是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就柬埔寨民族主义力量所说的一番话。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苏乍利军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这一报道“完全不属实”。在这一报道中,“据说”空军上将西提说,美国和泰国正在考虑向柬埔寨民族主义力量提供军事援助。
    这项声明强调:“泰国外交部长从来也没有说过这样的话。”

【路透社德黑兰五月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上周在海湾被一艘伊朗军舰扣留的一只(在巴拿马注册的)石油勘测船的全体船员正在伊朗哈格岛原油中转基地受审问。
    他们说,伊朗人怀疑这艘船——「西海号」——上的仪器能够侦察伊朗海军的活动。
    官方的波斯通讯社今晚在一条简讯中证实,伊朗扣留了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租赁的一只船。
    这些人士说,科威特正在谋求和平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如果它不能迅速得到令人满意的解释的话,它是不会保持沉默的。这些人士说,船上挂有巴拿马和科威特两国国旗,它是在四月三十日在科威特水域进行地震勘测时被扣的。
    海湾水源在去年九月海湾战争爆发时被伊朗和伊拉克宣布为战区。

【路透社波恩五月二日电】《星期日世界报》今天报道,西德正在考虑征召妇女参加武装部队以填补出生率不断下降造成的空缺。
    这家报纸说,使妇女和在西德出生的外国人能够入伍服役的动议是在一些机密的建议中提出的,这些建议已在一月份提交给联邦议院防务委员会了。国防部证实现在正在研究这些建议。他说:「国防部正在考虑让妇女和其他人在部队中做一些志愿性质的、不动枪炮的后勤工作。仅此而已。」
    这家报纸引用这项报告的话说:「按照目前的作法,武装部队从八十年代后半期开始,将不再能够招募到足够数量的新兵了,更不用说质量合乎要求的人员了。」
    它说,目前,在符合条件的总共三十五万六千人中大约有二十万青年男子在军内服役十五个月。但是这项研究报告表明,到一九九○年,可能应征的后备人员将下降到二十五万人,到一九九四年将下降到十七万四千人。

(原载西德《世界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