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摩托化迈出的第一步,已经提出污染、噪音和交通车辆拥挤的问题
    【美国《洛杉矶时报》三月十七日文章】题:交通工具还是麻烦摩托车:中国处于十字路口
    成千上万辆红色的、黄色的、蓝色的和绿色的新摩托车在中国一些城市拥挤的街道上风驰电掣,这是消费品革命中最受人欢迎的热门货。
    摩托车一度是稀罕的东西,现在,当政府在努力实现它作出的工业生产将来要面向消费品的保证时,在北京、上海、广州和其他大城市,中国造的崭新的摩托车越来越多。
    二十六岁的电工钟伟坐在他的火红色嘉陵牌摩托车上说,“价钱是很贵的——差不多要用我一年的工资呢——但是这玩意真不错。”“使我行动自如”“有些人想要一个电冰箱或洗衣机,还有些人在攒钱买缝纫机或自行车。但是这是我想要的东西。这使我不去挤可怕的、拥挤不堪的公共汽车了。我想到哪里去,我想什么时候去,就可以去。”
    但是,向着中国摩托化迈出的这个第一步,已经提出可能带来污染、噪音和交通车辆拥挤的问题。
    中国城市规划人员对于旧西贡的情况记忆犹新,在那里,街道上的摩托车是水泄不通,拥挤不堪。那里的林木花草由于排出的废气而枯死,飞鸟也绝了迹。
    上海市公用事业副总工程师劳远盛在有影响的全国性的大报《光明日报》上警告说,不要不考虑将来而盲目在城市中增加摩托车。“外国走过的弯路,我们应当引为前车之鉴,切莫在城市中盲目发展摩托车作为个人的代步工具。”比汽车的噪音大劳列举了几个问题:摩托车的噪音比汽车的噪音差不多高百分之五十,其废气比在中国行驶的大部分汽车排出的废气要肮脏。在时速平均为二十五英里的情况下,开摩托车的人已经在造成数量更多、伤势更重的交通事故。最后,一辆摩托车,每人每英里的耗油量比公共汽车要高八到十倍
    从中国城市拥挤的角度来看,这些潜在的问题很快就要成为大问题。目前据这里估计,十辆自行车大概会有一辆换成摩托车,这就是说,在大多数城市中,至少要有十万辆摩托车。例如,有九百万人口的北京,现在就有近三百万辆自行车。如果生产跟得上需求的话,可能很容易有三十万辆摩托车。
    劳问道:“到那时,我们的城市将变成一个啥模样呢?”有这么多摩托车“还谈得上‘安静’和‘清洁’吗?”
    劳提请城市规划、交通管理、环境保护和能源利用的工程技术人员“清醒的估计和及时的预见在城市中增加摩托车数量的利害得失并采取相应对策。”
    人们无法肯定,劳的呼吁是否会受到重视。
    一位曾出使过西贡的西方驻北京的大使说:“美国作为迅速解决经济困难的一种应急的办法,把摩托车引进了越南,其结果最后是灾难性的。我真不愿看到中国犯同样的错误。除了摩托车外,必定还有他们想要的消费品和其他的需求。”
    一批去年去美国城市研究所考察过的中国城市规划人员也得到类似的劝告。
    一位天津负责人在访问后说:“根据向我们提供的研究报告,大量摩托车对发展中国家市区的影响是可怕的。摩托车不多时,好像非常方便,但是随着在街上跑的数量越来越多,它们实际上在破坏城市环境。”
    虽然这种嘉陵牌摩托车价格为三百二十美元到六百五十美元不等——为大多数顾客的十个月到二十个月的工资,但是需求仍在迅速增长。
    虽然骑摩托车必须向警察登记,交纳一点养路费和驾驶员要考执照,但是中国这方面的规定少得惊人。
    中国没有规定需要戴头盔的安全条例,在执照方面的要求也是极少的。
    一位满脸带着不赞成神情的出租汽车司机说:“这些东西太自由了。”这时两辆对驶的摩托车在他开的车前开过。“它们从自行车道跑到公共汽车道,再跑到小汽车道上去,然后再跑回来。警察不知把它们当成汽车还是当成自行车看待,而开摩托的那些人并没有认识到摩托可能有多么危险。”
    一位上海负责人最近写给北京的一封信说:“伴随摩托车而来的有这么多问题,难道有关部门不应当重新考虑它们做出的大规模生产和向公众出售摩托车的决定吗?”
    这位上海负责人说,至少在对摩托车的影响作出充分估计之前,应严格限制在城市使用领取驾驶执照的摩托车的数量。
    然而,目前这项政策仍要继续下去。中国四川省的一家工厂刚刚同南斯拉夫的一家公司签订了合同,合资开办工厂,为消费市场生产更多的摩托车,一些军用工厂纷纷把它们的部分生产转入民用,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甚至从日本进口了一些摩托车。

【合众国际社卢森堡四月二十八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今天决定,今年将拨出一百一十多万吨食品来援助发展中国家,对第三世界长期存在的饥荒问题表示严重关切。
    共同体说,除了直接提供食品援助以外,它还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设法提高它们本国的食品生产。
    共同体的十个成员国的发展部长在一次历时一天的会议上决定直接或者通过国际组织向大约五十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九十二万七千六百六十三吨谷物、十五万吨脱脂奶粉和四万五千吨黄油作为食品援助。
    直接援助的主要受益者当中将有埃及、印度和孟加拉国。
    从这批援助的谷物中,埃及将获得十三万五千吨,孟加拉国将获得十三万吨,巴基斯坦将获得三万五千吨,斯里兰卡将获得三万二千吨,索马里将获得三万吨,莫桑比克将获得二万五千吨,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和坦桑尼亚将分别获得二万吨。
    印度将获得三万一千吨脱脂奶粉,埃及将获得一万吨,孟加拉国将获得五千吨。印度将获得黄油一万二千七百吨,孟加拉国三千吨,埃及二千八百吨。
    个别一些国家还要另外提供粮食援助,据料,它们总共还要援助七十万吨谷物。
    这些部长们说,他们对“某些地区,尤其是某些非洲国家的食品供应情况不佳的现象”感到担忧,并说他们要“非常积极地帮助解决这些问题,以便使发展中国家的食品供应能得到保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一日电】白宫发言人五月一日说,里根总统对日本同意削减对美汽车出口的消息的反应是持赞许态度。
    发言人是代理新闻秘书拉里·斯皮克斯。他说,里根对“日本政府自愿同意限制他们汽车出口的声明感到满意。我们认为这将大大有助于消除国会采取活动的必要。我们认为这将使美国汽车业有时间在机械上做出改进并重新具有竞争性”。
    斯皮克斯说,包括商务部长马尔科姆·鲍德里奇在内的一些政府官员已同密苏里州共和党人杰克·丹福特会谈过,“并使他了解我们”对日本的这一行动的“看法”。
    他说:“使汽车业在经济上健全起来对我们大家都有好处”。
    斯皮克斯还说,把这个行动说成是帮助美国汽车业摆脱困境的一个办法是不公正的。
    虽然斯皮克斯说,总统“知道有使汽车价格上涨的危险”,但是他还是说,“我们希望”日本同意削减汽车出口一事不会导致美国汽车涨价。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里根总统的贸易代表威廉·布罗克今天称日本同意限制向美国出口汽车是一项“非常及时和积极的步骤”。
    布罗克到日本举行了会谈。他在回国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此举给了我们复兴国内汽车业的希望”,同时还可以避免过多地干预两国之间的贸易。
    布罗克说,日本同意减少向美国的汽车出口量“是一个非常积极和及时的步骤”,“对日本政府来说,要采取这个步骤是不容易的事情”。
    这位美国高级贸易谈判代表对记者说,“我认为,我们所取得的成果是两全其美的。”
    他说,美国汽车制造商将得到的好处是“能够对日本竞争的程度有某种预料”,而对日本人来说,“如果我们能够恢复国内经济的良好状况”,他们就能够增加汽车出口量。
    布罗克还说,他认为,日本同意减少向美国的汽车出口量一事决不会把日本的汽车出口量限制到足以使这个国家的整个汽车价格水平猛涨的地步。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一日电】美国汽车制造商今天对日本作出的限制汽车向美国出口的决定,表示审慎的态度。
    但是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史密斯说,这个决定是个好消息。他希望这样可以使国会不想施加限额了。
    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弗雷泽说,日本的限制还不够。尽管这样,他仍表示高兴,因为日本制造商已认识到,他们在美国汽车工业处于危机情况下不公平地占有美国市场。他说,美国现在应当集中力量处理美国汽车销售量下降的其他重要因素,如利率太高和经济疲弱。
    在政治家中间,建议在法律上限制日本进口的参议员丹福思说,日本作出的决定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大步。
    来自密执安州的两位民主党参议员莱文和里格尔也都赞成施加限额的。他们说,东京实行的限制还不够。他们说,由于日本人预料到东京会作出这样的决定,已在美国储存大约四十万辆汽车,因此显得这一限制更不够了。

【共同社东京五月一日电】日本汽车工业会会长、日产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石原俊今晚在东京总公司举行记者招待会,“对于限制向美国出口小卧车措施表示不满说:‘一百六十八万辆,这是个严厉的措施。期限也长,素材工业、零件工业等底边很宽的汽车工业,被强加了很大的牺牲。’”
    【共同社东京五月一日电】“外务省领导人今天对于通产省在同美国有关人士谈判过程中的‘单独行动’表示强烈不满,说‘通产省排除外务省而搞出来的这次这样的做法,如果成为一个先例,那就难办了。在酒馆里商量就决定了这样重要的问题,是没有先例的。到这次自我限制措施决定为止的过程,外务省是看报纸才知道的。”

(一九八一年五月五日)货币伦敦市场一英镑合美元2.1105一美元合西德马克2.2675一美元合瑞士法郎2.0570一美元合法国法郎5·4070一美元合日元217.7500

【香港《信报》报道】贸易界人士透露,外商对中国稀有金属出口颇感兴趣。去年一家美国公司和中国稀土公司签订一项3年合同,每年向中国购买氯化稀1,000—2,000吨,日本也同中国签订协议,购买氟化稀1,000吨和氧化稀500吨。氯化稀和氟化稀都是未经提炼的化合物,表里跟泥土差不多。
    提炼稀土技术复杂,在中国与西德签订的科技协定中也包括一项以补偿贸易方式引进西德稀土冶炼成套设备的协议。
    中国的稀土资源丰富,多半分布在内蒙古。稀土经过提炼后,可炼出镧、铈、镨等17种稀有金属,是许多工业尖端技术和国防的重要原料,例如将稀土金属掺进铝镁合金里,可使金属强度大增,用来制造喷气式飞机的发动机和机身。电脑存贮器中的“磁泡”,隔绝核子反应堆放射线的玻璃和激光器材等也都含有稀土金属材料。
    制造导弹、人造卫星、原子反应堆等的金属材料铌、钽、锂和铍等,近年来日本和美国也向中国购买这类矿石。这类矿石以新疆最多,新疆去年出口的有提炼钽铌精矿,提炼铍的绿柱石精矿,和提炼锂的锂辉石精矿。上述几种稀有金属,是国际市场新的热门商品。
    因为西方工业国家缺少这类矿藏,有人预计,将来最保值的金属不是黄金,而是工业和军事上最有价值的稀有金属。